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郭嘉和诸葛亮谁更厉害郭嘉和诸葛亮到底谁厉害

2021-03-09 05:57:15 字数 5793 阅读 3562

1楼:i二博

郭嘉要比诸葛亮厉害100倍

2楼:匿名用户

真正的历史中,孔明不如奉孝;

演义中,两人平分秋色;

后人的感情中,孔明绝对压倒性的超过奉孝。

3楼:淡泊宁静是离愁

建议这种问题表在这问,这年头亮黑多呀。1楼受易中天毒害,所说的全部copy自易中版天。5楼一看就知道是史盲权外加文学盲。

其实这种问题不必问,不要让别人的评价左右了你。你要是真想知道答案,应该自己去寻找。建议你去诸葛亮吧和郭嘉吧的精华区各游一圈,相信那时的你一定感慨颇多。

当然就我而言,孔明绝对强于郭嘉,而且不是一点半点,十胜十败如何比得了隆中对?至于什么遗计定辽东,那也是演义中罗贯中帮他编的。征乌丸嘛,连曹操后来都怕了。

当时缺水,曹操命士兵掘地n多尺才挖出水来,可以说是险到了极点。曹操回到许昌后重赏了先前劝他不要远征的人,这不是当众打郭嘉的脸嘛。这充分说明仗虽然是胜了,但是曹操明白那是侥幸。

所以郭嘉的那点战绩没什么可拿来吹的,若说罗贯中神话了孔明,那么易大说书的就神话了郭嘉,而且易的神话完全与民心相悖,相信不久之后一定会被人淡忘,而孔明会是永远的丰碑!

4楼:【残阳沥血剑

其实根本没有可比性,蜀国没有人才,所以诸葛亮显得很强,而曹操那里人才济济,郭嘉即使强,也不如二荀贾诩,而且如果按贡献比也都差不多,所以,表面是诸葛亮强,但实际上没有可比性

5楼:伤风恨雨

总的来说是诸葛亮厉害,郭嘉只是在军事方面

有建树,和诸葛亮相当。而诸葛亮不仅回是军事方面有成就,在外答交,文学,书法方面也很有才,政治是他的最强项,隆中对堪称千古奇对,并且治蜀达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程度。因此,诸葛亮厉害。

6楼:天落的冤魂

必须诸葛亮。虽然不说精通三国史。不过因为最近吹郭嘉的太多了。就了解了一下

版。现在黑起权郭嘉来无压力郭嘉吹无非就那两件事。十胜十败、征乌丸、咒孙策。

官渡他干了什么?他鼓吹曹操打,又不出计策,还得让曹操写信给荀彧。征乌丸要不是曹操善于战略机动,张辽善于冲阵。

曹操能活着回来都难说。至于咒孙策,只能说他听到点风声,孙策又是不修边幅之人并为曹操打气来说对的。实在不能与诸葛亮相提并论

7楼:匿名用户

未卜先知的预言家,奇谋巧计的策略家,口若悬河的外交家,**远瞩的政治家,神出鬼没的兵法家,呼风唤雨的方士道家,思维新颖的发明家,集百家之大成,别人都是擅长一两项而已,问谁能与亮争**!

8楼:匿名用户

诸葛亮全才,上马治军下马治国,郭嘉在这点上不如诸葛,不过单论军事,诸葛亮谨小慎微,极少弄险,而郭嘉奇谋诡计,天马行空,往往出人意料,若二人对阵,个人觉得郭嘉会占上风

9楼:果果的天堂木

诸葛飞exg,郭嘉就牺牲了,

你说哪个更厉害,

后期郭嘉出了专属后定人还可以,不过c的血量不多,

10楼:匿名用户

个人倾向于郭嘉…郭奉孝和典韦都死的早…不然曹操早就制霸天下了

11楼:匿名用户

谋略方面:郭嘉≥诸葛亮+周瑜+庞统

缘由:曹操在赤壁之战后所过,若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也就间接说明郭嘉≥诸葛亮+周瑜+庞统

12楼:匿名用户

或许孔明和荀彧可以比较吧,郭嘉更多的是军事

13楼:匿名用户

诸葛亮政治才能要优于军事才能,郭嘉的军事才能要更为突出。

14楼:

诸葛亮主要是在政治上,郭嘉是在军事上,两个重心不一样.出祁山如果是郭嘉有可能魏国就会灭亡

15楼:匿名用户

没法比,郭嘉擅长奇谋,诸葛亮擅长政治。

16楼:匿名用户

如果是攻击敌人郭嘉完胜

如果是防守,治理国家则诸葛亮完胜

17楼:匿名用户

总的来说,诸葛亮厉害。

18楼:汉骨明风

黑诸葛亮更没压力。

诸葛亮所谓战绩太脆弱了,根本经不起推敲。

19楼:游子知馨

不能相齐并论!什么人分在什么场合!所谓时势造就英雄!

郭嘉和诸葛亮到底谁厉害

20楼:大路五点一刻

郭嘉和诸葛亮虽然同在三国,但是诸葛亮出山时,郭嘉已经离世。因此不好比较郭嘉和诸葛亮到底谁厉害,但是三国有句俗话:“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可以说明郭嘉要厉害一些。

郭嘉和诸葛亮不但作为个人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而且在各自阵营的分量也都一样。刘备得到诸葛亮以后的说法是:“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

”曹操得到郭嘉以后的说法则是:“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刘备临终前,是托孤于诸葛亮的;而曹操对郭嘉,也曾“欲以后事属之”。

只不过因为郭嘉英年早逝,我们没能看到那一天。也由于同样的原因,郭嘉这颗将星不像诸葛亮那样璀璨明亮。诸葛亮从二十六岁出山,到五十四岁病故,为刘备集团服务了二十八年,而且还有十一年时间是大权独揽;郭嘉为曹操集团服务却一共只有十一年,而且职务不过军师祭酒(参谋)。

两人施展才华的条件,真不可同日而语。

郭嘉(170-207),字奉孝,颍川阳翟人。东汉末人物。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封洧阳亭侯。

于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

而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号卧龙,汉族,徐州琅琊阳都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追谥忠武侯,东晋政权特追封他为武兴王。诸葛亮为匡扶蜀汉政权,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于234年在五丈原(今宝鸡岐山境内)逝世。

诸葛亮在后世受到极大尊崇,成为后世忠臣楷模,智慧化身。

21楼:匿名用户

诸葛亮在三国时期是非常有名的,但是当时还有一个跟他一样的天才,他的名字叫郭嘉,他跟诸葛亮都是少年天才,军事出众才华过人,被世人称为“世之奇才”

22楼:剧娇洁法壤

郭嘉字奉孝,要早于诸葛亮,奉孝死后,诸葛亮才出来,而且是发生在同一年。所以说可比性因为时期的不同而无法说清楚。奉孝在曹操创魏初期可以说功不可没,可惜早死,以至于官渡以后所有的战事令曹操捉襟见肘,三国演义曹操败走华容时还说如果奉孝在不至于如此,在三国志里也有这句话,可见其人在曹操心中的地位。

由于英年早逝,让人扼腕。本人对奉孝比较青睐。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演义中被神化了,在三国志当中,写得比较务实,在西蜀作为股肱之臣可圈可点,实际当中,新野的火不是诸葛亮放的是刘玄德,诸如计策什么的也不是他一人出来的,我认为他的机械制造比较优异,什么连发弩,木牛流马,能喷火的机器什么的,可以说,西蜀能够维持他功不可没,但是他事必躬亲,不是很相信别人,虽然忠诚,可惜忧劳而死。对了,他把西南部蛮夷平定了对于祖国的民族统一的贡献,也是功不可没的。

一句话:看三国志是看实际的三国,看三国演义,是看臆断的三国。

23楼:五任元薇

郭嘉是军事天才

只是死的早了

死后诸葛亮才出山

诸葛亮是个政治天才

那些大大小小的仗都是罗贯中帮他打的

没啥可比性

24楼:念夜南郜忍

如果你看演义,那绝对诸葛亮厉害,正史2人各有千秋,诸葛亮擅长内政,郭嘉擅长军事行动的策划。说白了,诸葛亮是优秀的总理,郭嘉是优秀的参谋长。

25楼:星珧厉涵易

我们不按照

三国演义

里的惯性思维

来看的话

郭嘉最主要的给我们的印象是多次在最关键的时候给了曹操意见特别是在征讨北方的时候

但是死的比较早

虽然曹操在

赤壁败了以后说如果郭嘉还活着就不会输了

但是按照曹操的性格来说

多疑自负

哪怕郭嘉活着也不一定会不失败

只是那时候曹操感慨自己身边缺少好的谋士而已而那时候

刘备有了诸葛亮

孙权有了周喻

都是当时一顶一的战略家

说到诸葛亮

给我们印象比较深

但是现实中的诸葛亮真的那么神吗?

举几个例子就知道了

1.为了北伐

派关羽去守荆州

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败

关羽是个很刚愎自负的人

很容易骄傲

在当时很看不起孙权的吴国的

诸葛亮很辛苦建立起的联盟在关羽眼里不算什么这样一个人

根本起不到贯彻诸葛亮联

26楼:jyj承启

诸葛亮:刘备手下第一谋士。26岁跟随刘备。54岁病死。可谓战功无数。鞠躬尽瘁。共跟随刘备28年,其中11年独揽大权。(他的事迹就不用说了,地球人都知道)

郭嘉:曹操手下早期第一谋士(我感觉比诸葛亮差不到哪去)。27岁跟随袁绍,后跟随曹操。

战功:灭吕布,伐袁绍。平乌丸。

助曹操统一中国北方。但体弱多病,不适应南方生活。于38岁病死。

公跟随曹操11年。官位只是个军事祭祀。也就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参谋,连个参谋长都不是``

可笑的是,郭嘉死的那年,诸葛亮正好出山。所以我们就没看到两大集团第一谋士的智斗。

如果根据三国演义的话,很明显是诸葛亮略胜一筹的,鲁迅评价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状多智而近妖”。

但是从三国志里面说,因为三国志还是比较接近三国时期的史实,大家都知道历史书这些都是跟实际肯定有出入的,这里不说这个。从三国志里面讲,就军事而已,郭嘉比诸葛亮强很多倍,诸葛亮是一个出色的外交家,政治家,都是军事才能太弱了,基本上他的战略战术思想都是非常失败的,有人说,刘家的天下就是给诸葛败坏的。三国志评诸葛亮的有句话就是一个很好的概况“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

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

内政强大,军事才能略显不足,就是这个意思。希望楼主采纳哦!

27楼:yy网球

这个不好对比的,三国演义里面把诸葛过度神话,而实际中各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就跟孙扬和林丹对比,你觉得谁更厉害?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历史舞台上诸葛亮更加耀眼,原因是他活得比郭嘉久,并且他是蜀国的一代权相,权力大,表演空间就大。

28楼:神起吧外交_枫

你是说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

三国演义诸葛亮厉害

要是论三国历史的话,只能说谁对历史走向影响的大,那必是诸葛亮无疑!

那些假设郭嘉多活多少的兼职是无知,

那如果假设马谡没失街亭呢?

历史没有假设。

诸葛亮可为将为相而且都是相当强的,诸葛亮近乎全才,而且很多方面都很杰出,别说郭嘉不行,张良都不行!

29楼:匿名用户

郭嘉只是出理论计谋,但不会具体的排兵布阵,只会战略方针。诸葛亮则即会排兵布阵,又有三分天下的宏观韬略!再加上诸葛亮天文学,发明创造,和治理能力,随便一点秒杀郭嘉。

郭嘉只是谋臣,曹操并没有给他兵权,除非有武将配合。而诸葛亮南征,亲率军北伐。谋略,战术,治理都要精通

30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是郭嘉(同道中人),关键在于诸葛亮的年龄在当时比郭嘉要小好多就算实力超群但阅历上不如他,而且在当时郭嘉比程昱厉害(这没问题)程昱在赤壁之战最后都能察觉火攻更何况郭嘉,估计再早1个月郭嘉都行,因而郭嘉在赤壁之战就能赢,赤壁赢的话,就能统一江东。这样不算四川都鼎足难成。更何况当时刘备无兵,就算有诸葛亮也不可能打下四川。

庞统,周瑜,司马懿,荀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