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施行的民族政策对我们今天处理民族关系有什么启示

2021-03-11 05:47:18 字数 5117 阅读 3190

1楼:总会有牵挂

1、清朝本着尊重各民族习惯的原则设立理藩院,有专门的**机构处理民族问题

2、清朝在少版数民族地权方改土归流,小事放权,大事集权,同时地方行政大权归本民族管理,**只起到监督作用给地方足够的自由权利

3、现在在处理民族问题上应该尊重各民族生活习惯,保持民族平等,名族团结和民族繁荣

4、给地方充分的自主权,**起到政策引导

2楼:匿名用户

满族人初期对于统bai治的不du稳定采取了很多手段加以zhi坚固,任何统治dao者对于稳固自己的统治都版能找出各种方法权。只是,最终满族由于文化、人文、经济等原因丢了统治的江山。据说慈溪就说一口京腔儿,可见汉族中原文化对满族的影响多么巨大。

不过当时的民族政策和今天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是没有可比性的。

在一个民主、平等、自有的国家,各民族共同为了自身的利益和睦相处、富强国家,只有融洽的关系,和睦的气氛,中国才能安定,获得各方面的进步。

一个在未来能够发展崛起的国家,在处理民族问题上是很理智的。现在的民族政策也在不断的改进变化中,为了中国的美好未来我们应该排除大汉民族主义思想以及各个极端民族主义。走正道的国家才能富强。

民族关系的好坏与否关系着整个中国的兴亡!我们要一起努力,互相包容、学习和发展!

唐朝和清朝统治者所采取的民族政策及做法,对我们今天处理民族关系有何启示?

3楼:地球人李

唐太宗为密切吐蕃之间的关系所采取的措施是和亲,即远嫁文成公主给松赞干布。(这里我们要说的是唐代李靖将军曾经兵败吐蕃,而当时的吐蕃兵锋以越过青海直指甘肃。此时唐与吐蕃应为势均力敌,但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仰慕汉文化已久,且数次向唐求婚,太宗针对当时形势采取了和亲政策。

)清朝对**采取的政策初期是继承了明代的羁縻土司制度,后来大小金川叛乱,清**镇压后进行了改土归流,之后为稳定**地区还针对**藏传佛教与满族,蒙古族的联系采取了册封喇嘛和班禅,进行金瓶挚签制度赢得了**真正地归附**。

,“一座喇嘛庙,胜抵十万兵。”是十分有道理的,因为在封建社会,科学不发的的时代,往往宗教对于人民有着十分强大的影响力,而在清**统治的**、蒙古地区正是藏传喇嘛教的重要地区,而耗费清**巨大人力物力的大小金川叛乱和葛尔丹叛乱正是发生在这两个地区,这里的人们大多信奉喇嘛教,故清**的这一政策可以有效地收拢人心,达到巩固统治的目的。

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要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的和平统一就必须要尊重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宗教和各民族平等的政策,这样才能使我们祖国真正的达到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保证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满族人初期对于统治的不稳定采取了很多手段加以坚固,任何统治者对于稳固自己的统治都能找出各种方法。只是,最终满族由于文化、人文、经济等原因丢了统治的江山。据说慈溪就说一口京腔儿,可见汉族中原文化对满族的影响多么巨大。

不过当时的民族政策和今天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是没有可比性的。

在一个民主、平等、自有的国家,各民族共同为了自身的利益和睦相处、富强国家,只有融洽的关系,和睦的气氛,中国才能安定,获得各方面的进步。

一个在未来能够发展崛起的国家,在处理民族问题上是很理智的。现在的民族政策也在不断的改进变化中,为了中国的美好未来我们应该排除大汉民族主义思想以及各个极端民族主义。走正道的国家才能富强。

民族关系的好坏与否关系着整个中国的兴亡!我们要一起努力,互相包容、学习和发展!

刚柔并济,宽猛适中,强大军事威慑的前提下以德服人,唐朝的统治者是鲜卑贵族,满清的统治者是满洲贵族

统治阶级本身就出自塞外漠北,马背上的民族勇武善战,自己的硬实力不行,什么仁义道德都是屁话,也没人买账

4楼:我的脸庞红起来

要对少数民族一视同仁,以和平方式处理民族关系。望采纳,谢谢。

5楼:匿名用户

刚柔并济,宽猛适中,强大军事威慑的前提下以德服人,唐朝的统治者是鲜卑贵族,满清的统治者是满洲贵族

在一个民主、平等、自有的国家,各民族共同为了自身的利益和睦相处、富强国家,只有融洽的关系,和睦的气氛,中国才能安定,获得各方面的进步。

6楼:昭脩華

没有启示,目前世界有更完美的做法

7楼:匿名用户

非我族类 其心必疑 家奴 就要有做奴隶的觉悟 妄想翻身 那是做梦 屠个族 没事 因为某个族 最会遗忘历史 额 都是反面的

唐朝和清朝采取了怎样的对外政策?分析其原因?造成的影响?你得到什么启示?

8楼:军事天才吴起

唐朝对北方游牧民族平等对待。让北方民族“和平崛起”结果使得唐朝中后期开始,周遍异族异常强大,吐蕃,回鹘,契丹,党项,女真,蒙古一伙强于一伙。

容许胡人加入军队,雇佣胡人军队,

结果导致了唐朝的灭亡和宋朝的灭亡。唐朝有点类似于罗马帝国,雇佣蛮族军队,最后蛮族征服了罗马

唐朝的安禄山和史思明都是胡人,掌握兵权乱国的胡人。与罗马帝国的结果类似。

清朝对外签定“尼不楚条约”忍让政策。没有乘机侵占**的疆土,结果导致**后来趁中国衰弱的时候,强占中国北方大片领土。

对日本心存幻想,想与日本“联日抗西”结果日本向中国发动可甲午战争。

得到的启示:对待外国异族,一旦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则要尽可能打压敌国,绝对不能手软。防止对手东山再起。对敌国的仁慈就是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残忍。

9楼:吴语侬依

唐朝开明的对外政策表现:

一是鼓励中外平等交往。如唐**中有鸿胪寺等机构专门接待外国使节和来宾,许多地方设有商馆接待外商,另设有互市监、市舶司等掌管对外**,唐**接受外国的留学生,又将大批的使臣、僧侣派往国外进行回访。

二是尊重外国人员。很多波斯、阿拉伯的商人在中国定居,他们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都受到应有的尊重,在唐朝的外国人,可以有自己的礼拜寺、专用墓地,也可以参加科举考试,授予相应官职,甚至亡国的波斯国王和王子也得到应有的待遇.

三是对外交往形式多样,范围广.唐朝对外交往是**与民间并行,既有人员往来、也有经济文化交流等.交往范围不但包括亚洲周边国家,还包括欧洲和非洲.

清朝的对外政策

一是清朝前期对外**政策具有闭关性.

二是清朝前期对外**政策具有排外性.而正是这种对外国人的排斥性决定了清朝前期对外**政策的闭关自守性.

唐朝对外政策的其原因

第一,唐朝统治者实行开明的民族政策的代表人物是唐太宗、武则天和唐玄宗。

第二,唐朝之所实行开明的民族政策,一是唐朝疆域辽阔,民族众多。正确处理好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是统治者巩固统治必须应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唐朝统治者总结了秦汉以来处理少数民族关系政策的得失,认为搞好中原地区的政治、经济(即“治安中国”),增强实力,善待少数民族(即多用“抚”,少用“剿”的手段),比修长城要好得多。

二是唐朝国力强盛,增强了统治者的自信心,为唐朝统治者推行开明的民族政策奠定了物质基础。

第三,唐朝开明的民族政策以灵活多样著称。唐统治者在推行开明的民族政策时,能从各少数民族的实际出发实行不同的开明政策。或用人不拘民族,各族上层分子在京师任官与汉族官吏待遇等同;或采取和亲政策,如文成公主入藏,金城公主嫁给吐蕃赞普尺带珠丹等;或实行册封制度,如唐玄宗先后册封回纥首领骨力裴罗为“怀仁可汗”,粟末靺鞨首领大祚荣为渤海郡王,南诏首领皮罗阁为云南王等;或依据民族实际设置管理机构,如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等;或与少数民族会盟,如唐蕃会盟等;或对那些主动挑起战争个别少数民族,实行先战后抚,如唐与东突厥的关系就是如此。

第四,唐朝开明的民族政策,大大加强了与周边少数民族与内地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促进了少数民族封建化和边疆地区的开发及民族融合。唐时,边疆各地发展很快,各族都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共同创造了大唐盛世

清对外政策的原因是:

第一,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占主要地位,统治者认为**的物产丰盈,无须同外国互通无关;

第二,害怕外国商人和沿海人民往来会滋扰生事,威胁其统治。

唐对外政策造成的影响

1 唐朝经济文化对周边国家产生巨大影响,同时唐朝也吸收了外国许多成

果,丰富了自己的经济和文化

2 与周边各族关系密切友好,国家稳定与统一

清对外政策造成的影响

1.闭关,限制了对外**的发展和工商业的发展,使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始终得不到发展。中国一直呆在中古时代,不爱出来。

2.助长了统治阶级妄自尊大的心理,自诩**上国,盲目排外,不思进取,保守愚昧。

3.阻碍了中外文化交流,使西方近代科学和技术无法传入我国。中国当时的教育还是以科举为核心的,视西方科技为“奇技淫巧”,导致中国全面落后于世界。

启示:唐

①唐朝的对外关系前所未有,主要取决于经济文化的繁荣发达。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经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②唐朝和睦的民族关系也为对外交往频繁提供了必要条件,因此我们应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繁荣的原则,发展周边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

③唐朝统治者对待外国和外来文化采取开明的态度,重视对外交往。因此,我们应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扩大对外**,加强与外国的经济技术合作

清启示从中国外贸发展史可以看出,当中国社会制度先进、国力强盛时,总会采取积极主动的外贸政策,拉动自身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社会制度落后、国力衰微时,总想闭关自守,自我封闭、自我孤立,最终日益衰落、被动挨打。由此可见,对外开放开明,外贸活动的发达,是一个国家走向兴盛的标志。

请你联系当今我国对外开放的现实,说出清朝统治者实行的对外政策及产生的后果给予我们以什么启示?

10楼:匿名用户

清朝长期实行闭关锁国政策,结果是是中国逐步落后于世界。 启示 必须要以宽阔的心态面对世界,更为主动的实行改革开放

11楼:匿名用户

从消极积极方面回答!再者分别从各个方面写

唐朝的对外政策与清朝的闭关锁国对我们今天的社会发展有什么启示

12楼:匿名用户

实唐朝行对外开放政策:同东亚的朝鲜、日本,西亚的大食和南亚的印度等国保持友好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交往,有利于中国文明的传播,也促进了唐朝的繁荣。隋唐时代完成了“中华文化圈”的总体格局,中国成为周边国家乃至亚非地区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清朝前期,对外政策为闭关锁国,清初为防范反清势力,先后实行过“海禁”政策。康熙后期禁止西方天主教传教士在中国传教,乾隆时期开始严格限制中外交往,只许外商在广州一地与朝廷特许的“行商”做生意,同时严格限制中国商品出口。清朝确立对全国的统治后,**皇权进一步加强,成为腐朽落后的封建国家.

记得采纳啊

谈谈你对唐朝民族政策的看法,和以往朝代相比,唐朝民族政策的特点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唐朝民族政策最大的特点是 包容 开明,有效的促进了民族团结和文化的繁荣。 2楼 匿名用户 开放宽容兼收并蓄,宗教角度也是如此,民族政策么那么多外国人来长安做官做生意或是定居,就可见一斑了 3楼 匿名用户 跟现在美国的名族政策差不多 4楼 匿名用户 是开明的,与现在的中国一样开明。民族...

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楼 剔乀透乛 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民族平等 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2楼 匿名用户 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条件,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物质保证。 在中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