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的生长环境生长过程黄瓜生长的习性

2021-03-09 08:48:52 字数 5355 阅读 9898

1楼:匿名用户

(1)温度:喜温不耐寒和高温。10~30℃都能生长,但白天25~32℃,夜间14~16℃生长最好。

10℃左右昼夜温差有利于黄瓜生长。在-2~0℃时植株即受冻害,4℃以下受寒害。低温锻炼的幼苗可短期忍耐-1~2℃。

10~12℃以下生长缓慢,10℃以下停止生育,10℃称为“黄瓜经济的最低温度”;37℃以上温度抑制其生长,超过48℃危害生长发育。在高湿度(空气)下可忍受2小时48℃的高温。防治霜霉病,采用高温闷棚时一定要浇水,不超过2小时。

黄瓜光合作用积累养分以25~32℃时最佳。白天上午应保持在25℃左右温度,下午可略降低温度。二氧化碳施肥上午进行。

为促进养分转运和降低植株本身的消耗上半夜控制温度在16~18℃,下半夜10~14℃。

根部生长的适温为20~23℃,最低温为8~12℃,最高温32~38℃。根生长的温度不低于15℃。地温低于12℃时,根系不伸展,根毛不发生,吸水吸肥受阻,所以地上部不生长,叶色变黄。

地温过低根系生长不良,发生“沤根”、“花打顶”等现象。早春定植过早,地温过低,虽幼苗未冻死,但会影响根系和以后植株生长,幼苗变黄,当温度升高后,缓苗恢复生长慢,抗逆性差,所以要适时定植。

阴天光照不良或日照时数少时,育苗和生产设施内的昼温和夜温都应比良好光照下略低一些。低夜温和较大的昼夜温差有利于花芽向雌性花方向转化。幼苗期低夜温处理可在第2片真叶时开始,处理时最低夜温不低于12℃(地温16~18℃),处理10天,4片真叶时处理结束,此时到第11节的雌花已决定。

如果低温处理的时间过长(如从子叶一直到定植),温度过低(低于10~12℃),易造成雌花分化过多,雌花畸形率高,影响正常坐瓜,而且植株的根系易受低温伤害。

不同生育阶段的适宜温度如下:

1)发芽期:温烫浸种50~55℃,催芽28~30℃。吸水膨胀的胚芽煅炼-1℃16小时,然后是25℃8小时。

播种到出苗28~30℃,出苗至子叶初展28~12℃。子叶展平至心叶出现20~10℃。

2)幼苗期:第1叶展平为22~12℃,第2叶展平22~14℃。第3叶展平22~15℃,第4叶展平为22~14℃。幼苗煅炼为22~10℃。

3)初花期:24~14℃。

4)结果期:结果初期根瓜采收时24~15℃,腰瓜采收26~16℃。结果盛期白天28~32℃,夜间18~15℃,结果末期白天为25~26℃,夜间15~16℃。

5)回头瓜盛期:适温白天为28~30℃,夜间为18~16℃。

(2)光照:喜光蔬菜,光照充足有利于提高产量。黄瓜为短日照蔬菜,但不同生态型的品种对日照长短要求不同,华北型黄瓜对日照长短要求不严,华南型黄瓜有一定的短日性。

总的看8~11小时的短日照有利于雌花分化和形成。

(3)水分:喜湿、怕涝、不耐旱,要求较高的土壤湿度和空气湿度。黄瓜根系较浅,吸收能力弱,要求土壤绝对含水量20%左右。

但土壤水分过多,甚至积水,不仅影响根系呼吸,甚至出现根系窒息而死。当空气湿度在70%~80%时生长良好,湿度过大会引起多种病害发生,当达到饱和时叶片水分蒸发很小,从而影响根系对水分、养分的吸收。

不同生育阶段对水分要求不同:①发芽期。浸种催芽时要求水分充足,促进种子内物质的转化,利于迅速出芽,但播种时水分不能过大,以免烂种。

②幼苗期。适当供水,不可过湿,促控结合,以防寒根、徒长和病害发生。③初花期。

对水分要适当控制,以平衡水分、温度和坐果三者的平衡,地上部和地下部的平衡,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④结果期。此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进行,植株的叶面积迅速增加,果实的收获量很大,此期必须要有充足的水分**。

(4)土壤:黄瓜为浅根系作物,吸收肥水能力差。所以要求含有机质丰富、通气性好的肥沃壤土。

在砂性土壤上栽培黄瓜,早春土壤增温快,土壤通气性好,生长前期易发苗,但漏水漏肥严重,植株易早衰。栽培中应多施有机肥,并经常追肥浇水,而在粘性土壤上栽培黄瓜,土壤通气性差、排水不良,早春增温慢,黄瓜苗期不易发苗,生长慢,但坐果后生长速度加快,即“发老不发小”。在粘性土壤上栽培早春要注意采取保温和增温措施,防止沤根等现象发生,栽培中也要加强施入有机肥。

黄瓜生长适宜的ph为5.5~7.6,ph在4.3以下就会枯死,最适宜的土壤ph值为6.5。

由于过多追施化肥,易造成土壤中盐类浓度增加,所以黄瓜栽培中要注意加强施入有机肥,采收期间也尽可能多追施有机肥。特别是保护地,由于连年种植黄瓜等蔬菜,同时化肥施用过多,使土壤严重盐积化,影响黄瓜的正常生长。对盐类浓度较高的保护地要尽可能增施有机肥,或使之多接受雨水把盐分淋溶到土壤下层(或农闲时大水漫灌压盐),以减少其危害。

(5)肥料:黄瓜生长期长,生长量大,保护地栽培每茬亩产量常在5000公斤左右,所以黄瓜生长期间需大量的肥料。黄瓜生长发育过程中有机肥很重要,它不仅**黄瓜多种营养元素,且可改善土壤结构,促进黄瓜根系生长。

氮、磷、钾的吸收量以钾最多,氮次之、磷较少。每生产5000公斤黄瓜,大约需氮14公斤,磷4.5公斤,钾19.

5公斤,同时还需要一些微量元素。黄瓜生产中一般较重视氮肥的施用,实际上还应重视钾肥的施用,特别是多年种植黄瓜的保护地更要加强钾肥管理。黄瓜较喜欢硝酸性氮肥,氨态氮不利于根系活动,所以施用硝态氮或尿素等较安全,但要注意施肥方法。

2楼:匿名用户

喜温不耐寒和高温,需要昼夜温差大的环境。阳光充足且日照时数多,这样的黄瓜水分多,营养价值高。生长过程,发芽,幼苗,初花期,结果期。

1、黄瓜是一定需要光照充足的地方才适合它的生长的,喜光蔬菜,光照充足有利于提高产量。黄瓜为短日照蔬菜,但不同生态型的品种对日照长短要求不同,华北型黄瓜对日照长短要求不严,华南型黄瓜有一定的短日性。总的看8~11小时的短日照有利于雌花分化和形成。

2、黄瓜的肥料一定要是有机肥,或者是农家自制的肥料。在粘性土壤上栽培黄瓜,土壤通气性差、排水不良,早春增温慢,黄瓜苗期不易发苗,生长慢,但坐果后生长速度加快,即“发老不发小”。在粘性土壤上栽培早春要注意采取保温和增温措施,防止沤根等现象发生,栽培中也要加强施入有机肥。

3、肥沃的土壤也很关键,实际上还应重视钾肥的施用,特别是多年种植黄瓜的保护地更要加强钾肥管理。黄瓜较喜欢硝酸性氮肥,氨态氮不利于根系活动,所以施用硝态氮或尿素等较安全,但要注意施肥方法。

3楼:匿名用户

叫好不叫座到家告诉我一下就可以啦?死人一样可以的,

4楼:匿名用户

bbgfbgbgbbgb阿蛾未开发rsfccbv

黄瓜生长的习性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野生种和原始栽培种的开花习性为雌雄间生型。生产栽培的黄瓜开花习性,主要有4种。回第一种是雌雄答间生型,开始出现雄花,以后雄花和雌花交替出现。

雌花和雄花都可连生数节。第二种是混生雌性型,开始出现雄花,继之出现雌雄混生节,然后连续出现雌花。第三种是雌性型,全株雌化,不生雄花或下部几节出现雄花后再雌化。

第四种是两性雄性型,开始出现雄花,然后在雄花节上混生两性花。基本不生雌花。

目前黄瓜主栽品种,大多数为雌雄间生型和混生性雌型品种,偶有雌性化或雄性化现象。

6楼:逆转生死线

黄瓜喜温暖,不来耐寒冷。生育自适温为10~32℃。一般白天25~32℃,夜间15~18℃生长最好;最适宜地温为20~25℃,最低为15℃左右。

最适宜的昼夜温差10~15℃。黄瓜高温35℃光合作用不良,45℃出现高温障碍,低温-2~0℃冻死,如果低温炼苗可承受3℃的低温。

华南型品种对短日照较为敏感,而华北型品种对日照的长短要求不严格,已成为日照中性植物,其光饱和点 为5.5万勒克斯,光补偿点为1500勒克斯,多数品种在 8~11小时的短日照条件下,生长良好。

黄瓜产量高,需水量大。适宜土壤湿度为60~90%,幼苗期水分不宜过多,土壤湿度60~70%,结果期必须供给充足的水分,土壤湿度80~90%。黄瓜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为60~90%,空气相对湿度过大很容易发病,造成减产。

黄瓜喜湿而不耐涝、喜肥而不耐肥,宜选择富含有机质的肥沃土壤。一般喜欢ph 5.5~7.2之间的土壤,但以ph值为6.5最好。

7楼:帅赐扈雯君

黄瓜生长在温带,水分多的地方,现在菜棚里也有很多哦,夏天到了,凉拌黄瓜很不错啊对于女人来说美容也是一大好处!

以黄瓜为例,试述设施条件下的作物生长过程?

8楼:匿名用户

你黄瓜日历如果在温度和阳光照都在合适的条件下,作物生长的就会快

9楼:史地学神

以黄瓜为例,想做这个生物黄瓜种上了种子,然后它慢慢的升澡堂,你撒加上架子开花结果。

10楼:匿名用户

农作物的生产过程以黄瓜为例,从小开始约会玉皇瓜子跟一个小水池里跟棉花,然后慢慢的长牙找人牙以后。给他放到那个池子里一个池子里,然后慢慢长出小苗,小苗再移栽移栽到大地里,这样这黄瓜,就这样就成了,然后慢慢的开花结果。就能吃到可口的黄瓜

11楼:匿名用户

以黄瓜为例,事实条件下生长的作物过程,比如说冬瓜吧,你放在地里增长的话,他是长的比较圆大一点,如果你掉在上面的话,他是长的比较长一点

12楼:我是怪咖的故事

黄瓜为李氏熟设施条件下的作物生长过程,黄瓜就是晚上开着灯的话,它会长得快,他有会对灯光有作用的

13楼:热心网友

黄瓜对于生长的环境,要求也是很严格的。

14楼:匿名用户

以黄瓜来说,你这个胶水条件肯定是要很好的,因为这个水对黄瓜来说是很重要的。

15楼:匿名用户

黄瓜不种黄瓜,白糖,黄瓜开花黄瓜,结果黄瓜成熟。

16楼:匿名用户

黄瓜一般的话先将太子洒入地中,其地浇水施肥经过一定的条件下就可以发芽生长,最后开花结果。

17楼:匿名用户

人生就是这样有时雨过天晴,有时晴天霹雳,有时阴差阳错,有时无言以对,但是不管在怎么样生活还得继续,不管怎么样人生还得继续坚持。

黄瓜的生长特点

1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原产于热复带潮湿森林制地带,生长于有机质丰富的土壤和多雨的环境中,形成了根系较浅,叶片较大,喜温、喜湿和耐弱光的特性。

黄瓜的根分为主根、侧根和不定根。不定根比主根和侧根长势更肥。由于育苗移栽和栽培环境的影响,土壤栽培下,黄瓜的根群主要分布在根际半径30厘米,深20厘米的耕层内,以5厘米土层内最为密集,根系对氧的要求严格,必须保持土壤疏松。

黄瓜根系耐旱力差,喜湿但又怕涝,喜肥而吸肥能力差。所以既要保持土壤湿润,每次灌水量又不宜过大。需肥量较多,但每次追肥量不宜过大。

根系不耐低温,又怕高温。黄瓜喜温,但又需要一定的昼夜温差。生育期间以10~30℃为健壮植株生育温度,经过锻炼的植株能忍耐短时间3~5℃的低温;其生长适温为白天25~30℃,夜间13~15℃。

黄瓜的光饱和点为5.5万勒克斯,补偿点为1500~2000勒克斯,适宜光照为4万~5万勒克斯。适宜的基质湿度为85%~90%,空气相对湿度为70%~90%。

黄瓜的生长周期是多久,黄瓜的生长期是多久?

1楼 文子 黄瓜的生长周期是60天,黄瓜的雌花本身就是有小果和花组成,一开始时见小果,然后开花,花落果长。根据季节,夏季花后约一周即可采收,春秋季约15天左右采收。 黄瓜的瓜把深绿,瓜皮有光泽,瓜上瘤刺变白,顶稍现淡绿色条纹即可收瓜 管理适当,一般开花后7 12天 为了品质鲜嫩 减少养分消耗 增加单...

南瓜的生长特性,南瓜如何生长

1楼 匿名用户 南瓜 nangua cucurbita moschata 很多人认为南瓜就是倭瓜,其实不然,南方或西北地区的南瓜比北方的倭瓜是不一样的,南瓜直径长度比更大一些,也就是矮一些,北方的倭瓜直径长度比小一些,也就是高一些。味道也有细微的差别,南瓜含水量少一些倭瓜含水量高一些,个头一般的说南...

胡杨的生长环境,胡杨的生长习性

1楼 颜情邶绮文 胡杨胡杨,又称胡桐,杨柳科落叶乔木。 树高15 30米,能从根部萌生幼苗。能忍受荒漠中干旱,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胡杨的根可以扎到地下10米深处吸收水分,其细胞还有特殊的功能,不受碱水的伤害 胡杨系古地中海成分,是第三世纪残余的古老树种,在6000多万年前就在地球上生存。在古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