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姓冯的名人有哪些

2021-03-09 12:29:58 字数 4936 阅读 2206

1楼:匿名用户

1、冯胜(约1330年-1395年),初名国胜,又名宗异,冯文质次子,冯国用之弟,定远(安徽定远)人,汉族。明朝开国功臣,封宋国公。

冯胜早年结寨自保,后随兄长投奔朱元璋,追随平定陈友谅、张士诚。后随徐达北伐,平定甘肃,又率军进攻辽东,降服纳哈出。因累积军功而受封宋国公,在开国功臣中排行第三。

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因惧罪自尽。

2、冯梦龙(1574年-1646年),明代文学家、戏曲家。字犹龙,又字公鱼、子犹、耳犹,号龙子犹、墨憨斋主人、吴下词奴、姑苏词奴、前周柱史、顾曲散人、绿天馆主人等。南直隶苏州府长洲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同其兄画家冯梦桂、其弟诗人冯梦熊并称“吴下三冯”。

他的作品《喻世明言》(古今**)、《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称为“三言”,三言与凌濛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三言二拍”,是中国白话短篇**的经典代表。

3、冯元一,后改名高力士,是中国唐代的著名宦官之一。其先祖自言出自北燕皇族的长乐冯氏,曾祖冯盎是岭南高州豪酋,到其父冯君衡时,因罪而被抄家。年未满十岁的冯元一也受宫刑,被阉入宫,由宫中女官抚养。

虽在内廷长大,但高力士仍保有男性刚气,他在内翰林学文习武,因射箭百发百中,人称“冯力士”。从文林郎、宣教博士做起,升内府丞。武则天让内侍省宦官高延福收他为养子,改姓高氏,即“高力士”,追随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杀死韦皇后与安乐公主,拥立唐睿宗复辟。

4、冯国用(1323年-1358年),濠州定远(属今安徽)人。元朝末年,为朱元璋属下将领。明朝建立后,追赠国公。

自幼喜爱读书,精通兵法,元末与弟冯胜武装起义,长于计谋,至正十四年(1354年)投靠朱元璋,太祖尝从容询天下大计,攻占集庆(今江苏南京)、镇江、丹阳、宁国等地,屡建战功。后从征金华、绍兴。擢升亲军都指挥使。

元至正十九年(1359年)四月十五日,在攻打浙江绍兴之役中,以暴疾死于军中。洪武三年(1370年)追封郢国公。

5、冯延巳(903年-960年),原名冯延嗣,是五代时词人,广陵人。字正中,一说名延己,但支持延巳的较多。南唐时官至宰相,是南唐中主李璟的老师。

他是南唐吏部尚书冯令额的儿子,弟弟冯延鲁亦是著名文人。死后谥号忠肃,有《阳春集》传世。

冯延巳词风清丽,善写离情别绪,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对李煜影响很大。冯延巳、李煜被认为直接影响了北宋以来的词风。

2楼:金果

1、冯唐

冯唐,西汉代郡(今张家口蔚县)人,西汉大臣,其祖父为战国赵国中丘人,他的父亲移居到了代地。其以孝行著称于时,为中郎署长侍奉汉文帝。

一次汉文帝乘车遇到冯唐,谈到赵将李齐才能,并感慨自己没有廉颇、李牧一样的将领去抵御匈奴的侵犯。冯唐直言道:“即使汉文帝有这样的将领,也不会任用。”

汉文帝大怒,并起身回宫。之后文帝召见并指责其当众羞辱自己,冯唐道歉说:“我这个鄙陋的人不懂得忌讳回避。”彼时,匈奴大举进犯、并杀死都尉孙卬。

汉文帝向冯唐请教当初言语的原因,冯唐回答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从。如果要支持边防将领,必须赏罚恰当。并主张应当宽恕当时因为瞒报杀敌人数的魏尚,继续支持其守卫边防。

文帝赞同冯唐劝谏,并派遣其去赦免魏尚,使其复职云中郡郡守,冯唐也被任命为车骑都尉,辅佐战事。汉景帝即位后,冯唐被任命为楚相,但很快被罢免。

汉景帝去世后,汉武帝即位。当时匈奴犯边,帝广征贤良,虽然冯唐再次被举荐,可是已经九十多岁了,只能任命其子冯遂为郎。

因为冯唐出仕尚晚,且因汉武帝求贤时已经年过古稀,心有余而力不足。后世学者文人通常用冯唐来形容“老来难以得志”。

2、冯异

冯异,字公孙,颍川父城(今河南宝丰东)人,东汉著名军事家,为颍川冯氏先祖。精通孙子兵法,协助刘秀创建东汉政权,随刘秀安定河北,为刘秀偏将军,封应侯。

后又封为孟津将军。在多年的行军作战中,冯异为刘秀建立东汉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冯异谦逊,从不夸己功,诸将并坐**,他常避于大树下,被誉为大树将军。

刘秀即位封冯异为阳夏侯,任征西大将军。汉明帝时封为“云台二十八功臣”之一。建武十年(34年)病逝于军中,谥曰节侯。

3、冯梦龙

冯梦龙(1574年—1646年),字犹龙,又字子犹,号龙子犹、墨憨斋主人、顾曲散人、吴下词奴、姑苏词奴、前周柱史等。南直隶苏州府长洲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

明代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冯梦龙出身士大夫家庭,与兄冯梦桂、弟冯梦熊并称“吴下三冯”。他的作品比较强调感情和行为。

最有名的作品为《喻世明言》(又名《古今**》)、《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称“三言”。三言与明代凌濛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三言两拍”。

4、冯子材

冯子材(1818年7月29日~1903年9月18日),字南干,号萃亭,祖籍博白,生于钦州沙尾村,晚清名将。咸丰年间从向荣、张国梁镇压太平军,同治间累擢广西提督,中法战起。

起用为广西关外军务帮办,大败法军于镇南关,攻克文渊、谅山,重创法军司令尼格里,授云南提督。甲午战争间奉调驻守镇江,官终贵州提督。

治军四十余年,寒素如故。冯子才逝后葬于钦州,朝廷诏予于钦州城东南隅建“冯勇毅公专祠”纪念,称“宫保祠”。

5、冯国用

冯国用(1323年-1358年),濠州定远(今属安徽)人。元末朱元璋帐下大将,宋国公冯胜之兄。少好读书,通兵法,初与弟冯胜结寨自保,后归朱元璋,劝朱元璋先取金陵以为根本。

渡江后掌亲兵,多立战功,累擢至亲军都指挥使。至正十九年(1359年),因暴卒于军中,年仅三十六岁。洪武三年(1370年),追封郢国公。崇祯十七年(1644年),追谥“武翼”。

3楼:慧慧的网盘

1、冯子材

冯子材(1818年7月29日—1903年9月18日),字南干,号萃亭,汉族,生于广东钦州沙尾村(今属广西钦州沙尾村),晚清抗法名将,民族英雄。

咸丰年间从向荣、张国梁镇压太平军,中法战争时,已年近70,起用为广西关外军务帮办,取得了镇南关之战胜利,攻克文渊、谅山,重创法军司令尼格里,授云南提督。甲午战争间奉调驻守镇江,官终贵州提督。治军四十余年,寒素如故。

冯子材于1903年病逝,享年85岁。冯子材病逝后葬于钦州,朝廷诏予于钦州城东南隅建“冯勇毅公专祠”纪念,称“宫保祠”。

2、冯嫽

冯嫽,西汉著名女政治家、外交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家。太初四年(前101年),随公主刘解忧远嫁和亲到乌孙国。由于她多才多智,成为刘解忧的得力助手。

后嫁给乌孙右大将。她在协助刘解忧加强汉朝同西域诸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作出很大贡献,深得西域各国人民的敬服,因此尊称她为冯夫人。

3、冯道

冯道(882年-954年),字可道,号长乐老,瀛州景城(今河北沧州西北)人,五代宰相。

冯道早年曾效力于燕王刘守光,历仕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先后效力于后唐庄宗、后唐明宗、后唐闵帝、后唐末帝、后晋高祖、后晋出帝、后汉高祖、后汉隐帝、后周太祖、后周世宗十位皇帝,期间还向辽太宗称臣,始终担任将相、三公、三师之位。

后周显德元年(954年)四月,冯道病逝,追封瀛王,谥号文懿。后世史学家出于忠君观念,对他非常不齿,欧阳修骂他“不知廉耻”,司马光更斥其为“奸臣之尤”。但他在事亲济民、提携贤良,在五代时期却有“当世之士无贤愚,皆仰道为元老,而喜为之偁誉”的声望。

4、冯异

冯异,字公孙,汉族,颍川父城(今河南省宝丰县东)人,东汉开国名将、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七位。冯异原为新朝颍川郡掾,后归顺刘秀,随之征战,大破赤眉、平定关中。协助刘秀建立东汉。

刘秀称帝后,冯异被封为征西大将军、阳夏侯。建武十年(34年)病逝于在军中,谥曰节侯。

5、冯奉世

冯奉世,字子明,西汉将领。原籍上党潞县(今山西潞城东北)人,后移居杜陵。

汉武帝末年,冯奉世以良家子的身份选任郎官。汉昭帝时,按功劳次序补任武安县的长宫。被免官时,年过三十,学习《春秋》,钻研其义,读兵法,明晓其实,前将军韩增上报任他为军司空令。

本始年间,随军攻打匈奴。战争结束后,又任郎官。

4楼:匿名用户

历史人物

冯媛:汉元帝宠妃

冯奉世:西汉军事人物

冯业:冯谖:孟尝君门客

冯去疾:秦二世时右丞相

冯劫:冯去疾之子。秦二世时大将军

冯芳:东汉西园八校尉的助军校尉

冯跋:五胡十六国北燕太祖

冯弘:冯跋之弟,北燕昭成皇帝

文成文明皇后:北魏文成帝之妻

冯朗:冯弘次子,冯皇后之父

冯熙:北魏太师,冯皇后之弟

冯清:北魏孝文帝之皇后

冯润:北魏孝文帝之皇后

冯勤:后汉名臣,官至司徒,以身长见称

冯延巳:五代词人,南唐后主李煜之师

冯道:五代十国宰相,共事五朝十三帝

冯异:光武帝时征北将军

冯梦龙:明代文学家

冯云山:太平天国将领,封南王

冯国璋:中华**北洋****

冯玉祥:**第二集团军司令

冯习:三国时期蜀汉将领,夷陵之战为大督

冯保:明代万历年间,内相、总督东厂官校办事兼掌御用干事司礼监太监冯锡范:历仕明、明郑、清,也是金庸武侠**《鹿鼎记》的人物之一冯友兰:中国哲学家

高力士(冯元一):是中国唐代的著名宦官之一冯国用:明朝开国大将,明朝开国功臣二十一人中,排名第八,郢国公冯胜(冯国胜):明朝开国大将,大将军,宋国公废名(冯文炳):中国现代作家

冯治安:国民革命军33集团军总司令。“七七事变”时任师长、兼河北省**主席的冯治安,驻守北平

冯子才(冯子材):清朝名将,历经太平天国、中法战争,累官至太子少保冯如: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师

5楼:kjj_如如

冯梦龙:明末**家,通经学,善诗文,尤以**词曲见长,辑有时代话本集《喻世名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称"三言"。

冯 道:五代时历任四朝宰相,在相位20余年。他在后唐任宰相期间,倡议由田敏等人在国子监校定《九经》文字,并组织刻工雕印,至后周完成,后世称"五代监本"。官府大规模刻书自此始。

冯子材:清末著名的老将军。他曾在年近70岁时,在广西镇南关、谅山等地大败法**,取得镇南关大捷,其名威震边关。

冯 缭:中国第一位女政治家、女外交家。公元前101年,随汉解忧公主远嫁和亲到了乌孙国。

由于她多才多智,成为解忧公主的得力助手。后嫁给乌孙右大将。她在协助公主加强汉朝同西域诸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很大贡献,深得西域各国的敬服。

尊称她为"冯夫人"。

姓冯的有什么名人,冯姓的历史名人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冯小刚 导演抄 冯克军 作者袭 设计师等 北魏冯太后 冯盎 唐代封越国公 冯宝 冯盎爷爷 冯仆 冯盎父亲 冯敬尧 歌手 冯巩 相声演员 冯简子 春秋时郑国大夫 冯异 汉征西大将军 冯嫽 中国第一位女政治家 女外交家 冯秋鹤 清代画家 2楼 匿名用户 冯梦龙 冯 道 五代时历任四朝宰相...

姓王的古代著名人物有哪些,姓王的历史名人

1楼 汉达尔电动转盘 王倪 伏羲和黄帝曾与王倪论道 王倪是啮缺的老师,王倪论道 道及天边,智达宇际。 王子成父 齐国大夫,累迁大司马,为齐恒公手下一员大将。因败赤狄功在周王室,被周定王赐姓王氏。为琅琊王氏开祖。 王子乔 被奉为 王氏的始祖。 王子乔是黄帝的四十二代后人,又名晋,字子乔,周灵王的太子,...

古代有哪些名浩然的名人,古代名人有哪些

1楼 继润 孟浩然 689 740 ,名浩,字浩然,号孟山人,襄州襄阳 现湖北襄阳 人,世称孟襄阳。因他未曾入仕,又称之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 孟浩然生当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顿 痛苦失望后,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隐士终身。曾隐居鹿门山。40岁时,游长安,应进士举不第。 曾在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