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表示朋友情谊 如手足情深 的词语

2021-03-10 17:30:15 字数 2721 阅读 6058

1楼:匿名用户

多情多义 指重情bai谊

管鲍分金 管:管du仲;鲍:鲍叔牙,zhi战国时齐国的名相;dao金:钱专财。比喻情谊深厚,属

相知相悉。

河梁之谊 河梁:桥,指送别之地。指送别时依依不舍的情谊。

情至意尽 指对人的情谊已经到极点。

千里送鹅毛 比喻礼物虽然微薄,却含有深厚的情谊。

鲍子知我 指彼此相互了解而情谊深切。

高情厚谊 深厚的情谊。亦作“高情厚爱”、“高情厚意”。

气义相投 谓志趣、情谊互相投合。

情深骨肉 骨肉:比喻至亲。形容朋友之间的情谊比亲人还要深厚。亦作“情逾骨肉”、“情愈骨肉”。

情深友于 友于:本指兄弟相爱,后亦为“兄弟的”代称。比喻情谊比兄弟之间还要深厚。

生死与共 同生共死,相依为命。形容情谊极深重。

同生共死 生死与共,形容情谊极深。

燕市悲歌 《史记·刺客列传》:“荆轲既至燕,爱燕之狗屠及善击筑者高渐离。荆轲嗜酒,日与狗屠及高渐离饮于燕市,酒酣以往,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于市中,相乐也,已而相泣,旁若无人者。

”后以“燕市悲歌”表现朋友间的情谊以及惜别的情怀。

云天高谊 情谊深厚,高达云天。

拳拳盛意 〖解释〗拳拳:恳切、忠诚的样子。发自内心的真诚而深厚的情谊。

2楼:手机用户

经常用来比喻朋友情深

表示手足情深的成语有

3楼:匿名用户

情同手足,手足之情,灼艾分痛,如手如足,称兄道弟,难兄难弟,八拜之交,对床夜雨,两肋插刀,兄友弟恭,桃花潭水,情深友于,情深潭水,亲密无间,情深似海,季友伯兄,同气连枝,肝胆相照,伯埙仲篪,兄肥弟瘦,同盘而食,伯歌季舞,如兄如弟,长枕大被,昆弟之好,埙篪相和,戚戚具尔,让枣推梨,煮粥焚须,刎颈之交,

4楼:百度用户

(手足情深)不是成语,算常见词语,类似成语有如下9个:

1、亲如手足qīn rú shǒu zú

【解释】象兄弟一样的亲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谊深厚。

【出处】元·关汉卿《魔合罗》第四折:“想兄弟情亲如手足。”

【结构】补充式

【用法】补充式;作谓语;含褒义,多形容朋友的情谊深厚

【例句】高阳《胡雪岩全传·红顶商人》:“将来言听计从,亲如手足。”

2、亲若手足qīn ruò shǒu zú

【解释】手足:指兄弟。像兄弟一样的亲密

【出处】《金史·谢库德》:“欢都、冶诃及劾者、拔达、盆纳五人者,不离左右,亲若手足,元勋之最著者也。”

【结构】补充式成语

【用法】作谓语、定语;多形容朋友的情谊深

3、情若手足qíng ruò shǒu zú

【解释】手足:指兄弟。情谊深厚,如同兄弟一样

【出处】《剪灯新话·孙恭人传》:“乃顾视其卒,周其饮食,宽其桎梏,情若手足,卒感激入骨。”

【结构】主谓式成语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感情深厚

4、情同手足qíng tóng shǒu zú

【解释】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样。

【出处】唐·李华《吊古战场文》:“谁无兄弟,如足如手。”

【结构】主谓式。

【用法】用作褒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足;不能读作“zhú”。

【辨形】手;不能写作“首”。

【辨析】~与“亲如手足”有别:~侧重于形容感情深厚;“亲如手足”侧重于形容关系亲密。

【例句】他们两个人从小就是好朋友~。

5、手足之情shǒu zú zhī qíng

【解释】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出处】唐·李华《吊古战场文》:“谁无兄弟,如足如手。”宋·苏辙《为兄轼下狱上书》:“臣窃哀其志,不胜手足之情。”

【结构】偏正式。

【用法】用作褒义。一般作主语、宾语。

【正音】之;不能读作“zī”。

【例句】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中朝人民结下了~。

6、兄弟手足xiōng dì shǒu zú

【解释】手足:比喻亲密。亲如兄弟,情同手足。形容彼此间关系亲密无间

【出处】宋·苏辙《为兄轼下狱上书》:“臣窃哀其志,不胜手足之情。”

【结构】联合式成语

【用法】作宾语、定语;用于比喻句

7、情同骨肉qíng tóng gǔ ròu

【解释】形容关系密切如一家人。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七回:“我与公覆(黄盖),情同骨肉,径来为献密书。”

【结构】主谓式成语

【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关系密切如一家人

【例句】王朔《空中小姐》:“张欣则是她的一个不分你我、情同骨肉的密友。”

8、情深骨肉qíng shēn gǔ ròu

【解释】骨肉:比喻至亲。形容朋友之间的情谊比亲人还要深厚。亦作“情逾骨肉”、“情愈骨肉”。

【出处】《周书·于谨传》:“夙蒙丞相殊眷,情深骨肉。今日之事,必以死争之。”

【结构】主谓式成语

【用法】作谓语、定语;用于朋友或同事间等

9、骨肉之情gǔ ròu zhī qíng

【解释】骨肉:指父母兄**女等亲人关系。比喻至亲之间的深厚感情

【出处】清·刘熙载《艺概·文概》:“介甫每言及骨肉之情,酸恻呜咽。”

【结构】偏正式成语

【用法】作主语、宾语;指至亲

【例句】清·如莲居士《薛刚反唐》第49回:“孰知叔父与婶母重富欺贫,凌虐孤苦,全无骨肉之情,相待如同奴婢。”

是否可以解决您的问题?

表示深情友情的成语有什么,深情友谊的四字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八拜之交 白首同归 道义之交 高情厚谊 恨相见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倾盖如故 深情厚谊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万古长青 刎颈之交 深情友谊的四字成语 2楼 武夷山大道 深情友谊的四字成语 情同手足 莫逆之交 肝胆相照 刎颈之交 推心置腹 志同道合 风雨同舟 亲密无间 情深似...

描写朋友之间深厚情谊的词语,写朋友之间深厚友谊的四字词语(4个)

1楼 宝格格 情同手足 肝胆相照 亲密无间 莫逆之交 刎颈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离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2楼 匿名用户 肝胆相照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莫逆之交 形影不离 情同手足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志同道合 刎颈之交 3楼 美秀时尚 推心置腹 八拜之交 白首同归 道义之交 高情...

表示“关爱深情”的词语有哪些,表示关心的词语有哪些

1楼 nice小小呦 爱如几出copy i r j ch 像对待亲生子女那样地爱护 呵护至极 h h zh j 形容关心体贴无微不至。 牵肠挂肚 qi n ch ng gu d 形容十分惦念 放心不下 无微不至 w we b zh 形容关怀 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 体贴入微 t ti r we 形容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