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不带兵义不行贾什么意思

2021-03-10 10:56:24 字数 1209 阅读 2270

1楼:石小希

“仁不带兵bai,义不行贾”的意思du是如果你禀性仁zhi慈就别带兵dao打仗,如果你有义气讲道

版义就别行商做买权卖。

拼音:rén bú dài bīng ,yì bú xíng gǔ 。

仁是仁慈,意思是如果你禀性仁慈就别带兵打仗。

义是正直,有义气讲道义的人不做商人,商人重利轻义;

“贾”音gǔ 商业行为;买卖;交易 。指商,行贾是行商做买卖,因为商人总是见利忘义。

2楼:蕴藉而安

“义不行贾,仁不统兵”。这句话的大致意思是做生意人就得以利益为上,你要讲道义你到生意人中间掺和。如果你禀性仁慈就别带兵打仗,打仗是流血掉脑袋的事情.

3楼:匿名用户

心怀仁厚的人不能带兵打仗 仗义的人不能做生意(不会赚别人的钱)

4楼:周申昊

心软的人不能带兵打仗,太讲义气的人不能做生意

5楼:北雍生

仁不带兵,义不带贾

心地仁慈的人带不好兵

讲道义的人做不好生意

大概意内思是说如果

你心存仁慈容之心你就缺少成为名将的必备条件因为如果你在战场上面对你的敌人,你动了仁慈的心,那么死的就会是你呵呵,后面的一句话,义不行贾,难道做生意的人都没有义气?

……无语,不过说的还是蛮有道理的

正所谓无商不奸嘛

6楼:匿名用户

仁不带兵: 心性仁复慈的人,不制

要带兵打bai

仗。(仁慈的人即不du

能忍受战场屠戮的残zhi酷,也缺乏奋勇退敌dao的血性,难以在战场制胜。)

义不行贾: 秉性仗义的人,不要经营商业。(在商言商,商人以逐利为目的,把利字放首先,仗义的人凡事义字当先,义、利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就会舍利取义,所以仗义之人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

7楼:司空绮南

仁不带兵,义不抄

行贾!成为一个名将,就必须和仁慈、温和之类的名词说再见,他必须心如铁石,冷酷无情,当然历史上也有很多以仁出名的儒将,但请大家注意,他们的仁是对士兵和老百姓而言的,对敌人他们比谁都冷酷。所谓仁不带兵,义不行贾,冷酷不是残忍,不是杀戮无辜的老百姓,而是坚忍,比如你的一个很好的朋友触犯了军纪,但你为了执行军纪,一定要杀了他,只有这样,你才能控制军队,即使他是你最要好的朋友,甚至是你的亲人,你也要这样做。

“你不仁我不义”是什么意思,你不仁就别怪我不义,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你不讲仁义道德,我也就不道义了。出处 宋 朱熹《朱子语类 大学三》 害人与穿窬,因为不仁不义。 成语定义 成语是语言中经过长期使用 锤炼而形成的固定短语,它是比词的含义更丰富而语法功能又相当于词的语言单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内涵,简短精辟易记易用。并常常附带有感 彩 包括贬义和褒义,...

对方说生意不成仁义在什么意思,“买卖不成,仁义在”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客套话罢了,意思如果官方意思就是 这次生意没 做没关系,还可以做个朋友,这份情谊还在,有可能还有下次合作的机会! 客套话, 其实就是他感觉问了你很多 和你说了很多,有点麻烦你了,但又不想买了推脱了 最简单的意思了 楼主应该好理解了吧 2楼 匿名用户 没戏了,但不要气馁。做不成他的,做...

"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何意,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什么意思

1楼 箫洒舞剑 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这是《过秦论》中贾谊对秦朝灭亡原因的总结 可是 众多教参 辅导资料对这句话的理解都出现让人不可思议的错误 这一现象大概已经几十年了 比较典型的错误理解有两种 一 就因为不施仁义而使攻守形势发生了变化 这种理解失误在 1 而 理解为表因果关系 错误 2 没有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