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春天的称呼特别多列举几个人们对春天的称呼有哪些?

2021-03-09 08:22:28 字数 5351 阅读 6623

1楼:

春天的雅称 春阳 因春天阳光温和明媚,令人神往陶醉,故而得名。陈子昂诗“白日每不归,春阳时暮矣。”就是描写春阳的诗句。

阳春 春天的美称。唐朝诗人李白诗中就有“阳春召我饶烟景”的诗句。

芳春 因春天草木萌动,百草新生,大地草绿如茵,繁花似锦,故而得名。陆机诗“烈心厉劲秋,丽服鲜芳春”。将芳春的特点,写得入景入神。

蠢 古时“春”“蠢”同音同意,春来虫动,形声兼会。

青春 因春天草木青青而得名。杜甫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艳阳 因春季阳光灿烂而得此荣名。清代华广生辑俗曲集《白雪遣音·艳阳春》有句云:“艳阳天,和风荡荡,杨柳依依”。

三春 因为春季包涵了

一、二、三月,而合称“三春”。孟郊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九春 按民间习俗,十天为一春,春季有90天,故又称“九春”。诗人阮籍有诗:“说怪若九春,磐折似秋霜”。

此外,还有“阳节”、“昭节”、“韵节”、“淑节”、“仑灵”等二十多种雅称。

2楼:韦天罡

春天又叫:春季、阳春、芳春、丽春等等

人们对春天的称呼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春天的雅称

“春阳” 因春天阳光温和明媚,令人神往

陶醉,故而得名。

陈子昂诗“白日每不归,春阳时暮矣。”就是描写春阳的诗句。

“阳春” 春天的美称。唐朝诗人李白诗中就有“阳春召我饶烟景”的诗句。

“芳春” 因春天草木萌动,百草新生,大地草绿如茵,繁花似锦,故而得名。陆机诗“烈心厉劲秋,丽服鲜芳春”。将芳春的特点,写得入景入神。

蠢 古时“春”“蠢”同音同意,春来虫动,形声兼会。

“青春” 因春天草木青青而得名。杜甫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艳阳” 因春季阳光灿烂而得此荣名。清代华广生辑俗曲集《白雪遣音·艳阳春》有句云:“艳阳天,和风荡荡,杨柳依依”。

“三春”因为春季包涵了

一、二、三月,而合称“三春”。孟郊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九春” 按民间习俗,十天为一春,春季有90天,故又称“九春”。诗人阮籍有诗:“说怪若九春,磐折似秋霜”。

此外,还有“阳节”、“昭节”、“韵节”、“淑节”、“仑灵”等二十多种雅称。

春天:

四季之一。从节气意义上讲,春季的开始是在立春(2月2日至5日之间),春季的结束在立夏(5月5日至7日之间)。在欧美,春季从中国的春分开始,到夏至结束。

在爱尔兰,2月~4月被定为春季。气象工作者就研究出一种尽量符合自然景象的四季划分标准,以5天平均气温为标准,把冬季以后五天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时开始进入春季,当温度高于22℃时意味着春季的结束夏季的开始。

农业影响

农作物生长

对农民来说,春季是播种农作物的季节。这也是“春雨贵于油”发挥作用的季节春雨也对农作物有着影响,这对果实、生长还有着极大的影响。在春季我们要及时清理田地中的杂草,不然杂草会吸收农作物养分使其干枯使农作物死亡。

耕种

在春天不仅重视生长还要重视耕种的方法。

节气

24节气(2张)

立春太阳位于黄经315°,2月2-5日交节。

雨水太阳位于黄经330°,2月18-20日交节。

惊蛰太阳位于黄经345°,3月5-7日交节。

春分太阳位于黄经0°,3月20-22日交节。

清明太阳位于黄经15°,4月4-6日交节。

谷雨太阳位于黄经30°,4月19-21日交节。

气象

呼伦贝尔的春季

由于热空气开始北移,而冷空气还往往依然徘徊,此外土地、水域与空气温度上升的速度不同,春季在地球上许多地方是最多雨的季节。在中国江南地区有著名的黄梅天气,在欧洲时常有很强的风暴,在北美洲往往出现龙卷风,而北方多数会出现大风天气。

天文

地球公转和季节变化

地球赤道与其公转轨道交角是四季更迭的根本原因。春季太阳直射点从南回归线逐渐北移,春分之后越过赤道,太阳直射北半球。在春季,地球与太阳的距离由近渐远。

每年的1月3日左右地球距离太阳最近。从黄道平面看来,太阳位于宝瓶座、双鱼座、白羊座的背景上。

农谚

立春落雨至清明:

立春日若下雨,直到清明前都会多雨。春喜晴不喜雨,尤忌打雷。

立春打雷,十处猪栏九处空:表示六畜不安。

正月展春流:立春以后,潮汐海流加大。

春天后母面:入春以后,气候会阴晴冷暖无常。

春曝死鬼,夏雾做大水:春天降雾会放晴,夏天降雾会雨涝成灾。6、立春赶春气:立春之后万象回春,稻田、池塘等水面开始蒸发,明示世人春天已降临。

初一落初二散,初三落月半:初一如下雨,初二则会放晴,初三若下雨则会落到十五。难估计。

雨浇上元灯,日晒清明日:上元日下雨,清明定放晴 。

早春晚播田:立春日如在上年十二月内谓之早春,若播种莫过早也不过迟,按季节行事。

立春天气晴,百事好收成 。

立春晴,雨水均 。

立春晴一日,耕田不费力 。

立春之日雨淋淋,阴阴湿湿到清明 。

雨淋春牛头,七七四十九天愁。

水淋春牛头,农夫百日忧 。

立春打了霜,当春会烂秧 。

雷打立春节,惊蛰雨不歇。

腊月立春春水早,正月立春春水迟。

年逢双春雨水多,年逢双春好种田。

雨水雨水连绵是丰年,农民不用力耕田 。

雨水日下雨,预兆成丰收 。

春寒雨若泉,冬寒雨四散:春天气温低则多雨,冬天气温低雨反而少 。

惊蛰闻雷米似泥:惊蛰日打雷,表示节气无误,风调雨顺,稻丰收,米价便宜。

二月二打雷,稻米较重捶:表示节气无误,风调雨顺,稻丰收,米价便宜。当天,如果春雷乍响,这一年收成很好。

春分春分,日暝封分:春分日昼夜各为十二小时。

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后好种豆:这是台湾北部的农业现象,南部则比较早。

春分种芍药,到老不开花:芍药夏日开花,春分种太慢了。

春分有雨病人稀:春分日若下雨,则病人少。

清明三月初,寒死少年家:少年爱美,才春天便急急穿单衣,常被突如其来的寒冷冻坏。

天寒,春不寒;春雨,春不雨:如果立春那一天天气寒冷,那么整个春季的气候就不会再冷下去;如果立春那一天下雨,那么春季的雨量就会少。

春天孩子面:春季是介于寒冬与盛夏之交,这时南方气候开始暖和,而北方还在寒冷中,南北温差很大,所以春天的天气变化无常。此时,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流常常交汇冲突,发生了气旋,天气便转为阴雨。

气旋过后,天又转晴,这好像小孩子破涕为笑,故言“春天孩子面”。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惠崇〈春江晓景〉》)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千古名句细致逼真地抓住大自然中的节气变化特点,生动形象地勾出广幅江南早春的秀丽景色。

保健养生

春天的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使人出现种种不适症状,患上种种疾病,因此,春天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应注意保健养生。

坚持锻炼

春天,万木吐翠,空气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而“动”为养阳最重要一环。如散步、慢跑、做操、打球等,或到近郊、风景区去春游。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强体防病。

注意养肝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喜畅达疏泄而恶抑郁。所以,养肝首要一条是调理情志。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应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

春季美景

春季乍暖还寒,气候多变,要保暖防寒,不使阳气受遏。“春捂秋冻”就是顺应气候的养生保健经验。因为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人们穿着冬衣捂了一冬,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

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

人们其实对春天的称呼特别多,请你根据积累写出几个?

4楼:heart乐乐呵呵

三春,九春,阳春,芳春

5楼:匿名用户

春天有“春阳”、“阳春”、“芳春”、“蠢”、“青春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46333”、“艳阳”、“三春”、“九春”、“阳节”、“昭节”、“韵节”、“淑节”、“仑灵”等二十多种雅称。

1.春阳-春天的雅称。因春天阳光温和明媚,令人神往陶醉,故而得名。陈子昂诗“白日每不归,春阳时暮矣。”就是描写春阳的诗句;

2.阳春-春天的美称。唐朝诗人李白诗中就有“阳春召我饶烟景”的诗句;

3.芳春。因春天草木萌动,百草新生,大地草绿如茵,繁花似锦,故而得名。陆机诗“烈心厉劲秋,丽服鲜芳春”。将芳春的特点,写得入景入神;

4.蠢。古时“春”“蠢”同音同意,春来虫动,形声兼会;

5.青春。因春天草木青青而得名。杜甫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6.艳阳。因春季阳光灿烂而得此荣名。清代华广生辑俗曲集《白雪遣音·艳阳春》有句云:“艳阳天,和风荡荡,杨柳依依”;

7.三春。因为春季包涵了

一、二、三月,而合称“三春”。孟郊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8.九春。按民间习俗,十天为一春,春季有90天,故又称“九春”。诗人阮籍有诗:“说怪若九春,磐折似秋霜”。

另外夏天的称呼有:炎夏、炎序、清夏、朱律、朱夏、朱明、三夏、长嬴、九夏、昊天、炎节、九暑、太阳、火德。

秋天的称呼有:秋日、秋节、三秋、九秋、九和、金天、金秋、金素、素秋、素律、素节、商秋、素商、泰秋、西陆、白藏、金商、商序、商素、商节、爽节、旻、九旻、西旻、凄辰、萧辰、清秋、高秋、霜天、霜日、秋令、秋年、秋序、秋绪。

冬天的称呼有:元冬、元英、清冬、元序、三冬、玄英、九冬、安宁、岁余、寒辰、严节、上天、太阴、玄冬。

每个季节都有他们的特点,都是很招人喜欢的呢!

6楼:匿名用户

三春,九春,阳春,芳春

追答三春:三个月为一个季节

九春: 大约90天为一颗回季节

芳春: 因春天草答木萌动,百草新生,大地草绿如茵,繁花似锦,故而得名。

阳春: 唐朝诗人李白诗中就有“阳春召我饶烟景”的诗句。

麻烦采纳一下,

点下手机右上角

采纳回答

在手机显示时间和电池电量下面的

采纳回答 谢谢

古代人们用哪个词问别人的字呢,古代人称呼对方,字和名的用法?

1楼 艾新聚 古代人的名是供长辈念的,字是供同辈人念的,问名字的时候就都会说了 古代人称呼对方,字和名的用法? 2楼 喵小采 中国古代,男子要在十六岁左右举行冠礼,表示长大 ,此时开始取字。一般有姓 名,字应该是冠礼时由乡中长老或贵宾所取,可以与名的意思一致,也可以相关,甚至相反。 古人在称呼对方时...

春天里,人们对哪些生活用品需求最大(高分求实在的答案)

1楼 旗哥送粉 护发素 感冒冲剂 因为春天是病菌之生旺季 防晒霜 因春天紫外线较强直接照射 会长斑 消毒水 给电脑的鼠标 键盘消毒 2楼 去滓扯 春天,生活用品嘛, 1 需要把冬天的厚重色换换,如色彩清爽的有生命绿色的床上用品 2 鲜艳的绢花 3 壁画 4 绿茶 5 单衣 风衣 墨镜 卫衣 针织开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