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诸葛亮相关的昵称有哪些

2021-03-10 14:25:24 字数 2480 阅读 4204

1楼:长缨在手

孔明,卧龙

诸葛亮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内明,号卧

龙(也容作伏龙),汉族,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文学家。早年随叔父诸葛玄到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亮就在南阳郡耕种。后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辅佐刘备建立蜀汉。

蜀汉建立后,诸葛亮被封为丞相、武乡侯,对内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对外联吴抗魏,为实现兴复汉室的政治理想,数次北伐,但因各种不同因素而失败,最后病逝于五丈原。刘禅追谥其为忠武侯,后世常以武侯、诸葛武侯尊称诸葛亮。东晋政权因其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

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

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2楼:别再被盗号

诸葛亮,字孔明。庞德公称他和自己的侄子庞统为“伏龙、凤雏”。后回来被三国演义答叫做卧龙。

大概是因为诸葛亮生活在卧龙岗。据三国志记载,徐庶称诸葛亮为“卧龙”。但是小字部分,也就是裴松之的注释中,说庞德公叫诸葛亮、庞统伏龙凤雏。

由于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所以历史和演义上,都有武侯的称号。

诸葛亮的谥号是忠武侯,东晋时,被追封为“武兴王”。不过这两个称号很少被提及。

三国志和三国演义,有的时候也叫诸葛亮丞相。杜甫的《蜀相》一诗流传甚广,所以也有人叫诸葛亮蜀相,三国志和演义一般称汉相。

3楼:海底ii万里

没看明白,抄

你问的是大家都这么称呼bai诸葛亮吗?du孔明zhi(诸葛亮的字)

孔明先生(好友dao对其的尊称)

卧龙(未出山的时候,名士们对其的敬称)

军师(蜀国未建国时,蜀军将领对其的称呼)

丞相(蜀国建国后,蜀国臣民对其的称呼)

亮(自己的谦称,比如出师表中“臣亮言”)

相父(刘备托孤,让刘禅称其为“相父”)

武侯(封号)

诸葛丞相(他国人对其称呼)

蜀相(后人对其的称呼)

猪哥亮(网络调侃用语)

4楼:匿名用户

我看楼上几个已经很全面了...补充一点 别人骂他的话:诸葛匹夫,诸葛村夫

5楼:匿名用户

诸葛武侯

诸葛孔明

诸葛军师

诸葛相父

6楼:小斌灬仔仔

诸葛孔明 卧龙先生 军神

7楼:匿名用户

诸葛 孔明

8楼:匿名用户

卧龙,智多星,多智进妖,

三国时期蜀国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的昵称有哪些呢?

9楼:冷侃娱文

一、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因在南阳郡耕种,也被称作南阳回先生。

二、简介答: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汉族,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追谥忠武侯,东晋政权因其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

于建兴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宝鸡岐山境内)逝世。

10楼:匿名用户

诸葛bai亮,复姓诸葛,名亮,字孔明

du,高卧隆

zhi中时,自比管仲、乐dao毅,自号版卧龙;

初入权刘备集团,被拜为“军师”;

与东吴联合,东吴群儒称之为“孔明先生”;

与曹操交战,操数败与孔明先生,怒而称之为“诸葛村夫”、“诸葛匹夫”;

白帝托孤,振兴蜀地,六出祁山,拜“丞相、领益州牧、封武乡侯”

11楼:匿名用户

诸葛来亮的别称有:1、孔明(诸

葛亮字自孔明)2、卧龙(诸葛亮号卧龙)3、伏龙(卧龙也作伏龙)4、武乡侯(诸葛亮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5、忠武侯(诸葛亮死后追谥忠武侯)6、武兴王(东晋政权特追封诸葛亮为武兴王)7、蜀相(杜甫作《蜀相》赞诸葛亮)8、丞相(诸葛亮任蜀汉丞相)9、军师(三顾茅庐之后,诸葛亮出山成为刘备的军师)10、相父(蜀汉后主刘禅尊称诸葛亮为相父)

12楼:匿名用户

诸葛亮,诸葛孔明,卧龙先生,武侯,诸葛相国,还有敌人叫的,诸葛匹夫。

13楼:鬻朤龔橆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国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文学家、书法家、发明家。

14楼:棘酱

丞相,益州牧,武侯,卧龙

15楼:粗中有细

军师,丞相,孔明,卧龙,诸葛,

诸葛亮一生功绩的成语有哪些,诸葛亮一生功绩的成语有哪些? 20

1楼 姜宇辉 他帮助刘备正确的认清了形式,与孙权联合没有被曹操消灭。在蜀国建立后,尤其是刘备死后,精心治理蜀国的国政,发展了蜀国的纺织业,平定了南蛮之乱,为蜀国奠定了比较安稳的环境。其余与曹魏交战是他最失败的地方。 初出茅庐,三顾茅庐,新官上任三把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三足鼎立。欲擒故纵。 2楼 ...

刘备与诸葛亮的故事不要文言文,要有关诸葛亮的智谋的故事,不要古文的,100字

1楼 hao十字绣 三顾茅庐 从隆中对开始 当时,刘备依附于刘表,屯兵新野。后来在一次拜访司马徽时听过他说 儒生俗士,岂识时务? 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自有伏龙 凤雏。 那些儒生都是见识浅陋的人,岂会了解当世的事务局势? 能了解当世的事务局势才是俊杰。此时只有伏龙 诸葛亮 凤雏 庞统 。 后又受徐庶...

刘备访求诸葛亮是从正,侧两个方面入手的,有哪些语句

1楼 柳青 文中写刘备访求诸葛亮也是从正 侧两方面入手的,正面是直接对刘备进行描写,这样的语句有 1 离诸葛亮的住处还有半里多路,刘备就下马步行 2 刘备快步走进草堂,同诸葛亮见面 3 轻轻走进去,恭恭敬敬地站在草堂的台阶下等候等 侧面是借助张飞的言行举止来反衬刘备的特点,这样的句子有 张飞嚷道 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