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神话传说日本神话传说有哪些?

2021-03-09 05:48:27 字数 5180 阅读 9962

1楼:不再哭泣

雪女:相传在日本民初,因 为民智未开,老一辈的人民特别相信一些神只妖怪的传说,甚至於认为大自然的灾厄便是 由神只鬼怪们负责掌控的,所以才有雪地里的雪女怪谈。只要是有人在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中迷路,一定会遇到吸食人气维生的雪女,而且善恶 莫测的妖怪雪女,会故意玩弄男人善变不忠贞的劣根性,她有时会故意留下一位饱受惊吓 的人类男性,威胁他,要想活命必须信守「承诺」,遵守魔界法则,不得告诉其他人有关她 的存在与其退

2楼:匿名用户

日本神话是我见过最没趣的,牵强附会,为宗教服务。倒是典故有一堆,常见的八百神灵?月份名称的由来之类。

当然神话大部分都源于民间传说,属民俗文化遗产神话传说很好地运用于实践就好了,像游戏古堡迷踪ico?大神日照(乱改神话是日本的特色,嘛,所谓神话到底是为人文服务的)经济效益,商业利益

发扬,发扬

国人在这方面挖掘不够

国人的心态也过于死板,没法大的进步

不怕文化颠覆,改变

只怕以后灭绝了,找不到影子

文化本身不会变,形式却应该与时俱进

答非所问,权当贴吧浪子

3楼:匿名用户

还有太阳神之类的。在古记事里有很多。

4楼:匿名用户

日本本来没有神话的概念,是透过欧洲神话研究引进来的。日本神话,主要根据

《古事记》和《日本书记》两本书研究得来,因为《古事记》谈论较多的神代部分,而日本书记已经是历史时代了,所以我们只对《古事记》来做了解。 * 创造世界的五别天神 * 古代日本人认为,众神的世界高高在上,他们将自己居住的世界称为“苇原中国”,而把神居住的天庭称为“高天原”。 天地初成时,出现于高天原的神,名叫“天御中主神”。

其名字的意义就是支配天庭中心,亦表示世界神圣的中心在天上。 其次出现的神是“高御产巢日神”,后又出现了“神产巢日神”,两个都是具有各种繁殖灵力的神。 这时大地尚未成熟,如漂浮之脂,亦如水母漂流,此时水边芦苇发嫩芽般出现的神,名叫“美苇芽彦知神”,意思是长得俊美如芦苇嫩芽的男神,代表大地和海尚未分离时的生命中心。

接着又“天常立神”出现,意思是大地出现了天庭之神。 同时,海上流动的大地,被出现在水边如芦苇般的嫩芽支撑着,形成了凝固的陆地。 以上五神合称为别天神,意指天庭中的特别神,代表世界的创造。

* 神世七代 * 在创造天地时,这时出现的神叫国常立神,意思是出现土地时的地上之神。 其次出现丰云野神,表示天与地、地与海还无法区别时所出现的神。 其次,出现的神叫泥土神,而同时出现,但为女性的是巢土神;都是代表泥土的神。

其次,又出现了角蚀神和女性的生野神,这两位是表示植物的根茎开始发了嫩芽的神。 其次,出现了代表男性的大殿儿神和代表女性的大殿部神。 其次,又出现御面足神代表面貌俊美;接着又出现和此神配成对的敬畏神,意义颇令人恐惧。

最后一对是伊耶那岐神和其妹伊耶那美神,从国立常神到伊耶那美神称为神世七代。 这些神的出现代表了: 第一:

土和水和成稠泥状,形成了世界的雏形。 第二:此时长出某植物的嫩芽,并且由白色的茎支撑大地,成为世界的中心支柱,生命开始繁衍。

第三:男性、女性的诞生,是具有人形的神,也是人的开始。 第四:

男性向女性求婚;当男性赞美女性是一个美丽的女人时,女性也向男性说你是一个英俊的男人。 第五:由于男女双方互相示爱,因而结婚。

* 伊耶那岐与伊耶那美物语 * 伊耶那岐、伊耶那美二神接受天神的命令,把漂浮海上的大地固定下来。 两人站在天浮桥,以天神所赐沼矛深入海中搅拌,海虽发出声响,矛提起时,矛尖滴下的盐水凝聚成倒,称为能吕岛。 两神自天庭降临岛上,在岛上竖起一根天柱(代表天庭中心的柱子),建造八寻殿(大房屋)。

伊耶那岐问伊耶那美说:你的身体如何形成的? 伊耶那美道:

我的身体是一层一层铸造出来的,但有一处仍未做好。 伊耶那岐说:我的身体也是一层一层铸造出来的,但有一处做得较高,所以我可以将身体较高的部分放入凹陷的地方,结合呈完美状态,来产生我们的国土!

伊耶那美:好吧! 伊耶那岐又说:

那么我两就相约在天柱所在之处见面吧!并在那儿成婚。 约定之后,伊耶那岐又说:

从右边绕过来,我从左边绕过去相会。 当他们在约定的天柱相会时,伊耶那美开口道:你是个英俊的男人。

伊耶那岐接着说:你是个很美的女人。 当他们对话结束时,伊耶那岐对他妻子说:

这话由女人先说不太好。(变音:暴走!

) 他们结婚后所生的孩子是水蛭子(无手无脚的孩子),他们把他放再以芦苇编成的船上,让他在海上漂流。 不久,他们又生了淡岛,但也没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扶养。 这时,两位神商量道:

我们所生的孩子都不太好,还是去请示天庭中的神。 天庭上的神以太占,而后说道:因为女人先开口说话,所以你们出生来的孩子才会不好……(变音彻底暴走),你们还是回到原地再行一次婚礼吧!

他们这次重新结婚后所生的孩子就是狭别岛,也就是现在的淡路岛(今兵库县)。 其次生了伊予的二名岛,就是现在的四国,这孩子有一个身体,但有四个头,就是伊予国(爱媛县)、赞岐国(香川县)、栗国(后来称为阿波国,亦即今日的德岛县)、土左国就是后来的土佐国,即

日本神话传说有哪些?

5楼:亥举户泰和

*创造世界的五别天神

*古代日本人认为,众神的世界高高在上,他们将自己居住的世界称为“苇原中国”,而把神居住的天庭称为“高天原”。

天地初成时,出现于高天原的神,名叫“天御中主神”。

其名字的意义就是支配天庭中心,亦表示世界神圣的中心在天上。

其次出现的神是“高御产巢日神”,后又出现了“神产巢日神”,两个都是具有各种繁殖灵力的神。

这时大地尚未成熟,如漂浮之脂,亦如水母漂流,此时水边芦苇发嫩芽般出现的神,名叫“美苇芽彦知神”,意思是长得俊美如芦苇嫩芽的男神,代表大地和海尚未分离时的生命中心。

接着又“天常立神”出现,意思是大地出现了天庭之神。

同时,海上流动的大地,被出现在水边如芦苇般的嫩芽支撑着,形成了凝固的陆地。

以上五神合称为别天神,意指天庭中的特别神,代表世界的创造。

*神世七代

*在创造天地时,这时出现的神叫国常立神,意思是出现土地时的地上之神。

其次出现丰云野神,表示天与地、地与海还无法区别时所出现的神。

其次,出现的神叫泥土神,而同时出现,但为女性的是巢土神;都是代表泥土的神。

其次,又出现了角蚀神和女性的生野神,这两位是表示植物的根茎开始发了嫩芽的神。

其次,出现了代表男性的大殿儿神和代表女性的大殿部神。

其次,又出现御面足神代表面貌俊美;接着又出现和此神配成对的敬畏神,意义颇令人恐惧。

最后一对是伊耶那岐神和其妹伊耶那美神,从国立常神到伊耶那美神称为神世七代。

这些神的出现代表了:

第一:土和水和成稠泥状,形成了世界的雏形。

第二:此时长出某植物的嫩芽,并且由白色的茎支撑大地,成为世界的中心支柱,生命开始繁衍。

第三:男性、女性的诞生,是具有人形的神,也是人的开始。

第四:男性向女性求婚;当男性赞美女性是一个美丽的女人时,女性也向男性说你是一个英俊的男人。

第五:由于男女双方互相示爱,因而结婚。

*伊耶那岐与伊耶那美物语

*伊耶那岐、伊耶那美二神接受天神的命令,把漂浮海上的大地固定下来。

两人站在天浮桥,以天神所赐沼矛深入海中搅拌,海虽发出声响,矛提起时,矛尖滴下的盐水凝聚成倒,称为能吕岛。

两神自天庭降临岛上,在岛上竖起一根天柱(代表天庭中心的柱子),建造八寻殿(大房屋)。

伊耶那岐问伊耶那美说:你的身体如何形成的?

伊耶那美道:我的身体是一层一层铸造出来的,但有一处仍未做好。

伊耶那岐说:我的身体也是一层一层铸造出来的,但有一处做得较高,所以我可以将身体较高的部分放入凹陷的地方,结合呈完美状态,来产生我们的国土!

伊耶那美:好吧!

伊耶那岐又说:那么我两就相约在天柱所在之处见面吧!并在那儿成婚。

约定之后,伊耶那岐又说:从右边绕过来,我从左边绕过去相会。

当他们在约定的天柱相会时,伊耶那美开口道:你是个英俊的男人。

伊耶那岐接着说:你是个很美的女人。

当他们对话结束时,伊耶那岐对他妻子说:这话由女人先说不太好。(变音:暴走!)

他们结婚后所生的孩子是水蛭子(无手无脚的孩子),他们把他放再以芦苇编成的船上,让他在海上漂流。

不久,他们又生了淡岛,但也没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扶养。

这时,两位神商量道:我们所生的孩子都不太好,还是去请示天庭中的神。

天庭上的神以太占,而后说道:因为女人先开口说话,所以你们出生来的孩子才会不好……(变音彻底暴走),你们还是回到原地再行一次婚礼吧!

他们这次重新结婚后所生的孩子就是狭别岛,也就是现在的淡路岛(今兵库县)。

其次生了伊予的二名岛,就是现在的四国,这孩子有一个身体,但有四个头,就是伊予国(爱媛县)、赞岐国(香川县)、栗国(后来称为阿波国,亦即今日的德岛县)、土左国就是后来的土佐国,即高知县)。

日本神话中有哪些神?

6楼:阿沾

1、伊邪那岐,日本神话中的父神,伊邪那岐的妻子是其妹伊邪那美。其既是是日本诸神的父亲,也是日本神话的起源,并由此衍生出日本神话中诸神的出现,可以说其是日本神话中最重要的神灵之一,出现在日本神话的各个角落。

2、天照,又称天照大神、天照大御神,是日本神话传说中最核心的女神——太阳女神,被奉为日本皇室的祖先,尊为神道教的主神。伊邪那岐在逃离“黄泉国”的归途中,于筑紫桔之小门的阿波岐原洗刷污秽时,洗左眼生出一美丽女神。

因女神出生时光辉耀天照地,伊邪那岐甚喜,将其命名为天照大神,送她八尺琼勾玉,并命其司理高天原(诸神所居之处)。

天照大神在高天原开垦田地,传授养蚕、织布技艺,治理有方,使诸神过着安逸和平的生活。后来,天照大神命令其子天之忍穗耳命去司理农作物丰富的苇原中国(指日本)。

3、天之御中主神,或天御中主尊为日本神话里开天辟地的别天津神,亦是“造化三神”及“五柱之神”之首,代表宇宙的根本与主宰。

天地初发时,高天原成一神名曰天之御中主神,接着高御产巢日神、神产巢日神陆续出现。此造化三神皆独神,成坐而隐其身于高天原。

4、高御产巣日神为《日本书纪》里的记述,《古事记》则记作高皇产灵神他是日本神话里的别天津神、独神,别名作高木神。不过在《延喜式》卷第八神祇八祝词的出云国造神贺词篇中,却写成神王高御魂命。

5、伊邪那美,又称伊弉冉尊。日本神话中的母神,也是黄泉污秽之女神,日本诸神是她与其兄伊邪那岐所生。

伊邪那岐命与伊邪那美命又生诸神。最初生的神,名叫大事忍男神 ,其次生石土毗古神 ,其次生 石巢比卖神 ,其次生大户日别神 。

其次生天之吹男神 ,其次生大屋毗古神 ,其次生风木津别之忍男神 ,其次生海神,名叫大名津见神 ,其次生水户神,名叫速秋津日子神 ,其次生妹速秋津比卖神 。自大事忍男神到秋津比卖神,共十神。

19日食的传说,关于日食的神话传说?

1楼 山海轩 古代西方一次日食中止一场战争,西洋最有名的故事记载是在西元前585年。米提斯与利比亚两族打仗,打到一半时 忽然间太阳消失不见了,两族族人害怕灾祸的到来,终于达成美好的结果 两族讲和通婚。对于日食现象的看法,除了大溪地人把日食当成正面意义外,其他的国家都将他作负面的解释。 譬如西元前六百...

希腊神话传说翻译比较好的版本,关于古希腊神话与传说,哪个版本比较好

1楼 匿名用户 《古希腊的传说和神话》h a 库恩 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这是个人觉得希腊神话翻译得最好的版本 接近 的话,参照 《伊利亚特》译林出版社 《奥德赛》译林出版社 《变形记》人民文学出版社 《工作与时日 神谱》商务印书馆 关于古希腊神话与传说 哪个版本比较好 2楼 思未来王 周作人先生...

外国神话传说有那些名人,外国神话传说人物

1楼 匿名用户 外国神话传说,主要有希伯来神话 希腊神话 巴比伦神话和阿拉伯神话四类,这四类神话传说的名人有 希伯来神话中的名人 亚当与夏娃 耶稣 犹大 诺亚 摩西等 希腊神话中的名人 众神之主 宙斯 智慧女神 胜利女神 女战神 三 神之一 雅典娜 光明之神 预言之神。 太阳战车的驾驱者 阿波罗 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