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基本杀法象棋24种基本杀法口诀

2021-03-09 13:44:47 字数 5265 阅读 7887

1楼:0小0笨蛋

1 、对面笑——利用双方帅将不得对面的规则做成杀势,称为对面笑杀,这在蛮战对局中是屡见不鲜的。对面笑杀亦名白脸将杀。

2、双车错杀势——当一方将帅暴露在外时,对方利用双车分占了两线,前后照将或左右照将可形成双车交错的杀势。

3、双车胁士——当一方双车侵入对方九宫两肋时,利用弃车强行杀士仕构成杀局, 称双车胁士杀,这在实战对局中也极常见。

4、挂角马——借助中炮、中车或将、帅镇中的力量,牵制对方中士的活动,然后用马到对方士角挂角将军。把对方将死的杀法称挂角马杀势。

5、八角马杀势——用马在对方士角挂角将军,把对方的将、帅逼到与角马成对角田字位置时,即成“八角马”。这时再用车或其他棋子从纵向或横向照 “将”。即成八角马杀。

6、卧槽马——把马跳到对方2路横线,3、7路竖线位置上将军.叫卧槽马。这时 如有车或其他棋子配合,可成卧槽马杀势。这是实战中常见的杀法。

卧槽马既可"将军"又能抽子,是运用广泛的基本杀法之一。

7、钓鱼马——马在对方的3、7路直线,3路横线与将、帅之间的相对位置状如双象连环,称 “钓鱼马”,是使将、帅不能左右平移的等杀。

8、侧面虎——一方的马与对方将、帅之间的相对位置状如双士连环称“侧面虎”是使将、帅不能远平移和远直移的等杀法。

9、列马车——把马跳到与对方将(帅)成田字格的对角位置上,然后再用车占中将死对方。(称列马车)。

10、打滚马——也称“双马饮泉”。双马方先把一个乌跳到对方下二路横线,2、8线的位控制将门的一侧。而另一只马挂着这只马卧槽,利用抽将吃象退马中路。然后再到另一侧卧槽成杀。

11、马后炮——先用马控制住对方的将(帅)。然后用炮在马后照将,以杀死对方的杀势叫马后炮杀。或者先用炮放于将(帅) 的直;横线上,然后用马在炮前垫“将”,以杀死对方也叫马后炮。

12、重炮杀——一方的双炮与对方的将(帅)。在一条直;横线上,把对方杀死的杀势叫‘重炮将’。

13、天地炮——一炮镇中·另一炮沉入对方底线.用车配合双炮成杀,叫天地炮杀势。

14、闷宫——用单子借助对方双士自阻将帅,把对方将帅‘将’死的杀法。

15、闷杀——采取弃子堵塞战术,有意识地阻塞对方将(帅)路造成各种闷杀。与闷宫有异曲同功之妙。在闷式杀法中,是屡见不鲜的。

16、双将——用几种子,同时对将帅打‘将’的方法叫‘双将’这是比较凶的一种 ‘将’法。

17、铁门栓——用炮镇住对方中路的士象(仕相)再用车死对方将(帅)的杀法叫作‘铁门栓将’。

18、大胆穿心——又称小刀剜心,这是车在其它子力的配合下,硬杀对方中心士.从而摧坚陷阵,将死对方的杀法。

19、二鬼拍门——双兵(卒)侵入对方九宫禁区.分列对方中心士的两旁,即分占4、6路两条肋道,有火并中士.逼杀将(帅)的作用。因小兵有小鬼之称,这种杀势故称二鬼拍门。

20、三子归边——车马炮等三个进攻性的棋子集结侧翼,有可能造成各种杀势。俗称:“三子归边”一局棋,这是指这种杀势的厉害。

扩展资料

象棋基本下法

1、帅(将):帅(将)是棋中的首脑,是双方竭力争夺的目标。它只能在九宫之内活动,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

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否则走方判负。

2、仕(士):仕(士)是将(帅)的贴身保镖,它也只能在九宫内走动。它的行棋路径只有九宫内的四条斜线。

3、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飞田”。

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4、车:车在象棋中威力最大,无论横线、竖线均可行走,只要无子阻拦,步数不受限制。因此,一车可以控制十七个点,故有“一车十子寒”之称。

5、炮:炮在不吃子的时候,移动与车完全相同。当吃子时,己方和对方的棋子中间必须间隔1个棋子(无论对方或己方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种。

6、马:马走动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横着或直着走一格,然后再斜着走一个对角线,俗称“马走日”。马一次可走的选择点可以达到四周的八个点,故有“八面威风”之说。

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别的棋子挡住,马就无法走过去,俗称“蹩马腿”。

7、兵(卒):兵(卒)在未过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过河以后,除不能后退外,允许左右移动,但也只能一次一步,即使这样,兵(卒)的威力也大大增强,故有“过河的卒子顶半个车”之说。

2楼:苏大氓人

闷杀,红方利用兵,马,车,炮完成对黑将的杀法

3楼:匿名用户

中国象棋基本杀法有:马后炮、双车挫、 对面笑、铁门栓、卧槽

马、挂角马、八角 马、钓鱼马、高钓马、拨簧马、天地炮、 空头炮、侧面虎、三进兵、重炮、夹车炮 、闷宫杀、双马饮泉、海底捞月、白马现 蹄、炮辗丹沙、送佛归殿、二鬼拍门、双 车协士、大刀腕心、双照将、大胆穿心、 三子归边、借炮使马、借车使炮、借车使 马、车炮抽闪、车马炮兵连杀定式、各种 杀法的组合

4楼:手机用户

绞尽脑汁,吃点别人的棋,才是王道。

象棋24种基本杀法口诀

5楼:匿名用户

象棋二十四种基本杀法,你学会几招?

6楼:最长不过一生

将帅田中横竖走,被吃便成输棋手;

士在两旁斜线走,保护将帅不远走;

相象田间对角走,田中有子不得走;

小马日字对角走,直前有子不得走;

老车横竖任你走,遇谁吃谁称勇首;

大炮横竖也任走,隔子方能吃对手;

兵卒只能往前走,过河方能左右走。

各子路上遇对手,吃时要防对手走;

吃人将帅喊“将军”,输棋不气是好手。

扩展资料:

基本下法

帅(将):帅(将)是棋中的首脑,是双方竭力争夺的目标。它只能在九宫之内活动,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否则走方判负。

仕(士):仕(士)是将(帅)的贴身保镖,它也只能在九宫内走动。它的行棋路径只有九宫内的四条斜线。

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飞田”。

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车:车在象棋中威力最大,无论横线、竖线均可行走,只要无子阻拦,步数不受限制。因此,一车可以控制十七个点,故有“一车十子寒”之称。

炮:炮在不吃子的时候,移动与车完全相同。当吃子时,己方和对方的棋子中间必须间隔1个棋子(无论对方或己方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种。

马:马走动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横着或直着走一格,然后再斜着走一个对角线,俗称“马走日”。马一次可走的选择点可以达到四周的八个点,故有“八面威风”之说。

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别的棋子挡住,马就无法走过去,俗称“蹩马腿”。

兵(卒):兵(卒)在未过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过河以后,除不能后退外,允许左右移动,但也只能一次一步,即使这样,兵(卒)的威力也大大增强,故有“过河的卒子顶半个车”之说。

口语歌:

马走日字,象飞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士走斜路护将边,小卒一去不复返。

车走直路马踏斜,象飞田字炮打隔,卒子过河了不得。

7楼:fu我若为王

象棋24种基本杀法分“炮”“马”“车”三大类,分别有7、9、8种,合计24种。

第一、“炮”的7种基本杀法

(1)闷杀、闷宫

(2)重炮

(3)天地炮

(4)铁门栓、三把手

(5)炮碾丹砂

(6)双杯献酒

(7)夹车炮

第二、“马”的9种基本杀法

(1)七步成诗、单马必胜单士

(2)马后炮

(3)双马饮泉

(4)卧槽马

(5)钓鱼马

(6)侧面虎

(7)挂角马、白马现蹄

(8)八角马

(9)弹簧马

第三、“车”的8种基本杀法

(1)一车十子寒

(2)白脸将

(3)双车错

(4)大刀剜心

(5)海底捞月

(6)车兵冷着

(7)车马冷着

(8)车炮冷着

扩展资料:

杀招释义

马后炮:泛指炮在马后,以马限制对方将帅的退路,兼以炮向对方叫将。

天地炮:一炮从中路牵制对方中士中象,另一炮从底线牵制对方底士底象。

铁门栓:以炮镇中路限制对方士象的活动,兼以车或兵(卒)守着对方的将(帅)门。

夹车炮:车炮或车双炮前后互相配合的一种战术。

炮碾丹沙:车炮在底线成将, 从而杀去障碍 (主要是士象)成杀势。

车炮抽杀:泛指炮在车后时,一面跳炮吃子,一面露车叫将,令对方顾此失彼的一种战术。

海底捞月:车炮或车兵在对方底线逼使对方将帅离开中路的一种战术。

两头蛇:把三路兵和七路兵挺起的阵式。

高兵:泛指不低于对方卒(兵)林线的兵(卒)。

低兵:泛指低于对方卒(兵)林线的兵(卒)。

底兵/老兵:位于对方底线的兵(卒)。

过河兵:高于己方河头线的兵(卒)。

兄弟兵:双兵(卒)联在一起。

对头兵:双方未过河的兵卒在同一路上向着对方。

花心兵:位于九宫中心的兵(卒)。

咽喉兵:在宫心线上接近九宫的兵(卒)。

二鬼拍门:双兵逼近对方九宫的一种战术。

羊角士:一士支在九宫上角,一士守在宫心。

花士象:士(仕)和象(相)由不同方向支起。

山顶帅/山顶公:位于宫顶线的将帅。

光帅:无守备的将帅

双车错:双车交错将军取胜;

白脸将:利用双方将帅不得直接对面的规则取胜(右图以己方帅占中,车照将对方老将取胜);

肋马车:车在肋道,马协助杀将;

铁门栓:中炮牵制对方中线子力,用己方车从底线将军取胜;

大刀剜心:中炮牵制对方中路子力,弃车强砍对方中士构成铁门栓局势取胜。同样局势下,用兵则为“小刀剜心”;

重炮;双炮构成一线攻击对方老将取胜;

夹车炮:车和双炮攻击对方老将取胜,双炮的作用等同于一车;

三进兵:兵(在炮保护下)的步步推进将军取胜;

海底捞月:车、炮胜单车的实用残局,要求车炮方夺取中路控制权才容易取胜;

老兵搜林:车、底兵胜单车的实用残局,要求车兵方夺取对中路控制权才容易取胜;

卧槽马:马定将,其他子力将军;

钓鱼马:马定将,其他子力将军;

金钩马:马定将,其他子力将军;

八角马:马定将,其他子力将军;

高钓马:马定将,其他子力将军。

中国象棋第一步怎么走中国象棋第一步有多少种走法

1楼 木木木 开局第一着的15种走法 2楼 捷洽佼亦凝 a,五个兵或卒有 1 5 5种走法。 b,二只马有 2 2 4种走法。 c,二只炮有 竖6 棋8 2 29种走法。 d,二只车有 2 2 4种走法 e,二只士有 1 2 2种走法 f,二只象有2 2 4种走法 g,将帅有 1种走法。 合计 中国...

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哪些种,中国结的基本结法

1楼 那女子囱蛋 双钱结目前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十多种,其名称是根据绳结的形状 用途 或者原始的出处和意义来命名的。 1 双钱结 形状像 古铜钱半叠的式样,故名。 2 钮扣结 常用以扣紧衣服,因其功能而命名。 3 琵琶结 此结是以双线纽扣结演变而来,用以做唐装和旗袍的装饰纽扣。 4 团锦结 外型类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