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的活动特点梅花鹿习性特征

2021-03-09 16:00:04 字数 4866 阅读 4391

1楼:匿名用户

生活习性

梅花鹿生活于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不在茂密的森林或灌丛中,这样有利于快速奔跑。白天和夜间的栖息地有着明显的差异,白天多选择在向阳的山坡,茅草丛较为深密,并与其体色基本相似的地方栖息,这样可以较早地发现敌害,以便迅速逃离,夜间则栖息于山坡的中部或中上部,坡向不定,但仍以向阳的山坡为多,栖息的地方茅草则相对低矮稀少。

群居性:在自然条件下,梅花鹿是群居的,少则十几头,多到几十头。在寒冷的冬季比其他季节的集群性更大,人工圈养的梅花鹿群其群居性仍然没有改变,鹿群中的头鹿常会影响整个鹿群的行动,为逃避伤害,众多的鹿都会按照头鹿或少数几头鹿的躲避方向和路线奔跑。

偶尔因病或其他原因令个别鹿离群单独饲养,则表现胆怯不安,在圈内不停地来回走动,甚至拒绝采食和饮水。外来的鹿只很可能受到本群中一些鹿的攻击,人们利用梅花鹿的这种有群居性,对梅花鹿进行驯养、放牧和控制整个鹿群。

梅花鹿大部分时间结群活动,群体的大小随季节、天敌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而变化,通常为3~5只,多时可达20多只。在春季和夏季,群体主要是由雌兽和幼仔所组成,雄兽多单独活动,发情交配时归群。每年8~10月开始发情交配,雌兽发情时发出特有的求偶叫声,大约要持续一个月左右,而雄兽在求偶时则发出像老绵羊一样的“咩咩”叫声。

2楼:雅利安人

梅花鹿(学名:cervus nippon)是一种中小型鹿,体长125至145厘米,尾长12至13厘米,肩高70至95厘米,体重70至100千克。毛色夏季为栗红色,有许多白斑,状似梅花;冬季为烟褐色,白斑不显著。

颈部有鬣毛。雄性角长达30至66厘米。

梅花鹿群居性不强,雄鹿往往是独自生活,活动时间集中在早晨和黄昏,生活区域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春季多在半阴坡,夏秋季迁到阴坡的林缘地带,冬季则喜欢在温暖的阳坡,主要以草、水果、草本植物、树芽、树、农作物为食。种群主要分布在俄罗斯东部、日本和中国。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梅花鹿习性特征

3楼:小蚂蚁爬爬赛

性情机警,行动敏捷,听觉、嗅觉均很发达,视觉稍弱,胆小易惊。由于四肢细长,蹄窄而尖,故而奔跑迅速,跳跃能力很强,尤其擅长攀登陡坡,那连续大跨度的跳跃,速度轻快敏捷 。

梅花鹿群居性不是很强,成年雄性往往是独自生活,夏季和冬季会做短距离的迁移,有一定的领地意识,特别是繁殖季节。发生争端时,常以鹿角和蹄子作为主要** 。

4楼:天和鹿业

梅花鹿的生态习性常识   a、梅花鹿形态特征:   梅花鹿为中型鹿。体长1.

3-1.5米,肩高0.85-1.

0米,尾长约0.2米,体重80-130公斤。体为棕红色,有白色斑点,酷似 梅花而得名,头略圆,颜面部较长,鼻端裸露,眼大而圆,眶下腺呈裂状,泪窝明显,耳大直立。

颈细长,躯干适中。四肢细长,主蹄狭尖,侧啼小。尾短。

臀部有明显的白色块斑。体毛棕色,夏毛较鲜艳,白色梅花斑明显,冬毛略比夏毛深,有绒毛,但无白色斑点,有的仅隐约看到。   仅雄性具角,共有四叉,眉叉向前斜伸,与主干呈一钝角,第二枝位较高,因此常被误认为它没有第二枝,主干在末端分成两小枝。

幼兽体色较鲜艳,体背及体侧有密集的白色斑点。   b、梅花鹿的种类:   梅花鹿有10个亚种。

有我国华南亚种、东北亚种、山西亚种、四川亚种。   c、梅花鹿的生活习性:   1、梅花鹿是喜欢集群的动物,每群由2头数十头不等。

但随季节不同,群的结构发生变化,在繁殖季节,鹿群的组合是由1头结壮成年雄鹿,1-10多头成年雌鹿、一些亚成体和幼鹿组成,被称为“繁殖群”;5-7月间,是梅花鹿产仔季节,临产雄鹿离群到辟静隐蔽处产仔。随后自带幼鹿生活或与其他母子群组合起来,有时多达数十头。被称为“母子群”。

非繁殖季节有数头完全是成年雄鹿或成年雌鹿组成的小群,称为“雄鹿群”和“雌鹿群”。   2、梅花鹿主要在晨昏活动,多在离水源不远和食物较多的地方徘徊,活动范围大约5-15km。   d、梅花鹿的食性:

  梅花鹿为纯植食性动物,采食各种草本植物、乔 木和灌木的叶、芽、嫩枝。   e、梅花鹿的繁殖特点:   梅花鹿为季节性发情动物。

每年秋季发情,10-11月为交配盛期。这时,它们显得烦燥不安、食欲减退,尤其雄鹿,性凶好斗,如果鹿群中存在两头以上成年雄鹿,必会发生激烈的争斗,其结果不是两败俱伤,就是强者把弱者赶出群外。直至交配期过后,才慢慢恢复正常。

怀孕期为7.5-8个月,每胎1 仔,极少有2仔。幼鹿在3月龄以内增重最快,以后逐渐减少。

5楼:匿名用户

1、 鹿的习性

鹿喜清洁、爱安静、感觉敏锐、善于奔跑。多在晨昏活动,白天休息。我国大多数鹿种在秋季配种,配种期公鹿相互顶斗争王,王鹿有独霸母鹿的权力。

母鹿夏季产仔,妊娠期为230天-250天,胎产一仔,偶有双胎。公鹿在春季脱去老角,长出新茸。

2、 鹿的食性

鹿食性广泛,能食用多种植物。不仅吃草本植物,而且吃木本植物。据考证,鹿能采食400多种植物,甚至能吃一些有毒植物。

鹿采食植物有选择性,通常选择新鲜和幼嫩的植物,如嫩草、嫩枝、嫩芽、嫩叶。在食物匮乏时才采食植物的茎杆。所以人们说鹿是"精食性动物"。

家养鹿喂秸杆、树叶,因营养不足而用精料加以补充,鹿喜盐。

3、 鹿的群居性

鹿喜好群居活动,群的大小与鹿的种类和生活环境有关。如野生驯鹿群可达数十数百只,马鹿几只至十几只,梅花鹿十几只至几十只。环境安静、食物丰富、群体相对大,反之则小。

鹿群活动区域较为固定,遇到敌害时,头鹿鸣叫奔跑,众鹿跟随。

4、 鹿的可塑性

鹿的可塑性大,幼鹿的可塑性更大。鹿的驯化放牧就是利用了这一特性,通过食物引诱、音响、形体等反复刺激,建立良性条件反射,使见人惊恐的鹿变得任人驱赶、听人呼唤、可进行放牧。在生产实践中,应当充分利用这一特性,加强对鹿的驯化,以给生产带来方便。

5、 鹿的防卫性

在自然界生存竞争中鹿是弱者,是肉食动物捕食对象,是人类猎取的目标。鹿缺乏御敌**,逃避敌害的办法是逃跑。所以鹿跑得快、跳得高、感觉敏锐,行动小心,一遇敌害纷纷逃遁。

这是一种保护性反应,是自身防卫的表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鹿"野性"。在家养条件下,鹿的野性并未**,如不让生人接近、遇异声异物惊恐万分,母鹿产仔受惊时会扒、咬仔鹿,繁殖期会攻击人。因意外惊吓乱跑乱撞造成的**、伤茸等,会给生产造成损失。

对鹿不断进行驯化,削弱其野性,对方便生产及提高鹿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是至关重要的。

6、 鹿的适应性

鹿适应性很强,分布在世界各地。但特化程度高的鹿则对环境条件敏感,适应范围窄。如我国的白唇鹿只适合在海拨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对非特化种则适应性强,地域分布广,对环境不敏感。

如梅花鹿、马鹿引种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都能繁殖。

梅花鹿的特征有什么?

6楼:匿名用户

梅花鹿简介

梅花鹿是一种中型鹿,成年体重100~150千克,雌鹿比较小;鹿有角,一般四叉。背**有暗褐色背线。尾短,背面黑色,腹面白色。

夏毛棕黄色,遍布鲜明的白色梅花斑点,故称“梅花鹿”。臀斑白色。生活于森林边缘或山地草原地区。

季节不同,栖息地也有所改变。雄鹿平时独居,发情交配时归群。晨昏活动,以青草树叶为食,好舔食盐碱。

每胎1仔,幼仔身上有白色斑点。主要分布于中国,日本和俄罗斯。

形态特征

属中型鹿类,体长125~145厘米,尾长12~13厘米,体重70~100千克。头部略圆,颜面部较长,鼻端裸露,眼大而圆,眶下腺呈裂缝状,泪窝明显,耳长且直立。颈部长。

四肢细长,主蹄狭而尖,侧蹄小。尾较短。

毛色特征

毛色随季节的改变而改变,夏季体毛为棕黄色或栗红色,无绒毛,在背脊两旁和体侧下缘镶嵌着有许多排列无序的白色斑点,状似梅花,因而得名。冬季体毛呈烟褐色,白斑不明显,与枯茅草的颜色类似。颈部和耳背呈灰棕色,一条黑色的背中线从耳尖贯穿到尾的基部,腹部为白色,臀部有白色斑块,其周围有黑色毛圈。

尾背面呈黑色,腹面为白色。

雌雄特征差异

雌兽无角,雄兽的头上具有一对雄伟的实角,角上共有4个杈,眉杈和主干成一个钝角,在近基部向前伸出,次杈和眉杈距离较大,位置较高,常被误以为没有次杈,主干在其末端再次分成两个小枝。主干一般向两侧弯曲,略呈半弧形,眉叉向前上方横抱,角尖稍向内弯曲,非常锐利。

7楼:匿名用户

梅花鹿形态特征:

梅花鹿为中型鹿。体长1.3-1.

5米,肩高0.85-1.0米,尾长约0.

2米,体重80-130公斤。体为棕红色,有白色斑点,酷似 梅花而得名,头略圆,颜面部较长,鼻端裸露,眼大而圆,眶下腺呈裂状,泪窝明显,耳大直立。颈细长,躯干适中。

四肢细长,主蹄狭尖,侧啼小。尾短。臀部有明显的白色块斑。

体毛棕色,夏毛较鲜艳,白色梅花斑明显,冬毛略比夏毛深,有绒毛,但无白色斑点,有的仅隐约看到。

仅雄性具角,共有四叉,眉叉向前斜伸,与主干呈一钝角,第二枝位较高,因此常被误认为它没有第二枝,主干在末端分成两小枝。幼兽体色较鲜艳,体背及体侧有密集的白色斑点。

8楼:776053521艾

梅花鹿性格特征 谨慎小心,待人和蔼可亲,,外冷内热的梅花鹿做事谨慎小心,很少鲁莽行事,这类型的人有完美主义倾向,梅花鹿养殖场,自尊心又强,最瞧不起懦弱的表现,商业性利用梅花鹿,更不喜欢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缺点,有时外表看似冷漠,梅花鹿养殖,其实却有颗温柔坦诚的心,是慢热型的人,偶尔也会被周遭的人或事感动得落泪,也不排除歇斯底里发泄情绪的时刻。 【如何排除人际烦恼】:过于追求完美的你无形中与人有隔膜,你应该主动敞开心扉,表现出最真的你,将深藏的热情与坦率展现出来,大家才会对你刮目相看,不妨将你的心事与身边的朋友分享,他们会理解你的。

【对异性的态度】: 你一直都在苦苦找寻能真正读懂你心的人,因为你那起伏不定情绪极度缺乏安全感,所以你需要一位能包容你,值得依靠的蓝颜知己。 【职业**】:

你拥有绝佳的想象力与品位,适合自己创业或在艺术领域里发挥所长。 古诗云:生得白鹿型 静处可安生 女子衣禄好 男子为朝臣 其特点为:

眼珠向上灿,主事多傲慢,双耳靠墙壁,嘴唇偏下翻,办事果断。

梅花鹿的身子和腿都有什么特点,梅花鹿有哪些外形特征?

1楼 云雾漫行 梅花鹿的体型比例显得体形大 尾短 后足长 白色斑纹密且小。 脊背两侧独有一行白色斑点等特点。 身上的被毛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夏季被毛薄,无绒毛,颈部到尾基沿脊柱有褐色或 黑棕色背线。毛色一般呈现棕黄色或棕红色,在脊背两侧及体侧下缘有排列规则的 白色斑点,臀部有扇形白色臀斑。冬季被毛...

用梅花鹿做头像女人的性格,梅花鹿是什么性格

1楼 万寿竹 这种嗜好也是有男女之分的。 要是男的,多为闷骚型。比较传统,刻板,有文艺范,有内涵,较腼腆,口是心非,疑心重。 要是女的,多为浪漫型。天真无邪,爱面子。爱幻想,追求完美,心思细腻,常有双面性。 嫉妒心强,嘴比较刁。多数泪腺丰富。 鹿女人用作微信头像代表什么? 2楼 方小氧 一般喜欢鹿的...

长颈鹿的生活习性,关于长颈鹿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

1楼 金娜女王 长颈鹿分布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 长颈鹿生活在稀树草原和森林边缘地带。是现存最高的动物。 集群,有时和斑马 鸵鸟 羚羊混群,日行性。嗅 听觉敏锐,性机警 胆怯,平时走路悠闲,但奔跑迅速 时速可达56千米 小时 。晨昏觅食,主要吃各种树叶,耐渴。 长颈鹿繁殖期不固定,孕期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