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论毅力》,读梁启超《论毅力》有感

2021-03-10 18:36:16 字数 5970 阅读 4916

1楼:☆暗夜星辰

子曰:“譬如为来山,未成一

自篑(1),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注释】

(1)篑:音kuì,土筐。

【译文】

孔子说:“譬如用土堆山,只差一筐土就完成了,这时停下来,那是我自己要停下来的;譬如在平地上堆山,虽然只倒下一筐,这时继续前进,那是我自己要前进的。”

【评析】

孔子在这里用堆土成山这一比喻,说明功亏一篑和持之以恒的深刻道理,他鼓励自己和学生们无论在学问和道德上,都应该是坚持不懈,自觉自愿。这对于立志有所作为的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对人的道德品质的塑造。

2楼:赵生生

孔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箦,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孟内子曰:“有为者譬若掘容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成败之数,视此而已。

孔子说:“比如造山,还差一筐土,如果停止下来,那是我自己停止的;又比如填平土地,即使只倒了一筐土,如果继续去填,那是我自己去填的。”孟子说:“做事的人,比如挖井,挖了

七、八丈深,还没有挖到井水,还是废井。”成败的规律,在此而已。

http://****paiai.***/yiwen/db/200607/3185.html

读梁启超《论毅力》有感

3楼:洪荒太子长琴

读《论毅力》有感——论毅力与选择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是《荀子 劝学篇》中的一句话,意思是鼓励人们只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持之以恒的做一件事,就一定能获得成功,梁启超在《论毅力》一文中说明了同样的道理;天下古今成败之林,若是其莽然不一途地。要其何以成何以败,曰: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

他认为在一个人的人生历程中,逆境和顺境总是交替轮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事无巨细,都会遭遇无数次阻力,不同的人对待阻力的态度也是不同的,他们所表现出的不同的毅力,从而决定了他们的事业成功或失败。正如文章中所说的一样:胜利的鲜花在血汗中绽放,荣誉的桂冠用荆棘编织,在事业的登攀中,只有毅力才能让我们领略无限风光。

但是,是不是一个人只要有了毅力,所有想干的事都能成功呢?现实生活中有很多锲而不舍的人,并不是都能获得成功。这也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应该有选择的“锲而不舍”。

锲而不舍是我们取得成功的途径中一个必要的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如果单有毅力,一万次失败之后,只懂得一昧的蛮干,并不懂得去总结经验或吸取教训,那么这种坚持的精神固然值得肯定,但却很难达到自己所预期的目标,就比方说,人们都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守株待兔 ,其中的主人公够有毅力了吧,可他却什么也没有得到。原因很简单,他所选择的方向并不值得他去坚持,与此相反的是,歌德曾经尝试着学习绘画,但在发现绘画并不适合自己的时候毅然放弃了绘画,而选择了文学,成为如今家喻户晓的大文学家。

从这些事情可以看出,选择还是十分有必要的,毫无选择的去干,只会白白浪费自己的精力或财富,而有选择并且做出正确的选择的话,那么我们的坚持,锲而不舍,定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

曾经听一个人说:青年人的可爱,就在于凡事不干则已,一干就是开弓没有回头前,哪怕到头来一无所有,也绝不半途而废。或许他是对这种闯劲持赞同的吧。

但我却并不这样认为,人的青春只有一次,错过了便不会再回头,如果把大好的青春浪费在了没有价值的事情上,那么就只能“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了。”成功的人正是做到了有选择的,并且是正确选择的锲而不舍下去,才取的了如今的辉煌,就比方说,陈景润吧,相信许多同学对他不陌生,原本是教师的他,在讲台上并不受欢迎,或许他在教师方向锲而不舍的话,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那么他便错过了教学王冠上的那一颗明珠了。

读过了《论毅力》我觉得梁启超先生的话少了一点,那就是成功不仅仅需要毅力,更需要正确的选择,只有拥有了正确的选择,才不会使自己的青春白白挥霍,我相信,拥有了正确的选择

和锲而不舍的毅力,成功离我们不远了。

论毅力原文及翻译

4楼:匿名用户

论毅力原文 梁启超

天下古今成败之林,若是其莽然不一途也。要其何以成,何以败?曰: 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

盖人生历程,大抵逆境居十六七,顺境亦居十三四,而顺逆两境又常相间以迭乘。无论事之大小,必有数次乃至十数次之阻力,其阻力虽或大或小,而要之必无可逃避者也。其在志力薄弱之士,始固日吾欲云云,吾欲云云,其意以为天下事固易易也,及骤尝焉而阻力猝来,颓然丧矣;其次弱者,乘一时之意气,透过此第一关,遇再挫而退;稍强者,遇三四挫而退;更稍强者,遇五六挫而退。

其事愈大者,其遇挫愈多,其不退也愈难,非至强之人,未有能善于其终也。

夫苟其挫而不退矣,则小逆之后,必有小顺;大逆之后,必有大顺。盘根错节之既经,而随有应刀而解之一日。旁观者徒艳羡其功之成。

以为是殆幸运儿,而天有以宠彼也;又以为我蹇于遭逢,故所就不彼若也。庸讵知所谓蹇焉、幸焉者,皆彼与我之相同,而其能征服此蹇焉,利用此幸焉与否,即彼成我败所由判也。更譬诸操舟,如以兼旬之期行千里之地者,其间风潮之或愤或逆,常相参伍。

彼以坚苦忍耐之力,冒其逆而突过之,而后得从容以进度其顺。我则或一日而返焉,或二三日而返焉,或五六日而返焉,故彼岸终不可得达也。

孔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孟子曰:“有为者,譬如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成败之数,视此而已。

翻译:普天之下,从古至今成功和失败的许多事情,是如此纷繁复杂,途径各不相同。推究它们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我回答说: 有毅力的就成功,反之就失败。

人生的历程,大多逆境占十分之六七,顺境占十分之三四,而j愤境逆境又常常是相互间隔交替的。无论事情的大或小,—定有几次乃至十几次的阻力,那阻力虽然有的大有的小,但总之这是不可避免的事。那些在意志力方面薄弱的人,开始—定会说我要怎样怎样,我要怎样怎样,他心里以为天下事本来就很容易很容易,等到骤然经历了挫折,阻力突然来临,就萎靡不振丧失了勇气;那些恿志力次弱的人,凭着一时意气,穿过了这第一关,但遇到第二次挫折就退缩了;那些意志力稍强的人,遇到三四次挫折才退缩;再坚强些的人,遇到五六次挫折才退缩。

事情越大,遇到的挫折越多,做到不退缩就越难,不是极其坚强的人,没有能善始善终的。

如果遇到挫折而不退缩,那么小逆之后,必定有小顺;大逆之后,必定有大顺。经过了错综复杂的情况之后,接下来就会有迎刀而解的一天。旁观者只是羡慕别人的成功。

以为他大概是个幸运儿,而老天有意宠爱他;又认为我遭遇了不幸,所以成就的事不如他。这种人怎么知道所谓不幸、幸运,都是他和我相同的,而能不能征服这个“不幸”,利用这个“幸运”,这就是他成功我失败的区别所在。再把它比作驾船,如果以二十天的期限行一千里的路程,其间风向潮流有吲愤有时逆,常常是互相错杂的。

人家凭着坚苦忍耐的力量,顶着逆风逆流而冲过去,然后能够从容地前进,去度过那顺风顺流的一段。我却或者—天就回来了,或者两三天就回来了,或者五六天就回来了,所以彼岸终究不能到达。

孔子说:“譬如堆—座山,只差一筐土没有堆成,如果停止了,我就此停止不前了;譬如填平地面,即使只倒了一筐土,继续干,我也就前进了。”孟子说:

“要干事的人,譬如掘井,掘到九仞那么深却没有挖到地下水,那还是一口废井。”成败的道理,就看有没有毅力而已。

论毅力内容分析

本文的论述结构为先总后分。开篇从古今人事的成败引出其原因“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简洁明快地提出了中心论点。然后从三个方面论述论点。第二

段论述人生历程必有顺逆,事无大小必有阻力,只有毅力至强的人,才能最终获得成功。第三段论述只有挫而不退,才能化逆境为顺境;只有善于利用“幸”,征服“蹇”,才能成功;又以操舟为喻,说明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冒其逆而突破之”。第四段引述孔孟的名言论证做事贵在坚持,而能否坚持,关键又在于有否毅力。

本文在论证方法上,自始至终采取了正反对举的手法。如论点中的正反成败的对举;论述中逆顺对举,至强之人与其他四种人对举,成功者与旁观者对举,彼与我对举,功亏—篑的造山者与虽覆—篑的填土者对举。在这些对举中,处处贯穿着有毅力与无毅力两种态度的对比,贯穿着成功与失败两种结果的对比。

这样正反对举,使正面和反面两种情况都显得十分鲜明,从而使毅力的重要性也显得更加突出。

语言生动形象是本文的又一特点。比如写“志力薄弱之士”,以“始固日吾欲云云,吾欲云云,其意以为天下事固易易也,及骤尝焉而阻力猝来,颓然丧矣”,把那种人始而轻率从事,—遇挫折便颓然丧气的态度、神情毕肖地勾画出来。又如用操舟之喻,说明在目的相同、条件一样的情况下,只是由于“坚苦忍耐之力”的有无和大小不同,结果就完全不同,贴切而形象地证明了毅力的有无和大小,是事业成败的关键。

结构分析

论毅力(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从人生历程的—般规律论证顺逆迭乘

事有阻力故需毅力从顺逆的转化论证逆境可转化为顺境

蹇可转化为幸

逆潮可过而达彼岸都需毅力引孔孟名言论证成事贵在坚持

名言1 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

2 小逆之后,必有小顺;大逆之后,必有大顺。

论毅力》梁启超,原文?

5楼:刘子一

梁启超《论毅力》

天下古今成败之林,若是其莽然不一途也。要其何以成,何以败?曰: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

盖人生历程,大抵逆境居十六七,顺境亦居十三四,而逆境又常相间以迭乘。无论事之大小,必有数次乃至十数次之阻力,其阻力虽或大或小,而要之必无可逃避者也。其在志力薄弱之士,始固曰吾欲云云,其意以为天下事固易易也,及骤尝焉而阻力猝来,颓然丧矣;其次弱者,乘一时之意气,透过此第一关,遇再挫而退;稍强者,遇三四挫而退;更稍强者,遇五六挫而退;其事愈大者,其遇挫愈多;其不退也愈难,非至强之人,未有能善于其终者也。

夫苟其挫而不退矣,则小逆之后,必有小顺。大逆之后,必有大顺。盘根错节之既经,而随有应刃而解之一日。

旁观者徒艳羡其功之成,以为是殆幸运儿,而天有以宠彼也,又以为我蹇于遭逢,故所就不彼若也。庸讵知所谓蹇焉、幸焉者,皆彼与我之相同,而其能征服此蹇焉,利用此幸焉与否,即彼成我败所由判也。更譬诸操舟,如以兼旬之期,行千里之地者,其间风潮之或顺或逆,常相参伍。

分彼以坚苦忍耐之力,冒其逆而突过之,而后得从容以进度其顺。我则或一日而返焉,或二三日而返焉,或五六日而返焉,故彼岸终不可达也。

孔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复一篑,进,吾往也"孟子曰:"有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成败之数,视此而已。

【译文】

天下古往今来种种成败的人和事,它们所经历的道路是如此的纷繁不同。概括地推究:它们为什么成功,又为什么失败呢?回答是:有毅力的就成功,反之则失败。

人生的历程,大体逆境占了十分之六七,顺境也占了十分之三四,而顺逆这两种境遇又常常是相互交替着轮流出现。无论事情是大是小,必然会遇到几次乃至十几次的阻力,这种阻力虽然有的大有的小,但总之必定是不可避免的。那些在意志和能力方面薄弱的人,开始的时候一定会说我想要如何如何,我要如何如何,他心里认为天下事本来就是很简单容易的,等到马上尝试,阻力突然来临,就颓然丧失了信心。

那些意志能力比较弱的人,凭着一时的意气,通过了这第一关,遇到第二次挫折就退缩了;意志能力稍强的人,遇到三四次挫折才退缩;又坚强些的人,遇到五六次挫折才退缩。他所做的事情越大,他遇到的挫折就越多,他不退缩也就越难。不是极其坚强的人,就没有能够善于达到它的终点的。

如果遇到挫折而不退缩,那么小的逆境之后,必定有小的顺境;大的逆境之后,必定会有大的顺境。经过了盘根错节的复杂情况以后,尔后随之才会有迎刃而解的一天。旁观者只是非常羡慕别人的成功,认为这个人大概是个幸运儿,而老天总是因为某种缘故宠爱他;又认为我遭遇不顾利,所以成就也比不上他。

这种人**知道所谓的“不顺”啊、“幸运”啊,对于他和我都是相同的,而是否能征服这些“不顺”,同时又利用这些“幸运”,正是他成我败的区别所在。再用驾船来做个比方,如果用二十天的时间,来走一千里的路程,这期间风向潮流有时顺有时逆,常常交互错杂。他凭着艰苦忍耐的力量,迎着那逆风逆流冲了过去,然后能从容地前进,去度过顺风顺水的一段。

但是我或者一天就退回来了,或者两三天就回来了,或者五六天就回来了,所以彼岸就始终不可能到达。

孔子说:“比如造山,还差一筐土,如果停止下来,那是我自己停止的;又比如填平土地,即使只倒了一筐土,如果继续去填,那是我自己去填的。”孟子说:“做事的人,比如挖井,挖了

七、八丈深,还没有挖到井水,还是废井。”成败的规律,在此而已。

【主旨】

全文的中心论点: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本文写自戊戌变法失败以后,维新派人士有的被杀,有的流亡,有的退隐。

梁启超逃亡日本,还想努力进取,于是写《论毅力》,勉励处于逆境中的有志于天下事者,不要被失败吓倒,不要被暂时的逆境所困扰,要坚持不懈,继续前进。

关于梁启超《论毅力》的小问题,梁启超《论毅力》

1楼 殆 大概 以 来,用来 容 从容 参 c n 是不是版本问题啊 我的是 而后得从容以进度其顺 只有一个容 梁启超《论毅力》 2楼 匿名用户 文体知识 本文是一篇证 ,做为变法维新当时新文体的代表作家,梁启超自己说,启超夙不喜桐城派古文,幼年为文,学晚汉 魏 晋,颇上矜炼,至是自解放,务为平议畅...

梁启超在论毅力中所说的观点,对你有何启发

1楼 风吹o o凉 文体知识 本文是一篇证 做为变法维新当时新文体的代表作家 梁启超自己说 启超夙不喜桐城派古文 幼年为文 学晚汉 魏 晋 颇上矜炼 至是自解放 务为平议畅达 时杂以俚语 韵语以及外国语法 纵笔所致不检束 学者竟效之 号《新文体》 他的议 写得平意流畅 清晰自然 气势恢宏 本文是在戊...

梁启超家信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观后感

1楼 匿名用户 梁启超家书读后感 梁启超育有子女十人,除一子早殇,个个成才。其中长子思成是建筑学家 次子思永是考古学家 五子思礼是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一门三院士,世所罕见。近日细读《梁启超家书》,品先哲育子之道,可谓感慨良多。 100年以前的中国,在人们的印象里,是长袍马褂 三寸金莲 拖在脑后的辫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