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两个人很般配的成语形容两个人很般配的成语除了郎才女貌

2021-03-09 10:21:16 字数 6257 阅读 7494

1楼:容令梅仁振

郎才女貌

、bai才子佳人、du金童玉女、天造地设、天作之合1.郎才zhi女貌[láng

cáinǚdao

mào]

郎:旧指女子回对丈夫或情人的称呼。答男的有才气,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双方很相配。

2.才子佳人[cái

zǐjiā

rén]

泛指有才貌的男女。

3.金童玉女[jīn

tóng

yùnǚ]

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后泛指天真无邪的男孩女孩。

4.天造地设[tiān

zàodì

shè]

造:制作;设: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5.天作之合[tiān

zuòzhī

hé]合:配合。好像是上天给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满的话。

2楼:张秀雅巨雅

天造地设

抄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靓袭女bai

金童玉女

形男秀女天生一对du地造一双天作之

zhi合

天造地设dao

[tiān

zàodì

shè]

[释义]

造:制作;设: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出处]

唐·田颖《问道堂后园记》:“回思向所辟诸境;几若天造地设。”

3楼:如梦随行

郎才女貌_成语解释

【拼音】:láng cái nǚ mào

【释义】:郎:旧指女子对丈夫或情人的称呼。男的有才气,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双方很相配。

形容两个人很般配的成语 除了郎才女貌

4楼:多肉

1、天造地设

成语拼音:tiān zào dì shè

成语解释:天建造的;地设置的。指自然的造就和安排。赞美事物自然形成;不用加工就十分完美。天地:指自然;造:制作;设:安排。

成语出处:唐 田颖《问道堂后园记》:“回思向所辟诸境,几若天造地设。”

2、天作之合

成语拼音:tiān zuò zhī hé

成语解释:上天做主成全的男女结合。形容婚姻美满称心。也可用来指自然形成的聚合或天然的搭配的亲密关系。

成语出处:《诗经 大雅 大明》:“文王初载,天作之合。”

3、才子佳人

成语拼音:cái zǐ jiā rén

成语解释:才子:有文学才华的男人;佳人:

容貌美丽的女子。有才学的男子和美貌的女子。旧时指才华杰出的男子与容貌秀美的女子。

旧时多指有爱情关系或婚姻关系匹配相当的男女。

成语出处:宋 晁补之《鹧鸪天》词:“夕阳荒草本无恨,才子佳人空自悲。”

4、金童玉女

成语拼音:jīn tóng yù nǚ

成语解释:传说中服侍仙人;生有慧根的童男童女。泛指稚气无邪的男、女孩童。

成语出处:唐 徐彦伯《幸白鹿观应制》诗:“金童擎紫药,玉女献青莲。”

5、青梅竹马

成语拼音:qīng méi zhú mǎ

成语解释:青梅:青的梅子;竹马:指小孩将竹竿骑在裆下做马。形容小儿女天真无邪玩耍游戏的样子。现指男女幼年时亲密无间。

成语出处:唐 李白《长干行》诗:“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5楼:

天造地设

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靓女

金童玉女

形男秀女

天生一对

地造一双

天作之合

6楼:玉慧君

天造地设

天造地设

郎才女貌

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靓女

天造地设

金童玉女

型男秀女

天生一对

地造一双

天作之合

形容两个人很合适的成语?

7楼:夜璇宸

天生一对、郎才女貌、天作之合、金童玉女、珠联璧合

一、天生一对 [ tiān shēng yī duì ]

【解释】:指生来就注定为一对。

【出自】:清·荑荻散人《玉娇梨》第十回:“明明果是佳人才子,天生一对也,便是嫣素也觉风光。”

二、郎才女貌 [ láng cái nǚ mào ]

【解释】:郎:旧指女子对丈夫或情人的称呼。男的有才气,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双方很相配。

【出自】:元·关汉卿《望乡亭》第一折:“您两口子正是郎才女貌,天然配合。”

三、天作之合 [ tiān zuò zhī hé ]

【解释】:合:配合。好像是上天给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满的话。

【出自】:周 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诗经·大雅·大明》:“天监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载,天作之合。”

【译文】:上帝在天明察人世间,文王身上天命集中现,就在他还年轻的时候,皇天给他缔结好姻缘

四、珠联璧合 [ zhū lián bì hé ]

【解释】:璧:平圆形中间有孔的玉。珍珠联串在一起,美玉结合在一块。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结合在一起。

【出自】:东汉 班固《汉书·律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

【译文】:珍珠联串在一起,美玉结合在一块。

五、金童玉女 [ jīn tóng yù nǚ ]

【解释】: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后泛指天真无邪的男孩女孩。

【出自】:元·李好古《张生煮海》第一折:“金童玉女意投机,才子佳人世罕稀。”

【译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心意相通,才子与佳人在世上特别的少见

8楼:匿名用户

高山流水

心有灵犀

志同道合

情投意合

酒逢知己

相见恨晚

一见如故

青梅竹马

天造地设

9楼:匿名用户

门当户对,天造地设,青梅竹马

10楼:宜赋皇欣欣

寸步不离

形影不离

依依不舍

如影相随

亲密无间

情同手足

形影相亲

形影相随

难舍难分

如胶似漆

影形不离

坐卧不离

形容两个人般配的成语~越多越好!谢谢!!

11楼:匿名用户

天造地设

天造地设

郎才女貌

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靓女

天造地设

金童玉女

形男秀女

天生一对

地造一双

天作之合

形容两个人很般配的词语

12楼:萨摩耶好丑

般配、适bai合、合适、合意、相du宜

一、般配zhi

结亲的双方相称(chèn)。也dao指人的衣着、住所等与版其权身份相称。也作班配。

引证解释:丛深 《百年大计》:“她男人去世四年了,他今年都三十五岁了,连个孩子也没有,也迫切需要找个对象啊!再说也不容易找到个般配的,你们俩真是太般配了。”

二、适合

符合(实际情况或客观要求):过去的经验未必~当前的情况。

引证解释:清王筠《菉友肊说》:“‘ 郭冠军家’四字皆见母,故元谦以双声赞美之也,乃婢语本适然,初不知双声为何事。”

翻译:郭冠军家’四字都被母亲,所以元谦以双声赞美的原因,于是她告诉本偶然,起初不知道双声做什么事。

三、合适

符合实际情况或客观要求:这双鞋你穿着正~。这个字用在这里不~。也作合式。

引证解释: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这两包东西拿在手里, 陶阿毛 感到合适而又得体。”

四、合意

合乎心意;中意。

引证解释: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现在要十分合意的稿,也很难。”

五、相宜

适宜:他做这种工作很~。刚吃过饭就剧烈运动是不~的。

引证解释:沈从文《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兵》:“野外演习时,不管是水是泥,喊卧下就得卧下,这些规矩纪律真不大同本地小孩性格相宜!”

13楼:匿名用户

天造地设bai 才子佳人du 英雄美人 俊男靓女 金童玉女zhi 形男秀女dao天生一对地造专一双天作之合属

天造地设 [tiān zào dì shè][释义] 造:制作;设: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出处] 唐·田颖《问道堂后园记》:“回思向所辟诸境;几若天造地设。”

形容两个人配合的很默契的成语.越多越好

14楼:我是大角度

形容两个人配合的很默契的成语有彼倡此和、天衣无缝,珠联璧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一、彼倡此和 [ bǐ chàng cǐ hè ]

1. 【解释】:和:附和;应和。比喻一方倡导,别一方效法;或互相配合,彼此呼应。

2. 【出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五十六回:“二人先通了郤克,然后谒见晋景公,内外同心,彼倡此和,不由晋景公不从。”

3.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指彼此呼应

二、天衣无缝 [ tiān yī wú fèng ]

1. 【解释】:神话传说,仙女的衣服没有衣缝。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么毛病。

2. 【出自】:前蜀·牛峤《灵怪录·郭翰》:“徐视其衣并无缝,翰问之,曰:‘天衣本非针线为也。’”

3. 【示例】:这篇文章立意明确,论述周到、深刻,真可谓~。

三、珠联璧合 [ zhū lián bì hé ]

1. 【解释】:璧:平圆形中间有孔的玉。珍珠联串在一起,美玉结合在一块。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结合在一起。

2. 【出自】:《汉书·律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

3. 【示例】:便是你两个,当日无心相遇,也想不到今日~,作了同床姐妹。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八回

四、相辅相成[ xiāng fǔ xiāng chéng ]

1. 【解释】:辅:辅助。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

2. 【示例】:学习和复习,是用以掌握知识和巩固知识的两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五、相得益彰[ xiāng dé yì zhāng ]

1. 【解释】:相行:互相配合、映衬;益:更加;彰:显著。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2. 【出自】:《史记·伯夷列传》:“伯夷、叔齐虽贤,得夫子而名益彰。”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聚精会神,相得益章(彰)。”

3. 【示例】:由于它的内容太卓越了,朴拙的形式并不造成不良影响;相反的,却使它们~。 ◎秦牧《茅台·花雕瓶子》

15楼:我是龙的传人

【八方呼应】:呼应:彼此声气相通。泛指周围、各地。形容各方面互通声气,互相配合。

【彼倡此和】:和:附和;应和。比喻一方倡导,别一方效法;或互相配合,彼此呼应。

【并肩作战】:密切配合,一起打仗。比喻团结合作,共同完成某项任务。

【此呼彼应】:此:这里。彼:那里。这里呼唤,那里响应。形容联系紧密,互相配合行动。

【二仙传道】:两位神仙一起传授道法。比喻两人秘密地配合做成某件事。

【桴鼓相应】:桴:鼓槌。用鼓槌打鼓,鼓就响起来。比喻相互应和,配合得很紧密。

【更唱迭和】:①彼此唱和。②指相互以诗词酬答。③指互相呼应配合。

【里外夹攻】:从里、外两方面配合同时进攻。

【里应外合】:应:接应;合:配合。外面攻打,里面接应。

【摇相应和】:遥:远远地;应:照应。远远地互相联系,互相配合。

【摇浚呼相应:远远地互相联系,互相配合。同“遥相呼应”。

【遥相呼应】:遥:远远地;应:照应。远远地互相联系,互相配合。

【遥相应和】:遥:远远地;应:照应。远远地互相联系,互相配合。

【一倡一和】:①指一个先唱,一个和声,形容两人感情相通。后多比喻两人相互配合,彼此呼应。倡,亦作“唱”。②指鸣声相呼应。

【一唱一和】:一个先唱,一个随声应和。原形容两人感情相通。现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应。

【一搭一档】:指互相配合,彼此协作。有时含贬意。

【一拉一唱】:唱:唱和。一个人拉琴,另一个人唱和。比喻两人互相配合,一个下面说话,另一个在旁帮腔。

【以枢应环】:枢:门轴,引申为重要的部分;环:园形之物,这里比喻空虚。枢立环中,可以周转贯通。超脱是非,故能应付是非。也比喻配合自如。

形容夫妻俩很般配的成语,形容夫妻般配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郎才女貌 天作之合 天造地设 2楼 隋曦冉 两小无猜 青梅竹马 郎才女貌 形容夫妻般配的成语 3楼 天造地设 郎才女貌 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靓女 天造地设 金童玉女 相得益彰 相行 互相配合 映衬 益 更加 彰 显着 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 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天作...

形容情侣般配的词,形容一对情侣很般配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郎才女貌 天作之合 连枝比翼 郎才女姿 门当户对 天造地设 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靓女 天造地设 金童玉女 2楼 匿名用户 天造地设 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靓女 金童玉女 形男秀女 天生一对 地造一双 天作之合 3楼 高端 导购网 郎才女貌,天生一对,夫妻相 形容一对情侣很般配的...

形容两个人性格方面很像的成语,形容两个人长得很像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东郭熙华游晔 臭味相投 贬义 气味相投 情投意合 志同道合 望采纳! 2楼 四洲咖啡 臭味相投 贬义 气味相投 情投意合 志同道合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问哟,祝你学习进步,更上一层楼! 形容两个人长得很像的成语有哪些 3楼 阿芬 一模一样 如出一辙 毫无二致 相差无几 一模二样 一 一模一样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