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葡萄需要具备什么条件种植葡萄需要投资多少?需要哪些条件??

2021-03-09 08:57:40 字数 2925 阅读 6681

1楼:匿名用户

一、地形条件

1、纬度和海拔: 世界上大部分葡萄园分布在北纬20-52度之间及南纬30-45度之间,绝大部分在北半球。海拔高度一般在400-600米。

中国葡萄多在北纬30-43度之间海拔的变化较大,约200-1000米,河北怀来葡萄分布高度达1100米,山西清徐达1200米,**山南地区达1500米以上。纬度和海拔是在大范围内影响温度和热量的重要因素。

2、坡向和坡度: 在大地形条件相似情况下,不同坡向的小气候有明显差异。通常以南向(包括正南向、西北向和东南向)的坡地受光热较多,平日气温较高。

坡地的增温效应与其坡度密切相关。一般坡地向南每倾斜1度,相当于推进1纬度。受热最多的坡地角度约为20-35度(在北纬40-50度范围)。

葡萄因较耐干旱和土壤瘠薄,可以在相对不大范围内发育根系,所以比其它果树更适宜在坡地上栽培,然而坡度越大水土流失越严重,因此,在种植葡萄时应优先考虑坡度在20-25度以下的土地。

3、水面的影响: 海洋、湖泊、江河、水库等大的水域,由于吸收的太阳辐射能量多,热容量较大,白天和夏季的温度比陆地低,而夜间和冬季的温度比内陆高。因此,临近水域沿岸的气候比较温和,无霜期较长。

临近大水面的葡萄园由于深水反射出大量的蓝紫光和紫外线,浆果着色和品质好,所以选择葡萄园时尽量靠近大的湖泊、河流与海洋的地方。

二、土壤条件

葡萄可以生长在各种各样的土壤上,如沙荒、河滩、盐碱地、山石坡地等,但是不同的土壤条件对葡萄的生长和结果有不同的影响。

1、成土母岩及土心 :在石灰岩生成的土壤或心土富含石灰质的土壤上,葡萄根系发育强大,糖分积累和芳香物质发育较多,土壤的钙质对葡萄酒的品质有良好的影响。世界上著名的酿酒产区正是在这种土壤上,如香槟地区和夏朗得—科涅克地区等。

但土层较薄且其下常有成片得砾石层,容易造成漏水漏肥。

2、土层厚度和机械组成 :葡萄园的土层厚度一般以80-100㎝以上为宜。沙质土壤的通透性强,夏季辐射强,土壤温差大,葡萄的含糖量高,风味好,但土壤有机质缺乏,保水保肥力差。

粘土的通透性差,易板结,葡萄根系浅,生产弱,结果差,有时产量虽大但质量差,一般应避免在重粘土上种植葡萄。在砾石土壤上可以种植优质的葡萄,如新疆土鲁番盆地的砾质戈壁土(石砾和沙子达80%以上),经过改良后,葡萄生长很好。

3、地下水位:在湿润的土壤上葡萄生长和结果良好。地下水位高低对土壤湿度有影响,地下水位很低的土壤蓄水能力较差;地下水位高、离地面很近的土壤,不适合种植葡萄。

比较适合的地下水位应在1.5-2米以下。在排水良好的情况下,在地下水位离地面0.

7-1米的土壤上,葡萄也能良好生长和结果。

4、土壤化学成分:对葡萄植株营养有很大意义。一般在ph为6—6.

5的微酸性环境中,葡萄的生长结果较好。在酸性过大(ph接近4)的土壤中,生长显著不良,在比较强的碱性土壤(ph为8.3-8.

7)上,开始出现黄叶病。因此酸度过大或过小的土壤需要改良后才能种植葡萄。此外,葡萄在果树中,是属于较抗盐的植物,在苹果、梨等果树不能生长的地方,葡萄能生长的很好。

三、气候因素 是葡萄品种区域化的主要指标。法国人认为,只有在某种特定的土壤中栽培的葡萄,才能酿造出具有特殊风味的世界名酒。但对世界广阔的葡萄产区来讲,这种以土壤进行葡萄区划的情况、不具有普遍性和绝对性。

影响葡萄品质和葡萄酒质量的因素是综合性的.仅在多数情况下,往往是气候对葡萄的生长、结果和葡萄酒的优劣起主导作用,气候因素已成为诸多因素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光照、量度、降水等天气条件都是葡萄生长和结果所必需的,特别是夏秋季的天气状况。

1、光照: 太阳能是葡萄进行光合作用唯一的能源.是葡萄进行能量和物质循环的动力,葡萄产量和品质的90%—95%**于光合作用。真正消耗于光合作用的太阳能在许多情况下,还没有达到太阳总能量的1%。

在我国一般葡萄园太阳能的利用率仅为0.5%左右。 葡萄是喜光作物,几千年来人们为它搭架和整形修剪,以便使它获得更充足和合理的光照。

2、温度:温度(热量)是影响葡萄生长和结果最重要的气象因素。葡萄属暖温带植物,要求相当多的热量。

葡萄生长期 (从明芽至桨果成熟)需要的月平均气温在10度以上的活动积温、因品种不同而存在差异。温度对葡萄生长、结果的进程也产生重要影响。高温能对葡萄造成危害,但程度远远不如低温,低温对葡萄的伤害是世界葡萄栽培中常遇到的问题、低温限制了葡萄的栽培区域。

葡萄一般栽培在北半球北纬20—51℃之间。欧洲葡萄品种的栽培北限是德国的莱茵河流域,栽培的南界伸展到了印度。在南半球、葡萄主要栽培于南纬20—40℃之间。

欧洲葡萄的种植范围朝赤道方向扩展的限制因素是高温、病害和缺乏足够的低温诱发葡萄的休眠。欧洲葡萄向两极方向扩展的主要限制因素是生长季节短、不足以保证果实和枝蔓成熟以及抵御冬季低温。

3、降水:降水的多寡和季节分配,强烈地影响着葡萄的生长和发育,影响着葡萄的产量和品质。在某些地区,对某些栽培品种、降水量季节性的变化是葡萄品种区域化的最重要的气候因素之一。

降水量季节性的变化,因世界不同的气候类型.而表现出显著的差异。地中海气候的降水量季节分配的特点是:夏秋干旱.冬春多雨。

而我国主要葡萄栽培区的气候为季风气候(除新疆外),夏季高温多雨,南方春季阴雨天气更加重了葡萄栽培的难度。除新疆外,对葡萄不利,水分胁迫现象对葡萄表现十分显著。

2楼:匿名用户

土壤的湿度,酸碱性,以及环境的温度,

种植葡萄需要投资多少?需要哪些条件??

3楼:杏花春雨

露地种植巨峰葡萄的收益,一般每亩产量4000斤左右(高者5000斤),零售价3.5元/斤,批发价2.5元左右/斤,每亩收入10000元左右。

建园时每亩投入4000-5000元(含苗木费、水泥杆、铁丝、肥料、农药、人工费等),其余年份每亩投入在2000元左右,每亩纯收入在8000元左右。

种植葡萄需要的立地条件:年平均温度12-15℃(黄淮海地区),土层厚度1米以上,土壤酸碱度6.5-7.

5之间(弱酸性或弱碱性),有水浇条件,雨季不积水,远离工业污染源,交通方便(但不可距离交通主干道太近)。至于种植技术可以到网上搜索或到书店买本科技书看一看。

家庭酿制葡萄酒需要哪些设备,自酿葡萄酒时所需的设备,工具包括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家庭酿制葡萄酒都需要哪些设备呢 首先,你要选择一个好用的玻璃瓶。这可不是普通的酒瓶,是那种酿酒专用的玻璃缸,瓶身下面由水龙头开关阀门,喝酒的时候就从这里把酒放出来,保证葡萄酒还是静止状态,尽量做到不被氧化。 图 家庭酿制葡萄酒需要哪些设备 瓶口的密封性要好。因为保存葡萄酒的设备对密封...

三红蜜柚苗种植条件和方法如何,种植三红蜜柚苗需具备哪些条件? 10

1楼 匿名用户 三红蜜柚 苗种植条件 红皮红肉蜜柚适宜在琯溪蜜柚种植区种植,柑桔适应区域一般可种植,但冬季最低气温不能低于零下8度,山地及排水条件较好地区较为适宜。 三红蜜柚苗种植方法 a 柚园建立 选择在避风向阳,水源丰富,土层深厚 肥沃的沙壤土地带建园,园地等高梯地,株行距为3米 3米,栽植方式...

想要种植中药材首先需要什么条件呀

1楼 药材天地网 首先你要选择你要种植的药材品种,先了解市场 ,知道种植什么药材最大利润,这样即能保证利润也能了解 ,不至于种植出来药材卖亏本了。 2楼 匿名用户 可以多看一些有关这方面的书 中药材的种植需要那些条件? 3楼 暴走少女 中药材的有很多,每一种的种植条件都不相同,比如 一 当归 育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