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采收后要怎么管理保护地葡萄果实采收后如何管理?

2021-03-09 08:57:40 字数 2267 阅读 7008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葡萄果实不象苹果和梨采收后继续成熟,葡萄是非呼吸跃变型果实,在树上糖分的积累可以不断地进行,含糖量逐渐增加;但采收后,果实中糖不再增加,而是不断地消耗减少。因此,拟作贮藏的葡萄应尽量适当晚采。晚采的葡萄,含糖量高,果皮较厚,韧性大,着色好,果粉多;品质愈好冰点愈低,耐低温的能力愈强。

用于长期贮藏的葡萄,采收前1周不能灌水,否则将会降低糖的含量,影响贮藏质量,增加腐烂率。

采收应在每天上午露水干了之后进行,此时的气温是一天中最低的,而果温也是最低的,避免了大量的田间热带入到果库而造成库温增高。如采收数量大时,需整天进行,采后的葡萄须放在库外预冷一个晚上,再在早晨入库为宜。

采收前,先将果穗上的腐烂粒、小青粒剪掉,以减少采后的搬动次数,造成损失。采收时,果穗带3~5cm果枝为好,防止失水过多造成果梗干缩及变褐。

采前15~45天可用2000~4000μg/g的b9喷洒葡萄植株,也可在采摘前15天喷洒60~100μg/g青鲜素,以防落粒。采前3天用50~100μg/g萘乙酸加1μg/g赤霉素喷洒,也可保持果梗新鲜,不掉粒。

2楼:农医生

葡萄采收后,叶片制造的营养有三个去向:一是继续生长副稍、叶片;二是促进冬芽分化,促进生殖生长;三是养分回流(回流到树体和根系贮存起来),此时副稍生长和冬芽分化会争夺养分,副稍越旺,冬芽越不够饱满,所以此时控稍补肥很关键。此外,还要

一、防治叶部病虫害,保护叶片

二、 控梢控长,促进养分回流,促进花芽分化及枝条老熟

保护地葡萄果实采收后如何管理?

3楼:沈阳出版社

(1)修剪篱架在果实采收后及时将主蔓在距地面30厘米~50厘米处回缩,促使潜伏芽萌发培养新的主蔓,即来年的结果母枝。已经培养预备枝的则应回缩到预备枝处。这项工作最好在6月上旬完成,最迟不能超过6月下旬。

棚架葡萄修剪如采用长梢修剪,同样将结过果的主蔓部分回缩到棚架的转弯处,有预备枝最好,培养新的结果母枝。

在设施内形成的结果母枝可以作为来年结果母枝的品种,去膜后管理同露地栽培一样。

(2)新梢管理主蔓回缩修剪后,大约20天萌发。对发出的新梢选留1个按露地栽培进行管理,副梢留一片叶摘心,及时除卷须,当长到1.8米左右时或在8月上、中旬主梢进行摘心,促进枝条成熟。

(3)肥水管理更新修剪后, 每株施5 0 克尿素或施复合肥1 0 0克~150克,施肥后灌一次水。

在新梢生长过程中应进行叶面施肥,促进新梢生长健壮,保证花芽分化的需要。

9月上中旬施基肥,每667平方米施有机肥5000千克,即1株5千克左右。

(4)病虫害防治修剪或更新后,生长前期喷布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200倍液,防治葡萄霜霉病,以后可喷等量式波尔多液,共喷2次~3次,每次间隔10天~15天。在喷布波尔多液期间可间或喷布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大生、杜邦易保等杀菌剂防治白腐病、炭疽病等病害。也可以在6月下旬至8月中、下旬根据葡萄生长情况、气候条件,喷3次~4次90%乙磷铝7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等防治白粉病、霜霉病等病害。

大朋青堤葡萄果实采摘后葡萄树怎么管理

4楼:爱农者

葡萄采摘完以后,秋冬季还有较长一段的营养生长时期。一般来说,葡萄采后至落叶期既是叶片光合作用的高峰期,也是葡萄根系生长的高峰期。

因此,在葡萄采摘完以后,还真就不能放松管理,还得继续加强管理,才能继续保持来年的丰产稳产。在采摘以后,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工作:

1、及时清园

采摘后,要清除葡萄园内杂草、枯枝落叶和修剪下来的枝叶,以及采果后丢弃在园内的病果、病穗、病叶和病枝,集中到园外深埋或烧毁,以消灭病虫源。

2、施足基肥

这个时期施的基肥,叫“月子肥”,一方面是为了给葡萄树恢复树势提供营养,另一方面是给接下来的营养生长提供营养。因为葡萄树体结果后,尤其是果实膨大、着色等消耗了体内大量养分,在采收后要及时施足“月子肥”。

只有在这个时期施足重施基肥,才能更好促进葡萄根系生长、地上部枝条健壮生长和花芽分化,增强树势和叶片的同化作用,提高来年的产量和品质。基肥可以使用采法特氨基酸系列的水溶肥。

3、注重保叶

这个时期,在葡萄采摘后,天气情况容易出现大旱大涝,这样的气候环境,一方面容易引起葡萄叶片过早地枯死和脱落,不利于树体积累养分;另一方面在这样的气候环境下,则是病虫害多发的时期。所以,要做好抗旱保叶和防病保叶,及时摘除下部老叶、黄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养分向主蔓回流,以利来年芽饱、枝壮、花大、穗多、结果能力强。

4、中耕松土

葡萄采摘后,葡萄园杂草丛生,土壤透气性差,因此,采果后要及时中耕除草,并进行深翻,这样既有利于园内土壤疏松透气又可保水保肥,促进新根新梢生长。

保护地葡萄新梢生长期如何进行新梢的管理

1楼 沈阳出版社 1 抹芽定梢。通过抹芽去掉部分嫩梢,能够节省树体养分。促进保留芽的生长。抹芽在萌芽后进行,一般进行1次。 篱架葡萄,距离地面50厘米以内不留新梢,及时抹除。主蔓上每20厘米左右留1个结果枝,一个主蔓留5个 6个结果枝,即每株树留5个 6个结果枝。棚架葡萄,水平架面主蔓上每20厘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