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期的选官制度是,隋唐时期实行的选官制度主要是

2021-03-10 19:29:05 字数 3189 阅读 8195

1楼:达叔爱萝莉

1、隋唐时期的选官制度是科举制。

2、隋朝初期,还是沿袭魏晋的九品中正制,讲究子承专父业。隋统一

属全国后,为了加强**集权,隋文帝开皇七年(587)废九品中正制,设秀才科。隋炀帝时又建进士科,以“试第”取士,并创立了以公开考试、择优选才为特征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创于隋代,形成于唐代,发展完备于宋代,强化于明代,衰落于清代,先后绵延1300多年,是中国封建社会中后期的官吏主要选拔制度。

科举制虽为隋、唐以后**选拔的主要途径,但世袭制,荐举制以及军功、吏进、纳赀捐官、荫封等其他选官制度作为科举制的补充形式仍继续存在.

2楼:杭州书韵

隋统一全国后,为了加强**集权,隋文帝开皇七年(587)废九品中正回制,设秀才科。隋答炀帝时又建进士科,以“试第”取士,并创立了以公开考试、择优选才为特征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创于隋代,形成于唐代,发展完备于宋代,强化于明代,衰落于清代,先后绵延1300多年,是中国封建社会中后期的官吏主要选拔制度。

科举制虽为隋、唐以后**选拔的主要途径,但世袭制,荐举制以及军功、吏进、纳赀捐官、荫封等其他选官制度作为科举制的补充形式仍继续存在.

参考文献:

[1]宋世明.中国公务员立法之路[m].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04.

440. [2]孟华.转轨时期公务员制度竞争机制的完善[j].

探索,1999(3).44. [3]黄兰田 中国古代科举制度[m] 武汉文史资料2003

[4]刘鹤岩 唐代科举制度研究新思路[j]湖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

3楼:留香乱语

隋朝时候,还是沿袭抄

魏晋的bai九品中正制,讲究子承父业,门du阀子弟基本垄zhi断了官场。

当然,隋朝开创dao了科举制度,但隋朝38年的历史上,考取秀才进士的人数屈指可数

相对于一万多**来说,不到十位数的寒门人数,实在不能说是科举取士白衣卿相神马的,都是传说。

且,科举制度,重在“举”字,必须由**推举,每州一人,到朝廷科考的时候,还由朝廷七贵把持,基本上寒门士子无望.....

唐朝也差不多吧,要不李白杜甫什么的,这些人这么郁闷呢?好歹李白还是陇西李氏啊

你想得没错,这盛世里选公务员,也是权贵间的游戏。

4楼:匿名用户

隋炀帝废九品中正制,采用科举考试,唐朝完善增加明经、殿试。

5楼:匿名用户

首创科举制,影响中国1500年选官制度,到今天依旧

隋唐时期实行的选官制度主要是

6楼:匿名用户

隋唐时期在官吏bai选拔上du

的最大贡献是创建zhi了科举制。科举制dao与察举制内最大的区别,在容于察举制是由他人推荐,考试为辅;而科举制为自我推荐,以考试定取舍。科举制度在唐代起了重要作用。

他改变了前代选官制度中权力下移之弊,适应了加强**集权的需要,把官吏的选拔权彻底收归朝廷。还扩展了统治集团的社会基础,打破了官僚世家倚仗门荫资历对政权的垄断,为中小地主乃至平民开辟了入仕途径,形成了由下层社会到上流社会的政治通道。特别是科举制度将教育制度与选官制度结合为一个整体,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官僚队伍的知识化,有利于陶冶官吏的操守品行,在文化层次上,保证了社会思想与政治思想的高度融合,在维持社会稳定方面有明显作用。

所以,科举制度不但得到了唐代统治者,而且得到了以后各个王朝的高度重视,成为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制度建树之一。

隋唐时期选拔官吏的制度是以什么作为选官标准的原则

7楼:匿名用户

两汉:汉朝建立了一整套选举人才的选官制度,有察举制和征辟制。

察举即选举,是内一种由下而上容

推选人才为官的制度,是两汉选用官吏最主要的途径;

征辟是一种自上而下选拔官吏的制度,主要有皇帝征聘与公府、州郡辟除两种方式。

魏晋南北朝时期:实行九品中正制,注重门第出身。

隋唐:隋炀帝以后至清末(清末新政),实行科举制。

隋唐时期选官制度的过程

8楼:

隋朝时候,还是沿袭魏晋的九品中正制,讲究子承父业,门阀子弟基本垄断了官场。

当然,隋朝开创了科举制度,但隋朝38年的历史上,考取秀才进士的人数屈指可数

相对于一万多**来说,不到十位数的寒门人数,实在不能说是科举取士白衣卿相神马的,都是传说。

且,科举制度,重在“举”字,必须由**推举,每州一人,到朝廷科考的时候,还由朝廷七贵把持,基本上寒门士子无望.....

9楼:清风的凉

隋唐时期创立的科举制度有积极意义:剥夺了士族地主的政治特权,削弱了地方豪强士族的势力,使封建官吏的选拔和任用权收归**,有利于消除地方和**在选官方面的腐败,改变了自秦汉以来以荐举为主的官吏选拔制度,是历史的一大进步。通过科举考试,向整个地主阶级开放仕途,有利于笼络人才,缓和了矛盾,扩大了统治阶级的基础。

科举制度把读书、考试和做官紧密联系起来,从而提高了**的文化素质,大大加强了**集权,有利于政局的稳定,推动了教育和科技文化的发展。

科举制度为以后历代王朝所沿用,但到了明清时期,专重“四书”“五经”,以八股文取士,禁锢了士人的思想,极大地束缚了知识分子的创造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中国近代落后于西方的文化因素。

10楼:白酒杯中国民党

科举制度为以后历代王朝所沿用,但到了明清时期,专重“四书”“五经”,以八股文取士,禁锢了士人的思想,极大地束缚了知识分子的创造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中国近代落后于西方的文化因素。

隋唐时期的选官制度有何积极影响?

11楼:小乞丐

隋唐时期的选官制度是科举制,之前的魏晋南北朝是九品中正制。

1、科举制度的施行是新兴庶族地主阶级的产物,提高庶族地主的地位,加快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2、加强了**集权,巩固国家统一。

3、打击门阀氏族的势力,将选拔人才的权利收归**,顺应了历史趋势。

4、促进文学—唐诗的发展。

5、促进跟周围藩国的外交交流,比如新罗(现在的朝鲜半岛),日本等国家纷纷引进这种选官制度,加快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融合。

12楼:匿名用户

使用科举制度,使寒门子弟可以入朝为官。

13楼:匿名用户

相对公平,体现学而优则仕

隋唐时期通过科举制度入朝为官的,隋唐时期的选官制度有何积极影响?

1楼 晴云茶烟 大部分 都是。例如,牛僧孺 李商隐。 牛僧孺 779 847 字思黯。京兆杜陵 今西安市雁塔区 长安县境内 人。唐代官吏。 贞元进士。元和四年 公元809年 以贤良方正对策,与李宗闵等共同抨击时政,为宰相李吉甫排斥而久不任用。穆宗时,累官至户部侍郎 同平章事。 敬宗时出任武昌军节度使...

隋唐时期的铜镜装饰纹样是什么样的

1楼 漫阅科技 隋唐时期,铜镜的新形式 新风格 新纹饰层出不穷,各种装饰纹样自由组合,显得生动活泼。螺钿人物镜充满生活气息,鸾凤绶带纹镜洋溢着青春活力,海兽葡萄纹镜象征着吉祥幸福,宝相花纹镜折射出太平盛世的光芒。 西汉时期的铜镜装饰纹样是什么样的? 2楼 漫阅科技 西汉前期的铜镜纹饰仍由地纹和主纹两...

古罗马时期,其政体实行什么制度,古罗马的政治体制是什么这些制度有什么特点

1楼 中地数媒 古罗马时期,其政体实行贵族共和制度。为了表示 民主 ,专门设有十位法官处理案件。只有当10位法官的意见基本一致时,才能了结一桩案子。 古罗马的政治体制是什么这些制度有什么特点 2楼 拼命三郎大侠 1 政治体制的演变 1 历程 君主制 贵族共和制 帝制 元首制 帝制 2 罗马共和国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