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乾元是什么意思乾元是什么意思

2021-03-09 05:09:58 字数 920 阅读 9433

1楼:匿名用户

对于《周易》乾卦彖释“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一语的解读

2楼:瘾猎

乾元copy就是天,也bai可以理解为du天的德行,象征性品格1.这里zhi

的乾元,就是乾dao之元,乾是天,元是始,乾元既是天道之始。蓬勃盛大的乾元之气,是万物所赖以创始化生的动力资源,这种刚健有力、生生不息的动力资源是统贯于天道运行的整个过程之中的。

2.出处

乾元,出自易经,"大哉乾元,至哉乾元".意为天,乾是八卦之一,意为天,元意为卦.

3楼:匿名用户

你可以进百度抄 百科,输入大哉乾元词条bai,里面解释du的非常之详细

【原文】zhi

《彖》曰①:大哉乾元②,万物

dao资始③,乃统天④。云行雨施,品物流形⑤。大明始终⑥,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⑦。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贞⑧。首出庶物,万国咸宁⑨。

【译文】 《彖辞》说:伟大啊,上天的开创之功。万物依赖它获得生命的胚胎,它们统统属于上天。

云在飘行,雨在降洒,繁殖万物,赋予形体。太阳运行,升上降下,出东没西,向南朝北,六方位置,依太阳的轨迹而得以确定。太阳驾驶着六条飞龙在空中有规律的运行。

这种运行变化,形成季节气候,万物从而在大自然中找到适合生存的地位。天的运行,保持、调整着全面和谐的关系,于是达到普利万物,正常循环的境界。天的功德超出万种

乾元是什么意思

4楼:ok英语

乾元释义:

1.《易·乾》:“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

”孔颖达疏:“乾是卦名,元是乾德之首。”朱熹本义:

“乾元,天德之大始。”后以“乾元”形容天子之大德。 2.

指天。 3.指帝王。

4.元气;大气。

乾元是什么意思,“大哉乾元”是什么意思?

1楼 sky灬小笼包 乾有四德 元 亨 利 贞。元是四德之首,乾元,既乾之元。即是天道伊始之意。元,代表春天万物资始。 1 形容天子之大德。 2 指天。 3 指帝王。 大哉乾元 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对于《周易》乾卦彖释 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 一语的解读 3楼 瘾猎 乾元copy就是天...

乾隆通宝小平钱雕母是什么意思,乾隆通宝小平钱什么意思

1楼 陶心斋主 您的问题,乾隆通宝小平钱雕母,是乾隆通宝小平钱的雕刻的母钱的意思 真品十分少见! 2楼 我欲成社 雕母钱直径最大,普通小平钱直径很小。古代铸钱的顺序一般是这样的。先选材然后让巧匠雕出一枚钱币来,这枚手工雕出的钱币就是祖钱,也叫做雕母,然后在用雕母翻砂铸造母钱,所以母钱比雕母要小一圈。...

五色祥云满乾坤,是什么意思,问一下?五色祥云满乾坤.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五色祥云满乾坤 直译我 五种颜色的祥云图案充满天地之间。寓意吉祥,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1 祥云 代表有好的预兆,表示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古代人们会把祥云的图案画在服饰 玉佩 雕塑上面,以此表示美好的祝愿。 通常,做在裙褂上面的祥云都是五色的,五彩祥云,又喻意五谷丰登,从大体上说,就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