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评选过程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的颁奖历史一般分为几个阶段

2021-03-09 14:22:10 字数 3977 阅读 1875

1楼:匿名用户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评选流程一般如下:

1、每年,不同的委员会向世界各地的数千名科学家、科学院院士、和大学教授分别发出邀请,请他们提名本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诺贝尔**会在挑选那些有资格参加候选人提名的人时,遵循一个原则就是:让尽量多的国家和大学参与。

2、提名必须在本年2月1日之前提交到不同奖项各自的授奖机构下属的诺贝尔委员会。

3、各委员会在特殊提名专家的协助下对收到的提名做评估。委员会完成对候选人的挑选、将它们的建议上交给颁奖机构后,机构通过投票选出最终获奖者。

4、每年10月投票结束后,获奖者立即被公布。

5、11月10日(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忌辰)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厅举行。

2楼:毛爷爷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评选由瑞典的医科大学卡罗琳学院(也叫做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负责。根据诺贝尔**会的相关章程,评选由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会(nobel assembly)负责,大会由50名选举出来的卡罗琳医学院名教授组成。

生理医学奖的评选程序大致为:

1. 卡罗琳医学院的诺贝尔大会任命一个工作委员会——诺贝尔委员会(nobel ***mittee)负责前期工作。

2. 邀请生理医学领域的代表提名候选人,提名截至日期为每年2月1日。

3. 诺贝尔委员会对提名进行初步筛选,然后候选人提交给诺贝尔大会。

4. 诺贝尔大会最终决定得主,并对外公布(一般在每年10月)。

5. 每年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厅举行颁奖仪式。

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的颁奖历史一般分为几个阶段

3楼:1股韩国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评选由瑞典的医科大学卡罗琳学院(也叫做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负责。根据诺贝尔**会的相关章程,评选由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会(nobelassembly)负责,大会由50名选举出来的卡罗琳医学院名教授组成。

评选程序

1,卡罗琳医学院的诺贝尔大会任命一个工作委员会——诺贝尔委员会(nobel***mittee)负责前期工作。

2,邀请生理医学领域的代表提名候选人,提名截至日期为每年2月1日。

3,诺贝尔委员会对提名进行初步筛选,然后候选人提交给诺贝尔大会。

4,诺贝尔大会最终决定得主,并对外公布(一般在每年10月)。

5,每年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厅举行颁奖仪式。

4楼:漂亮小仙女

四个,1901-1928,1929-1957,1958-1981,1982-今

2015年度中国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是谁

5楼:小小芝麻大大梦

2015年度中国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是:屠呦呦。

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6楼:aix同

2015年度中国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是屠呦呦女士 获奖时所属机构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得奖原因:发现**疟疾的新**

7楼:莫彷徨

2015年度中国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是屠呦呦。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屠呦呦的获奖理由是“有关疟疾新**的发现”。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屠呦呦将获得奖金的一半,另外两名科学家将共享奖金的另一半。

8楼:匿名用户

2015年10月5日获得了诺贝尔的是屠呦呦。

9楼:匿名用户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威廉·c·坎贝尔,大村智,屠呦呦。

扩展资料: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根据已故的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目的在于表彰前一年在生理学或医学界做出卓越发现者。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章正面为诺贝尔的半身侧面像,右边为诺贝尔的生卒年(罗马数字),左下角有作者签名“e.lindberg 1902”

奖章背面图案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健康女神许癸厄亚,正在从岩石中收集泉水,为生病的少女解渴。奖章上刻有一句拉丁文,大致翻译为: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

该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由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医科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负责评选,颁奖仪式于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的周年纪念日)举行。

对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有何感想

10楼:叶子一

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屠呦呦将获得奖金的一半,另外两名科学家将共享奖金的另一半。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说,由寄生虫引发的疾病困扰了人类几千年,构成重大的全球性健康问题。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应用在**中,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坎贝尔和大村智发明了阿维菌素,从根本上降低了河盲症和淋巴丝虫病的发病率。

今年的获奖者们均研究出了**“一些最具伤害性的寄生虫病的革命性**”,这两项获奖成果为每年数百万感染相关疾病的人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新方式”,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减少患者病痛方面的成果无法估量。

11楼:清晨阳光大海

“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

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这是5日晚间,刚刚摘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通过前往看望她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外界表达的获奖感言。

2015年10月5日北京时间17时30分,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当晚,受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委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前往屠呦呦家中表示祝贺。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对屠呦呦获奖的贺辞中表示,屠呦呦的获奖,表明了国际医学界对中国医学研究的深切关注,表明了中医药对维护人类健康的深刻意义,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的学术精神和创新能力,是中国医药卫生界的骄傲。

据介绍,屠呦呦1930年出生于宁波,多年来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目前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2011年时,国际医学大奖——美国拉斯克奖曾将其临床医学研究奖授予屠呦呦,以表彰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疟疾的药物,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这个旨在表彰医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医生和公共服务人员的大奖,是生物医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一项大奖。

记者了解到,疟疾是世界性传染病,每年感染数亿人,并导致几百万人死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科研条件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屠呦呦团队与国内其他机构合作,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从《肘后备急方》等中医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新方法,世界数亿人因此受益。目前,一种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药物已经成为疟疾的标准**方案。

“听到这个消息感到非常振奋,衷心地祝贺屠呦呦首席研究员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说,屠呦呦多年艰苦奋斗、执著地进行科学研究,围绕国家需求,克服困难、一丝不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党和**关心中医药、重视中医药、支持中医药发展取得的结果;是***制、针对中医药工作全国一盘棋取得的胜利,是全国科技工作者、科学家群体共同努力的成果,是中医药为人类做出的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