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称六朝古都,这六朝指哪朝代南京称六朝古都,这六朝指哪六个朝代?

2021-03-10 08:26:48 字数 2324 阅读 6386

1楼:凌虚御空

195年,孙策渡江占据丹阳、江乘、胡孰、秣陵等县。208年前后,诸葛亮出使江东,观察南内京山川形胜,容作出了“钟阜龙蟠,石头虎踞”的著名评语。211年,孙权听从谋士张纮之言,自京口迁秣陵,改名建业。

229年,孙权称帝,是为吴大帝,自武昌还都建业,是为南京为国都之始。吴石头城遗址在今南京城西草场门至清凉门之间。

280年,西晋灭吴,改建业为建邺。后因避晋愍帝司马邺之讳,改名建康。琅玡王司马睿南渡,以建康为根基。317年,司马睿即位,是为晋元帝,东晋正式建立,定都建康。

420年,刘裕代晋称帝,是为宋武帝,宋立国,都建康。479年,萧道成代宋称帝,是为齐高帝,齐立国,都建康。502年,萧衍代齐称帝,是为梁武帝,梁立国,都建康。

557年,陈霸先代梁称帝,是为陈武帝,陈立国,都建康。

吴、东晋、宋、齐、梁、陈合称六朝,故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今南京图书馆保留有六朝建康城遗址。六朝建康城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人口达百万。

经济发达,文化繁盛,在江南保存了华夏文化之正朔。

2楼:宸落雪妃

六朝(bai222–589),一

般是指中国历史上du三国zhi至隋朝的南

方的dao六个王朝。

孙吴(或内称东吴、三国吴容)

东晋南朝宋(或称刘宋)

南朝齐(或称萧齐)

南朝梁陈朝这六个朝代。

六朝京师皆为建康。

建康是南京在六朝时期的名称.

3楼:匿名用户

公元229年,吴大bai帝孙权在此du

建都,此后东晋、南朝的刘宋zhi、萧齐、萧梁、陈均dao相内继在此建都,故南京有“六朝古都容”之称。继此之后,南京又先后成为杨吴西都、南唐国都、南宋行都、明朝京师、太平天国天京、中华**首都,故又称“十朝都会”。[8-10]

南京六朝古都是哪六朝!!是哪6个皇帝定都

4楼:米格战斗机

六朝是指三国至隋朝的南方的六个朝代,它们是三国东吴、东晋、南朝宋、南朝齐、南朝梁、南朝陈这六个朝代。

1,三国东吴

黄龙元年(229年)5月23日,孙权在武昌(今湖北鄂州)称帝,孙吴正式建国,随后迁都建业(今江苏南京)。

2,东晋

永嘉元年(307年)八王之乱后,司马睿听从王导建议迁镇到建康(南京)。

3,南朝宋

刘裕在东晋末期的乱世中趁势崛起,先后平定孙恩、桓玄、刘毅、卢循、司马休之等势力,又灭桓楚、西蜀、南燕、后秦等国。不仅统一了中国南方,同时也收复了山东、河南、关中等地,最终代晋建宋,定都建康(今江苏南京),定中京(今河南洛阳)为陪都。

4,南朝齐

公元479年,萧道成迫使宋顺帝刘准禅位,自立为帝,建立南齐。

5,南朝梁

南朝梁(502年-557年),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南朝第三个朝代,由雍州刺史萧衍取代南齐称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国号梁,以萧衍封地在古梁郡,故定国号为梁。因皇室姓萧,又称萧梁。

6,南朝陈

陈朝(557年—589年),史称南陈或南朝陈,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最后一个朝代,为陈霸先于永定元年(557年)代南梁所建立,都建康(今南京),控制江陵以东、长江以南的、交趾以北的地区。

5楼:匿名用户

南京早在我国唐宋以前就称“六朝古都”。所谓“六朝”是指:

(1)三国吴。孙权称

王,定都建业(今南京)。

(2)东晋。公元317年,逃亡江南的西晋皇族司马睿被拥戴在建康(今南京)当皇帝,建立东晋政权。

(3)南北朝时期的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均定都建康(今南京)。故南京史称“六朝古都”。

至于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应天(今南京)、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等都不算在此六朝之中。

6楼:匿名用户

从三国的吴国开始近400年间,连续有六个朝代(吴、东晋、宋、齐、梁、陈)在南京建都,

后人称南京为 “六朝古都”,此外,南唐、明(洪武)、太平天国,以及国民党**也曾建都于此,

因此,历史上盛称为"六朝胜地、十代都会"。 至于是哪几个皇帝建都,我不大清楚了哈

南京不止六个朝代在此建都,那为什么称为六朝古都?

7楼:匿名用户

先后有东吴、东晋和宋、齐、梁、陈6个汉族政权在南京(东吴时称建业,东晋、南朝称建康)建都,史家称为“六朝古都”。

这几个朝代是从头到尾都是在南京定都的。

而公元前四七三年,越王勾践灭吴,在南京建城。三国的东吴最先建都于此,之后东晋、宋、齐、梁、陈、五代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先后定都此城。一千七百七十多年来,南京曾是十朝都会,历代烽火与政治风云,留下不少历史遗。

所以又被成为“十朝都会”。

南京被称为“十朝都会”指的是哪十朝

1楼 匿名用户 东吴,东晋,宋,齐,梁,陈。此为六朝古都。讲的是古。其中,宋齐梁陈是南北朝时期的南朝。 外加,南唐,明 初 ,太平天国,中华 。合起来是十朝都会。其中,南唐是五代十国时期的。 而历史教训是,但凡定都南京的王朝,都很短命,最长的为东吴,61年。 南京被称为 十朝都会 是哪十朝 2楼 《...

现在朝九晚五或者朝九晚朝八晚朝八晚六的工作都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一般集中在机关公务员 事业单位 还有大型国企的管理人员。 朝九晚五是八个小时吗 2楼 风格大气 朝九晚五是一个描述多数企业员工上班时间的用句,即早上9点上班,晚上5点下班,工作时间为标准的8小时。这个时间也是美国标准工作时间,英文称为 9 to 5 。朝九晚五式的工作,是很多人追求的...

魏晋南北朝是个怎样的朝代,魏晋南北朝的具体含义,都有哪些朝代,具体些……

1楼 继润 魏晋南北朝 ,它是几个朝代统称的复合词,虽然只有五个字,但其中所包括的朝代或国家,可以多达几十个。 我们不妨就先从 魏晋南北朝 一词开始, 魏 指的是三国里的曹魏。由于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曹丕继位后受汉室禅让,所以 魏 为正统,然而持续时间过短,而且继少帝曹芳被废之后,曹魏完全处于司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