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宋朝

2021-03-09 17:14:52 字数 4876 阅读 7915

1楼:匿名用户

在后唐大周时期经历大约200多年的封建割据后,在公元960年赵匡胤发动了“陈桥兵变”代周为宋。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统一战争,962年合并荆湘,964年西桃后蜀,971年攻取南汉,975年讨伐南唐,976年陈洪进“纳土”、吴越归地。979年灭亡北汉。

解除了唐朝中后时期以来的藩镇割据局面。在经过一系列改革之后加强巧销了君主专 制权力并巩固和发展了**集权。稳定了社会秩序。

一:宋朝的经济比前朝更加繁荣和富庶。

宋朝允许自由买卖的土地制度,实行不抑制兼并的土地政策,宋神宗说“政事之先 理财为急”。

宋朝时生产关系发生变化,租佃制普遍实行,农民的人生依附关系减弱,租佃经济不断发展,而且当时地主与农民订立主户与客户的关系,客户可以购买土地,脱离地主,因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伴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农业精耕细作,这就促进了宋朝农业的发展。

宋朝实行农商并重的政策,制定有利于工商业发展的政策,鼓励商业发展, 这不仅激发了小农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产出的增长,而且降低了农户将农产品转化为商品的交易费用,使小农通过市场获取经济收益成为可能。

在这样的制度安排下,小农的农产品供给行为由过去的自给自足型向自我供给的同时又积极向市场提供农产品的双重供给行为转化,从而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商品性农产品。因而大量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农民投入商业手工业中,创造了前人难以望其项背的财富。而丰厚的社会财力使得**既不必求苛税于民又能保证**收入。

这就缓和了社会矛盾,进入治理国家的良性循环。

随着商品经瞎宽禅济的不断发展,纸币(交子)开始在一些地区出现并得到了广泛的使用,纸币的使用便利了商品交换。从而促进了宋朝经济的发展。到南宋时期全国的经济重心已经完全南移。

而有了“苏湖熟,天下足”的局面。宋代逐渐打破了坊市格局,允许商人经商,街道上随处可以开设店铺。尤其是北宋都城开封和南宋都城临安,城市人口都超过百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大都市。

其商业更是异常发达,并且伴随着商业的发展,海外**也随之而起,广州,明州,泉州等港口成为重要的对外**港口。宋**设立市舶司,收取关税。南宋绍兴末年(1162),仅广州,泉州,两浙三个市舶司关税收入即达200万贯。

宋朝的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经济不断繁荣。

二:政治的相对稳定为宋朝文明的发展提供了内部基础。

在宋朝时期内部没有发生席卷全国的农民暴动,宋朝虽与辽,西夏,金发生战争但是没有给南方带来巨大的灾难和毁坏,而且更多的时间是和平与相互的交好。宋**实行“守内虚外”的政策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宋朝把注意力转移到国内,着重解决国内的矛盾。在改革官制后解除了地方势力对**的威胁。

保证了**的权威。使得国家内部得到稳定,从而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

三:宋朝实行偃武修文的基本国策。实行重文轻武。

“首用文吏而夺武臣之权”,“以儒立国,而儒道之振,独优于前代”,重视文化的发展,宋**在科举制方面上召取更多的士人,“宋之科目,有进士,有诸科,有武举。~~~~~~~而进磨尘士得人为盛。”“状元登第,虽将兵数十万,恢复幽蓟,逐强番于穷漠,~~~~~其荣不及也”,进一步完善科举制,实行“糊名”“誊抄”等方式,加强了人才选拔,提高了**的文化素质,两宋时期诸多大臣是文学家,欧阳修,王安石,曾巩,三苏,范成大等。

宋**不滥杀大臣保留了大量有才气的文人。也为宋朝的文明注入了新的血液,对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宋朝是士大夫的乐园,也是重儒的时代,太祖“不杀大臣以誓诏子孙“终宋之世,文臣无殴刀之辟”。宋代的私人书院发达,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嵩山书院等等,也就为宋朝的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传播了文化,为宋朝在中国文明史上的地位奠定了一个基础。

四:宋代文明是建立在继承前代文明的基础之上的,并且需要经过一大批士大夫文人的发展与创造之后才产生的,正是在广大劳动人民的努力之下才创造了宋代文明。

宋代文明有其明显的表现.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文明时代,这是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封建王朝都无法比拟的。

在哲学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发展给文化的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使得文化得以发展。

宋朝初期的三先生:孙复、石介、胡瑗。儒学在宋时期有了新的发展,吸收了佛教,道教的学说和思想。

向着“经世致用“的方向发展。并且适应了新的政治需要,产生了王安石的新学,是依据富国强兵而提出的。上管均说“王安石沉酣六经,贯通理数,学者归觞,固非一日”,他的“天变不足惧,祖宗不足法,流俗人之言不足恤。

”思想更是体现了他的唯物主义思想观念。提出“新故相除”的辨证思想,在王之后周敦颐有濂学,提出“自无极而为太极”。认为天地万物都由“道”决定。

发展了“诚”的学说,认为“诚”是“五常之本,百行之源”是仁义礼智信的最高境界。他结合了道家和佛家的思想,他实际上是宋代道教思想的演变过度人。理学产生了。

二程的洛学思想,他们强调“道”和“气”的关系 崇尚“理”,主张“灭私欲,则天理明矣。” 周敦颐是理学的开山鼻祖,二程则是理学的奠基人,而后南宋的朱熹是宋**学的集大成者。他远绍孔、孟以来传统儒家思想,继承和改造了“北宋五子”--周敦颐、程颢、程颐以及张载、邵雍的学说,建立起了庞大的理学思想体系。

他更大地发展了理学思想,他提出“气质之性”是理与气合并而产生的。因而提出“存天理,灭人性”,关于贫贱富贵他提出是“天所命”。理学体系是维护君主专 制需要和伦常礼教的需要而产生的。

在南宋以后6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程朱理学在促进人们的理论思维、教育人们知书识理、陶冶人们的情操、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历史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理学家的通经致用,积极入世的思想,对宋代的文人有重大影响。从而使得宋朝的文学家们几乎都与政治保持密切的关系,关心政治,忧国忧民。

宋代出现理学与西方哲学“治人”有相似性,就是说与自然科学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哲学界对于宇宙本体的讨论是从宋朝开始的,这与宋时期的科学发展有关。这也是宋与前代大不一样的地方。理学是中国哲学思想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无论这种思想是唯心还是唯物的,只要这种思想有助于维护当时统治的需要和哲学发展的需要那么都是进步的和具有有积极意义的。不能用现在的理念来理解和否定它的作用。

在自然科学上:英国学者李约瑟说:"对于科学史家来说,唐代却不如后来的宋代那么有意义.每当人们在中国的文献中查找任何一种具体的科技史料时 ,往往会发现它的焦点就在宋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活字印刷术、火药的使用和指南针的使用为宋朝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为宋朝以及以后的出版业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播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指南针的发明为航海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使当时的航海技术大大提高,促进了当时海上**的繁荣.指南针的应用推动了欧洲的航海事业。

为资本主义的扩张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宋朝以后的对外**发展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为世界的进步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工具。而火药用于军事,它的使用的进一步提高使得人类进入了热兵器时代。

成为战争的主要后备力量。

三大发明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进步都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条件。促进了世界文明的进步。“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写道:

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些发明的力量、功效和结果。人们将看到,这些发明远不如三大发明那么显著;这三大发明古人并不知道,它们的起源,即使现在仍模糊不清,无人知晓,它们是:印刷术、火药和磁铁。

因为这三大发明首先在文学方面,其次在战争方面,第三在航海方面,改变了整个世界许多事物的面貌和状态、并由此产生无数变化,以致似乎没有任何帝国、任何派别、任何星球,能比这些技术发明对人类事务产生更大的动力和影响。”

北宋时期在天文学上绘成了天文星图,有对新星和超新星的观测,对哈雷慧星的观测,并在天文仪器的制造都有巨大的成就。首创了水动天文钟。在医学上,〈〈证类本草〉〉和〈〈本草衍义〉〉这两部书对医学发展有巨大的作用。

宋代医学分类更加细致,分为九科,其中有小儿科,产科,针灸科等。宋代著名的法医宋慈写成了一部〈〈洗冤录〉〉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著作。建筑上有〈〈营造法式〉〉等建筑名著。

沈扩的〈〈梦溪笔谈〉〉为世人景仰。两宋是中国科学发展的高峰时期,这时期的一系列发明为宋朝和后来的王朝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文学史学发展上:宋代文坛辉煌灿烂,艺术花开烂漫,宋朝的文化在经济基础的支撑下大为发展,宋词出现,“终宋之世,乐章大备,四声二十八调,多至千余曲,有引,有序,有令,~~~~~,有歌头,~~~~。”《全宋词》录入词人1330多家,词作19900余首。

随着经济的繁荣,文坛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人物有,欧阳修、王安石、“三苏”、“苏门四学子”等等他们一些人在不同程度上要求政治革新,在文学上则掀起了诗文革新运动,他们主张文章应当“明道”要“叙人情,状物态”而“曲尽其妙”的风格。应当“有补于世”“救时行道”。

唐宋八大家,宋朝占了六位。其中的散文名篇有《醉翁亭记》《前赤壁赋》. 《六国论》.

《美芹十论》.《岳阳楼记》. 《墨池记》等等.

他们使得宋朝文明得到了质的转变。使得散文体制趋于完善。为后代散文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基本架构。

在宋诗歌上,宋诗歌“尚理”,以议论为诗的独特风格,宋诗气度闲淡,“欲令诗语妙,无厌空且静”。词的发展在宋朝达到了一个**时期,柳永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业词人。人称“有水处即能吟柳词”他成为了婉约派的代表,而苏轼、辛弃疾则是豪放派的代表。

“靖康之变”后宋**南迁出于对国家的热爱,大批文人感伤时怀,在他们的词中表现了忧国忧民以及报国的情怀。在他们的努力和发展下宋词取得了巨大成功。宋朝开始出现话本**,这是中国古典文学出现的新的气息,戏剧在宋朝也有大的发展,绘画方面也有巨大成就,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东京的繁华。

而宋徽宗虽然不是好的政治家但是他在绘画方面有着巨大天赋,在绘画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南宋时期的著名山水画家有刘松年、李唐、马远、夏圭等 。在史学发展上,宋代则是中国历史上史学发展的**时期,史学家名人辈出。

在宋代以前庙堂史学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不仅史著的撰写与流传局限于统治阶级,担负重要传播任务的口头讲史活动,其绝大多数也被统治阶级垄断而成为“庙堂讲史”。进入宋时期,一种面向大众的通俗性讲史活动开始出现并得到迅速的发展,二十四史中《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都由官方编修完成。《资治通鉴》、《续资治通鉴》相继修成。

袁枢的《通篇记事本末》、朱熹的《通鉴纲目》分别开创了记事本末和纲目体两种史学体裁。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说到“叙国家之兴衰,著生民之休戚,使观者自择其善恶得失,以为劝戒”他高扬人道精神,强化劝戒精神。“专取国家兴衰,~~~~,善可为法,恶以为戒者”。

通鉴学是中国古代史学的里程碑,到宋代已有了成熟的研究体系。

为什么说宋代已有城市公园,为什么说宋朝

1楼 兰台东观天一水 公园是指 由 规划 出资建造并管理,有一定的游憩设施,供公众游览 休憩 娱乐的城市公共区域 。如果对这个定义没有异议,那么接下来,我们便按照这一界定来验证传统中国到底有没有公园。 北宋部分皇家园林定期向市民开放,因而具有了公园的功能。不过,以部分皇家园林的开放性来论证宋朝已有公...

宋朝为什么要在开封做首都,宋朝为什么要选开封做为首都?

1楼 匿名用户 开封为都始于五代。中晚唐以来,全国经济重心逐渐由黄河下游移向江南,东北契丹的兴起使中原政权的主要边患不再来自西北,依靠江南物资支撑而又漕运不济的关中屡遭战火摧残 日趋衰落 已丧失择都条件。于是,以北控燕赵 南通江淮 舟车辐辏 人庶浩繁为优势的开封遂取代长安 洛阳,成为五代后梁 后晋 ...

宋朝为什么在蒙古前存活那长时间,宋朝为什么能存活这么久

1楼 匿名用户 宋朝的兵并不弱,是被奸臣误了国。岳飞,杨家将那个不是一代英杰,但 污吏如秦桧一般,害了宋朝,克扣粮饷,装备以次充好。襄阳久攻不下是原因的,并非有郭靖黄蓉,而是有强悍的宋兵。 而且铁骑不擅长攻城。 宋朝为什么能存活这么久 2楼 匿名用户 其一,北宋初期兵多粮广,政治清明。 由以太祖高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