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到现在对老婆的称呼有几种?分别是那些

2021-03-09 06:28:04 字数 5427 阅读 1272

1楼:手机用户

小君细君 最早是称诸侯的妻子,后

来作为妻子的通称。 皇后 皇帝的妻子。 梓童 皇帝对皇后的称呼。

夫人 古代诸侯的妻子称夫人,明清时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来尊称一般人的妻子,现在多用于外交场合。 荆妻 旧时对人谦称自己的妻子,又谦称荆人、荆室、荆妇、拙荆、山荆。贱荆,有表示贫寒之意。

娘子 古人对自己妻子的通称。 糟糠 形容贫穷时共患难的妻子。 内人 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

书面语也称内人、内助。尊称别人妻称贤内助。 内掌柜的 旧时称生意人的妻子为“内掌柜”,也有称“内当家”的。

太太 旧社会一般称官吏的妻子,或有权有势的富人对人称自己的妻子为“太太”,今有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来了”。 妻子 指的是妻子和儿女。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单称妻,有的人为了表示亲爱,在书信中常称贤妻、爱妻。

老伴儿 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娘儿们、婆娘、婆姨 有些地方称妻子为娘儿们,或婆娘,或婆姨。 堂客 江南一些地方俗称妻子为堂客。

媳妇儿 在河南农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妇儿。 老婆 北方城乡的俗称,多用于口头语言。 老爱 因称老婆太俗,称爱人拗口,所以取折衷的办法叫老爱。

继室续弦 妻死后又另娶的。 家里 屋里人、做饭的,都是方言对妻子的称谓。 女人 一些农村称妻子为女人,或孩子他娘。

爱人 男女互称。 右客 湖北鄂西山区对妻子的一种称呼。 伙计、搭档 现代都市对妻子的俗称。

另外,旧时对妾的称呼有“侧侄”、“偏房”、“小星”、“加夫人”、“妇君”等。

2楼:炎儿

妃子 孩他妈 婆娘 媳妇 亲爱的 打令 甜心 心肝 宝贝 喂... 你..

古代人对媳妇的称呼有几种?

3楼:意匠

小君细君,最早是称诸侯的妻子,后来作为妻子的通称。

荆妻,旧时对人谦称自己的妻子。

娘子,古人对自己妻子的通称。

内人,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

糟糠,形容贫穷时共患难的妻子。

古代丈夫对自己的妻子可谦称为“拙妻”、“荆妻”、“寡妻”、“山妻”。

互称可称为“贤妻”、“良妻”、“仁妻”。

称人之妻可称“令妻”、“娇妻”、“妻房”等。

“妇”,已婚女子的通称,故也用为妻子之代称,早在殷墟卜辞中就已是如此。

4楼:京城「老炮儿

古代夫妻之间之间的称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荆、愚夫、贱内等等

古代称呼老婆的几种方式

5楼:匿名用户

1、贱荆

谦称己妻,旧时对人谦称自己的妻子,又谦称荆人、荆室、荆妇、拙荆、山荆。贱荆,有表示贫寒之意。

2、娘子

丈夫对妻子的一种爱称。古代也指对新婚女子的敬称。

《北齐书·祖珽传》:“裴让之与珽早狎,于众中嘲珽曰:‘卿那得如此诡异,老马十岁,犹号骝驹;一妻耳顺,尚称娘子。

’”耳顺,六十岁的代称。《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叫人挑着行李,步行到家,拜了祖先,与此同时娘子相见。

3、婆姨

婆姨的读音是pó yí,泛指妇女妻子。“婆姨”为陕北、山西一带方言,陕北地区主要指妇女,山西一带主要指妻子。

4、梓童

皇帝对老婆的称呼

原作“子童”最早见于《全相平话五种》:“妲己乃问天子曰:‘大王前者行文字天下人进宝,近日进得何宝?将来与子童随喜看之。’”(《武王伐纣平话》)

5、贱内

贱内是一个汉语词语,拼音是jiàn nèi,是对自己老婆的谦称。

明 孙柚《琴心记·誓志题桥》:“贱内有恙,敢烦一卜。”

6楼:虔诚的图腾

回答如下:

第一 梓童

梓为木中之贵者,古人以梓为有子的象征,皇帝立皇后,不仅是为了母仪天下,更重要的是为了建子嗣,承大统,以延续和维持王朝的长久统治,这是历代帝王都极为重视之大事。把建储称作立国本。因而皇后称梓童,也正迎合了封建统治者的这种心理。

传说卫子夫入宫,岁余不得见,涕泣请出。武帝则因夜梦“梓树”而幸卫子夫,从而得子,并立子夫为皇后。这或许就是帝称后为“梓童”的开始。

第二 夫人

夫人之“夫”,字从“二人”,意为一夫(外子)一妻(内子)组成的二人家庭, 用来指“外子”。“夫人”意为“夫之人”,即外子的人,也就是内子。汉代以后王公大臣之妻称夫人。

唐、宋、明、清各朝还对**的母亲或妻子加封,称诰命夫人,从**的品级。一品诰命夫人是她的丈夫是一品**,她是皇封的一品诰命夫人。后来用来尊称一般人的妻子和下人对主人的妻妾的称呼。

第三 拙荆

“荆”为一种灌木,在古代还用来制作妇女的发钗,称为“荆钗”。荆钗布裙,指以荆枝为钗,粗布为裙,形容妇女简陋寒素的服饰。后来还演变成对自己妻子的谦称。

传说东汉隐士梁鸿的妻子孟光生活俭朴,以荆枝作钗,粗布为裙。后因以“拙荆”谦称自己的妻子。

第四 内人

内人,屋内之人的意思。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书面语也称内人、内助。

尊称别人妻称贤内助。此外,内人也被作为宫女的代称。 李氏朝鲜内命妇中级别最低的一级,为从九品。

我们现代如果在介绍自己的老婆的时候也会说:“这是我的内人之类的话。很得体,有礼貌。

第五 娘子

在元代以前,称妻子为“娘子”是不对的。宋代之前,“娘子”专指未婚的少女,意同今天的姑娘。到了唐代,唐玄宗宠爱杨贵妃,杨贵妃在后宫中的地位无与伦比,宫中号称为”娘子”。

这里的娘子,显然已不是指少女了,但也不能理解为是对妻子的称呼。到了元代,社会上已普遍称呼已婚妇女为“娘子”。到了明代,一般习惯称**为“娘子”,而且带有娇爱的味道。

第六 贱内

“贱” 是自谦之词,“内” 是指自己的内人,也就是对自己老婆的谦称,“贱” 指的是自己,而不是老婆,贱内的意思是“我这个卑微之人的老婆”。明 孙柚《琴心记·誓志题桥》:“贱内有恙,敢烦一卜。

”现在其实某些场合也可以用贱内这样的称呼,不过你要征得你老婆的同意才行啊,要不然...

第七 太太

我们中国人称妻子为“太太”,“太太”这个称呼从哪儿来的?太太这个称呼,是来自周朝开国的三位妇女,因为她们的名字,都有一个“太”字。 “太太”是什么意思?

圣人的母亲。周文王的母亲叫太妊,文王的祖母叫太姜,文王自己的夫人叫太姒。这三个妇女都是圣贤人,你看看她们教出来的孩子,周公、文王、武王都是圣人。

过去上层社会**或有权势富贵的人对人称自己的妻子为“太太”。

第八 媳妇

古人称子女为“息”,子妇故称“息妇”,后写为“媳”,指“儿子的妻子”,中国普通话保留古意,“媳”的含义是儿子的妻子。指儿子的老婆,也叫儿媳。另外,在部分地区的方言口语中媳妇儿指自己的妻子。

红楼梦.第五十七回:「妈明儿和老太太说,求了他作媳妇,岂不比外头寻的好?

」可见古时候媳妇的叫法已经非常流行了。

第九 爱人

爱人指的是爱慕的人、恋爱的对象或婚姻对象。丈夫或妻子——在跟第三者说话时,夫妻一方对另一方的昵称,表现出更加恩爱的感情。 瞿秋白 《乱弹·忏悔》:

“落拓的学生青年,常常会做这样甜蜜的幻梦:将来找到相当的职业,不一定太阔,甚至于很清苦的,可是有一个爱人在怀里,有一个温暖的家庭。”爱人一个多么甜蜜的词语,你喜欢你的爱人这么叫你吗?

第十 妻子

中国古代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度,妻子和姬妾之间的地位天差地别,这种差别就是嫡庶之分。嫡是指正妻及其所生子女,庶指姬妾及其所生子女。嫡庶的差别在唐宋以前比较重要,在清早期一度曾实行过“三妻四妾”制度,几个妻子平起平坐,后来满族逐渐汉化,又实行了一夫一妻多妾制。

现在文明社会当然是实行一夫一妻制了,妻子就是你的夫人,和一一起到老的那个人。

7楼:gold橙汁

古代称呼老婆的几种方式 :

1、贱荆 :有表示贫寒之意。

2、娘子 :古人对自己妻子的通称。 糟糠 形容贫穷时共患难的妻子。

3、内人 :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书面语也称内人、内助。尊称别人妻称贤内助。

4、太太 :旧社会一般称官吏的妻子,或有权有势的富人对人称自己的妻子为“太太”.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单称妻,有的人为了表示亲爱,在书信中常称贤妻、爱妻。

5、老伴儿: 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6、媳妇儿 :在河南农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妇儿。

7、荆妻 :旧时对人谦称自己的妻子,又谦称荆人、荆室、荆妇、拙荆、山荆。

扩展资料:古代不同身份对老婆的称呼:

1、皇帝称老婆叫梓童;

2、宰相称老婆叫夫人;

3、文人称老婆叫拙荆(谦称,非直接对妻子使用);

4、雅士叫执帚(谦称,非直接对妻子使用);

5、商贾称贱内;

6、士人叫妻子;

7、 秀才才称娘子;(吴语区沿用)

8、庄稼汉叫婆姨(婆娘);

9、有修养的人称太太;

10、有文化的人称老婆叫老婆;

8楼:一杠青年

古人称子女为"息",子妇故称"息妇",后写为"媳妇",仅指"儿子的妻子"(详见《康熙字典》)。

中国所有地区保留古意:"媳妇"的含义是儿子的妻子。媳妇(普通话xí fù):对儿子的妻子的称呼《现代汉语词典》。

儿子的妻子有多种称呼:媳妇,儿媳,半女,新妇等等。

9楼:匿名用户

从古至今,对妻子的称呼有很多,查阅如下:

小君细君最早是称诸侯的妻子,后来作为妻子的通称。

皇后皇帝的妻子。梓童皇帝对皇后的称呼。

夫人古代诸侯的妻子称夫人,明清时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来尊称一般人的妻子,现在多用于外交场合。

荆妻旧时对人谦称自己的妻子,又谦称荆人、荆室、荆妇、拙荆、山荆。贱荆,有表示贫寒之意。

娘子古人对自己妻子的通称。

糟糠形容贫穷时共患难的妻子。

内人过去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书面语也称内人、内助。尊称别人妻称贤内助。

内掌柜的旧时称生意人的妻子为“内掌柜”,也有称“内当家”的。

太太旧社会一般称官吏的妻子,或有权有势的富人对人称自己的妻子为“太太”,今有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来了”。

妻子指的是妻子和儿女。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单称妻,有的人为了表示亲爱,在书信中常称贤妻、爱妻。

老伴儿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娘儿们、婆娘、婆姨有些地方称妻子为娘儿们,或婆娘,或婆姨。

堂客江南一些地方俗称妻子为堂客。

媳妇儿在河南农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妇儿。

老婆北方城乡的俗称,多用于口头语言。

老爱因称老婆太俗,称爱人拗口,所以取折衷的办法叫老爱。

继室续弦妻死后又另娶的。家里屋里人、做饭的,都是方言对妻子的称谓。

女人一些农村称妻子为女人,或孩子他娘。

爱人男女互称。

右客湖北鄂西山区对妻子的一种称呼。

伙计、搭档现代都市对妻子的俗称。

另外,旧时对妾的称呼有“侧侄”、“偏房”、“小星”、“加夫人”、“妇君”等。

牛老师沉香:沉香种类有哪些,牛老师沉香:古人对于沉香的分类和现在分类的区别

1楼 莱塔洛克 按产地的标准分为惠安产区和星洲产区 然后更大的划分标准是野生天然沉香跟人工种植催香料 牛老师沉香 古人对于沉香的分类和现在分类的区别 2楼 莱塔洛克 古籍上没有把星洲系的沉香作为沉香这就是最大的区别了 牛老师沉香 沉香手串味道到底有哪几种 3楼 莱塔洛克 所谓的沉香手串一般就是香水味...

生气的时候喜欢去海边是什么性格,人在生气的时候都会有那些表现,分别代表着什么性格?(越全越好)。

1楼 小鸡快跑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看看大海的湛蓝及一望无边,又有什么过不去的心情呢? 2楼 天mc浪子 做事比较冷静,性格很稳重,素质比较好,心胸比较宽广。挺好的 3楼 水瓶 这个就是想散心 从这上面看不出来啥性格! 人在生气的时候都会有那些表现,分别代表着什么性格? 越全越好 。 4楼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