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钢材强度的标准是,什么是衡量钢材强度的两个重要指标

2021-03-10 17:09:22 字数 5812 阅读 8373

1楼:情缘魅族

通钢材的话,主要copy看抗拉强度

与bai屈服强度,而抗du拉强度与屈服强度又与钢材zhi的化学成分相对应dao,当然主要是含碳量,以及其他元素,如锰,硅等;

如果是一些特殊的钢材的话,比如不锈钢,ni钢,高温钢等,除了上面所说的话,还需要特别关注化学成分中那些特定加入的金属元素,如铬镍钨微量稀土元素等

1、强度:

2、塑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塑性指标比强度指标更重要。

伸长率,测量方便,钢材标准中采用

断面收缩率,真实稳定,但测量难度较大,易产生误差。

3、冲击韧性:塑性变形和断裂过程中吸收能量的能力,是强度和塑性的综合表现。

通过冲击试验得到,韧性指标直接用冲击功表示缺口形式:夏比v型

试验温度

对于承受动力荷载及低温工作环境下的结构,有低温冷脆性能的要求4、冷弯性能:冷加工产生塑性变形时抵抗裂缝产生的能力。

通过冷弯试验加以衡量

5、可焊性:

(1)施工上可焊性

(2)使用上可焊性

6、耐久性

(1)干腐蚀

(2)湿腐蚀

2楼:匿名用户

普通钢材的话,主bai要看抗拉强度du与屈服zhi强度,而抗拉强度与屈dao服强度又与钢材的化学成版分相对应,当

权然主要是含碳量,以及其他元素,如锰,硅等;

如果是一些特殊的钢材的话,比如不锈钢,ni钢,高温钢等,除了上面所说的话,还需要特别关注化学成分中那些特定加入的金属元素,如铬镍钨微量稀土元素等

希望能帮到你

3楼:匿名用户

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含碳量、含锰量

什么是衡量钢材强度的两个重要指标

4楼:匿名用户

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

衡量钢材力学性能的四大指标是什么

5楼:如之人兮

钢材常见的力学性能通俗解释归为四项,即:强度、硬度、塑性、韧性。

1.屈服点(σs)

钢材或试样在拉伸时,当应力超过弹性极限,即使应力不再增加,而钢材或试样仍继续发生明显的塑性变形,称此现象为屈服,而产生屈服现象时的最小应力值即为屈服点。设ps为屈服点s处的外力,fo为试样断面积,则屈服点σs =ps/fo(mpa)

2.屈服强度(σ0.2)

有的金属材料的屈服点极不明显,在测量上有困难,因此为了衡量材料的屈服特性,规定产生永久残余塑性变形等于一定值(一般为原长度的0.2%)时的应力,称为条件屈服强度或简称屈服强度σ0.2。

3.抗拉强度(σb)

材料在拉伸过程中,从开始到发生断裂时所达到的最大应力值。它表示钢材抵抗断裂的能力大小。与抗拉强度相应的还有抗压强度、抗弯强度等。

设pb为材料被拉断前达到的最大拉力,fo为试样截面面积,则抗拉强度σb= pb/fo(mpa)。

4.伸长率(δs)

材料在拉断后,其塑性伸长的长度与原试样长度的百分比叫伸长率或延伸率。

5.屈强比(σs/σb)

钢材的屈服点(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的比值,称为屈强比。屈强比越大,结构零件的可靠性越高,一般碳素钢屈强比为0.6-0.

65,低合金结构钢为0.65-0.75合金结构钢为0.

84-0.86。

6.硬度

硬度表示材料抵抗硬物体压入其表面的能力。它是金属材料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一般硬度越高,耐磨性越好。常用的硬度指标有布氏硬度、洛氏硬度和维氏硬度。

拓展资料:

材料的力学性能是指材料在不同环境(温度、介质、湿度)下,承受各种外加载荷(拉伸、压缩、弯曲、扭转、冲击、交变应力等)时所表现出的力学特征 。

一般来说金属的力学性能分为十种:

1.脆性 脆性是指材料在损坏之前没有发生塑性变形的一种特性。它与韧性和塑性相反。

脆性材料没有屈服点,有断裂强度和极限强度,并且二者几乎一样。铸铁、陶瓷、混凝土及石头都是脆性材料。与其他许多工程材料相比,脆性材料在拉伸方面的性能较弱,对脆性材料通常采用压缩试验进行评定。

2.强度:金属材料在静载荷作用下抵抗永久变形或断裂的能力.

同时,它也可以定义为比例极限、屈服强度、断裂强度或极限强度。没有一个确切的单一参数能够准确定义这个特性。因为金属的行为随着应力种类的变化和它应用形式的变化而变化。

强度是一个很常用的术语。

3.塑性:金属材料在载荷作用下产生永久变形而不破坏的能力.塑性变形发生在金属材料承受的应力超过弹性极限并且载荷去除之后,此时材料保留了一部分或全部载荷时的变形.

4.硬度:金属材料表面抵抗比他更硬的物体压入的能力

5.韧性:金属材料抵抗冲击载荷而不被破坏的能力. 韧性是指金属材料在拉应力的作用下,在发生断裂前有一定塑性变形的特性。金、铝、铜是韧性材料,它们很容易被拉成导线。

6.疲劳强度:材料零件和结构零件对疲劳破坏的抗力

7.弹性 弹性是指金属材料在外力消失时,能使材料恢复原先尺寸的一种特性。钢材在到达弹性极限前是弹性的。

8.延展性 延展性是指材料在拉应力或压应力的作用下,材料断裂前承受一定塑性变形的特性。塑性材料一般使用轧制和锻造工艺。钢材既是塑性的也是具有延展性的。

9. 刚性 刚性是金属材料承受较高应力而没有发生很大应变的特性。刚性的大小通过测量材料的弹性模量e来评价。

10.屈服点或屈服应力 屈服点或屈服应力是金属的应力水平,用mpa度量。在屈服点以上,当外来载荷撤除后,金属的变形仍然存在,金属材料发生了塑性变形。

6楼:永远的开心鬼

1. 强度:钢材在外力作用下,抵抗过大(塑性)变形和断裂的能力。应力所能达到的某些最大值,也是材料本构关系曲线上的某些应力特征点。

指标:屈服点fy(σs)

极限强度fu(σb)

弹性:钢材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变形,在外力取消后恢复原状的性能。

指标:比例极限fp,弹性极限fe,弹性模量e

σ<fy 理想的弹性体:变形小且可恢复,且有强度储备

σ≥ fy 理想的塑性体:变形大且不可恢复,也没有强度储备

所以一般可将钢材视为理想的弹塑性材料。通常取屈服点作为强度标准值,而且取受拉和受压的屈服点相同。一则极限强度与屈服点之间的强度差作为储备,留有强度余地;二则屈服点对应的应变(宏观为变形)很小,可以满足正常使用的要求,而极限强度对应的应变(变形)很要大近20倍左右,无法满足正常使用的要求。

2. 塑性:钢材受力断裂过程中发生不能恢复的残余变形的能力。

指标:伸长率

说明:因标距不同,有δ5(l0=5d)和δ10(l0=10d),但后一种已基本上不再采用,一则两者共存容易产生混淆,二则可节省试件钢材。

断面收缩率

后者与标距无关,表征塑性较前者更好,但测量误差较大。塑性越好,越不容易发生脆性断裂,受力过程中,应力和内力重分布就越充分,设计就越安全,破坏前的预兆越明显。z向(厚度方向性能)钢板就是采用厚度方向拉伸的断面收缩率作为性能级别的划分依据。

3. 冷弯性能:常温下钢材承受弯曲加工变形的能力。

将试件冷弯180o而不出现裂纹或分层。

定性指标:合格或不合格。

冷弯性能合格的钢材才具有良好的常温加工工艺性能。

4. 韧性:钢材在冲击荷载作用下,变形和断裂过程中吸收机械能的能力。

综合反映钢材的内在质量及力学性能,是强度和塑性的综合指标(σ~ε曲线和坐标轴围成的面积)。是衡量钢材抵抗因低温、应力集中、冲击荷载等作用而脆性断裂的能力。

指标:冲击功akv

原为梅氏(mesnager)u形缺口试件,现采用夏比(charpy) v形缺口试件。

7楼:匿名用户

反映钢材质量的力学指标有: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冷弯性能,冲击韧性。

钢材的主要力学性能指标有哪些?各指标可以用来衡量钢材哪方面的性能

8楼:布拉不拉布拉

1、韧性:金属材料抵抗冲击载荷而不被破坏的能力。

2、硬度:金属材料表面抵抗比他更硬的物体压入的能力。

3、塑性:金属材料在载荷作用下产生永久变形而不破坏的能力。

4、强度:金属材料在静载荷作用下抵抗永久变形或断裂的能力。

5、脆性:脆性是指材料在损坏之前没有发生塑性变形的一种特性。

6、疲劳强度:材料零件和结构零件对疲劳破坏的抗力。

7、屈服点或屈服应力:屈服点或屈服应力是金属的应力水平,用mpa度量。

8、延展性:延展性是指材料在拉应力或压应力的作用下,材料断裂前承受一定塑性变形的特性。

9、刚性:刚性是金属材料承受较高应力而没有发生很大应变的特性。

10、弹性:弹性是指金属材料在外力消失时,能使材料恢复原先尺寸的一种特性。

9楼:匿名用户

钢材常见的力学性能通俗解释归为四项,即:强度、硬度、塑性、韧性。简单的可这样解释:

强度,是指材料抵抗变形或断裂的能力。有二种:屈服强度σb、抗拉强度σs。强度指标是衡量结构钢的重要指标,强度越高说明钢材承受的力(也叫载荷)越大;

硬度,是指材料表面抵抗硬物压人的能力。常见有三种:布氏硬度hbs、洛氏硬度hrc、维氏硬度hv。硬度是衡量钢材表面变形能力的指标,硬度越高,说明钢的耐磨性越好;即不容易磨损;

塑性,是指材料产生变形而不断裂的能力。有两种表示方法:伸长率δ、断面收缩率ψ。塑性是衡量钢材成型能力的指标,塑性越高,说明钢材的延展性越好,即容易拉丝或轧板;

韧性也叫冲击韧性,是指材料抵抗冲击变形的能力,表示方法为冲击值αk。冲击韧性是衡量钢材抗冲击能力的指标,数值越高,说明钢材抵抗运动载荷的能力越强。

一般情况下,强度低的钢材,硬度也低,塑性和韧性就高,例如钢板、型材,就是由强度较低的钢材生产的;而强度较高的钢材,硬度也高,但塑性和韧性就差,例如生产机械零件的中碳钢、高碳钢,就很少看到轧成板或拉成丝。

10楼:匿名用户

弹性模量e是指材料的抗弹性变形的一个量,材料刚度的一个指标;强度,指材料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承受外载荷的能力,金属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变形和断裂的能力称为强度。强度是衡量零件本身承载能力(即抵抗失效能力)的重要指标。强度是机械零部件首先应满足的基本要求;泊松比,材料在单向受拉或受压时,横向正应变与轴向正应变的绝对值的比值,它是反映材料横向变形的弹性常数。

11楼:匿名用户

1.抗拉性能

2.冲击韧性

3.硬度

4.耐疲劳性

12楼:匿名用户

屈服强度,主要做拉伸试验,弯曲试验

13楼:幸紧虫

强度,塑型,韧性,z向性能,冷弯性能

钢材的主要机械性能及衡量各种性能的指标是什么?

14楼:学霸君

钢材常见的力学性能通俗解释

归为四项,即:强度、硬度、塑性、韧性。简单的可这样解释:

强度,是指材料抵抗变形或断裂的能力。有二种:屈服强度σb、抗拉强度σs。强度指标是衡量结构钢的重要指标,强度越高说明钢材承受的力(也叫载荷)越大;

硬度,是指材料表面抵抗硬物压人的能力。常见有三种:布氏硬度hbs、洛氏硬度hrc、维氏硬度hv。硬度是衡量钢材表面变形能力的指标,硬度越高,说明钢的耐磨性越好;即不容易磨损;

塑性,是指材料产生变形而不断裂的能力。有两种表示方法:伸长率δ、断面收缩率ψ。塑性是衡量钢材成型能力的指标,塑性越高,说明钢材的延展性越好,即容易拉丝或轧板;

韧性也叫冲击韧性,是指材料抵抗冲击变形的能力,表示方法为冲击值αk。冲击韧性是衡量钢材抗冲击能力的指标,数值越高,说明钢材抵抗运动载荷的能力越强。

一般情况下,强度低的钢材,硬度也低,塑性和韧性就高,例如钢板、型材,就是由强度较低的钢材生产的;而强度较高的钢材,硬度也高,但塑性和韧性就差,例如生产机械零件的中碳钢、高碳钢,就很少看到轧成板或拉成丝。

目前我国钢材标准规定钢的屈服强度

1楼 可爱的海天管业 屈服强度指材料在出现屈服现象时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屈服强度 是金属材料发生屈服现象时的屈服极限,亦即抵抗微量塑性变形的应力。 对于无明显屈服的金属材料,规定以产生0 2 残余变形的应力值为其屈服极限,称为条件屈服极限或屈服强度。大于此极限的外力作用,将会使零件永久失效,无法恢复...

钢材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哪个重要

1楼 匿名用户 都是材料机械性能的指标,都重要。考虑使用性能,材料不能超过屈服强度 冲压要大于它 ,防止断裂不能超过抗拉强度。 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在设计是哪个更重要屈服强度与抗 2楼 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都是相对这根钢管的金属材料而言的。这 材料 是针对材质而言,并非针对 材料 型材 说的。楼主可能把...

衡量工程材料塑性优劣的两个指标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都是表征材料塑性的指标延伸率 断面收缩率 衡量低碳钢材料强度性能的两个指标是什么 2楼 上海艾荔艾金属材料 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 s 屈服强度。 定义 材料开始产生宏观塑性变形时的应力。 单位mpa b 抗拉强度 定义 试样拉断前承受的最大标称拉应力。 单位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