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到不可收拾的成语,混乱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四字词语是什么

2021-03-11 05:53:54 字数 1042 阅读 5588

1楼:**

不可bai收拾

bù kě shōu shídu

[释义] 收拾:整理。

zhi原意是没法

dao归类整顿;后形容事物败坏内到无法整容顿或无法挽救的地步。

[语出] 唐·韩愈《送高闲上人序》:“泊与淡相遇;颓堕委靡;溃败不可收拾。”

[正音] 拾;不能读作“sí”。

[辨形] 拾;不能写作“十”。

[近义] 不可救药 土崩瓦解

[反义] 旭日东升 蒸蒸日上

[用法] 含贬义。多用来形容事物破坏得十分严重。有时也指感情等无法控制。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结构] 偏正式。

[例句]

①这一家子闹到~的地步了。

②*****把我国经济破坏得简直~。

2楼:我叫逗笔军

一塌糊涂bai

【解释】:形容混乱du

或败坏到了不zhi可收拾的程度。

dao【出自】:郭沫版若《革命春秋·学生权时代》:“新开设的中学,更是一塌糊涂,笑话百出。”

【近义词】:乱七八糟、一团漆黑

【反义词】:条理井然、井然有序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宾语、状语;含贬义

混乱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四字词语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混乱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成语是:一塌糊涂,一塌糊涂 : [yī tā hú tú] ,[解释] : 形容混乱或败坏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4楼:踏秋寻风

一塌糊涂

形容混乱或败坏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出自】:郭

沫若《革命春回秋·学生时代答》:“新开设的中学,更是一塌糊涂,笑话百出.”

【近义词】:乱七八糟、一团漆黑

【反义词】:条理井然、井然有序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宾语、状语;含贬义

5楼:籍水邹建章

混乱不堪,乱七八糟,一塌糊涂

形容“混乱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的词语是什么

1楼 安琪拉 一塌糊涂 y t h t 一片狼藉 y pi n l ng ji 一 一塌糊涂 释义 1 形容乱到不可收拾或糟到极点。鲁迅《致孙用》 原稿现已校毕,日内当与世界语三负,一共 寄出。但原稿已被印局弄得一塌糊涂了。 2 也作 一塌胡涂 。鲁迅《致曹靖华》 《铁流》在北平有翻版了,坏纸错字,...

毫不手忙脚乱可以用词语代替的是什么

1楼 清风白酒留故人 有条有理 指挥若定 慢条斯理 有条不紊 行若无事 从容不迫 2楼 财经学人 从容不迫 有条不紊 游刃有余 得心应手 驾轻就熟 3楼 赐似鸟雇本震 镇定自若或者镇定自如 4楼 匿名用户 慢条斯理。有条有理。从容不迫。 5楼 匿名用户 毫不手忙脚乱可以用四字词语代替为 从容不迫 手...

冬天来了我想到的成语有哪些,冬天来了可以想到哪些四字词语

1楼 砂粒 阳春白雪 冬日暖阳 银装素裹 春寒料峭 冰天雪地 寒蝉凄切 白雪皑皑 粉妆玉砌 寒冬腊月 数九寒冬 滴水成冰 大雪纷飞 橙黄橘绿 天寒地冻 千里冰封 雪虐风饕 风刀霜剑 傲雪凌霜 冰冻三尺 风雨凄凄 玉树琼枝 漫天飞雪 寒风刺骨 玉树银花 十冬腊月 岁暮天寒 寒气逼人 风雪交加 朔风凛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