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高最大的人物雕像是?具体数据

2021-03-09 14:33:10 字数 6145 阅读 8503

1楼:**娃娃

乐山大佛

目录·【简介】

·【发鬈用石块嵌就】

·【两耳以木为之】

·【排水系统布全身】

·【胸部有残碑】

·【气候条件】

·【主要景点】

·【相关介绍】

·【周边】

·【旅游服务】

【简介】

古有“上朝峨眉、下朝凌云”之说,世界著名的乐山大佛雕凿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流处的岩壁上,为弥勒坐像。佛像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是海通和尚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至德宗贞元19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90载。

1996年12月6日,峨嵋山---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982年2月24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宽10米,发髻102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

6米,眼长3.3米,肩宽28米 ,手指长8.3米,脚背宽8.

5米,可围坐百人以上,被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为世界第一大佛(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大佛左侧,沿“洞天”下去就是凌云栈道的始端,全长近500米。右侧是九曲栈道。

据唐代韦皋《嘉州凌云大佛像记》和明代彭汝实《重修凌云寺记》等书记载,佛像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713年),完成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达90年。一千多年来,乐山大佛阅尽多少人间春色,经历多少朝代更迭,依旧肃穆慈祥,心旌不摇。

乐山大佛开凿的发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贵州人,离乡别家,来到乐山凌云山下当和尚。凌云山下乃三江汇聚之处,每当汛期,山洪暴发,洪水便似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常常毁坏农田,倾覆舟楫。

为了**江水,海通和尚立志开凿一尊大佛来镇住水妖。首先便是资金问题。海通和尚为了筹集资金,四处化斋,积少成多,经过数年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开凿之日,万众瞩目,喜形于色,但地方官吏却趁机刁难,声称要收取建造和保护费,否则不让开工。海通和尚十分气愤,斩钉截铁地说:“你们可以拿走我的眼珠,但不能拿走佛财!

”地方官吏面带嘲弄的神色说:“你要真给我们眼珠,我们就不要你的佛财!”海通和尚马上拿出尖刀,自剜其目,用盘接住,捧到官吏面前。

地方官吏大吃一惊,吓得赶紧逃离现场。海通和尚忍住剧痛,一挥手,大佛立刻开凿。海通和尚死后,他的徒弟领着工匠继续修造,经过90年的努力,乐山大佛终于耸立在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汇流之处。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通高70余米,头高约15米,头项上可置圆桌。耳长7米,眼长3.3米,耳朵中间可站两条大汉。

肩宽28米,可做篮球场。它的脚背上还可围坐百余人,是一尊真正的巨人。

前几年,有游客发现乐山大佛背后的山像睡佛,乐山大佛正好建在睡佛的心胸之处,寓意更加深刻。

人们观赏这尊历时90年的唐代佛像,往往只看到依山凿就的外表,看到他双手抚膝正襟危坐的姿势,而对他的部位结构则看不真切。其实,细究他的形体结构,是很有趣味的。

【发鬈用石块嵌就】

大佛顶上的头发,共有螺髻1021个,这是1962年维修时,以粉笔编号数清的。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单块螺髻根部裸露处,有明显的拼嵌裂隙,无沙浆粘接。

螺髻表面抹灰两层,内层为石灰,厚度各为5-15毫米。1991年维修时,在佛像右腿凹部中拾得遗存螺髻石3块,其中两块较完整,长78厘米,顶部31.5×31.

5厘米,根部24×24厘米。

【两耳以木为之】

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内侧,有一深约25厘米的窟窿,维修工人从中掏出许多破碎物,细看乃腐朽了的木泥。这说明南宋范成大在《吴船录》中记载“极天下佛像之大,两耳犹以木为之”,是真实的。由此可知,长达7米的佛耳,不是原岩凿就,而是用木柱作结构,再抹以锤灰装饰而成。

在大佛鼻孔下端亦发现窟窿,内则露出三截木头,成品字形。说明隆起的鼻梁,也是以木衬之,外饰锤灰而成。不过,这是唐代贞元十九年(803)竣工时就是如此,还是后人维修时用这种工艺修补,已不可考证了。

【排水系统布全身】

清代诗人王士祯有咏乐山大佛诗“泉从古佛髻中流”。在大佛头部共18层螺髻中,第4层、9层、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分别用锤灰垒砌修饰而成,远望看不出。衣领和衣纹皱折也有排水沟,正胸有向左侧分解表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

两耳背后靠山崖处,有长9.15米、宽1.26米、高3.38米的左右相通洞穴;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互未凿通,右洞深16.

5米、宽0.95米、高1.35米,左洞深8.

1米、宽0.95米、高1.1米。

这些妙的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千百年来对保护大佛,防止侵蚀性风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左右互通的两洞,由于可汇山泉,内崖壁上凝结了厚约5-10厘米的石灰质化合物,而佛身一侧 崖壁仍是红砂原岩,而且比较干燥。那左右不通的两洞穴,孔壁湿润,底部积水,洞口不断有水淌出,因而大佛胸部约有2米宽的浸水带。显然,这是由于洞未贯通的缘故。

不知道当年修建者为何不把它打通。

【胸部有残碑】

据1962年维修的负责人黄高彬和罗伯介绍,当时发现大佛胸部有一封闭的藏脏洞。开洞一看,里面装的是废铁、破旧铅皮、砖头等,而封门石竟是宋代重建天宁阁的纪事残碑。唐代大佛竣工后,曾建有木阁覆盖保护,以免日晒雨淋。

从大佛膝、腿臂胸和脚背上残存的许多柱础和桩洞,证明确曾有过大佛阁。宋代重建之,称为“天宁阁”,后毁。但不知何年,因何原因,这天宁阁的纪事残碑唐竟然嵌在了大佛的胸部,千古之谜,谁人能解?

维修者将此残碑移到海师洞里保存,可惜1966年被人毁掉了。

【气候条件】

乐山地域处于四川盆地向西南山地的过渡地带,地形呈西南低、东北高,高差悬殊,在特定地理环境条件下形成了多种气候类型。因地域处在北纬29度附近,全市属中**带气候带,具有四季分明的特点,雨量丰沛 ,水热同季,无霜期长,农业气候条件优越。年平均气温在16.

5-18.0度之间,大于或者等于0℃积温为6100-6500℃,大于或者等于10℃积温5269-5662℃,大于或者等于20℃积温2930-3376℃,年平均无霜期长达300天以上,年平均霜日4.2-9.

4天,年平均降雪日数仅1.0-2.7天,是水稻、小麦、油料、糖料、水果、棉花等多种农副产品的高产区。

西南山区气候垂直差异明显,从山麓至山巅依次分布着中**带一暖温带一温带一寒温带的完整气候带,小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是地域内发展农业综合经营和立体农业区域,是木材、茶叶、中药材等的主要产区,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

受季风影响和地形的抬升作用,气候湿润,雨量丰沛 。年平均降水量绝大多数地区在1000毫米以上,峨眉山市达1500毫米以上,仅峨边、金口河少于1000毫米以下,降水有季节性变迁,夏秋季雨量占全年的80%左右,冬春季只占20%,降水的年际差异较大,年最少降水量多在900毫米以下,部份地区年最多降水量达2000毫米以上。

全市气象灾害以低温、干旱、洪涝为主。低温危害以春季低温影响最大,能造成小麦冻花、水稻烂种烂秧;干旱以春早、夏旱为主,干旱严重时,部份地方人畜饮水均发生困难;受地形影响,乐山是暴雨的多发区,降水强度又大,峨眉山市93年9月29日降水量达525毫米,创全省之最,加之又处于三江汇合处,洪涝影响较大。

【主要景点】

乐山大佛、巨型睡佛、东方佛都、灵宝塔、凌支禅院、佛国天堂、海师洞、九曲—凌云栈道、麻崖浩墓、乌尤山等

【相关介绍】

乐山大佛,位于凌云山上,以人文遗产精粹和自然遗产的有机结合为特色,山水交融,与峨眉山遥相呼应。开凿乐山大佛的发起人是海通和尚,他当时结茅于凌云山上,他见三江(即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江水汇聚山下,惊涛裂岸,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于是他发宏誓愿,逢岩开凿弥勒大佛,欲仰仗无边法力,“易暴浪为安流”。

从此,海通历尽艰辛到江淮两湖一带募化钱财,于公元713年开始动工,经三代工匠精心雕刻,至公元803年历时90年时间才完工。

乐山大佛比例匀称,通高71米,坐身高59.96米,肩宽2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弥勒石刻大佛。1989年一位广东游客在大佛附近发现了一尊巨型睡佛,且乐山大佛端坐于睡佛的心胸中,这是大自然无意的巧合,是天造地设的奇迹,一睡佛、一坐佛,一天然生就、一人工凿成,

乐山大佛发源于川北大雪山的岷江,带着大量的雪水,滚滚南下。当它进入成都平原,来到乐山城下,已经是一条水面开阔的大江了。在这里,它同波涛汹涌的大渡河,水流湍急的青衣江汇合。

就在这三江汇合得地方,坐着一尊世界上最大的佛像-乐山凌云大佛。

这座佛像凿塑于岷江南岸凌云山栖鸾峰临江一面的崖壁上,和乐山城隔江相望。它面对着滚滚东流的江水,体态雍容,深情自若。

这尊雄伟的佛像高71米,也就是快有北京饭店新楼这么高了,数十里外都可以看到。它的头长14.7米,宽10米。

头顶上每一个螺髻都可以放入一张大圆桌。他的耳朵长7米,耳朵眼里可以钻进两个人。它的脚背宽8.

5米,可以围坐100多人。它比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最高的大佛要高出三倍,过去认为世界最大的阿富汗巴史安大立佛,高53米,而乐山大佛比它要高出18米,乐山大佛真是大的惊人。游人们在瞻仰它的时候,莫不对我国古代的雕塑师们在设计和塑造这尊佛像时所表现出来的伟大魄力和高度的智慧,表示赞叹和钦佩。

据新华社1990年报道,在乐山大佛外围,发现了一尊全身长达4000余米,有几座山体组成的“巨型睡佛”。这尊睡佛四肢齐全,体态匀称,面目清秀,安详地漂卧在青衣江山脊线上,仰面朝天,慈祥凝重。著名的乐山大佛不偏不倚正好端坐在巨佛心脏部位。

巨佛的头、身、足,分别由乌尤山、凌云山和龟城山三山连襟组成。佛头由整个乌尤山构成,山上的石、翠竹、绿荫、山径、亭阁、寺庙,分别呈现为巨佛的发髻、睫毛 鼻梁、双唇和下颚;佛身由凌云山构成,山上九峰相连,犹如巨佛宽广的胸膛、浑圆的腰和健美的腿;脚板翘起的佛足是龟城山的一部分。佛的整个体态十分逼真、自然、和谐,犹如天造地设,毫无人工刀迹斧痕。

现**卧佛的最佳位置就在乐山市滨江路“福全门”。

无独有偶,此后不久乐山市又发现一尊形态逼真长3000米的巨型“女卧佛”,它由三龟山、东岩山构成。下龟山为女佛的头,下、中龟山间为其颈,中龟山一峰凸起犹如其胸,上龟山、东岩山为其双腿。两佛抵足相连。

**女佛在“福全门”上游百米之内。

这座大佛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713年),由凌云寺的海通和尚发起造像,工程一度中断,直到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才由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完成,历时九十年。

令人惊异的是,在没有科学仪器的情况下,古人是用什么方法保证它的各个部分之间比例适当、体态均称的呢?

细心的游人会发现大佛的两耳和头颅后面,凿有纵横的排水沟,一场大雨后,积水很快就通过这些排水沟排走了,使佛像不至为雨水侵蚀。这座大佛,经过一千多年仍能保持完好,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这套科学的排水系统。1990年国家拨款对大佛进行了比较彻底的维修。

同时增加了一些配套设施及服务设施。把这一旅游点建设得更加完善。

大佛背靠山崖,面临大江。当游客们观赏大佛时,同时也就游览了凌云山的胜景。

大佛背靠得这座凌云山早在隋唐时就是著名的风景区和佛教胜地。

【周边】

凌云胜景

凌云山并不高,它共有9个山峰,最高峰也不过平地拔起140米。但是,由于它峰峦错落,临木葱茏,俯视浩瀚三江,气势磅礴;远望峨嵋三峰,历历在目,再加上合峰上建有寺庙,因此,一千多年前就受到人们的称赞。宋代文人邵博曾赞美说:

“天下山水之冠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嘉州之胜曰凌云。”嘉州就是乐山。凌云山各峰上的寺宇,现在还保存的有栖峦峰的凌云寺和灵宝峰的灵宝塔。

凌云寺规模颇大,大佛就凿于离寺不远的崖上。在这里凭栏看佛,可以仔细观赏大佛头部各个部位的细微之处。从这里可以沿一条凿于悬崖边上的陡直小路,下到大佛的脚边。

因为大佛凿于凌云寺前,所以大佛也就称为凌云大佛。而凌云寺也因有了这尊大佛,而被人们称为大佛寺。凌云山有了大佛,山更增色,大佛在凌云山上,大佛也就更出名了。

游凌云山主要是瞻仰大佛,而只有游览了凌云山才能更好地领略大佛得奇妙之处。

凌云山周围还有东坡楼、竞秀亭等亭台楼阁。东坡楼也叫东坡读书楼。山上还有很多汉崖墓,有的悬崖深达十多米,周围有精细的雕塑,里面还有陶佣之类的陪葬品,这是四川特有的古迹。

风景佳妙的乌尤寺

和凌云寺毗邻有一座乌尤山,两山之间隔一水,有吊桥相通,和凌云山合成一个完整的风景区。山上有乌尤寺,建筑顺山势设计,曲折高低,玲珑雅致,别具一格。除了佛殿以外,还有旷怡亭、听涛轩、尔雅阁等精巧建筑。

【旅游服务】

游览乐山大佛和凌云山,可以从成都搭公共汽车或旅游车前往,成都至乐山全长167公里,从乐山至峨嵋山只有30多公里,也通公共汽车。因此,游览乐山,观赏大佛,可以和游览峨嵋山安排同一游程。

至乐山交通:

外省来成都的游客可从成都新南门(旅游客运中心)汽车站乘坐直达巴士,全程高速公路,2个多小时可以到达。

自驾车的游客可以从,成都永丰立交桥进入成雅高速公路(成乐在中途分道)。

乐山也通火车和轮船,成昆铁路经过乐山、从昆明方面来的客人,可乘火车,乐山港客轮直发重庆、宜宾等沿江各地。

乐山在成昆线上有两个站——乐山站(夹江,可在此**摩崖石刻——千佛岩)以及峨嵋站。

中国历史人物花岗岩雕像最高大的雕像是谁

1楼 匿名用户 泉州市2004年是民族英雄郑成功诞辰380周年,为缅怀这位民族英雄的丰功伟绩,由泉州市投资1200万元 社会各界集资640万元兴建的世界最大的锻铜骑马塑像 郑成功塑像威武地屹立于泉州大坪山巅。 这尊巨大锻铜塑像,造型为郑成功举手侧望,眺望台湾海峡,塑像高30米,基座平台高8米,总高度...

历史上智商最高的人是谁,古代历史上智商最高的四个人是谁

1楼 匿名用户 古代历史上高智商人才第一名 鬼谷子 2楼 吕宾 应该没有什么智商最高的,只是某个人在某个方面比较厉害,如 诗人对诗词方面比较厉害有研究,军事家对打仗比较有研究等等 3楼 谏项禄淳美 爱因斯坦iq156!没看过吗!新闻里说他是156或者154 4楼 电梯的世界 老子!!!!!!!!!!...

智商最高的人是谁,历史上智商最高的人

1楼 匿名用户 10 托马斯 爱迪生 修为 6渡。物理 电学门宗师 已超越祖师爷法拉第 师承于天 只上过三个月小学,开创无数绝学 代表性的 电影 留声机 电灯等。 坐下 无数 开创了通用电气公司 号 发明大王 9 阿尔伯特 爱因斯坦 修为 10渡。学识 当世无敌 优秀的犹太血统,创立绝学 相对论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