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接龙囊中羞涩下一句是什么

2021-03-10 09:29:31 字数 1187 阅读 2609

1楼:匿名用户

涩于言bai

论1、涩于言论

成语du解释:形容说话迟钝。

zhi读音dao:sè yú yán lùn出处:专

《宋书·南郡王义宣传》

属:“生而舌短,涩于言论。”

白话释义:生来舌头就短,说话迟钝。

2、囊中羞涩

成语解释:指没有钱或经济不宽裕(含委婉意)。

读音:náng zhōng xiū sè

出处:宋·阴时夫《韵正群玉·阳韵·一钱囊》:“阮孚持一皂囊,游会稽。客问:‘囊中何物?’曰:‘但有一钱看囊,恐其羞涩。’”

白话释义:阮孚拿着一个黑袋子,巡游会稽。客人问:‘口袋里是什么东西?’说:“只见一个钱袋子,害怕他羞涩。’

扩展资料囊中羞涩近义词:一贫如洗、家徒四壁

1、一贫如洗

读音:yī pín rú xǐ

解释:形容穷得像被水冲洗过似的,一无所有。

出处:元·关汉卿《窦娥冤》:“小生一贫如洗;流落在这楚州居住。”

白话释义:我一贫如洗;流落在这楚州居住。

2、家徒四壁

读音:jiā tú sì bì

解释:徒:只,仅仅。家里只有四面的墙壁。形容十分贫困,一无所有。

出处:汉·班固《汉书·司马相如传》:“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与驰归成都;家徒四壁立。”

白话释义:文君私奔相如夜灭亡;相如和奔回成都;家徒四壁立。

2楼:现实饿吃了理想

涩于言论baisè yú yán lùn 形容du说话迟钝。

1、囊中羞涩náng zhōng xiūzhi sè【解释】囊:口袋。羞dao涩:难为情,比专喻经济属困难。口袋里没钱,让人感到难为情,是经济不宽裕的委婉说法。

【出 处】 宋·阴时夫《韵正群玉·阳韵·一钱囊》:"阮孚持一皂囊,游会稽。客问:'囊中何物?'曰:'但有一钱看囊,恐其羞涩。'"

【近义词】囊空如洗、床头金尽、一贫如洗

【反义词】腰缠万贯、富甲天下

【造句】

(1)对不起,到月底我也是床头金尽,囊中羞涩,哪有钱借给你。

(2)你可以感觉悲哀,因为你囊中羞涩;你也可以感到快乐,因为拮据促使你开动脑筋,计划消费。

(3)底层人员无权无势,又囊中羞涩。

2、涩于言论

【出处】 《宋书·南郡王义宣传》:"生而舌短,涩于言论。"

成语接龙,十里埋伏的下一句是什么

1楼 温中茂 十里埋伏 伏虎降龙 龙马精神 神出鬼没 2楼 匿名用户 问题 成语接龙 十里埋伏的下一句是什么? 回答 十面埋伏 伏尸百万 万马奔腾 腾云驾雾 雾里看花 花好月圆 圆冠方领 领异标新 新来乍到 到此为止 止戈散马 马到成功 功成名就 就地取材 材雄德茂 茂林修竹 竹马之好 好事多磨 磨...

成语接龙用什么成语开头最容易接下去(接下去成语的要

1楼 匿名用户 竹 胸有成竹 竹报平安 安富尊荣 荣华富贵 贵而贱目 目无余子 子虚乌有 有目共睹 睹物思人 人中骐骥 骥子龙文 文质彬彬 彬彬有礼 礼贤下士 士饱马腾 腾云驾雾 雾里看花 花言巧语 语重心长 长此以往 往返徒劳 劳而无功 功成不居 居官守法 法外施仁 仁浆义粟 粟红贯朽 朽木死灰 ...

"在老家你是人中龙凤",下一句接什么好

1楼 珠沉玉没香尤存 贬义 在外地你是一事无成 褒义 在这里你是齐天大圣 2楼 风之零 在外头我乃 或者 你亦 马中赤兔 3楼 梅苑不予 在老家你是人中龙凤 在外地你是鸡立鹤群 人中龙凤下一句是什么 4楼 夏天的回味 人中龙凤下一句是马中良驹。 意思是指被形容的人非常优秀 非常出类拔萃 杰出等。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