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瞌睡的词语有哪些

2021-03-09 06:42:21 字数 885 阅读 5845

1楼:让翠柏商雯

睡眼惺忪、睡意朦胧、睡意阑珊、昏昏欲睡、恹恹欲睡

、睡意袭来、酣睡如泥、睡意正浓、如入梦乡、酣然入梦、渐入梦乡、安然入睡、鼾声如雷、鼻息如雷

2楼:练兰若泉潍

1、昏昏欲睡

[hūn

hūnyù

shuì]

昏昏沉沉,只想睡觉。形容极其疲劳或精神不振。

2、睡眼惺忪

[shuì

yǎnxīng

sōng]

惺忪:刚苏醒的样子。 形容睡觉的人刚睡醒,还没有完全清醒。

3、卧榻鼾睡

[wòtà

hānshuì]

别人在自己的床铺旁边呼呼大睡。比喻别人肆意侵占自己的利益。

4、鼻息如雷

[bíxī

rúléi]

鼻息:鼾声。 打呼噜的声音就像打雷一样响。形容熟睡时鼾声大作。

5、立盹行眠

[lìdǔn

xíng

mián]

站立、行走时都在睡觉。 形容十分疲倦。 元 杨显之 《潇湘雨》第四折:“走的我觔舒力尽浑身战,一身疼痛十分倦,我,我,我立盹行眠。”

7、南柯一梦

[nán

kēyī

mèng]

形容一场大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

瞌睡 [

kēshuì

]1.倦极思睡

2.打盹,很短时间的睡眠

瞌睡,指打盹,很短时间的睡眠。如果要猜一种生理反应,是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除了一般所能想到,空气不流通、屋内缺氧、生活作息晚,长期睡眠不足外,也可能是身体正发出警示讯号。

尤其明明睡眠时间足够,隔天仍然不敌瞌睡虫叨扰,昏沉欲睡,犹如灵魂出窍,是内源氧缺乏症。

形容没睡醒的词语有哪些,形容没睡醒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那年青春肆放 1 睡眼朦胧 朦胧 模糊不清。形容双眼模糊不清的样子。 造句 蚕津津有味地吃了擦了擦嘴美美的睡了,提着睡眼朦胧的双眼赶紧找了找吃的。 2 昏昏欲睡 昏昏沉沉,只想睡觉。形容极其疲劳或精神不振。也比喻诗文 谈话等内容空洞乏味,使人提不起兴趣。 造句 他一拿起书就昏昏欲睡,打起球来却...

描述“睡眠”的词语有哪些,形容“睡眠好”的成语有哪些?

1楼 沐溪 卧 一枕日红 一枕黑甜 安枕而卧 和衣而睡 起早睡晚 昏昏欲睡 夜寝夙兴 一榻横陈 立盹行眠。 和衣而卧 h y r w 和 连着 卧 躺下。 穿着衣服躺下睡觉。出 处 明 明教中人《好俅传》第六回 因挣扎走了几步,身体愈觉困倦,坐不得一刻,就和衣而睡。 一枕日红 y zh n r h ...

形容没睡醒成语有哪些,形容快要睡着的成语

1楼 最爱萌基小吃货 睡眼惺忪 shu y n x ng s ng 释义 惺忪 刚苏醒的样子。 形容睡觉的人刚睡醒,还没有完全清醒。 出处 鲁迅《故事新编 采薇》 街道上的行人还不多 所遇见的不过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边打水。 睡眼朦胧 shu y n m ng l ng 释义 要睡或者刚睡醒的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