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的意思,秀丽意思是什么

2021-03-10 20:17:27 字数 3589 阅读 7928

1楼:执美居家馆

你好秀丽,汉语词汇。

拼音:xiù lì

释义:清秀优雅,美丽脱俗。

泛指风景优美也指人的样貌清秀靓丽。

2楼:南邕

秀丽:清秀美丽。

近义词:美丽 艳丽 秀美 俊美 俊秀

反义词:丑陋

例句:这里山川秀丽,

内是旅游观光的好容地方。

那里林木幽深,风景秀丽,是一个度假的好去处。

我们来到杭州西湖,饱览江南秀丽风光。

月光下,她那秀丽的脸上带着亲切的笑容。

3楼:匿名用户

读音:xiùlì

英文:beautiful;handsome;elegant;pretty   what voice more sweet than hers when young and beautiful, she rode to harriers?   (她,正值芳龄,秀丽动人,她骑着马去追野兔时,谁的声音能比她更动听?

)释义清秀优雅,美丽脱俗。如:峭拔秀丽。——宋· 陆游《过小孤山大孤山》

出处《陈书·高祖纪上》:“此地山川秀丽,当有王者兴。”   示例:柔石 《二月》十四:“他望窗外的月色,月色仍然秀丽的。”   造句:越秀公园的山水很秀丽。

编辑本段详细解释

清秀美丽。   《陈书·高祖纪上》:“此地山川秀丽,当有王者兴。

” 宋秦观 《自警》诗:“日月迟迟异短明,三峯秀丽皆仙格。”   明 袁宏道 《嵩游四》:

“ 伯寿盖洛阳九老之一也,有妾名萱草、芳草 ,皆秀丽而善声律。”   柔石 《二月》十四:“他望窗外的月色,月色仍然秀丽的。

”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二章:“ 郭祥一看那熟悉的秀丽的字迹,脸刷地就红起来,赶忙把信塞到枕头底下。”

编辑本段近、反义词

近义词:清秀,秀美,清丽,绚丽,美丽   反义词:粗陋,五大三粗

秀丽意思是什么

4楼:东吴孙休

秀丽:清秀优雅,美丽脱俗。泛指风景优美也指人的样貌清秀靓丽。

词语:秀丽

读音:xiùlì

近义词:美丽、艳丽、秀美、俊美、俊秀

反义词:丑陋

说女孩秀丽是什么意思?

5楼:na人生如梦

秀丽是指这个女孩清秀优雅,美丽脱俗

6楼:热情的老崔

夸人漂亮的意思。

夸人漂亮吧,过于直白,夸人不漂亮吧,可以说贤惠,中文真伟大~

7楼:匿名用户

女孩身才好.长的漂亮.

“说秀丽”的“秀”字是什么意思?

8楼:thedreamer掳

美丽,优异

拼 音xiù

部 首禾

笔 画7

五 行金

五 笔teb

详细释义

〈动〉草木之花

采三秀兮于山间。——《楚辞·山鬼》。按,三秀即小正之秀幽、秀萑苇、秀莽也。灵芝之说起于汉,古芝即菌,王逸注:“三秀,芝草,失之。”

兰有秀兮菊有芳,携佳人兮不能忘。——汉武帝《秋风辞》

宋、明间对官僚贵族子弟和有财势者的称呼

秀者,元时称人以郎、官、秀为等第,至今人之鄙人曰:“不郎不秀”,是言“不高不下”也。—— 明· 田艺蘅《留青日札摘抄》

美好,秀丽(指人的容貌姿态或景物,重于内在的气韵)

容则秀雅,稚朱颜只。——《楚辞·大招》

曲眉丰颊,清声而便体,秀外而惠中。——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宋· 欧阳修《醉翁亭记》

佳木秀天下奇秀。——宋· 沈括《梦溪笔谈》

秀出半天。——《徐霞客游记·游黄山记》

又如:秀溜(秀气;俊巧);秀而不媚(秀丽而不妖媚);秀上(秀美高雅);秀木(秀美的树木)

茂盛。亦指茂盛的草木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宋· 欧阳修《醉翁亭记》

又如:秀草(茂盛之草);秀蔚(谓山陵秀美草木繁茂)

特异;优秀。多指人品德美好

五行之秀气也。——《礼记·礼运》

容则秀雅,稚朱颜只。——《楚辞·屈原·大招》

后剌史臣荣,举臣秀才。——李密《陈情表》

马弟吾乡秀,青云正壮年。—— 元· 张宇《送马德新》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三国魏· 李康《运命论》

又如:秀士(德行才艺出众的人);秀世(特出于世);秀立(秀升特出);秀艾(优异俊美之士);秀茂(优异突出的人才)

(会意。石鼓文,上为“禾”,下象禾穗摇曳。本义:谷物抽穗扬花)

同本义荣而实者谓之秀。——《尔雅》

秀,出也。——《广雅》

实发实秀,实坚实好。——《诗·大雅·生民》

又如:秀发(指植物生长繁茂,花朵盛开);秀穗(植物从叶鞘长出穗);秀而不实(禾谷叶穗开花而不结实)

草类结实

又如:秀孚(开花结实)

成长振振子孙,或秀或苗。——《后汉书·孝章皇帝八王传赞》

又如:秀茂(生长茂盛);秀甲(娇嫩的新芽)

相关组词

秀色秀美秀才秀丽优秀清秀内秀灵秀挺秀秀发娟秀闺秀秀逸秀气

百科释义

有名词、动词、形容词三个词性,有俊秀、秀丽、秀美之意,另外还有秀才,是名词。

风景秀丽是什么意思

9楼:清溪看世界

“风景秀丽”的意思是:指风景优美也指人的样貌清秀靓丽,多用来形容景色版。1、读音:fēng jǐng xiù lì2、词权性:通常在句中用作形容词,修饰主语或宾语。

3、性质:非成语,是一个组合词。

4、例句:经过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我终于来到了风景秀丽的泰山,站在山脚下,抬头向上看,泰山直插云天、巍然耸立。

10楼:匿名用户

风景秀丽的意思是指风景优美,指风景优美。这人的样貌清新秀丽。

11楼:盐山小伙啊

释义:指景色优美怡人。

例句:这里真好,风景秀丽。

秀丽读音:xiù lì

释义:清秀优雅,美丽脱俗。泛指风景优美也指人的样貌清秀靓丽。

例句:他望窗外的月色,月色仍然秀丽的。

12楼:千公主

表示该地区风景美丽,气候宜人

13楼:玛丽贝贝红

就是风景好啊,风景漂亮

秀丽的秀意思是什么

14楼:张蕊轻浅

秀(这里指风景美)

拼 音 xiù

部 首 禾

基本释义

1.植物吐穗开花,多指庄稼:~穗。~而不实(喻人很聪明,却未做出实际成绩)。苗而不~(喻人早死或虚有其表)。

2.特别优异的,亦指特别优异的人:~异。~才。优~。后起之~。

3.美丽而不俗气:~丽。~劲。~俊。~拔(秀丽而挺拔)。清~。~外慧中(外貌俊美,内心聪明)。

4.中国元明两代称贵族、官僚、富室子弟(称平民子弟为“郎”):不郎不~(喻不成材或没出息)。

5.茂盛:佳木~而繁荫。

那里风景秀丽,物产丰富的翻译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那里风景秀丽,物产丰富 翻译是 the scenery is beautiful and the product is rich 物产丰富是什么意思呀 2楼 小蚊子很忙 物产丰富的意思是出产的物品种类多,数量大。 1 物产 物产,拼音是w ch n,意思是回出答 产的物品。 引证解释...

女生说我长得清秀,是什么意思,我是男生,女生说我长得美丽清秀是什么意思啊

1楼 冰茗花奠 清秀就是清秀 说你长得清秀 之行为的意思大概也就是混合了几成羡慕和大部分八卦之心的吐槽的意思而已。 这句话真塔玛der绕 最后 小哥你长得真清秀。 哦,我也是女生 o o 0 2楼 虐心123无爱 哟,这位小帅锅好生自恋,值得表扬 喂,去干活了,秀什么秀 3楼 匿名用户 就是说,你长...

秀颀的颀的意思,“秀颀”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秀颀的意思是美而高。颀是高的意思。这里也有笔直的意味。也可以查询一下汉语词典,应该更全面一些。 2楼 匿名用户 这是什么字建议别用太难理解的 秀颀 什么意思? 3楼 匿名用户 秀颀 秀颀 美而高。颀,高。 在茅盾的《白杨礼赞》中出现 最后一段 让那些看不起民众 贱视民众 顽固的倒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