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顺炮开局,先手方为什么很少打兵

2021-03-09 13:45:52 字数 3638 阅读 3101

1楼:吴川一剑

拿出几个最经典布局和有疑问局和你说说,应付一般街边棋手,用上顺手炮就足够了。

一、顺手炮直车对横车

炮二平五,炮8平5

马二进三,马8进7

车一平二,车9进1

这时候形成了经典的顺炮横直车

马八进七,车9平4

许多初学者往往难以驾驭全局,不敢走马八进七,原因是怕对方车9平4后再车4进5开进兵林准备吃兵压马。其实如果能灵活掌握布局,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黑车一般不会冒进进车,而是也进马,即马2进3,为什么呢?

因为红方有好应付方法。且看接下来

兵三进一,车4进5

马三进四!车4平3

马七退五!

此时红七路马退而再走马五进三,穿宫而出成连环,而黑方右翼子力未动,红方很有优势。注意,此时若黑方炮5进4,即红马**六!踏双,吃掉黑中炮后再马五进三,黑方很被动!

二、顺手炮横车对直车

炮二平五,炮8平5

马二进三,马8进7

车一进一,车9平8

这时候形成了经典的顺炮横车对直车

车一平六,马2进1

此时红方进马后再进车即容易对黑方形成单边封。

三、顺手炮之炮轻发(疑问局)

炮二平五,炮8平5

炮五进四?士4进5

马二进三,马8进7

炮五退一,车9平8

炮八平五,马2进3

马八进七,车1平2

车九平八,炮2进2

黑方反先!

因为这是一个大体系,因此也不可能一一讲解,最好你在实战中遇到什么问题再发上来找人帮你解决。

2楼:匿名用户

象棋开局十戒

车迟开,马躁进;

炮轻发,兵盲动;

相戍边,仕离心;

帅乱宫,子频运;

阵无奇,攻失利。

开局时要迅速出动大子,占据有利地形

切记孤军深入,容易失先,并成为对手攻击对象,

3楼:匿名用户

因为太早打兵,孤身入敌境,会处于不利的处境。失先机,处于被动。

基本顺炮开局后起马出车,先明已方子力,防守稳当后再出击!

4楼:匿名用户

第二回合先手方面炮打中兵,虽然白得一兵,但会导致失先。炮打中兵之后对方上士,然后起马捉炮,即使您在第三回合再度架上中炮,此时您也必然退炮,然后对方先手出直车,形成在侧翼对您的压制,同时也制约了您车马的出动速度。这时,您会发现,您的中炮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却因为个别子力调动过多,而影响了全局的发展,即使不会直接导致败局,但却葬送了您先手的局面。

5楼:千杯未醉

一般来说,通常是这么走的。

1. 炮二平五 炮8平5

2. 炮五

进四 士4进5

3. 马二进三 马8进7

4. 炮五退一 车9平8

对方已晚出车,已经从先手落入后手。然后无论变化,均为黑方先手。

详细变着可以参考董志新的《象棋开局布阵法》。

6楼:匿名用户

以顺炮为例,楼主的意思是走成炮二平五,炮8平5,炮五进四,士6进5,马二进三,马8进7,炮五退二的局面。

如果是这样,黑方防守阵型已经轻易摆好。红方凭先行之利仅仅取得一个中兵在出子速度上已经吃亏。如果发展下去,黑方上盘头马后可以逼兑红炮,容易形成和局。

在正式比赛中,不管是什么规则下的比赛,如果红方选择了一种让后手方能够轻易成和的变化,那么这名参赛者在比赛中肯定走不远,双方换先后,可能第一轮就被淘汰了。

7楼:匿名用户

楼上的回答都对,但是楼主可能不明白一个大道理:炮的长处是远远地牵制,而不是冲锋陷阵。

开局时,炮不易轻易深入敌阵,而应该在已方起巩固阵型,牵制对方的作用。

炮打中兵造成四个严重后果:

1、失先;

2、无法护马,阵型不稳;

3、过于突前,容易成为对方的靶子;

4、为对方马跳盘头打开了通路。

中国象棋,顺炮开局,红炮二平五,黑炮8平5,第二回合,红方大多数都不打中兵,为什么?

8楼:千杯未醉

打中兵会失双先,只要初学者才会这么走。

如果红棋走炮五进四,黑方上士后,再走马8进7,此后肯定是黑方先出双车,这是象棋开局最基本知识之一

董志新的《象棋开局布阵法》中有详细的破解着法。

9楼:匿名用户

如果你打兵,别人上士,下一步跳马,你跑中炮,失先!一兵换一先,别人何乐而不为!要知道,开局先手很重要·所以只要是下象棋经验多一点的人,都不会去打兵了,如果对手相对于自己来说很弱,那就打吧,也只是相当于让他一先而已

10楼:匿名用户

我曾经也疑惑过你这个问题,但是曾经我和我的一个棋友试过,如果打了,怎么下都是被动,先手丢了不说,还帮人家守了一步,自己还得补一步守棋,而且阵型被破坏的很严重,初期布局阶段应该避免孤军深入。就想上来没人用炮去打马一样,丢了先手还帮人出了一步车。

11楼:匿名用户

开局要领,全局布阵,攻不忘守,环环相扣,做到尽量不让对手过河,守好阵地后再攻势,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吃对手的子,下象棋不能太生猛,否则很容易失去防守和先机,下象棋一定是先守后攻,或攻不忘守,而不是先攻后守!吃中卒对高手来讲根本不能构成威胁,反而是你白白浪费一步走棋的机会!

12楼:匿名用户

一看阁下就是初学者下棋布局有3个忌讳:

1一个子走多次;

2只走一侧;

3尽快出动重子(车)

阁下看看是否都犯了忌讳?

13楼:匿名用户

炮架子都没有 怎么将??

象棋下顺炮时,先手方打兵叫将,黑方如何扩大先手?

14楼:男儿踏浪

在开局顺炮的情况下,红方炮杀黑方5路卒是重大失误,这已经给了黑方先手的机会。因为红炮杀掉黑方5路卒后,黑方马上撑士,而红炮需要马上撤退,黑方跳马再出车,黑方顺了这两步,红方已失先手,后患无穷。

棋谱参考:马二进三,马8进7,炮五退二,车9平8,马八进七,车8进4。黑方优势略大。

15楼:楚老大

盘头马兑中炮

顺跑打中兵红方会失去先手优势当然红方多一中兵也未必太劣势,上士之后跳马对方退炮马跳中路然后兑炮这样黑方能得一先的优势最稳妥的走法是马跳连环之后再兑炮

顺炮第二步就打中兵红方打失先黑方打几乎必输但如果顺炮之后对方出横车也可以打

16楼:圣祭司岁月

不能士6进5,得士4进5

象棋开局宝典:顺炮布局 中炮为什么不能随便打中卒

17楼:锺国英侍雨

搜一下:象棋开局宝典:顺炮布局

中炮为什么不能随便打中卒

18楼:常胜将军

容易给对方造成出子快的缺点。马踩中炮你得跑吧。他上 了 一步马。完了轮他走。他把直车亮出来了。你的出不来。

19楼:成都小夜

开局有个特点,一是要迅速出子二是要避免无便宜的炮换马。如果红方炮打中卒,势必面临黑方跳马捉炮这步棋,红方如若交换肯定吃大亏,只得退炮,就被黑方抢先出动大子了。红方作为先手反而不好控制局面。

象棋开局宝典:顺炮布局中炮为什么不能随便打中卒

1楼 锺国英侍雨 搜一下 象棋开局宝典 顺炮布局 中炮为什么不能随便打中卒 2楼 常胜将军 容易给对方造成出子快的缺点。马踩中炮你得跑吧。他上 了 一步马。完了轮他走。他把直车亮出来了。你的出不来。 3楼 成都小夜 开局有个特点,一是要迅速出子二是要避免无便宜的炮换马。如果红方炮打中卒,势必面临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