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南宋东汉西汉,历史上一些朝代为何要进行

2021-03-09 15:43:34 字数 2416 阅读 6236

1楼:王王王王王思洁

“北宋”“南宋”、“东汉”“西汉”,历史上一些朝代要进行划分。实际上,它是两个相关的朝代汉人的名字本身就是前汉、后汉、西汉和东汉,根据都城的位置,这是目前的历史名字。

东汉延续了汉朝的称号,但不是那个时代出现的那个国家,也不是直属继承的西汉晚期。 王莽他夺取政权并建立了新制度,结束了汉朝,当时汉朝并没有称呼西汉朝,而东汉朝则是后来的历史学家为之冠名。区别但是,王莽建立的政权没有继续,改革失败,他被杀,他的政权被刘修建立的汉朝所取代。

在历史上,西汉和东汉应该被视为两个不同的帝国或一个完整的王朝,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两汉时期分别在公元前和公元前200年左右。新莽中断15年后,如果算是一个王朝的话,它持续了4个多世纪,是自秦始皇和满清二帝以来最长的一个王朝。

西汉时期,国家衰弱,社会问题严重皇帝本人无能,无法扭转局面。公元8年,外族王莽借机逼迫皇帝退位,夺取政权,改名为新国王莽篡位后,为了挽救局面,解决社会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但是,改革的大方向违背了社会发展规律,实际上成为一种倒退,使社会矛盾更加尖锐,爆发了红眉军、绿林军的起义。

事实上,明朝被李自成破坏后,南京就建立了南明小院,但不到一年,南明小院就被清朝推翻了。所以明朝仍然叫明朝。事实上,东、西、北、南的划分,只是为了方便后来的史家们进行论述和研究。

2楼:宵夜很好吃

这么分主要是是因为在之前的一个朝代灭亡之后又重新建立了新的政权,因此为了区分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历史文化,当代历史学家就在前后都加了修饰词。因此在当时汉朝和宋朝都是称汉和宋,其实在当时汉朝和宋朝都是称汉和宋,所谓的西,东,北,南是后世史学家加上的,为的是区分不同的历史时期。

为什么会先西汉后东汉,是因为早先刘邦建立汉朝,首都长安,后来刘邦建立的汉朝灭亡了,经过几年后,刘邦的后裔刘秀重新建立国家,为了表示他是汉朝后裔的正统身份,他的国家国号也是汉,首都设置在洛阳。

但是史学家在研究时为了区分刘邦建立的汉朝和刘秀建立的汉朝,就根据两个朝代首都的东西南北方位来加上区别的字,因为长安在洛阳的西面,故刘邦的汉朝就叫西汉,洛阳在长安东面,所以刘秀的汉朝就叫东汉。

同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比如五代十国就有许多国家都有个后字,如后赵,后燕,后蜀,前面的”后”字是史学家为了区分战国时期的燕,赵等国而加的.否则,只说燕国,很难搞清指的是哪个时期的燕国。

这样的例子还有清朝开国时的国号”后金”,其实清朝统治地位的是女真族,跟北宋时的金国是同族,所以也定国号为金,并不是后金,后人为区分两个金国就在后来建立的金国前加个后字,变为后金.由此可见,北宋,南宋,东汉,西汉中的东西南北只是后人为区分相同国号的朝代而加上的,当时并不存在.

历史上刘邦建立的汉朝前期定都长安(今西安市西北),经过王莽政乱8年后刘氏子孙(刘秀)夺回江山定都洛阳.因长安相对在洛阳西边,反之洛阳在东,故称前部分为西汉,后部分称为东汉。

其实明朝被李自成灭后,在南京也建立了南明小朝廷,但是南明这个小朝廷不到一年就被清朝推翻了。所以明朝还是叫明朝。其实这么分东西南北前后只是后来的历史学家为了方便称呼和方便研究而已。

3楼:阿芯

比如西汉东汉,是因为西汉建都长安,东汉建都洛阳,长安在洛阳以西,所以前汉称为西汉,后汉称为东汉.但是历史上也不总是用东西来命名的,如南唐,南汉,等等。

4楼:1999张微

东、西、南、北是史学家做得区别,汉朝呢,原则上,汉朝于公元9年就已经被王莽... 刘秀统一后,再称汉,所以史学家分为西汉和东汉,东魏和西魏是搞**

5楼:黑暗霸主霸鲨

史学家在研究时为了区分刘邦建立的汉朝和刘秀建立的汉朝就根据两个王朝首都的方位来加上区别的字,因为长安在洛阳的西面,故刘邦的汉朝就叫西汉,洛阳在长安东面,所以刘秀的汉朝就叫东汉。

6楼:只喝可乐

在当时汉朝和宋朝都是称汉和宋,所谓的西,东,北,南是后世史学家加上的,为的是区分不同的历史时期而已。

7楼:匿名用户

不知听说过烽火戏诸侯的事没有,周幽王为了褒姒一笑,不惜戏弄诸侯,弄得大家怨声载道,终于在犬戎进攻镐京的时候,诸侯不再相信求助的烽火,导致周灭亡,后来姬宜臼又收复失地,重新建立了周朝,史称“东周”了,那之前的那段历史就是“西周”了。以犬戎事件为界划分东西周。

8楼:718来吧

刘邦的后裔刘秀重新建立国家,为了表示他的正统身份,他的国家国号也是汉,首都在洛阳

9楼:小姐姐狮子座

人们方便学习历史文化,人为取名分类,方便记忆

10楼:柠檬我超萌

个人认为这么分东西南北前后,其实只是后人为了方便称呼而已

11楼:匿名用户

因之所以这样分是因为,他原来是有一个政权分开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