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古代是叫浙江的吗浙江以前也叫浙江,为什么叫浙江?

2021-03-10 09:51:30 字数 1459 阅读 3469

1楼:难受君丶

是从明朝才开始以浙江为省名的。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6135

浙江,简称“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

省会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界于东经118°01'-123°10',北纬27°02'-31°11'之间,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安徽、江西相连,北与上海、江苏接壤,境内最大的河流钱塘江,因江流曲折,称之江,又称浙江,省以江名,简称"浙"。

浙江省总面积10.55万平方千米。

2楼:匿名用户

早在5万年前的来旧石器

时代自,浙江就有原始人类“建德人”活动;境内已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100多处,有距今8000年的萧山跨湖桥文化、距今7000年的余姚河姆渡文化、距今6000年的嘉兴马家浜文化和距今5000年的余杭良渚文化。

春秋时浙江分属吴、越两国。秦朝在浙江设会稽郡。

西汉时浙江分属会稽、丹阳郡。东汉时分属会稽、吴、丹阳郡。三国时富阳人孙权建立吴国。

隋朝时属扬州刺史部。唐朝时浙江先后属江南东道,设浙东观察使和浙西观察使,渐成省级建制的雏形。

五代十国时临安人钱镠建立吴越国。宋代置两浙路,南宋又分两浙东路和两浙西路,简称浙东路和浙西路。

元朝设浙东海右道和江南浙西道,属江浙行中书省。

明朝改元制为浙江承宣布政使司,为浙江得名的开始,辖11府、l州、75县,省界区域基本定型。

清朝康熙初年改为浙江省,建制至此确定,省名沿用至今,11府(地区)、63县(州、厅)。

3楼:匿名用户

浙江抄以浙江(又称

钱塘江)得名bai,简称浙,省du会杭州市。面积zhi10万多平方千米,人口4677万(dao2000年)。唐属江南东道,设浙东观察使和浙西观察使;宋置两浙路,南宋又分两浙东路和两浙西路,简称浙东路和浙西路;元设浙东海右道和江南浙西道;明设浙江省,为浙江得名的开始,后改浙江布政使司;清改浙江省,省名至今未变。

4楼:匿名用户

不是的,浙江以前叫江浙,应钱塘江z之形而得名

浙江以前也叫浙江,为什么叫浙江?

5楼:禾木由

因为钱塘江旧称浙江。

钱塘江是浙江省

最大河流,是宋代两浙路的命名**,也是明初浙江省成立时的省名**。以北源新安江起算,河长588.73千米;以南源衢江上游马金溪起算,河长522.22千米。

6楼:葛葛

浙江这个名字其实原意就是钱塘江的名称,或者说古称吧,浙江省是因江得名,钱塘江因为呈“之”字型,古称“之江”也称“浙江”,在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王。钱鏐,和他的子孙,因为修建钱塘江的海塘(俗称:钱塘),治理水利,使“之江”两岸成为富庶的鱼米之乡,所以后人用他的姓来纪念他。

所以江的名字逐渐被叫成了钱塘江.而“浙江”这个名字开始分化出来,成了这一带地域的名字,后也浙江建省,就用了浙江省这个名字

央视为什么叫浙江省为浙江市,浙江以前也叫浙江,为什么叫浙江?

1楼 芳华依旧 央视叫浙江省为浙江市的话,应该是相关主持人口误造成的,是有人抓住小辫子追究的话,他应该要道歉 2楼 姚嘉昱 并不是全部央视主持人都把浙江省叫做浙江市,只是央视主持人有一部分是广东人,广东人说粤语,省在粤语中读音非常像市,所以一些央视主持人就把浙江省叫做浙江市。 我是核电站,帮你一切顺...

浙江有什么文化遗址,浙江省有什么古遗址?

1楼 永恒的瞬间绽放 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 河姆渡遗址是我国长江流域一处极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浙江省余姚市。遗址保存完好,内涵丰富,以发达的耜耕稻作农业 高超的干栏式建筑 独特的制陶技术为文化特征,真实地反映了7000年前长江流域繁荣的史前文明。 其发现和发掘动摇了中华远古文化起源于黄河...

浙江之潮的既望是什么意思,浙江之潮古文翻译

1楼 冰蝶花月 指望日的次日,通常指农历每月十六日,课文中的 既望以至十八日 的意思是农历八月十六日到十八日。 浙江之潮古文翻译 2楼 江江最美 我来答运兮命兮 lv 9 2019 05 27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 自既望以至十八日为最盛。 方其远出海门,仅如银线 既而渐近,则玉城雪岭际天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