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大鸭子带两个小鸭子在画树林

2021-03-09 13:28:16 字数 1023 阅读 6414

1楼:晓晓江苏

一个大鸭子带两个小鸭子在画树林表示的成语为“以讹传讹”。

以讹传讹:读音(yǐ é chuán é)意思是说意把本来就不正确或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话又不正确地传出去,越传越错,越传越离谱。

以讹传讹的典故

典故:宋之丁氏家无井,而出溉汲,常一人居外。及其家穿井,告人曰:

“吾穿井得一人。” 有闻而传之者曰:“丁氏穿井得一人。

”国人道之,闻之于宋君。宋君令人问之于丁氏。丁氏对曰:

“得一人之使,非得一人于井中也。”

译文:宋国的丁家庭院里没有井,于是只能出门打水,所以经常有一个人在外面.等到他家院子里打好井之后,这家人就告诉外人说:“我打井之后(就如同)得到了一个人(一般).”

听到了这话的人互相转告说:“丁家人打井,挖出来了一个人!”有大臣听说了,连忙告诉了宋国的国君.

国王连忙派人去问丁家的人.姓丁的人说:“我的意思是说我得到了像一个人那么多的劳力,不是说我从井里挖出了一个人啊.”

2楼:侨中黄建成

以讹传讹

yǐ é chuán é

【解释】以:拿,把;讹:谬误。指把本来就不正确的话又错误地传出去,越传越错。

【出处】宋·俞琰《席上腐谈》:“世上相传女娲补天炼五色石于此,故名采石,以讹传讹。”

【结构】偏正式。

【用法】含贬义;略带讽刺意味;多用来形容那些不调查研究道听途说的人。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正音】讹;不能读作“huà”。

【辨形】讹;不能写作“恶”。

【近义词】三人成虎、谬种流传

【反义词】衣钵相传、一脉相承

【例句】现在有一种风气不好;就是喜欢听小道消息;并且不加思索的传播这些消息;以致~;无事生非。

三个鸭子画图猜成语,一只大鸭子在画一棵树

3楼:匿名用户

以讹传讹 [yǐ é chuán é]

基本释义

以:拿,把;讹:谬误。指把本来就不正确的话又错误地传出去,越传越错。

图为:鸟在两棵竹子上,猜一成语,看图猜谜语图中画着两棵竹子猜一成语

1楼 苦苦的挣扎 成语是 良禽择木 良禽择木 li ng q n z m 解释 比喻贤者择主而事。 出自 《左传 哀公十一年》 鸟则择木,木岂能择鸟。 语法 主谓式 作宾语 比喻贤者择主而事。 三年级暑假作业上面有两颗竹子和小鸟,猜一个成语。 2楼 玄秋 笼中之鸟 拼音 l ng zh ng zh ...

看图猜成语两只燕子一棵树,看图猜成语 两只燕子向两边飞

1楼 任岩松的海角 劳燕分飞 l o y n f n f i 解释 劳 伯劳。伯劳 燕子各飞东西。比喻夫妻 情侣别离。 出处 《乐府诗集 东飞伯劳歌》 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结构 主谓式。 用法 比喻人离别。一般作谓语 宾语。 正音 分 不能读作 f n 。 辨形 劳 不能写作 疲 。 ...

看图猜成语两个峰子,15个看图猜成语。

1楼 剑王牙 针锋相对zh nf ng xi ng du 释义 针锋 针尖。针尖对针尖。 比喻双方的意见 观点 策略 行动等尖锐的对立。也比喻在斗争中针对对方的言论 行动等采取相应的行动 措施。 语出 宋 释道原《景德传灯录》第二十五卷 夫一切问答 如针锋相投 无纤毫参差。 正音 相 不能读作 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