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兵不动是不是成语成语按兵不动的意思是什么

2021-03-09 06:26:58 字数 1051 阅读 1016

1楼:匿名用户

按兵不动拼音:

[àn bīng bù dòng]

[释义] 按:止住。使军队暂不行动。现也比喻暂不开展工作。

[出处] 《吕氏春秋·恃君览·召类》:“赵简子将袭卫;使史默往睹之。期以一月;六月而后反。

赵简子曰:‘何其久也?’史默曰:

‘……其佐多贤也!’赵简子按兵而不动。”

2楼:app工作室

按兵不动 àn bīng bù dòng

成语解释

按:止住。控制住军队;暂不行动;泛指接受任务后不肯行动。常用以表示持观望态度而不行动。

成语出处

战国 吕不韦《吕氏春秋 召类》:“赵简子将袭卫,使史默往睹之。期以一月,六月而后反……赵简子按兵而不动。”

成语繁体

按兵不动

成语简拼

abbd

成语注音

ㄢˋ ㄅㄧㄥ ㄅㄨˋ ㄉㄨㄙ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多指接到任务后不肯做或暂时不做

成语按兵不动的意思是什么

3楼:环保

按兵不动_成语解释

【拼音】:àn bīng bù dòng

【释义】:按:止住。使军队暂不行动。现也比喻暂不开展工作。

【出处】:《荀子·王制》:“偃然按兵不动。”《吕氏春秋·恃君览》:“赵简子按兵而不动。”

【例句】:又听得寨前炮响,史文恭~,只要等他入来,塌了陷坑,山后伏兵齐起,接应捉人。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六十八回

4楼:水云间

按兵不动 [àn bīng bù dòng]基本释义

按:止住。使军队暂不行动。现也比喻暂不开展工作。

出 处《吕氏春秋·恃君览·召类》:“赵简子将袭卫;使史默往睹之。期以一月;六月而后反。

赵简子曰:‘何其久也?’史默曰:

‘……其佐多贤也!’赵简子按兵而不动。”

兵马是什么成语,一个兵一个马是什么成语

1楼 复旦求是 砺兵秣马 砺 磨砺 兵 兵器 秣 喂 磨好兵器 喂饱马匹 指准备战斗 什么兵什么马成语 2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什么兵什么马成语 励兵秣马 千兵万马 历兵秣马 历兵粟马 厉兵秣马 厉兵粟马 悬兵束马 招兵买马 束兵秣马 洗兵牧马 练兵秣马 选兵秣马 3楼 匿名用户 厉兵秣马 招兵买马...

指静止不动的词语,成语 什么不动

1楼 匿名用户 岿然屹立 巍然屹立 不可动摇 稳如泰山 一动不动 屹立不动 人教版5翠鸟指静止不动的词语 2楼 我叫逗笔军 翠鸟复》生字以及拼音 组词如下 制 翠cu 翠鸟 翠玉 翡翠 秆 n 苇秆 麦秆 麻杆 腹f 空腹 腹泻 腹地 赤ch 赤诚 赤色 赤胆忠心 衬ch n 衬衣 衬托 陪衬 衫s...

疯狂猜成语按字两个人是什么成语,疯狂猜成语一个按字两个人是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水浒》善于把人物置身于真实环境中,紧扣人物的身份 经历 遭遇,成功地塑造了李逵 鲁智深 林冲 武松等众多鲜明的英雄形象。而在英雄人物的塑造上,总是把人物置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以其行动和语言显示其性格特点。如在 劫法场石秀跳楼 一回,通过石秀几个异常敏捷动作的白描,把他当机立断 临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