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切的努力都白费的成语有哪些

2021-03-09 16:24:16 字数 4808 阅读 4614

1楼:匿名用户

前功尽弃、一无所得、一无所获、化为泡影、功亏一篑

一、前功尽弃 [ qián gōng jìn qì ]

【解释】:功:功劳;尽:完全;弃:丢失。以前的功劳全部丢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

【出自】:西汉 刘向《战国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过两周,践韩,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尽灭。”

【译文】:公的功劳很多,现在你又把秦国的军队出塞,经过两周,践踏韩国,而以攻梁,一个进攻而不能,前功尽灭。

二、一无所得 [ yī wú suǒ dé ]

【解释】:什么也没有得到。形容毫无收获。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八:“然日势既暮,寿儿且寄院中止宿,颢亦怀疑,因命寿儿怀袖,一无所得,颢不得已遂躬自操觚。”

【译文】:但天色已晚,寿儿并且寄院中住宿,元颢也怀疑,于是命寿儿怀袖,一个没有得到什么,元颢不得已就亲自拿着纸笔。

三、一无所获 [ yī wú suǒ huò ]

【解释】:一无:全无。什么东西都没有获得。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然日势既暮,寿儿且寄院中止宿,颢亦怀疑,因命搜寿儿怀袖,一无所得,颢不得已遂躬自操觚。”

【译文】:但天色已晚,寿儿并且寄院中住宿,元颢也怀疑,于是命寿儿怀袖,一个没有得到什么,元颢不得已就亲自拿着纸笔。

四、化为泡影 [ huà wéi pào yǐng ]

【解释】:泡:水泡。变成像水泡和影子那样,很快就消失。

【出自】:郭沫若《洪波曲·第七章·一》:“由于六月十一日的黄河决堤,使豫东成为泽国,也就化为了泡影。”

五、功亏一篑 [ gōng kuī yī kuì ]

【解释】:亏:欠缺;篑: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后一点没能完成。

【出自】:周 先秦诸子《尚书·旅獒》:“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译文】: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

2楼:暴走少女

前功尽弃、竹篮打水、

徒劳无功、付诸东流、劳而无功

前功尽弃

拼音:qián gōng jìn qì

释义:功:功劳;尽:完全;弃:丢失。以前的功劳全部丢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

出处:《战国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过两周,践韩,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尽灭。”

竹篮打水

拼音:zhú lán dá shuǐ

释义:比喻白费气力,劳而无功。

出处:唐·寒山《诗》之二○八:“我见瞒人汉,如篮盛水走,一气将归家,篮里何曾有?”

徒劳无功

拼音:tú láo wú gōng

释义:白白付出劳动而没有成效。

出处:《庄子·天运》:“推舟于陆也,劳而无功。”《管子·形势》:“与不可,强不能,告不知,谓之劳而无功。”

付诸东流

拼音:fù zhū dōng liú

释义:付:交给;诸:之于。扔在东流的水里冲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丧失,前功尽弃,好像随着流水冲走了一样。

出处:唐·高适《封丘作》诗:“生事应须南亩田,世事尽付东流水。”

劳而无功

拼音:láo ér wú gōng

释义:花费了力气,却没有收到成效。

出处:《管子·形势篇》:“与不可,强不能,告不知,谓之劳而无功。”

形容努力也是白费的成语有哪些?

3楼:爱涛

1、徒劳无功dutú láo wú gōng

[成语解释]

白白付zhi出劳动而没dao有成效。

[典故出处内]

《庄子·天

运》:容“推舟于陆也,劳而无功。”《管子·形势》:“与不可,强不能,告不知,谓之劳而无功。”

2、劳而无功láo ér wú gōng

[成语解释]

花费了力气,却没有收到成效。

[典故出处]

《管子·形势篇》:“与不可,强不能,告不知,谓之劳而无功。”

3、徒劳往返tú láo wǎng fǎn

[成语解释]

徒劳:白花力气。来回白跑。

[典故出处]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五十六回:“大夫今日见谕,公则公言之,私则私言之,不必效舌剑唇枪,徒劳往返耳。”

4、功亏一篑gōng kuī yī kuì

[成语解释]

亏:欠缺;篑: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后一点没能完成。

[典故出处]

《尚书·旅獒》:“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5、前功尽弃qián gōng jìn qì

[成语解释]

功:功劳;尽:完全;弃:丢失。以前的功劳全部丢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

[典故出处]

《战国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过两周,践韩,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尽灭。”

4楼:匿名用户

仁尐edtdgdyfyx

形容努力白费的成语是?

5楼:紫色の方糖

词目 付诸东流

发音 fù zhū dōng liú

释义 付:交给;诸:之于。扔在东流的水里冲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丧失,前功尽弃,好像随着流水冲走了一样。

出处 唐·高适《封丘作》诗:“生事应须南亩田,世事尽付东流水。”

示例 惜丙寅清水潭决,稿本~,故录其梗概于此。(清·黄钧宰《金壶七墨·鸳鸯印传奇始末》)

用法 作谓语、定语;比喻希望落空,前功尽弃给你个例句

听着哗哗的收试卷的声音,他魂不守舍地走出考场,那个单词明明似曾相识,可就是想不起来了,难道十几年的辛苦就要这样付诸东流了吗,不,可眼泪不争气的流了出来,他茫然若失地抬起头,迎上铁门外一双双期待的目光,目光坚定了起来…

6楼:匿名用户

付诸东流 功亏一篑 前功尽弃等

7楼:暮烟残柳

什么什么东流啊 我看是前功尽弃 一江春水向东流~~~ 诶

一切的努力都白费的意思的成语?

8楼:匿名用户

最合适的是:前功尽弃。

前面所做的一切全都白费。

9楼:匿名用户

付之东流

竹篮打水一场空

他人嫁衣

前功尽弃等等

10楼:匿名用户

付之东流,前功尽弃,竹篮打水

形容"白费力气"的成语有哪些?

11楼:w晴天去看海

海底捞月、徒劳无功、海底捞针、枉费心机、缘木求鱼等。

1、海底捞月

【解释】:到水中去捞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费力气。

【出自】:唐·释元觉《永嘉证道歌》:“镜里看形见不难,水中捉月争拈得?”

【译文】:镜子里看的见不难,水中捉月争夺拉得?

2、徒劳无功

【解释】:白白付出劳动而没有成效。

【出自】:《庄子·天运》:“推舟于陆也,劳而无功。”

【译文】:在陆地推船,劳而无功。

3、海底捞针

【解释】:在大海里捞一根针。形容很难找到。

【出自】:元·吴昌龄《二郎收猪八戒》第三折:“俊儿夫似海内寻针,姻缘事在天数临,无缘分怎的消任?直耽搁到如今。”

【译文】:俊儿那似海里找针,婚姻事在天几临,无缘分怎的消任?一直耽搁到现在。

4、枉费心机

【解释】:枉:白白地,徒然。白费心思。

【出自】:元·无名氏《隔江斗智》第二折:“你使这般科段,敢可也枉用心机。”

【译文】:你使这般科段,我可以的滥用心机。

5、缘木求鱼

【解释】:缘木:爬树。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

【出自】:孟子·战国《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译文】:以这样的做法,求你所想,就像爬到树上去抓鱼呢。

12楼:经贸系

关于败类的词组如下:

1.海底捞月[hǎi dǐ lāo yuè]:到水中去捞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费力气。

2.徒劳无功[tú láo wú gōng]:白白付出劳动而没有成效3.竹篮打水[zhú lán dá shuǐ]: 比喻白费气力,劳而无功。

4.煎水作冰[jiān shuǐ zuò bīng]:比喻不可能的事5.

缘木求鱼[yuán mù qiú yú]: 缘木:爬树。

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

形容努力并没有白费的成语有哪些?

13楼:匿名用户

天道酬勤【tiān dào chóu qín】:天道:天理;酬:报;勤:勤奋回

。上天会酬报勤奋的人。指下了苦功答夫必然会有成就。

出处:《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例句:诚实做人,忠实做事是我的人生准则,“天道酬勤”是我的信念,“自强不息”是我的追求。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俗话又说,瞎猫碰着死耗子。我们当然不会拒绝好运气,但是我们更要坚信天道酬勤。开开心心的做一个勤劳的小蜜蜂。

大学新生活,一定要珍惜。掌握学术知识,实现自身价值。培养良好习惯,完善道德品质。积极锻炼身体,珍惜健康生命。德智体全面发展,庆丰收天道酬勤。

悲观些看成功,乐观些看失败。轻松些看自己,宽容些看别人。理智些不问收获,但问耕耘!天道酬勤。

多一些努力,便多一些成功的机会,天道酬勤,只要勤字当头,苍天不负有心人,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才能成就大事业。

形容努力成语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任岩松的希望 形容努力成语 力争上游 争先恐后 勇往直前 一往无前 奋发图强 再接再厉 奋勇争先。 力争上游 l zh ng sh ng y u 解释 上游 河的上流,比喻先进的地位。努力奋斗,争取先进再先进。 出处 清 赵翼《瓯北诗话 五言古 闲居读书作之五》 所以才智人,不肯自弃暴,力欲争...

浓相成语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一生挚爱车 浓成语 浓妆艳抹 浓荫蔽天 浓翠蔽日 浓墨重彩 淡汝浓抹 甘旨肥浓 浓荫蔽日 秋意深浓 浓眉大眼 浓妆艳质 浓墨涂抹 浓抹淡妆 浓桃艳李 洒酽春浓 酒酽花浓 甘脆肥浓 形容兴趣很浓 味道很好的成语有哪些? 2楼 u爱浪的浪子 1 孜孜不倦 z z b ju n 翻译 孜孜 勤勉,不...

形容白费力气的词语,形容白费力气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形容白费力气的词语比较常见的如下 海底捞月 徒劳无功 竹篮打水 煎水作冰 缘木求鱼 白费力气本身也是个成语希望可以帮到你,满意请采纳! 形容白费力气的成语 2楼 晓龙修理 徒劳无功 心劳日拙 海底捞月 一 徒劳无功 t l o w g ng 释义 白费力气,没有成就或好处。也说徒劳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