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中为什么要加入减水剂

2021-03-09 16:26:28 字数 1533 阅读 9607

1楼:

混凝土配合比的一个关键参数是水/胶比,即水/胶凝材料(水泥+活性矿物混合材)之比。水/胶比越高,新拌塑性混凝土的工作性越好,越容易施工,但是硬化混凝土强度越低。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即不牺牲工作性的同时提高强度,或者保持工作性和强度的同时降低水泥用量,就需要加入减水剂。

减水剂(包括普通型、高效型和超高效型)已经是混凝土材料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之一。在低强度等级范围(c30以下),使用减水剂可以降低水泥用量,降低成本,同时改善塑性混凝土工作性。在中等强度等级范围(c40~c50),一般需要使用减水剂(普通或高效),才能保证混凝土工作性(能够泵送)和强度。

对于高强混凝土(c50以上),不使用高效或超高效减水剂,混凝土基本没有工作性,除非强力振捣成型预制小构件,现浇混凝土没有办法施工。

因此,减水剂的商业价值在于:1)降低成品;2)改善塑性混凝土工作性和提高强度所必须使用。

2楼:匿名用户

减水剂的本质作用就是降低混凝土用水量。

混凝土强度,跟水灰比有很大的关系,在一定的坍落度时,用水量越小强度越高。

减水剂的加入,可以减少用水量而保持坍落度不变,这样就提高了混凝土强度。

如果你强度和坍落度保持不变,加了减水剂,就可以少用水泥,这样就可以降低混凝土成本,当然,要看你购买的减水剂的**了,要买得太贵了,肯定降低不了成本了,这么说吧,我们是外加剂厂,我们自己建厂房,都会用减水剂,用减水剂肯定还是划算的。

还有一些时候,你不能不用减水剂(外加剂),不然你的混凝土会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当你打高标号混凝土时,单方混凝土水泥用量不能太高,否则水化热过大会引起温差裂缝,当水泥量限制在一个范围内,你要提高混凝土强度,只能降低用水量,降低用水量就不能保证施工性能,所以要加减水剂。

另外就是远距离运输,或者对混凝土状态有要求时。远距离运输,不加外加剂(减水剂加其他的缓凝等成分),半道就干了,混凝土就不能用了。还有一些钢筋密集的,要求泵送的,要求自流平的,没有减水剂,你的混凝土达到不了那个施工性能,必须要用。

举几个例子,修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另外一些房建的柱子等等高标号混凝土,必须要用减水剂才能达到那么高的强度。

另外,搅拌站必须要用减水剂(严格来说不是单纯的减水剂,而是复合了其他的材料的减水剂),否则不能远距离运输,不能泵送。房建高层泵送混凝土必须要用减水剂。

减水剂跟基础建设等关系密切,市场不小的,呵呵,一线城市饱和了还有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有得搞的。

3楼:匿名用户

将混凝土外加剂参入普通混凝土中可以改善混凝土的物理和化学性能。有诸如提高混凝土强度、施工速度、工程质量、改善工艺和劳动条件等。它现已成为除水泥、砂石、水以外混凝土的第五种必不可少的组份材料。

近年来,我国高效减水剂的品种从总产量来看,约80%是萘系减水剂。萘系高效减水剂,原料**充分,**也较为适中。

4楼:匿名用户

至于是省钱还是提高强度 看用在什么地方

减水剂能提高强度 改善施工工艺 改善混凝土性能 商业价值还要分析?

5楼:凋零_花落

水泥一接触水就硬化,为了防止水泥在储存时受潮才加减水剂

水泥速凝剂每立方混凝土加多少合适?凝固时间是多长

1楼 demon陌 水泥速凝剂每立方混凝土加多少合适没有统一标准,都是根据速凝剂生产厂的推荐参量设计混凝土配合比,达到设计的凝结时间 强度指标即可使用,一般掺量4 8 ,掺量越大,对混凝土强度影响也越大,所以尽可能不要大掺量。 对普通水泥而言,初凝不小于45min,终凝不迟于10h。凝结时间过长,对...

混凝土配合比用水量怎么确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的用水量是如何决定的?

1楼 匿名用户 按照使用部位和坍落度确定,一般提供这两个信息给当地实验室,让他们配 2楼 匿名用户 查表,再测试塌落度容重等调整。 jgj55 2011有规定 3楼 长孙慧俊塞豪 按混凝土强度标号和混凝土性能指标确定水灰比,通过理论配合比计算和试验后最终确定配合比用水量。 混凝土配合比用水量怎么确定...

混凝土c25w6f50中的cwf各代表什么意思

1楼 demon陌 c是抗压强度 w是抗裂等级,需加聚丙烯纤维提高抗裂等级,c25w6一般要加1公斤 立方左右聚丙烯纤维 f是抗冻等级,一般加引气剂提高抗冻等级,c25w6f50在水灰比控制在0 5以内一般不需要加引气剂。 混凝土强度等级是以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划分,中国普通混凝土强度等级划分为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