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后羿射日为什么要把尧当做天子

2021-03-10 16:28:42 字数 1672 阅读 9280

1楼:匿名用户

夏王bai让后羿把箭射在一平方尺的兽du皮、直径为一寸的zhi靶心上,于是dao告诉后羿说:“你射版这个,射中权了,就赏你一万两**;射不中,剥夺你拥有的封地。”   后羿听后脸色不定,呼吸紧张局促。

于是后羿拉开弓射靶,没中;再次射靶,又不中。   夏王对大臣傅弥仁说:“这是后羿,射箭是百发百中的;但对他赏罚,就不中靶心了呢?

”傅弥仁说:“就像后羿,高兴和恐惧成为了他的灾难,万两**成为了他的祸患。人们若能抛弃他们的高兴和恐惧,舍去他们的万两**,那么普天之下的人们都不会比后羿的本领差了。

”   (选自《苻子》)   到了尧统治的时候,有十个太阳一同出来。灼热的阳光晒焦了庄稼,花草树木干死,老百姓连 后羿射日

吃的东西都没有。   猰貐、凿齿、九婴、大凤、封豨、修蛇都来祸害人民。(于是)尧派使后羿去为民除害到南方泽地荒野去诛杀凿齿,在北方的凶水杀灭九婴,在东方的大泽青邱系着丝绳的箭来射大凤,射掉九个太阳,接着又杀死猰貐,在洞庭湖砍断修蛇,在中原一带桑林擒获封豨。

后羿把那些灾害一一清除。民众都非常开心,并推举尧为皇帝.

2楼:匿名用户

因为后羿后来上天做了神仙,所以把尧当做天子

3楼:幻月璃雪

因为尧推举贤能,政绩卓著.

4楼:缘情天地

背景,也是那个时期的人物

后羿射日文言文《淮南子》答案 后羿为什么要射日

5楼:老师你别难为我

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

《淮南子·本经训》中后羿射日的翻译

6楼:菀兰隐雪

原文:逮至尧之bai时,十日并

du出,焦禾稼,杀草zhi

木,而dao民无所食。

猰貐、凿齿内、九婴、大风、封豨容、修蛇,皆为民害。

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禽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等到了尧统治的时候,有十个太阳一同出来。灼热的阳光晒焦了庄稼,花草树木枯死,老百姓连吃的东西也没有。

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都来祸害人民。

于是尧派后羿去为民除害,在南方的泽地荒野杀死凿齿,在北方的凶水杀灭九婴,在东方的大湖青邱用 系着丝绳的箭来射大风,射太阳,接着又杀死猰貐,在洞庭湖砍断修蛇,在中原一带桑林擒获封豨。(后羿把那些灾害一一清除)民众都非常欢喜,并推举尧为天子。

7楼:

夏王让后羿把箭射在一平方尺的兽皮、直径为一寸的靶心上,于是回告诉后羿说:“你射答这个,射中了,就赏你一万两**;射不中,剥夺你拥有的封地。”

后羿听后脸色不定,呼吸紧张局促。于是后羿拉开弓射靶,没中;再次射靶,又不中。

夏王对大臣傅弥仁说:“这是后羿,射箭是百发百中的;但对他赏罚,就不中靶心了呢?”傅弥仁说:“就像后羿,高兴和恐惧成为了他的灾难,万两**成为了他的祸患。”

人们若能抛弃他们的高兴和恐惧,舍去他们的万两**,那么普天之下的人们都不会比后羿的本领差了。

8楼:蒲小羊

古时候,有十个太阳,晒的地面上寸草不生。人们热得受不了了,就找了箭法很好的后羿射掉九个,只留下一个,地面上才不那么热了。

金属外壳为什么不能当做天线,为什么不能把整个金属后盖当做天线

1楼 全时云商务服务股份 手机自身的金属外壳能当天线,你是说的单买的金属手机壳会隔绝天线信号吧 为什么不能把整个金属后盖当做天线 2楼 由于不明白什么金属后盖,所以很难明确能不能的问题 天线的基本因子有,振子 引子 反射器。金属后盖可以考虑为其中的反射器呢。 单纯以金属后盖是不能作为天线的。 金属外...

为什么日本人要把猫做成标本,日本人爱猫到何种程度?为何把猫当做神?

1楼 春日复北翔 日本人都不怎么样的。 2楼 匿名用户 为什么中国人会吃狗肉? 3楼 匿名用户 为什么广东人会吃老鼠? 日本人爱猫到何种程度?为何把猫当做神? 4楼 匿名用户 对于猫,我们的第一印象恐怕都是那软萌的身姿,以及对于主人来说都是可以给予一种十分好的陪伴的宠物,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在近些年来...

为什么燕子要飞到南方过冬,燕子为什么冬天飞去南方过冬

1楼 锦羿航成 燕子飞往南方过冬原因是,冬天的北方没有足够的食物,留在北方会饿死的。 还有就是冬天的北方比较寒冷,燕子不耐寒。 小燕子飞往南方指的是南洋一带,并不是广东一带。 2楼 善为痹 为家庭制造温暖从基础开始该怎么学起? 于是,当优越感逐渐转为失落感甚至挫败感时炔 燕子为什么冬天飞去南方过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