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不是种子发芽的必要条件这句话正不正确

2021-03-09 16:45:10 字数 2075 阅读 9877

1楼:简单途中

这句话是正确的。

一般种子萌发和光线关系不大,无论在黑暗或光照条件下都能正常进行,但有少数植物的种子,需要在有光的条件下,才能萌发良好,如黄榕、烟草和莴苣的种子在无光条件下不能厅配租萌发。这类种子叫需光种子。

有些植物如早熟禾、月见草属的oenothera bi**usis和毛蕊花等的种子在有光条件下萌发得好些。还有一些百合科植物和洋葱、番茄、曼陀罗的种子萌发则为光所抑制,这类种子称为嫌光种子。

需光种子一般很小,贮藏物很少,只有在土面有光条件下萌发,才能保证幼苗很快出土行光合作用,不致因养料耗尽而死亡。嫌光种子则相反,因为不能在土表有光处萌发,避免了幼苗因表土水分不足而干死。此外还有些植物如莴苣的种子萌发有光周期现象。

扩展资料:

种子发芽的外界条件

1、充足的水分

休眠的种子含水量一般只占干重的10%左右。种子必须吸收足够的水分才能启动一系列酶的活动,开始萌发。不同种子萌发时吸水量不同。

含蛋白质较多的种子如豆科的大豆、花生等吸水较多;而禾谷类种子如小麦、水稻等以含淀粉为主,吸水较少。

一般种子吸水有一个临界值,在此以下不能萌发。一般种子要吸收其本身重量的25%~50%或更多的水分才能萌发,例如水稻为40%,小麦为50%、棉花为52%,大豆为120%,豌豆为186%。

种子萌发时吸水量的差异,是由种子所含成分不同而引起的。为满足种子萌发时对水分的需要,农业生产中要适时播种,精耕卖滑细作,为种子萌发创造良好的吸水条件。

2、适宜的温度

各类种子的萌发一般都有最低、最适和最高三个基点温度。温带植物种子萌发,要求的温度范围比热带的低。

如温带起源植物小麦萌发的三个基点温度分别为:0~5℃, 25~31℃, 31~37℃;而热带起源的植物水稻的三基点则分别为10~13℃,25~35℃,38~40℃。还有许多植物种子在昼夜变动的温度下比在恒温条件下更易于萌发。

例如小糠草种子在21℃下萌发率为53%,在28℃下也只有72%,但在昼夜温度交替变动于28℃和21℃之间的情况下发芽率可达95%。种子萌发所要求的温度还常因其他环境条件(如水分)不同而有差异,幼根和幼芽生长的最适温度也不相同。

不同植物种子萌发都有一定的最适温度。高于或低于最适温度,萌发都受影响。超过最适温度到一定限度时,只有一部分种子能萌发,这一时期的温度叫最高温度;低于最适温度时,种子萌发逐渐缓慢,到一定限度时只有一小部分勉强发芽,这一时期的温度叫最低温度。

了解种子萌发的最适温度以后,可以结合植物体的生长和发育特性,选择适当季扮兆节播种。

3、足够的氧气

种子吸水后呼吸作用增强,需氧量加大。一般作物种子要求其周围空气中含氧量在10%以上才能正常萌发。也叫含油种子,如大豆、花生等的种子萌发时需氧更多。

空气含氧量在5%以下时大多数种子不能萌发。土壤水分过多或土面板结使土壤空隙减少,通气不良,均会降低土壤空气的氧含量,影响种子萌发。

2楼:w紫薇

这句话是正确的,只能说种子

在尘键地下发芽过程中对阳光依赖性不强,但是有阳光照射地温会升高也是对种子发芽有好处的。

种子萌发是指种子从吸胀作毕毁用开始的一系列有序的生理过程和形态发生过程。种子的萌发需要适宜的温度,适量的水分,充足的空气。种子萌发时,首先是吸水。

种子浸水后使种皮膨胀、软化,可以使更多的氧透过种皮进入种子内部,同时二氧化碳透过种皮排出,里面的物理状态发生变化;其次是空气,种子在萌发过程中所进行的一系列复杂的生命活动,只有种子不断地进行呼吸,得到能量,才能保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最后是温度,温度过低,呼吸作用受到抑制,派数巧种子内部营养物质的分解和其它一系列生理活动,都需要在适宜的温度下进行的。

下列各项中,哪一项不是种子萌发时的必要条件?(  )a.足够的阳光b.适宜的温度c.一定的水分d.充足

3楼:时夏

种子的萌发需要具备外界条件和自身条件,外界条件为一定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空气,与阳光无直接关系;自身条件是种子是活的、而且胚是完整的,度过了休眠期的.

故选:a.

种子发芽,可以不需要阳光。这句话对吗?

4楼:苏嗇

对的,比如家里的豆子没有晒干,就存放起来,过段时间就会发芽

有关氢原子光谱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A氢原子的发射光谱

1楼 匿名用户 a 由于氢原子发射的光子的能量 e en em,所以发射的光子的能量值e是不连续的,只能是一些特殊频率的谱线,故a错误 b 吸收或发射的光子的能量是两个能级的能量差,b正确 c 由于氢原子的轨道是不连续的,故氢原子的能级是不连续的即是分立的,故c正确 d 当氢原子从较高轨道跃第n能级...

下列哪项不是种子萌发所必备的环境条件A水分B空气

1楼 伊凡哥 我们知道种子要想萌发必须满足外界条件为一定的水分 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空气 自身条件是有完整而有活力的胚及胚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以及种子不在休眠期 可见一定的光照不是种子萌发必备的环境条件 故选 d 下列哪项条件不是所有种子萌发所必需的 a 一定的水分b 光照c 适宜的温度d 充足的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