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露地越冬采种有哪些要求甜菜的生长发育对环境有什么要求?

2021-03-10 13:44:42 字数 3145 阅读 1777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甜菜露地越冬采种适合的条件为:年平均气温14℃(±

0.5℃),1月份平均温度0℃(±回1℃),冬季平答均温度3℃(±0.5℃),开花期平均温度22℃(±1℃),成熟期平均温度24.

5℃(±1℃);年日照2400小时(±150小时),其中翌年生殖生长阶段(4~6月)650小时(±50小时);年降水量800毫米(±100毫米),花期空气相对湿度70%(±5%);中部省份农灌区。上述气象条件可使甜菜安全越冬,通过春化,促进种株生长,进而达到丰产、优质。另外,甜菜从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要求通过低温春化阶段和一定光照阶段,才能抽薹、开花和结实。

冬季(12月至翌年2月)田间平均温度以1~3℃为宜,尤以3℃为最佳春化温度。其中,5℃为上限,0℃为下限。冬季3℃地区甜菜抽薹结实率可达99%以上。

冬季大于5℃地区甜菜抽薹、开花和结实株率较低。低于0℃地区,甜菜无效株大幅度增加。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甜菜露地越冬采

copy种适合的条件为:年平均气温14℃(±0.5℃),1月份平均温度0℃(±1℃),冬季平均温度3℃(±0.

5℃),开花期平均温度22℃(±1℃),成熟期平均温度24.5℃(±1℃);年日照2400小时(±150小时),其中翌年生殖生长阶段(4~6月)650小时(±50小时);年降水量800毫米(±100毫米),花期空气相对湿度70%(±5%);中部省份农灌区。上述气象条件可使甜菜安全越冬,通过春化,促进种株生长,进而达到丰产、优质。

另外,甜菜从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要求通过低温春化阶段和一定光照阶段,才能抽薹、开花和结实。冬季(12月至翌年2月)田间平均温度以1~3℃为宜,尤以3℃为最佳春化温度。其中,5℃为上限,0℃为下限。

冬季3℃地区甜菜抽薹结实率可达99%以上。冬季大于5℃地区甜菜抽薹、开花和结实株率较低。低于0℃地区,甜菜无效株大幅度增加。

甜菜的生长发育对环境有什么要求?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甜菜是二年生作物,在自然条件下完成一个生长周期需要两年。在第一年,主要进行营养生长,形成繁茂的叶丛,肥大的直根,并在根中积累大量的糖分(主要是蔗糖)以及蛋白质和无机盐类等,生长期170~180d。在第二年,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通过低温春化和日照,抽薹、开花、结实,生长期110~120d。

如果人为地创造甜菜生长发育所需的条件,甜菜也可以在播种当年开花结实,一年可以繁殖1代甚至3~5代,从播种到种子成熟的最短时间为50~60d。

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温差大。在北方地区如东北、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山西等省(自治区)是甜菜主要种植地区,冬季寒冷,留种用的块根(母根)需要在秋季起收,贮存在地窖内越冬,翌年移栽至大田,然后开花、结实。在南方一些省区,一般冬季地面温度为0~-5℃,偶尔短时间出现低于-10℃的极端最低温度,在有覆盖物条件下,可以秋季播种,露地越冬,翌年开花结实。

根据甜菜生长发育规律,可将其生育期分为营养生长期及生殖生长期两大阶段。营养生长期又可分为幼苗期、叶丛繁茂期、块根糖分增长期及糖分积累期。生殖生长期又可分为叶丛期、抽薹期、开花期和种子形成期。

甜菜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过渡,必须首先经过一个适当的低温时期,即春化阶段。这一阶段可以在光周期以前,也可以与光周期同时进行。

不同类型品种对低温效应时间长短和温度高低的要求有所差别。一般情况下,-2℃至10℃都能感受春化,3~5℃条件较有利于通过春化,春化时期要求不少于30d。因此冬季贮藏母根的地窖温度以1~3℃较为适宜。

除了母根外,萌动的种子、种株都能在合适的温度条件下通过春化,萌动的种子在3~5℃条件下需50~60d方能通过春化。种株通过春化需要较高的温度,平均13~15℃,每天光照16h较适宜。

甜菜为长日照作物,在光照阶段要求的光周期较长。在水分、营养物质充足的条件下,需要20d以上,每天光照时间12~14h的长日照,才能通过光照阶段。

对温度、光照比较敏感的类型容易在营养生长期就出现抽薹、开花,称“当年抽薹株”。田间出现的这种植株,块根生长发育受影响,根体小、纤维化程度高、含糖率急剧降低。对光照、温度不敏感的类型则相反,有的在营养生长期即使早春低温或在高纬度地区早春低温长日照,也很少抽薹。

在生殖生长期当气温、光照等条件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要求时,也可能出现不能抽薹开花结实的情况。这类植株称为“无效植株”。可分两类,一类在田间不断生长叶子,增长根部,但不抽薹,称“顽固植株”;另一类是抽薹后,主茎粗壮发达,分杈少,不形成花器官,仅抽薹,不结实。

一般来说,未通过春化阶段的植株不能抽薹;虽通过春化阶段,但未完成光照阶段的,只能抽薹,不能进行花芽分化,最后形成不结实植株。

由于受不同地区环境条件的长期影响、自然选择及生态适应的作用,甜菜属不同种、亚种的生活周期也不同,有一年生、二年生及多年生之分,即使在栽培甜菜亚种的同一组内,生活周期也因地而不同。如生长在四川宜宾、贵州毕节、福建、浙江等地的叶用甜菜,在当地为跨年度,二年生,第一年8~10月播种田间越冬,第二年5~6月开花结实,而同样种子在黑龙江省春季(4~5月)播种,当年7~8月就可开花结实。

甜菜生长对光照有什么要求?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光是甜菜进行光合作用的必要条件。糖形成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光能积蓄和转化的过程。光照对甜菜的影响分为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

甜菜是长日照作物,在12小时以上的长日照条件下,生长迅速,块根肥大;而在光照不足10小时,块根或采种株都会出现发育不良;光照低于6小时,采种株因没有通过光照阶段而无法抽薹。糖分积累期每增加100小时的光照,块根含糖率绝对值就会增加0.83%。

光照不足,块根产量和含糖率都会明显下降,采种株的种子产量会显著减少。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甜菜是比较耐寒的作物。甜菜种子发芽最适温度为25℃,最低在4~5℃,最高为28~30℃。

温度越低发芽所需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发芽所需时间就越短。当10℃时出苗需要10天;15℃时需6~7天;20~25℃时仅需4~5天。出苗时间长短对甜菜以后的生长影响很大。

一般来说,每晚播种1天,块根就会减产1%~1.5%。甜菜幼苗能忍耐短时间-5℃的低温,第一对真叶时甚至可以忍耐-8℃的低温。

甜菜在整个营养生长期对积温要求的范围较大,不同熟期的品种区别较大,一般在2000~3500℃。温度直接影响甜菜生长和糖分积累的速度,在平均气温13℃以下时,叶片生长缓慢;平均气温7℃时,叶片基本停止生长;幼苗期遇到高温会导致高青头增多。甜菜块根增长的适宜温度:

白天25℃,夜间20℃左右;最适宜块根糖分积累的气温是白天15~20℃,夜晚5℃以上。

甜菜施肥和土壤条件有什么关系,甜菜生长对土壤有什么要求?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土壤条件影响甜菜施肥主要包括如下几方面 土壤酸碱度的影响。首先土壤ph影响肥料类型的选择,在酸性土壤上应选择生理碱性肥料,反之,应选择生理酸性肥料。 其次,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决定了土壤中某些养分的有效性和丰缺状况。在土壤ph 7 8时,微量元素硼 锰有效性最低,土壤容易缺乏这两种...

甜菜地膜覆盖栽培对生长发育有什么影响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提早出苗。由于地膜覆盖提高地温,增加土壤含水量和土壤空气,因而为种子萌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垄作条件下甜菜地膜覆盖栽培比直播提早出苗11天,平作地膜覆盖栽培比直播提早出苗13天。 这就使其在以后的生育中表现较强的生长优势。 2 促进根系发育,增强吸收能力。根系是甜菜生长的...

长春花对环境有什么要求,长春花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原产南非非洲东部美洲热带和印度喜温暖,忌干热,不耐寒喜阳光充足,耐半阴不择土壤,耐贫瘠耐旱,忌水涝 长春花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 2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长春花在月平均温度25 以上,生长迅速,月平均温度低于20 ,绝对低温为9 2 5 时,生长逐渐处于停滞,叶片变黄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