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文上的讳是什么意思

2021-03-09 17:23:39 字数 1470 阅读 5147

1楼:ok剪刀石头布

指死去的尊长的名字。

读音: huì

组词:避讳讳言隐讳名讳忌讳

避讳读音: [ bì huì ]

造句:作文章不用避讳,在庙里祭视不用避讳,在君王面前不避自己父祖的名讳。

讳言读音:[ huì yán ]

造句:这件事无庸讳言,大家都可以说。

隐讳读音:[ yǐn huì ]

造句:对于球队在新赛季志在卫冕的目标,皮尔斯毫不隐讳.

名讳读音:[ míng huì ]

造句:古人有避名讳的习俗,尤其是店小二,不应直呼庄主名字。

忌讳读音:[ jì huì ]

造句:无论说话还是写文章,最忌讳的应是废话连篇,无病呻吟。

2楼:孛绢祁迎丝

碑文上的讳指死去的尊长的名字。碑文,是指刻在竖石上的文字。这种文字是专为刻碑而作。

有些文章虽刻在碑上,但不是为立碑而作的,就不能叫作碑文。碑文这种体裁有文,有铭,又有序。立题时,看包括哪些形式而定,或直题为某某碑,或题为某某碑铭,或题为碑并序、铭并序之类,没有固定的格式,有的就不题碑铭等字,直书文章题目了。

汉讳武帝名“

彻”为通。——

韩愈《讳辩》

子厚讳宗元。——

韩愈《柳子厚墓志铭》

公讳可立,字礼卿。——明

董其昌《节寰袁公行状》

碑文上的讳是什么意思

3楼:枫桥映月夜泊

碑文上的讳指死去的尊长的哪蔽名字。碑文,是指刻在竖石上的文字。

这种文字是专专为刻碑而作。有些属文章虽刻在碑上,但不是为立碑而作的,就不能叫作碑文。碑文这种体裁有文,有铭,又有序。

立题时,看包括哪些形式而定,或直题为某某碑,或题为某某碑铭,或题为碑并序、铭并序之类,没有固定的格式,有的就不题碑铭等字,直书文章题目了。

汉讳 武帝名“ 彻李碰州”为通。—— 韩愈《讳辩》

子厚讳 宗元。—— 韩愈《柳子厚墓志铭》吵漏公讳可立,字礼卿。——明 董其昌《节寰袁公行状》

4楼:匿名用户

讳指悔空意为:前斗

1.讳言,不说,唯瞎避忌,有顾忌不敢说或不愿说

2. 古时称死去的皇帝或尊长的名字

5楼:匿名用户

碑文上的讳指bai死去的尊

du长的名字。碑zhi文,是指刻在竖石上的dao文字。这种文字是回专为刻答锋正握

碑而作。有些文章虽刻在碑上,但不是为立碑而作的,就不能叫作碑文。碑文这种体裁有文,有铭,又有序。

立题时,看包括哪些形式而定,或直题为某某碑,或题为某某碑铭,或题为碑并序、铭并序银庆之类,没有固定的清拿格式,有的就不题碑铭等字,直书文章题目了。

汉讳 武帝名“ 彻”为通。—— 韩愈《讳辩》

子厚讳 宗元。—— 韩愈《柳子厚墓志铭》

公讳可立,字礼卿。——明 董其昌《节寰袁公行状》

讳海是什么意思,忌讳中的讳是什么意思?

1楼 讳海的意思就是 名讳是 海 ,说白了就是名字叫 海 如 张海 王海 。讳,旧时指死去的帝王或尊长的名字。 忌讳中的讳是什么意思? 2楼 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有顾忌不敢说或者是不愿意说。第二个就是古时称死去的皇帝或者尊长的名字。忌讳的讳应该是第一个。 3楼 匿名用户 避忌,有顾忌不敢说或不愿说 显...

写在墓碑上嗣男是什么意思,文学的定义是什么?

1楼 这是缺辈 立碑时其孙已亡故 未能莅事 故缺其名 而曾孙玄孙的辈份定义是严格而又严肃的,不可以任意僭越 这类问题年纪稍大的人都懂 不需要花大周章才能解决 2楼 匿名用户 继位下辈男子称嗣男。 文学包括哪些方面? 3楼 狗子小童鞋 包括戏剧 诗歌 散文等。 1 中国文学奖 老舍文学奖 茅盾文学奖 ...

盖红布什么意思,墓碑上盖红布,是什么意思

1楼 延时大师爱力久 梦见死去亲人睡觉 旁边放个棺材上面盖块红布 什么意思 解梦 仅供参考 之前的紧张感像是溶解了一般,即使是工作上也能有著悠闲的气氛。 不过悠闲归悠闲啦,同时集中力就稍差了些,特别注意错读文字 打字书写时落字 计算错误等情况喔。另一方面,身边将有外形美丽 帅气的朋友登场的暗示,多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