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皇太一是什么意思

2021-03-10 13:19:24 字数 2284 阅读 4328

1楼:匿名用户

东皇bai太一,是古代传说中du

的神祇。《zhi帝王世纪》:“天皇大帝dao(为)内耀魄宝,地皇为天一

容,人皇为太一。”《史记索隐》:按:

天皇,地皇之下即云泰皇,当人皇也。《文选》认为东皇太一即太一。[1]东皇太一其“东皇”并非姓氏,东皇的东,在此并非指的是地域方向,而是尊贵程度。

东,为五方之首,在中国,帝王受封禅于东岳泰山,日月出升东方,华耀大千。

最初记载于屈原所作诗歌楚辞《九歌》里面,是春秋乃至战国时期楚国(或南方)百姓中所信仰和祭祀的天神。东皇太一是楚地至高神,或与太一神、泰皇有关。道家认为太一无形,楚人难以赋予其形象。

神仙既然可称仙人,当为人形[2]。《九歌·东皇太一》是屈原对“东皇太一”的颂歌,是“屈赋”中,最为隆重、庄肃的一篇。其诗自始至终只是对祭礼仪式和祭神场面的描述,其妃黄龙。

2楼:匿名用户

《楚辞.九歌.东皇太复一》注制:

太一,星名,天之尊神,祠在楚东,以配东帝,故云东皇。《史记.封禅书》:

天神贵者太一,太一佐曰五帝,古者天子以春秋祭太一东南郊。《东皇太一》:穆将榆兮上皇(即上帝,亦即东皇太一)。

《太平御览》卷二引《五经通义》:天皇大帝亦曰太一。

附:原文

【年代】:先秦

【作者】:屈原

【 题 】:九歌·东皇太一

【内容】:

吉日兮辰良,穆将愉兮上皇;

抚长剑兮玉珥,璆[1]锵鸣兮琳琅;

瑶席兮玉瑱[2],盍将把兮琼芳;

蕙肴蒸兮兰藉[3],莫桂酒兮椒浆;

扬枹[4]兮拊鼓,疏缓节兮安歌;

陈竽瑟兮浩倡;

灵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满堂;

五音兮繁会,君欣欣兮乐康。

【注释】:

[1]:音“求”。

[2]:音“阵”。

[3]:音“界”。

【简析】:

《星经》记载:“太一星在天一南半度,天帝神,主十六神。”

《庄子·天地篇》云:“主之以太一”,成玄英注:“太者,广大之名。

一以不二为称,言大道旷荡,无不制围,囊括万有,通而为一,故谓之太一也。”王逸注:“太一,星名,天之尊神。

祠在楚东,以配东帝,故云东皇。”

《汉书·郊祀志》曰:“天神贵者太一。”“皇”是最尊贵的神的通称,“太一”在楚人中是东方最尊贵的天帝之神。

3楼:怪人友

东皇太一,是古代传说中的神祇。《帝王世纪》:“天皇大帝(为)耀魄宝内,地皇为天容一,人皇为太一。

”《史记索隐》:按:天皇,地皇之下即云泰皇,当人皇也。

《文选》认为东皇太一即太一。[1]东皇太一其“东皇”并非姓氏,东皇的东,在此并非指的是地域方向,而是尊贵程度。东,为五方之首,在中国,帝王受封禅于东岳泰山,日月出升东方,华耀大千。

最初记载于屈原所作诗歌楚辞《九歌》里面,是春秋乃至战国时期楚国(或南方)百姓中所信仰和祭祀的天神。东皇太一是楚地至高神,或与太一神、泰皇有关。道家认为太一无形,楚人难以赋予其形象。

神仙既然可称仙人,当为人形[2]。《九歌·东皇太一》是屈原对“东皇太一”的颂歌,是“屈赋”中,最为隆重、庄肃的一篇。其诗自始至终只是对祭礼仪式和祭神场面的描述,其妃黄龙。

中文名东皇太一

登场作品

《九歌·东皇太一》

年龄不详性别男

神位天帝

地位九歌神系最高神

神话体系

中国神话体系

所属《九歌》文学体系

正妃黄龙(应龙)

文献记载

东皇太一,远古神祇,乃《九歌》所表现楚地神话体系,但“东皇太一”是什么样的神祇,说法颇多。[1][3]

4楼:匿名用户

古代中国人信奉多神教copy,因此各种各样的神层出不穷,不同地域有不同的神,不同民族有不同的神,据《史记》和《楚辞》记载,战国秦汉时中国人(特别是贵族)崇拜的最高神是太一(也称泰

一、泰皇、太皇、东皇太一),太一的地位相当于古希腊神话里宙斯的地位.泰山(太山)则可比之于奥林波斯山.

同时,与太一地位略等的神还有两位,即天

一、地一.合称三一,不过太一最贵.太一的佐官是五帝,下面还有若干神,太一经过秦始皇和汉武帝的推崇后,已经牢牢占据了中国第一神的地位.

后来太一的地位的下降与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分不开.他有个宝贝是叫东皇钟,特别厉害。

5楼:匿名用户

东皇太copy一是《九歌》中最高的天神。但是,他到底是什么神?史料、文献中找不到。

目前是众说纷纭。有的说是“星”;有的说是“太乙”;有的说是“战神”;有的说是“伏羲”;有的说是“春神”;……没有公认的解答。

东北话“gen”是啥意思,东北话太gen是什么意思?

1楼 哏 就是指这个人比较爱钻牛角尖,缺心眼,认死理,不知道变通。带贬义 举个栗子 你怎么这么哏呢! 2楼 虎迪通冬卉 我是东北的,太跟,就是说这人不灵活,太死板 3楼 来禄张廖湘云 就是费劲的意思 比如说话太艮就是说话很费劲,不爽快,让别人着急 呵呵 东北话太gen是什么意思? 4楼 鬼子炮楼 g...

东北话跟老太太裤腰似的啥意思,“跟老太太裤腰似”的东北话是什么意思?

1楼 鬼子炮楼 嘴像棉裤腰。 老太太的裤腰非常的宽松。 是说一个人嘴上没有 把门 的,保守不住秘密。 跟老太太裤腰似 的东北话是什么意思? 2楼 俐姿sun粉丝团 跟老太太裤腰似 是说老太太的裤腰非常的宽松。形容一个人嘴上没有 把门 的,保守不住秘密。 东北话指东北官话,分布在除辽东半岛以外的中国东...

黄帝和皇帝?什么意思,皇帝是什么意思?

1楼 淚 黄帝 公元前2717年 公元前2599年 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为中华 人文初祖 。据说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居轩辕之丘,号轩辕氏,建都于有熊,亦称有熊氏。 也有人称之为 帝鸿氏 。 皇帝是中国帝制时期最高统治者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