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门提督和兵部尚书有何不同,这两个部门哪个权力更大

2021-03-09 07:14:15 字数 3756 阅读 7290

1楼:历史中的轮回

在宫廷剧中,经常提到九门提督这个官职,有人说,有了这个官职,就算是兵部尚书也不换,那九门提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官职呢?为何这么重要?

明成祖迁都之后,开始修建紫禁城,并将其作为都城,作为一个王朝的都城,自然需重兵把守,所以谁来负责守卫京城士兵的管理呢?

九门提督就是这样一个官职,他是守卫紫禁城的**,掌握着皇帝的身家性命,所以只有皇帝的亲信或者足够信任的人,才能担此重任。

而这九个城门的最**员,就是九门提督了。古代兵器不先进,所以能否守得住一座城池,就看能不能守得住一个城门,所以九门提督负责保卫九座城门

除了守卫城门,九门提督还要负责所在区域的治安管理,同时也要保证皇室以及王公大臣们的安危。

在雍正时期,隆科多担任了九门提督一职,他对雍正上位,做出了不少贡献,可见这个官职是皇帝拉拢的对象。

因为九门提督负责紫禁城的安全,因此只要在九门之内,统统归九门提督管,那些朝廷的权臣有时候见了九门提督,也要表现的恭恭敬敬。

所以说九门提督的权力,不比朝廷大臣的小,而能做九门提督的人,一定是皇帝最信任的人!

至于兵部尚书,也是很厉害的职位,掌管所有兵部,按道理来讲,兵部尚书是九门提督的上司。

两者的区别还是有的,兵部尚书能管理士兵,但是没有调兵权,而九门提督可以随意调动士兵。

2楼:逸晨

九门提督需要负责的是京城里的门禁、断狱,乃至巡夜救火等,负责的是京城的安全保卫的工作。而兵部尚书负责的全国的军事事务。虽然清朝让总督、巡抚这样的封疆大吏掌握地方军政,但军队的调动和制造枪炮等事,实际上要总督、巡抚报批兵部,才可获准调动。

这样看来是兵部尚书这个职位的权力会更大一些。

九门提督的官阶后经历过一次变化。在清朝初年,它是正二品的官职,管理的范围也只有八旗步兵营。到后来皇帝开始把京城防卫的事务交给九门提督,这本来是兵部的职权范围。

后来又把巡捕三营的事务交给九门提督。九门提督也开始有了自己的衙门,官阶也从正二品升为从一品。等于是跟兵部尚书处于同一官阶的职位。

在清朝,官阶是直接鉴别一个**权力大和小地位高低的最好办法。但是清朝又规定,在同一官阶下,文官节制武官。兵部尚书属于文官,九门提督属于武官。

所以,它还是要受到兵部尚书的节制。从粮草到军队调动,以及**的任命,都需要由兵部尚书负责。

最后兵部尚书还是要听皇帝的命令办事。在这里有一个很细微的差别,九门提督手上掌管着京城3万精锐部队。这支军队是京城附近的一支军事力量,它被视为保卫皇帝的最后一道屏障。

同样的,如果这道屏障被他人利用,那皇帝就会有性命之忧。

3楼:飞鱼守候

九门提督和兵部尚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九门提督是保卫京城九个大门的守卫和安全的,相当于警卫局一把手,兵部尚书掌管全**事工作,相当于全**事工作的最高行政长官。兵部尚书属于文职,九门提督属于武职,掌握实权。表面看起来兵部尚书权大,实际是九门提督权力大。

4楼:微醺s啦

九门提督和兵部尚书官阶都是从一品

,一个是皇城防务大臣,一个掌管所有兵部。理念不同所在的职责范围不同而已。但实权还是掌握在皇都的手里,而九门提督的统领一定是君王最亲信的人,这一点就很明显是九门提督的权利更大。

兵部尚书的权利有多大呢?实际上就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部长吧,兵部尚书可以掌握全国的兵源,看起来权力很大,但实际上还是听命于君王。

而九门提督是什么呢,在当时的京城一共有九个城门口,一起环绕紫禁城,因此有了九门这一称呼,且每一门都有大量的重兵把守,可以说是保护京城的治安,以及有个跟细微的差别,那就是九门提督手上掌管着京城的精锐部队,可以说是离京城最近的一支军事力量,也是被视为保卫君王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要是被有心人利用,那么君王的性命就堪忧。其职能相当于现在北京的公安局局长了,所以这一职位的可以说是君王最信任的人了。

而兵部尚书即使掌握全部的军事事务,可以说从粮草到军队的调动以及被任命都是兵部尚书负责的,受到细微的节制,但九门提督管理的是全京城,朝廷的**看见他也得客客气气的,毕竟是他保护着皇城以及周边的安全。在生命关头靠的还是九门提督。

但同时不论是九门提督还是兵部尚书,两人最终还是听命于君王的,同时君王设立了九门提督也是为了牵制兵部尚书,不可能让所有的兵力掌握在尚书的手上,设立九门提督也是为了分散兵部尚书的权力。

5楼:匿名用户

二者虽级别相当,但从其职能范围就有很大的区分了。我们熟知,贵为兵部尚书的**,其职责脱离不开全国范围的军务,其职不亚于当今全**事行政长官。不仅如此,各地巡抚、总督,在涉及军队实际调动时,都要上报兵部,在尚书及皇帝批准后才可调动。

那反观九门提督,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如今的警署智能。不仅需要包围京城和帝王的安全,还要对京城人口进行社会管理,甚至一些诉讼、断狱、侦缉捕查等等事宜都由提督及所属衙门负责,如此也曾被誉为“近代第一个类似警察的机关及**

6楼:半糖小福

九门提督和兵部尚书这两个部门权力管辖范围很相似,兵部尚书属于文职,属于军事方面的事情都是兵部尚书说了算,相当于现代军事管理部门副主席的职位,而九门提督属于武职,属于掌握军队的实权人物。

7楼:爱历史的追梦人

说白了就是两个不同的职务,一个文官一个武官,二者工作性质不同,看似兵部尚书权力大,实际九门提督掌握着兵权。

8楼:匿名用户

军委主席和北京卫戍区司令员谁大

9楼:鱼丽丽鱼鱼鱼

九门提督和兵部尚书的权利都差不多。只不过兵部尚书负责的是文职方面,九门提督的职责则是和武力有关。

10楼:爱小熊

九门提督和兵部尚书在很多方面都相似,但是他们两个部门负责的不一样,一个是文,一个是武。

11楼:匿名用户

兵部尚书就是国防部长,九门提督就相当于京城的城防司令。天差地别呀!

12楼:哈哈儿哈

九门提督和兵部尚书确实有一定的不同,兵部尚书主要是管理兵家的。

13楼:好奇心看历史

好像是兵部尚书,这个又有兵权,职位还高,好像是个挺大的官。

14楼:无崖子浪逍遥

其实两者之间它负责的是不同的领域,自然就不会有说谁的权力更大。

15楼:匿名用户

领待卫内大臣正一品,即**警卫局(如汪东兴),九门提督付二品,如北京卫戍区(如傅祟碧),二者差别何等的大。

16楼:暴躁的87兔子

九门提督跟兵部尚书之间,权力相差不大,更多的是负责不同

17楼:秦海兰

九门提督相当于公安部长兼首都卫戍司令,兵部尚书相当于国防部长!

18楼:匿名用户

兵部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和总后勤部以及**备部,属于文职,由内阁管辖,九门提督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卫戍司令,副大区级

19楼:2p羊咩咩

一个相当于国防部长,一个是禁卫军

20楼:一生只为一人琦

这问题好似在问故宫保安和故宫博物院院长那个权力大

21楼:匿名用户

一个像国防部部长,一个像解放军总参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