吕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2021-03-11 06:42:18 字数 1012 阅读 5993

1楼:匿名用户

名词bai1、(象形。甲骨

du文字形,象脊骨形,是“膂

zhi”的本字。本义:脊梁骨dao)   同本义。“膂”的古专字〖backbone〗

属吕,脊骨也。象形。——《说文》   氏曰有吕。

——《国语·周语下》。注:“吕之为言膂也。

”   尻髋脊膂腰背吕。——《急就篇》。颜师古注:

“吕,脊骨也。”   2、我国古代**,十二律中的阴律,有六种,总称六吕〖bamboopitch-pipesusedinancientchina〗。如:

吕律(我国古代以管的长短来确定音的不同高度。从低音管算起,成奇数的六个管称“律”,成偶数的六个管称“吕”,总称“六吕”、“六律”,简称“律吕”)   3、通“旅”。客舍〖inn〗   自今以来,叚门逆吕,赘婿后父,勿令为户,勿鼠田宇。

——睡虎地秦墓竹简《为吏之道》   4、古国名〖lǚstate〗。故地在今河南省南阳西。周时赐姓姜。

春秋初年为楚所灭   5、吕县〖lǚcounty〗。春秋宋邑。在今江苏省铜山县东南   6、吕州〖lǚprefecture〗。

春秋晋邑。在今山西省霍县西南   7、姓。如:

吕仙(吕洞宾);吕望(周朝开国功臣姜子牙)望采纳 谢谢

2楼:苦味精味苦

文言复版《说文

解字制》:吕,骨也。象形bai。昔太岳为禹心du吕之臣,故封吕矦。凡吕之属zhi

皆从dao吕。膂,篆文吕从肉从旅。

《说文解字》今文中“吕”的释义:

①本义,动词:伴唱。 本义由“侣”代替。

②名词:我国古代**十二律中的阴律。 吕律/ 六吕 律吕《古汉语字典》中“吕”的解释:

lǚ《名》古代**十二律中的阴律,有六种,总称“六吕”。《汉书·律历志》:“律十有二。阳六律,阴六~。”

3楼:匿名用户

吕在古代是接吻的意思 谢谢 不懂的继续问

4楼:匿名用户

用的最多的应该是地名和姓。

丝在古代是什么意思,“林”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1楼 茉昕儿 《名》蚕丝。《乐羊子妻》 此织生自蚕茧,成于机杼。一 而累,以至于寸。 《名》丝织品。《训俭示康》 近岁风俗尤为侈靡,走卒类士服,农夫蹑 履。 《名》像丝的西。《黄生借书说》 素蟫灰 时蒙卷轴。 《名》古代八音 金石丝竹匏土革木 之一,即弦乐。《琵琶行》 终岁不闻 竹声。 《量》旧时的...

为字在古代是什么意思,“字”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10

1楼 阳光少年 为 1 为 字从 爪 役 象 ,象形。 2 假借为 伪 。做,作,干,搞 我生之初,尚无为。 《诗 王风 兔爰》 3 又如 为事 办事 成事 为诈 作假 为善 做善事 为人 做人 。 4 制作,创作 造作,为也。 《尔雅》 字 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10 2楼 匿名用户 字 的本义是小孩...

古代的汝是什么意思,“汝”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汝拼音 r 部首 氵部 笔画 6笔 五笔 ivg释义 1 你 辈。 等。 曹。 将何经。2 姓。 古代汝的意思 你 2楼 匿名用户 汝,古代的本义是 你 ,如 汝辈 汝等 汝曹 汝将何经等等。 3楼 匿名用户 一般是指 你 的意思 汝 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4楼 龙儿的过儿 基本字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