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宋夏议和的内容,谈谈议和对宋夏历史产生的影响

2021-03-10 21:41:04 字数 4882 阅读 1235

1楼:匿名用户

宋夏和bai

议后,宋夏重新恢复了du和平。宋西北局势得以转危为zhi安。夏得dao以对付辽,得以经济文化

专发展,如西夏本来没有属瓷器,瓷器靠掠夺宋人来获得.宋夏庆历和议以后,西夏与汉族人民交往的同时学会了制瓷技术。西夏毅宗时期,西夏开始兴建瓷窑,开始生产自己的瓷器,发展制瓷业。

双方维持有二十余年的和平相处。以后双方曾有过几次战争与和议,但和平时期超过对抗时期。所以说和议有利于双方经济文化的交往和发展。

2楼:无眼耳鼻舌身意

我简述一下,就大体上哈。

宋的议和是宋积贫积弱的深层体现。对宋的影响:专

政治上,继续卑微姿态,属苟全,但又一定意义上保全国土完整性及政权稳定性。统治阶级由于议和、战争而大力加强赋税,导致矛盾越来越尖锐,也为其灭亡埋下伏笔;

经济上,江南经济继续得到发展完善,逐渐成为新的经济中心;

文化上,危机与稳定并存的局势带来文化的繁荣,民族和平融合,词取代诗成为朝代的新宠儿。

夏作为新兴政权,与宋议和,明输而实得。对夏影响:

政治上,表面成为宋的附属,减少了与辽的摩擦,得到岁币,可以休养生息以及加紧建设。另统治者卧薪尝胆力图再创伟业;

经济上,战争代表取得,议和代表更轻易的取得,资金到位,新技术新工具的不断传入,使得经济上得到大力发展;

文化上,受宋影响,但又坚定地走党项族路线,服饰亲宋,造文字也运用汉字笔画。

偶尽力啦~

宋夏和议和绍兴和议有什么意义

3楼:赵末残阳

内容:宋向金称臣,双方以淮水至大散关划定分届线,每年宋向金交纳岁币.

影响:南宋与金维持了短暂的和平

宋辽之间,宋夏之间,宋金之间“议和”的不同点是

4楼:匿名用户

d.北宋和西夏的议和,内容关键点在于西夏向宋称臣,北宋与辽则是兄弟相称,2场议和结束了边境的战争状态,伺候边境并无大的冲突,双方**往来平凡。

但是金不同,绍兴合议内容:规定:南宋向金称臣,东起淮水西至大散关一线为界,以北为金统治区,南宋向金送纳岁币。

这证明了南宋皇帝承认金是正统,绍兴合议,除了abc相同,还产生了南北对峙,因为最重要的就是,无论金还是南宋,都没有解除敌对状态,一个想要南下灭宋,一个是要报靖康之仇,与金的合议更多是一张暂时性的停战协议

5楼:匿名用户

排除法一下就选d了。澶渊之盟,宋夏和议与绍兴和议都是在双方长期交战的背景下签订的,和约签订后各自班师回朝a对。

和议后,都维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且开放边境的榷市,有利于经济发展和**往来,b对

宋朝每次和议不论自己占优势还是劣势,都是吃亏的一方,每次都赔款,这和宋朝国策有点联系,c对

北宋和辽,南宋和金是长期南北对峙的。西夏不存在这个问题,地理上和战争性质上不同。

6楼:烁烁们

所谓的夏是指西夏,在西边怎么可能南北对峙么 西北望射天狼啊

举出宋辽和议与宋夏议和的内容

7楼:刘子德

中国古代史高考第一轮复

政治:本阶段的政治局面经历了封建国家的再度**——局部统一—民族政权的并立——全国重新统一的过程。五代十国的**局面是唐朝后期藩镇割据的继续和扩大,北宋结束**割据局面,但在全国的版图上还存在着辽、大理等发展政权,后来更陆续出现了西夏和金。

因此北宋只是局部统一的朝代,而区别于大一统的汉唐。北宋亡后,又出现了南宋与金的对峙。直至1279 年,元政权凭借其强大的武力使全国重新归于统一。

本阶段是我国封建社会**集权制度的强化阶段。主要体现在北宋和元朝加强**集权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北宋建立后,宋太祖为巩固统治,本着“强干弱枝”的指导思想,解除**和地方大将的兵权,使地方行政权和财政权分开,又在**组织强大的禁军。

这些措施避免了地方**的再现,使北宋在政治上出现了稳定的局面,有利于经济文化的发展。但又导致官僚机构的膨胀和军队数量的激增,造成北宋政权长期积贫积弱的局面。

至北宋中期,已出现严重的财政、政治和边防危机。为缓和矛盾,富国强兵,宋神宗任命王安石进行变法。他制定了青苗法、募役法、农田水利法、方田均税法和保甲法等措施,力图限制官僚地主对农民的剥削,缓解土地兼并,缓和阶级矛盾,增加**的财政收入。

但由于用人不当,特别是新法损害了官僚地主的利益,削弱了北宋政权的统治基础,遭到特权阶层的反对,新法没有成功。

元朝统一全国后,为有效治理广阔的国土,实行行省制,初步奠定了后世省区的规模,并通过宣政院和澎湖巡检司等机构,有效地保证了**对包括**、台湾在内的广大边疆地区的管辖,进一步强化了**集权。

经济:本阶段,在农业和手工业繁荣的基础上,商品经济获得显著发展。商业活动范围逐步扩大,已打破了唐朝“市”、“坊”的界限;货币种类繁多,尤其是北宋在四川地区出现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在民族政权的边境上,还兴起了“榷场”**。

本阶段南方经济持续发展。南宋时,太湖流域流传着“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表明江南的农业生产已经超过北方,完全取代了北方经济重心的地位。至元朝,为解决"南粮北运"的问题,还大力兴办漕运和开辟了规模空前的海运,足以说明南方经济的重要地位。

本阶段中国古代纺织业结构也开始发生变化。南宋时,棉花种植推广,棉纺织工艺水平提高。到元朝棉花种植地区进一步扩大,棉纺织业逐渐取代丝织业成为纺织业的重心。

民族关系:本阶段民族政权长期并存,战争连绵。尽管这些战争给人民带来灾难,但客观上促进了民族间的交流。

这突出表现在战后的议和活动上,例如北宋和辽订立的“澶渊之盟”,有利于满足各族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增进了各族人民的友谊,加强了边疆地区同中原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边疆地区的开发,因此和平共处仍是本阶段民族关系的主流。特别是元朝统一后,又一次出现了民族大融合的现象,并出现了汉族外迁、形成新民族等新特点。

对外关系:本阶段中国古代对外关系的重心发生明显变化。由于汉族政权相对弱小,控制区域有限,与外国的内陆**受阻,"丝绸之路"不复畅通。

南宋时期,由于**大力扶植,加之造船技术的进步,经济繁荣等便利条件,海路成为对外交流、**的重心。元朝时期,陆路交通和海上**均很发达,再次出现了对外交往繁荣发达的情况。

文化:宋元文化高度繁荣,继续领先于世界,在天文历法、史学、文学艺术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活字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这三大发明均在本阶段外传,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单元线索:

唐灭亡后的50余年中,中原地区相继出现五个朝代;与其并存的先后有南方和山西的十个割据政权,史称五代十国。10世纪初,北方的契丹建立辽。960年北宋建立,开始统一活动,相继实现了中原和南方的统一。

中国境内处于辽、宋、夏三鼎立。女真兴起后,灭辽和攻宋后,又出现了金与南宋的对峙。蒙古建国后,势力渐强,开始统一活动,建立元朝,实现了中国的大一统。

8楼:善圣人

宋辽使称檀渊之盟,规定北宋每年送给辽国**10万两,绢20万匹!

绍兴十一年(1141)宋金双方达成和约:①宋向金称臣,金册宋康王赵构为皇帝。②划定疆界,东以淮河中流为界,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西南)为界,以南属宋,以北属金。

宋割唐(今河南唐河)、邓(今河南邓州)二州及商(今陕西商县)、秦(今甘肃天水)二州之大半予金。③宋每年向金纳贡银、绢各25万两、匹,自绍兴十二年开始,每年春季搬送至泗州交纳。绍兴和议确定了宋金之间政治上的不平等关系,结束了长达10余年的战争状态,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

宋金隆兴和议:这是南宋与金订立的第二个屈辱和约。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海陵王完颜亮为了实现他“屯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的美梦,兵分四路南侵,不料在采石矶遇到了虞允文的顽抗,同时金世宗完颜雍在辽阳称帝,使金兵发生了哗变,完颜亮被杀,南下之金军也无功而返。

初登位的完颜雍无力对外用兵,故派出使臣首先提出和议。由于宋孝宗继位之后,张浚北伐,遭到了符离之败,为主和派抓到了口实,并且暗示金人出兵两淮,以迫和议。隆兴二年(1164年),金兵果然大规模南下,迫近长江,宋廷最终决定与金重新议和,和约内容大体如下:

(1)南宋对金不再称臣,改称叔、侄关系;

(2)维持绍兴和议规定的疆界;

(3)宋每年给金的“岁贡”改称“岁币”,银绢从二十五万两、匹改为二十万两、匹;

(4)宋割商州(今陕西商县)、秦州(今甘肃天水)予金;

(5)金不再追回由金逃入宋的人员。

宋金嘉定和议

南宋开禧伐金失败后,于嘉定元年(1208年)由史弥远主持与金议和,订立了“嘉定和议”。其内容主要是:

(1) 宋金为“伯(金)侄(宋)之国”;

(2) 宋输金岁币由银绢二十万两、匹改为三十万两、匹,并另给金犒军钱三百万贯;

(3) 金归还新侵的土地给宋,双方维持原来的疆界;

(4) 宋将韩胄等主持伐金之人的首级献给金。

三次和议,以隆兴和议条件最为宽厚,以嘉定和议条件最苛刻,但大体上还是以绍兴和议为基础,疆界并没有大的改变。

9楼:鸟禁弓藏

辽军的南侵,原是以掠夺财物和进行政治讹诈为目的,及侵入宋境后,因阵前受挫败,就表示愿与宋朝议和。宋真宗原就害怕同辽兵作战,这时见议和有希望,他只盼辽军能够尽快北撤,不惜代价,遂在十二月初与辽商定和议,交换誓书。和议约定:

1、宋朝每年交给辽朝绢20万匹、银10万两;

2、沿边州军各守疆界,两地人户不得交侵,不得收容对方逃亡“盗贼”;3、双方不得创筑城堡,改移河道。此外,宋辽互称兄弟之国,辽圣宗耶律隆绪称宋真宗赵桓为兄,双方使者定期互访。这个宋辽双方在澶州城下达成的休战协议,历史上就称为“澶渊之盟”。

“澶渊之盟”不仅使辽兵得以安然从险境中脱身,还获得了战场上本来得不到的东西。对宋朝来说“澶渊之盟”则是一个屈辱妥协的和约,它是宋朝推行“守内虚外”政策的副产品。不过,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看,“澶渊之盟”的订立,却结束了宋辽之间连续数十年的战争,使此后的宋辽边境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稳定的状态。

不仅双方边境大片地区得以发展生产,而且双方还通过“榷场”进行经济交流和商业活动,因而对南北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提高是十分有利的。

宋夏和战:1044年议和。内容:北宋册封“夏国主”,给夏岁币,重开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