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可以组成什么成语湍急可以组成什么成语?

2021-03-09 11:05:16 字数 7228 阅读 8910

1楼:陪你一起过二年

1、牧猪奴戏

2、人怕出名猪怕壮

3、猪卑狗险

4、猪突豨勇(豨:野猪)

5、狼奔豕突

6、封豕长蛇

7、豕交兽畜

8、猪欠狗债

9、猪朋狗友

10、一龙一猪

11、行同狗彘

12、信及豚鱼

13、杀彘教子

14、牧豕听经

15、见豕负涂

16、狗彘不食其余

17、狗彘不若

18、敝鼓丧豚

19、三豕涉河

20、辽东白豕

21、鲁鱼亥豕

22、豚蹄穰田

23.猪狗不如

24.死猪不怕滚水烫.

与猪有关的歇后语:

猪八戒喝磨刀水……心里秀

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猪嘴上插葱,装象

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知滋味

热闹处献母猪……尽丢丑

猪八戒上阵……倒打一钯

驼背子牵母猪……前世的冤

马店买猪………没那市(事)

狗猪不食其余、牧猪奴戏、泥猪疥狗、泥猪癞狗、泥猪瓦狗人怕出名猪怕壮、一龙一猪、猪卑狗险、猪朋狗友、猪突豨勇指猪骂狗

2楼:萬哩挑壹

人怕出名猪怕壮、

牧猪奴戏、

猪朋狗友、

一龙一猪、

猪突豨勇、

猪卑狗险、

指猪骂狗、

泥猪疥狗、

泥猪瓦狗、

狗猪不食其余、

泥猪癞狗

“()()湍急”可以组成什么成语?

3楼:tianxie洛洛

成语:水流湍急。

“水流湍急”的读音:shuǐ liú tuān jí释义:形容水

回势答急速,水流非常急。

造句:赛纳河现在由于水流湍急,游人禁止入内。

溪水清澈见底,无污染,水流湍急,乘舟漂流,使人贪图急流溪水的无穷力量。

起名“白水”是因为当水流湍急时,这些溪流和河流看起来是白色的。

滩中乱石林立,白浪翻天,水流湍急。

在刚果河水流湍急的沿路建造多个水坝。

水流湍急的江河有好多。

那些长着根和柔软的茎的植物可在水流湍急的小溪中扎根。

通天河辟开丛山竣岭,水流湍急,气势壮观,不愧大河风度。

消防部门救援队救援行动多次尝试,但因为水流湍急,虽然多次尝试但仍不能接近该名。

嘉陵江朝天门出口处水流湍急。

关于猪的成语有些什么呢?

4楼:匿名用户

〔 猪朋狗友 〕比喻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坏朋友。

〔 一龙一猪 〕比喻两个人高下相差极大。

〔 猪狗不如 〕1.猪与狗。2.詈词。谓人下贱如牲畜。

〔 泥猪疥狗 〕比喻卑贱或粗鄙的人。

〔 指猪骂狗 〕犹指桑骂槐。

〔 肥猪拱门 〕谓自己送物上门﹐使人意外得财。

〔 冷水烫猪 〕烫猪,指杀死猪后用开水烫,以便去毛。用冷水烫猪等于不烫,猪毛仍去不掉。

〔 寄豭之猪 〕寄:寄存;豭:公猪。寄放在别人家的公猪。比喻私闯别人家淫乱的男子。

〔 肥猪拱门 〕谓自己送物上门﹐使人意外得财。

〔 寄豭之猪 〕寄:寄存;豭:公猪。寄放在别人家的公猪。比喻私闯别人家淫乱的男子。 详细

〔 牧猪奴戏 〕对赌博的鄙称。

〔 猪卑狗险 〕比喻卑鄙阴险的人。

〔 猪突豨勇 〕豨:野猪。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含贬义)。

5楼:最爱只是当时

【猪狗不如】比喻下等.

【猪突豨勇】比喻冲突锐利勇猛.

【猪朋狗友】比喻损友.

【豚蹄穰田】比喻以小牺牲而希望得到大报酬.

【豕突狼奔】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以形容两军对阵,败军奔逃流窜的情状.

【杀猪教子】 比喻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孩子诚实的品德.

【猪朋狗友】 形容只能玩乐、不能共患难的朋友.

【猪羊变色】 比喻扭转并彻底改变局面.

【猪狗不如】 骂人连牲畜都不如的话.

【猪突豨勇】 比喻冲突锐利勇猛 .

【辽东之猪】 表示少见多怪,或因见识浅薄而羞惭.

【马店买猪】 (歇后语)没那事.比喻无中生有的事.

【扮猪吃老虎】 比喻用心机耍诈.

【一龙一猪】 比喻人的贤与不肖,相去悬殊.

【泥猪瓦狗】 比喻无用之物.

【指猪骂狗】 拐弯抹角的骂人.

【牧猪奴戏】 赌博或奕棋.

【肥猪拱门】 比喻送上门来的利益.

6楼:帅气的小宇宙

1、牧猪奴戏 [ mù zhū nú xì ]

【意思】对赌博的鄙称。

【出处】《晋书·陶侃传》:“樗蒲者,牧猪奴戏耳!”

2、猪朋狗友 [ zhū péng gǒu yǒu ]

【意思】比喻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坏朋友。

【出处】欧阳山《苦斗》四十四:“担心的是咱爷儿俩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份家业,将来不够他跟那些猪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纹银子!”

3、猪突豨勇 [ zhū tū xī yǒng ]

【意思】豨:野猪。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含贬义)。

【出处】《汉书·食货志下》:“匈奴侵寇甚,莽大寡天下囚徒人奴,名曰猪突豨勇。”

4、猪卑狗险 [ zhū bēi gǒu xiǎn ]

【意思】比喻卑鄙阴险的人。

【出处】《南齐书·卡彬传》:“彬又目禽兽云:‘羊性淫而狠,猪性卑而率,鹅性顽而傲,狗性险而出,皆指斥贵势。’”

5、指猪骂狗 [ zhǐ zhū mà gǒu ]

【意思】犹指桑骂槐。亦作“指鸡骂狗”。

【出处】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十一回:“百般指猪骂狗,欺侮俺娘儿们。”

7楼:匿名用户

【猪狗不如】 【猪突豨勇】 【猪朋狗友】【豚蹄穰田】【豕突狼奔】【杀猪教子】【猪朋狗友】【猪羊变色】

【猪狗不如】 【猪突豨勇】 【马店买猪】【泥猪瓦狗】【指猪骂狗】【牧猪奴戏】【肥猪拱门】【三豕渡河】 【封豕长蛇】 【牧豕听经】 【辽东白豕】【豕交兽畜】【鲁鱼亥豕】【信及豚鱼】【戴鸡佩豚】【瘠牛偾豚】 【豚儿犬子】 【豚蹄穰田】 【犬彘之食】【狗彘不食】【狗彘不如】【曾子杀彘】【杀彘教子】【行同狗彘】

【猪突豨勇】 【行同狗豨】 【猪狗不如】【猪突豨勇】【猪朋狗友】【豚蹄穰田】【豕突狼奔】【杀猪教子】

【猪朋狗友】 【猪羊变色】 【猪狗不如】【辽东之猪】【指猪骂狗】【牧猪奴戏】【肥猪拱门】【三豕渡河】 【封豕长蛇】 【牧豕听经】 【狼奔豕突】【辽东白豕】【豕交兽畜】【鲁鱼亥豕】【信及豚鱼】【戴鸡佩豚】

【瘠牛偾豚】 【豚儿犬子】 【豚蹄穰田】【犬彘之食】【狗彘不食】【狗彘不如】【曾子杀彘】【杀彘教子】【行同狗彘】 【猪突豨勇】【行同狗豨】 【扮猪吃老虎】【一龙一猪】

8楼:匿名用户

肥猪拱门

珠光宝气

珠辉玉丽

朱门绣户

朱唇玉面

朱脣皓齿

掌上明珠

9楼:匿名用户

成语: 猪突豨勇 (拼音:zhū tū xī yǒng)

出处: 《汉书·食货志下》:“匈奴侵寇甚,莽大寡天下囚徒人奴,名曰猪突豨勇。”

解释: 豨:野猪。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含贬义)。

成语: 牧猪奴戏 (拼音:mù zhòu nú xì)

出处: 《晋书·陶侃传》:“樗蒲者,牧猪奴戏耳!”

解释: 对赌博的鄙称。

成语: 人怕出名猪怕壮

(拼音:rén pà chū míng zhū pà zhuàng)

出处: 暂时没有此成语的出处说明!

解释: 人怕出了名招致麻烦,就象猪长肥了就要被宰杀一样。

成语: 一龙一猪 (拼音:yī lóng yī zhū)

出处: 唐·韩愈《符读书城南》诗:“两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少长聚嬉戏,不殊同队鱼。三十骨骼成,乃一龙一猪。”

解释: 一是龙,一是猪。比喻同时的两个人,高下判别极大。

成语: 猪卑狗险 (拼音:zhū bēi gǒu liǎn)

出处: 《南齐书·卡彬传》:“彬又目禽兽云:‘羊性淫而狠,猪性卑而率,鹅性顽而傲,狗性险而出,皆指斥贵势。’”

解释: 比喻卑鄙阴险的人。

10楼:笨青苹果

狗不如】 【猪

突豨勇】 【猪朋狗友】【豚蹄穰田】【豕突狼奔】【杀猪教子】【猪朋狗友】【猪羊变色】 【猪狗不如】 【猪突豨勇】 【马店买猪】【泥猪瓦狗】【指猪骂狗】【牧猪奴戏】【肥猪拱门】【三豕渡河】 【封豕长蛇】 【牧豕听经】 【辽东白豕】【豕交兽畜】【鲁鱼亥豕】【信及豚鱼】【戴鸡佩豚】【瘠牛偾豚】 【豚儿犬子】 【豚蹄穰田】 【犬彘之食】【狗彘不食】【狗全文

11楼:安娜雅梦

一龙一猪

狗猪不食其余

泥猪疥狗

猪卑狗险

牧猪奴戏

人怕出名猪怕壮

猪突豨勇

牧豕听经

见豕负涂

辽东白豕

杀彘教子

豕交兽畜

豕食丐衣

一龙一猪:比喻两个人高下相差极大。

肥猪拱门: 谓自己送物上门﹐使人意外得财。

冷水烫猪:比喻白出力,无效果。

猪狗不如:谓人下贱如牲畜。

寄豭之猪寄:寄存;豭:公猪。寄放在别人家的公猪。比喻私闯别人家淫乱的男子。

指猪骂狗:犹指桑骂槐。

泥猪疥狗:比喻卑贱或粗鄙的人。

泥猪瓦狗:同“泥猪疥狗”。

泥猪癞狗:同“泥猪疥狗”。

猪朋狗友:比喻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坏朋友。

猪突豨勇:豨:野猪。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含贬义)。

猪卑狗险:比喻卑鄙阴险的人。

牧猪奴戏:对赌博的鄙称。

可以吗?

12楼:匿名用户

猪成语大汇集:

【猪狗不如】比喻下等。 【猪突豨勇】比喻冲突锐利勇猛。 【猪朋狗友】比喻损友。

【豚蹄穰田】比喻以小牺牲而希望得到大报酬。 【豕突狼奔】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以形容两军对阵,败军奔逃流窜的情状。

【杀猪教子】 比喻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孩子诚实的品德。 【猪朋狗友】 形容只能玩乐、不能共患难的朋友。 【猪羊变色】 比喻扭转并彻底改变局面。

【猪狗不如】 骂人连牲畜都不如的话。 【猪突豨勇】 比喻冲突锐利勇猛 。 【辽东之猪】 表示少见多怪,或因见识浅薄而羞惭。

【马店买猪】 (歇后语)没那事。比喻无中生有的事。 【泥猪瓦狗】 比喻无用之物。

【指猪骂狗】 拐弯抹角的骂人。 【牧猪奴戏】 赌博或奕棋。 【肥猪拱门】 比喻送上门来的利益。

【三豕渡河】 比喻文字讹误或传闻失实。亦作三豕涉河。 【封豕长蛇】 比喻贪暴的人。

亦作封豨修蛇。 【牧豕听经】 比喻勤学。 【狼奔豕突】 形容人仓皇失措的逃跑,或坏人恣意摧残破坏。

【辽东白豕】 比喻少见多怪而自视不凡,或因见识浅薄而羞惭。常用作自谦词。 【豕交兽畜】 比喻待人不礼貌。

【鲁鱼亥豕】 因文字形似而致传写或刊刻错误。亦作亥豕鲁鱼。 【信及豚鱼】 比喻极有信用。

【戴鸡佩豚】 因公鸡、野猪性好斗,古人作为勇猛的象徵。 【瘠牛偾豚】 比喻大国虽实力衰弱,然如凌压小国,则小国必亡。 【豚儿犬子】 对人谦称自己的儿子。

【豚蹄穰田】 比喻希图以少许东西求取大量收益。 【犬彘之食】 比喻食物非常粗糙。 【狗彘不食】 比喻人的品行卑劣无耻,连猪狗都嫌弃。

【狗彘不如】 比喻人的品格卑劣,连猪狗都比不上。 【曾子杀彘】 比喻人讲求信用。 【杀彘教子】 指父母教导子女应言行一致。

【行同狗彘】 形容人的行为卑劣。亦作行同狗豨。 【猪突豨勇】 比喻冲突锐利勇猛 。

【行同狗豨】 形容人的行为卑劣。 【猪狗不如】 比喻下等。 【猪突豨勇】 比喻冲突锐利勇猛。

【猪朋狗友】 比喻损友。 【豚蹄穰田】 比喻以小牺牲而希望得到大报酬。 【豕突狼奔】 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

通常用以形容两军对阵,败军奔逃流窜的情状。 【杀猪教子】 比喻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孩子诚实的品德。 【猪朋狗友】 形容只能玩乐、不能共患难的朋友。

【猪羊变色】 比喻扭转并彻底改变局面。 【猪狗不如】 骂人连牲畜都不如的话。 【猪突豨勇】 比喻冲突锐利勇猛 。

【辽东之猪】 表示少见多怪,或因见识浅薄而羞惭。 【马店买猪】 (歇后语)没那事。比喻无中生有的事。

【泥猪瓦狗】 比喻无用之物。 【指猪骂狗】 拐弯抹角的骂人。 【牧猪奴戏】 赌博或奕棋。

【肥猪拱门】 比喻送上门来的利益。 【三豕渡河】 比喻文字讹误或传闻失实。亦作三豕涉河。

【封豕长蛇】 比喻贪暴的人。亦作封豨修蛇。 【牧豕听经】 比喻勤学。

【狼奔豕突】 形容人仓皇失措的逃跑,或坏人恣意摧残破坏。 【辽东白豕】 比喻少见多怪而自视不凡,或因见识浅薄而羞惭。常用作自谦词。

【豕交兽畜】 比喻待人不礼貌。 【鲁鱼亥豕】 因文字形似而致传写或刊刻错误。亦作亥豕鲁鱼。

【信及豚鱼】 比喻极有信用。 【戴鸡佩豚】 因公鸡、野猪性好斗,古人作为勇猛的象徵。 【瘠牛偾豚】 比喻大国虽实力衰弱,然如凌压小国,则小国必亡。

【豚儿犬子】 对人谦称自己的儿子。 【豚蹄穰田】 比喻希图以少许东西求取大量收益。 【犬彘之食】 比喻食物非常粗糙。

【狗彘不食】 比喻人的品行卑劣无耻,连猪狗都嫌弃。 【狗彘不如】 比喻人的品格卑劣,连猪狗都比不上。 【曾子杀彘】 比喻人讲求信用。

【杀彘教子】 指父母教导子女应言行一致。 【行同狗彘】 形容人的行为卑劣。亦作行同狗豨。

【猪突豨勇】 比喻冲突锐利勇猛 。 【行同狗豨】 形容人的行为卑劣。 【扮猪吃老虎】 比喻用心机耍诈。

【一龙一猪】 比喻人的贤与不肖,相去悬殊。 【庙里的猪头】 (歇后语)已经有主。引申喻有理由、有道理。

【猪八戒上阵】 (歇后语)倒打一钯。 比喻不承认自己的过失,反而倒咬别人一口。 【猪八戒戴花】 (歇后语):

(1)自觉美。 (2) 越是丑人越作怪。 【拚死吃河豚】 (谚语)比喻勉强从事。

【豚肩不揜豆】 比喻非常节俭. 【猪八戒照镜子】 (歇后语):(1)里外不是人。

(2) 当面给他难看。 【猪八戒坐飞机】 (歇后语)丑上了天。 【猪八戒吃人参果】 (歇后语)全不知滋味。

【人怕出名猪怕肥】 (谚语)人出了名,往往招来各种麻烦;猪长肥了,将很快被屠宰。 【钱到公事办,火到猪头烂】 比喻条件成熟了,才好办事。 【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 (谚语)比喻见识再少也会懂得一些。

鹰可以组什么成语,"空"字可以组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鹰击长空 y ng j ch ng k ng 基本释义 指雄鹰振翅飞翔于辽阔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壮志的人在广阔的领域中施展自己的才能。 出 处《沁园春 长沙》词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2楼 萬哩挑壹 鹰鼻鹞眼 鹰犬塞途 鹰扬虎噬 鹰犬之任 鹰击长空 见兔放鹰 鹰瞵鹗视...

雾可以组什么成语,雾可组什么成语

1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腾云驾雾 雾里看花 吞云吐雾 拨云雾见青天 风鬟雾鬓 堕云雾中 五里云雾 云合雾集 握雾拿云 云里雾里 刻雾裁风 冲云破雾 毒泷恶雾 雾锁烟迷 雾散云披 云屯雾集 雾涌云蒸 烟霏雾集 云雾迷蒙 如堕五里雾中 拥雾翻波 雾鳞云爪 黄风雾罩 握雾拏云 如坠五里雾中 如坐云雾 雾集...

珍可以组什么成语,珍惜的珍可以组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爱如珍宝 形容十分喜欢。 八珍玉食 泛指精美的肴馔。 敝帚自珍 敝 破的,坏的 珍 爱惜。把自己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很珍惜。 奇珍异宝 珍异难得的宝物。 如数家珍 好象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山珍海错 海错 指各种海味。山野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