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的开辟有何作用?这对于今天中国的发展有何启示

2021-03-11 05:25:18 字数 6028 阅读 4961

1楼:keke轩辕

开辟的作来用:

1.对中西方经源济的发展商品的流通起到bai了推动作用。

2.是架起中西du方文化

zhi艺术的传播的最早的世界桥梁

3.促进dao了各种东西方宗教的传播和扩散对信仰的追求更加普遍

4.开拓了中西方人民对世界的了解和思想上活跃。

5.普及了四大发明等科学技术的传播和应用。

对今天中国发展的启示

1.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对外发展才能使国家繁荣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才能加强对世界的了解,思想意识的开放。

2.对于中国人民来讲,今天的丝绸之路,是开放之路,是奋进之路,是通向二十一世纪的光明之路。

3.封闭是不行的,对外国不是仅仅靠武力征服就能达到同化的目标,文化的渗透也很重要。取长补短能让自己变得更强悍。

4.只有具有像丝绸之路开拓时期艰辛的不屈不挠的开拓精神和毅力才能建设好当代的中国开放的中国。

2楼:匿名用户

丝绸之路的开辟沟通了东西交通,加强了对外交流,促进了当时中国的国际**和文化交流,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和繁荣。

在当今中国,对外交流与学习始终是比不可少的,闭关锁国只能导致国家的衰落。

3楼:ゝ說好不放手

作用:沟通了东西交通。加强了对外交流,利于国家的发展和繁荣。

启示:闭关锁国只会导致国家的衰落。要与外多进行交流。

4楼:匿名用户

[敲]安徽省基础训练是个杯具...自己抄答案...

丝绸之路的开辟,在当时起了什么作用?对我们今天的生活又有什么现实意义?

5楼:匿名用户

首先,丝绸之路开通后,中原的铸铁冶炼,凿井等技术传入西域,促进了西域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其次,西域的各种农作物以及动物等特有品种流入中原,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物质,扩大了食物**。

其三,促进了中原与西域的文化交流,极大的促进了民族的融合,为中华民族的统一作出了巨大作用。

第四,丝绸之路开通后,西域各国各派使节来汉,密切了中原王朝与西域的政治联系,这对以后的汉唐实行对西域的行政管理打下了基础。

对现代来说,促进了我国与西方国家的交流,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6楼:万缕思

引来了外国强敌对中国宝贝的窥伺

悲剧,钱的悲剧,贪婪的悲剧.

7楼:匿名用户

照万缕思 的逻辑只要挖个坑躲起来、闭关锁国就天下无敌了?

8楼:什麽兜不懂

1.沟通了欧亚两大洲

2.东西方**的通道

3.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沟通了人类的智慧和创造,促进了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和技术的交流,加强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往来,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起了巨大的历史作用。

9楼:匿名用户

“丝绸之路”的开辟,有力的促进了中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对促进汉朝的兴盛起着重要作用。这条丝绸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条重要通道,在我国当今的对外交流中仍然发挥着重大作用,我们应该很好地利用它。

10楼:匿名用户

促进了西域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11楼:飞翔的红塔山

东西方交流 对今天有纪念意义

丝绸之路的开辟有什么重要意义

12楼:吖嘻

您好:丝绸之路是东西方**往来的重要通道。

伴随着**的往来。丝绸之路也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丝绸之路沟通了亚欧两大洲,在古代都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史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3楼:天枰极度没品

“丝绸之路”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沿着这条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织品以及冶铁、凿井、造纸等技术相继西传。西方的毛皮、汗血马、石榴、葡萄等瓜果以及佛教、魔术、**、舞蹈、雕塑等也纷纷东来。

丝绸之路是西汉与西域交往和交流的历史见证。丝绸之路也是西汉时期及以后,中国与西亚、欧洲各国的联系之路。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也密切了汉族与沿途的其他少数民族的关系,促进了我国西北地区的开发。

14楼:匿名用户

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往来的大动脉。丝绸之路促进了汉朝与西域各国之间相互了解与往来。

15楼:尹口吃天

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对促成汉朝的兴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这条

丝绸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条重要通路.在工业化到来的时刻,完成了它的使命.它已被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10900公里长的新亚欧大陆桥所取代.

但是,它仍有可开发的新价值.

16楼:匿名用户

17楼:136回

丝绸之路是中国与西方世界的重要交流通道

丝绸之路的开辟对我们的人生启示是什么

18楼:匿名用户

随着时抄代发展,丝

绸之路成为古代中袭国与西方所有政治经济文化往来通道的统称。有西汉张骞开通西域的官方通道“西北丝绸之路”;有北向蒙古高原,再西行天山北麓进入中亚的“草原丝绸之路”;有长安到成都再到印度的山道崎岖的“西南丝绸之路”;还有从广州、泉州、杭州、扬州等沿海城市出发,从南洋到阿拉伯海,甚至远达非洲东海岸的海上**的“海上丝绸之路”等。

西汉先秦时期,连接中国东西方交流的通道已经存在,丝绸正式西传始于西汉通西域,丝绸之路真正形成始于西汉张骞凿空。这个时期,丝绸的传播源、传播的目的地、传播的路线都非常清楚,有史可依,有据可查,传播的数量也非常大,东西方是有计划、甚至是有组织的进行丝绸**,所以丝绸之路真正开辟于西汉武帝时期。

19楼:喷火金龙

要想富先修路,路多了,朋友就多,有朋友就有门路,自然就可以财源广进

但是强盗也会来,需要原子弹保护自己

开辟丝绸之路有什么重大作用和意义?

20楼:莫声离

第一点 丝绸之路的开辟,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对促成汉朝的兴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这条丝绸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条重要通路。在工业化到来的时刻,完成了它的使命。

它已被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10900公里长的新亚欧大陆桥所取代。但是,它仍有可开发的新价值。

第二点 商品交流

丝绸之路上的驼队

正如“丝绸之路”的名称,在这条逾7000公里的长路上,丝绸与同样原产中国的瓷器一样,成为当时一个东亚强盛文明象征。丝绸不仅是丝路上重要的奢侈消费品,也是中国历朝**的一种有效的政治工具:中国的友好使节出使西域乃至更远的国家时,往往将丝绸作为表示两国友好的有效手段。

并且丝绸的西传也少许改变了西方各国对中国的印象,由于西传至君士坦丁堡的丝绸和瓷器**奇高,令相当多的人认为中国乃至东亚是一个物产丰盈的富裕地区。各国元首及贵族曾一度以穿着用腓尼基红染过的中国丝绸,家中使用瓷器为富有荣耀的象征。此外,阿富汗的青金石也随着商队的行进不断流入欧亚各地。

这种远早于丝绸的**品在欧亚大陆的广泛传播为带动欧亚**交流做出了贡献。这种珍贵的商品曾是两河流域各国财富的象征。当青金石流传到印度后,被那里的佛教徒供奉为佛教七宝之一,令青金石增添了悠远的宗教色彩。

而葡萄、核桃、胡萝卜、胡椒、胡豆、波菜(又称为波斯菜)、黄瓜(汉时称胡瓜)、石榴等的传播为东亚人的日常饮食增添了更多的选择。西域特产的葡萄酒经过历史的发展融入到中国的传统酒文化当中。商队从中国主要运出铁器、金器、银器、镜子和其他豪华制品。

运往中国的是稀有动物和鸟类、植物、皮货、药材、香料、珠宝首饰。

第三点 文化交流

中国古代 '丝绸之路'简图

技术西传 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印刷品:唐代的《金刚经》就发现于敦煌。造纸术曾经为中国古代科技领先于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这种技术似乎只有东亚及南亚部分国家才有发达的造纸工业。

随着丝绸之路的开辟,纸制品开始在西域以及更远的地方出现。人们已在在楼兰遗迹的考古发现了2世纪的古纸。而中亚地区虽然也是用纸,但没有发现造纸工业的证据。

很多人认为造纸术的西传为欧洲及中亚带来了一次巨大的变革,而最初这场变革却是残酷的:唐朝与新兴的阿巴斯王朝在中亚的势力摩擦不断。在对中亚政治格局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怛罗斯战役中,阿拉伯人将中国战俘沿着丝绸之路带回撒马尔罕,而这些战俘中就有长于造纸术的中国工匠。

最终造纸术就这样传播到世界各地。   西域 丝绸之路

地区沙漠密布,各国的繁荣与水往往是脱不开关系的。天山与昆仑山溶化的雪水是西域的主要补给水源之一。然而收集这些雪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溶化后积聚在山脚的水很短时间就会被蒸发或渗入地下。

自汉朝派遣军队囤积在西域发展农业时,流传于山区的坎儿井和井渠技术被同样需要水源的军人使用在西域,并逐步流传至更远的国家。早先西域地区坎儿井技术究竟是由中国还是波斯传入西域一直事件有争议的问题。不过井渠技术和穿井法被证实是用中国传向西方:

《史记》中记载,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兵攻打大宛,利用断绝水源的方式围困城市。然“宛城中新得汉人知穿井”,令大宛人坚持了很长时间。   中国古代印刷术也是沿著丝路逐渐西传的技术之一。

在敦煌、吐鲁番等地,已经发现了用于雕版印刷的木刻板和部分纸制品。其中唐代的《金刚经》雕版残本如今仍保存于英国。这说明印刷术在唐代至少已传播至中亚。

13世纪时期,不少欧洲旅行者沿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并将这种技术带回欧洲。15世纪时,欧洲人谷腾堡利用印刷术印出了一部《圣经》。1466年,第一个印刷厂在意大利出现,令这种便于文化传播的技术很快传遍了整个欧洲。

第四点 宗教思想交流

唐朝(7世纪)时在中国北方发现的西方传教士像东汉初期,佛教自于闻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北侧之“丝绸之路”子孔道,全面传到西域各国。关于佛教传入西域地区,目前尚有许多说法。但是国内外“学术界基本看法是:

佛教早在公元前2世纪以后,晚在公元前1世纪末已传入西域了”。据此,佛教公元前87年传入西域于阗以后,公元前60年至公元前10年左右自佛教圣地于阗向西或北方向传播到叶城、莎车、塔什库尔干、喀什、阿克苏、库车、焉首等西域之“丝绸之路”北路各地和向东北方向传播到且末、若羌、米兰、楼兰等西域之“丝绸之路”南北路诸地是理所当然之事。除了佛教,拜火教、摩尼教和景教也随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取得了很多人的信仰。

并沿着丝绸之路的分支,传播到韩国、日本与其他亚洲国家。   拜火教(一名为祆教)是中国人对波斯琐罗亚斯德教(这可能与西域地区与拜火教敌视的伊斯兰教有关。)的称呼,该教于前5—前1世纪沿丝路向东方传播,被认为是最早传入西域的宗教。

拜火教曾是波斯的国教,在阿拉伯帝国兴起后被迫东移。有记载当时西域各国都信仰琐罗亚斯德教,在中国受到当时南北朝时代的北方各国皇帝的支持,唐朝时也有许多祆祠以备“胡商祈福”,地方统治者为控制拜火教的发展,设立萨薄一职,试图将宗教纳入国家管理体系中。但该教宋朝以后则基本消失。

其宗教风俗则被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所保留,成为一种民族文化的风俗。   景教则是叙利亚**教聂斯脱里教派的一个分支,史料记载景教在唐代初期搏得皇帝好感,李世民曾批准教徒在长安兴建庙寺一所,初称“波斯寺”,后更名为“罗马寺”,“大秦寺”;到唐高宗年间,阿罗本被奉为镇国**主,往后教堂亦挂上历代唐朝皇帝像。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后,景教徒伊斯曾协助郭子仪平乱,后被赐紫衣袈裟。

从635年开始,景教在中国顺利发展了150年,与祆教及摩尼教并称唐代“三夷教”。在会昌法难之后,景教慢慢走向衰弱,但一直延续到明朝天主教进入中国时。   从西方到东方丝路在元朝之后的逐渐不受注意后,间接刺激了欧洲海权兴起,马可·波罗的中国游记刊行后,中国及亚洲成为许多欧洲人向往的一片繁荣富裕的文明国度。

西班牙、葡萄牙国家开始企图绕过被意大利和土耳其控制的地中海航线与旧有的丝绸之路,要经由海路接通中国,并希望能从中获得比丝路**更大的利润。一些国家也希望将该国的所信仰的宗教传至东方。   1492年,哥伦布远航的一个目标就是最终能到达中国,并开创另一条比丝路更好的**要道,但他却在大的失望中带领欧洲发现了美洲这一块新大陆。

于是哥伦布之后的探险家在美洲开启了新世界的殖民地时代,17世纪之后,荷兰与英国也陆续在非洲、美洲、南太平洋扩展他们的势力。19世纪初期,尽管欧洲强权已在海上遍布,中国依然被西方认为是向往之地,是最兴旺与古老的文明,学者多认为这是丝路在中西交流史上所带来的精神性影响,也造成西方在近代200年期间,认为与中国交易能获得巨大利润的印象。

丝绸之路的开通对历史有何意义,开辟丝绸之路在中国历史上有何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你历史书上没答案吗? 复制粘贴 中国的丝和丝织品,从长安出发通过河西走廊 今新疆地区,运往西亚,再转运到欧洲,又把西域各国的奇珍异宝输入中国内地。 丝绸之路促进了西汉王朝与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西汉与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它是地理大发现之前的东...

丝绸之路在今天有什么价值和作用,丝绸之路在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有什么价值和作用?

1楼 十七日月 现在主要是供考古用,也有可能修建跨国铁路。 2楼 参数 旅游价值 艺术价值 考古价值 3楼 念涵柳宝淼 一 亚欧大陆间陆路商贸的传统线路,为国际间密切商贸往来提供了范例。 二 重拾这一文化含量很高的命题,对于东 西方重视文明传承的国家和地区,容易形成文化认同,可以促进商贸 文化 旅游...

舌尖上的中国对发展中华文化有何启示

1楼 玉卿天下 从某种意义上看,《舌尖上的中国》犹如一场文化仪式,让我们经历了一次难忘的仪式洗礼。透过日常美食的仪式镜像,我们看到的是蕴藏在中国文化深处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图景,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 伦理道德 价值信仰 审美情趣最生动的展现。片中凸显的对普通人的人生价值和生活信仰的礼赞,既是对中华民族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