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本来是个山东人,为什么跑到南阳耕田了

2021-03-08 22:45:58 字数 2616 阅读 9249

1楼:小敏美衣阁

诸葛亮幼年丧父,从童少年时期就随叔父诸葛玄长大。诸葛亮原籍山东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东汉末年,该地区由于军阀混战,有些地方到了“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的地步。诸葛亮只得随叔父西迁南迁。

他们叔侄辗转投奔老朋友荆州刘表。荆州为当时荆州刺史部,包括今河南南部、湖北和湖南大片土地,南阳郡属荆州之北,郡治在今天河南南阳市,当时称为宛。

不久,也即诸葛亮十七八岁时(约197),叔父诸葛玄又不幸去世,年轻的诸葛亮只好留在南阳本地,过起“躬耕陇亩”的生活。

2楼:老大

诸葛亮,字孔明,在《三国演义》的神话下,成了家喻户晓的蜀国丞相。而翻看诸葛亮的履历,他本是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他为何出现在南阳郡的卧龙岗,才有后来刘备的三顾茅庐?

如果他留在山东,说不定就成了曹操的谋士啊。

先说说姓氏的来历。诸葛是复姓,葛氏原住诸县(今山东诸城),后因故迁移至阳都县(今山东省沂南县砖埠镇一带)居住。为与阳都附近原有一支“葛”姓区别,常在表姓氏的“葛”字旁加注“诸”字,意为诸县葛氏,久之干脆在“葛”姓前加“诸”字,成为“诸葛”氏了。

其实诸葛亮也是个官二代哩,父亲诸葛?是泰山郡丞。诸葛亮幼年时,父亲诸葛?

生病去世了,诸葛亮和母亲以及姐弟相依为命,生活困苦。他还有个叔叔叫诸葛玄,在外地谋生。诸葛玄一开始为刘表的属吏,奉刘表之命出使汉廷传达荆州概况,出发前获知兄长诸葛?

病逝,向刘表请求完成使命之后赴泰山照料诸葛?的后事,获刘表准许,任务结束后赴徐州照顾诸葛?的遗孀及子女。

诸葛亮母亲不久也去世了。

诸葛玄到徐州之后,正好赶上曹操出兵徐州征伐陶谦,为躲避战祸携带诸葛亮、诸葛均及两位侄女,并与往江东的诸葛瑾分散,辗转逃往庐江一带。

诸葛玄曾受袁术荐表为豫章太守,后来被朱皓取代,兴平二年(195年)便带着诸葛亮及其姐弟去荆州投靠刘表。因路途遥远,诸葛玄生病落脚南阳郡叶县,后来诸葛玄一直病至去世,死后葬在南阳郡叶县金鸡冢。卧病期间由“医圣”张仲景(南阳人,当时诸葛家之大夫)照顾。

诸葛玄死后葬在平顶山金鸡冢。诸葛玄死后,诸葛亮不愿投靠刘表,便带其弟妹去南阳卧龙岗躬耕。

可见,诸葛亮留在南阳躬耕,只是因为叔叔恰好病死在南阳,其实是随遇而安的结果。但是诸葛亮在这里广交高朋,参悟乱世治国之策,名声大噪,人送卧龙的美誉。这好名声让刘备听到了,才有了三顾茅庐和隆中对,才有了蜀汉丞相,才有了那篇著名的《出师表》。

3楼:热心网友

随他叔叔去的,我记得是这样。

诸葛亮明明是山东人,为何却有很多湖北人、河南人把他当成老乡?

4楼:茹菓

因为在古代,山东、河南、湖北这三地都在互相争夺彼此的地盘,诸葛亮也在这三地生活过,要知道诸葛亮那个时代有很多战乱,因此国难当头,大家都逃难,到处东躲**的逃避战乱,诸葛亮也是如此,所以才会在这三个地盘都待过,所以河南湖北把他当半个老乡也正常。

但是诸葛亮真正的出生地是在山东的临水附近,关于三地对他出生地的争夺,三地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证据。首先我们要说的是河南,为什么争夺,大家都有听过三顾茅庐这个成语嘛,这就是是河南的理由,因为无论是**还是教科书都有说诸葛亮在那里读过书,居住过,所以他们力争诸葛亮就是河南的。

然后我们要说的就是湖北,湖北比河南的理由要实际一些,也要真实一些,据说诸葛亮的父亲和他的父辈兄弟也一直居住生活在湖北,而且还在湖北结的婚,但是并没有说明结婚以后生子是在湖北,但就是这个理由,让湖北一口咬定,结婚生子天经地义,诸葛亮就应该是在湖北生的,关键湖北还有诸葛父辈生活过的痕迹,所以还是有一定的说服力。

接下来就是山东,也就是诸葛亮真正的出生地,为什么那么确定是山东,而不是河南湖北,那我们就好好说说。首先在《三国志》里就有提及,山东的有关文物的专家也拿出了很多凭证和历史依据来证明诸葛亮的出生地就是山东,证据可谓是相当充足,还有就是从他爷爷那一辈说起,他爷爷那个时候祖业在山东,祖籍也在山东,而且诸葛亮高大威猛,很符合山东大汉的气质,所以三地之争,无疑就是山东完胜。

5楼:l南方的竹叶青

诸葛亮曾经在很多地方都住过,他曾经住的地方被现在的人误认为是湖北河南等地。

6楼:佐伊最漂亮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是徐州琅琊阳都也就是现在的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他生活在三国时期,是蜀国的丞相。

7楼:丁丁

一开始的时候,诸葛亮跟随叔父诸葛玄到了荆州。有部分人认为当时的“南阳”就是现在的“河南南阳”。

8楼:匿名用户

因为诸葛亮的出师表里面提到“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中“南阳”具体是指湖北的襄阳还是河南的南阳,虽然颇受争议,但他们都以为是老乡。

9楼:匿名用户

因为诸葛亮曾写“躬耕于南阳”。而南阳的具体地址到底是湖北襄阳还是河南南阳存在争议。

10楼:lllljy金鱼

因为诸葛亮写的《出师表》,《出师表》里的“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这句话,误以为诸葛亮是河南人。

11楼:纯净天然

刘备三顾茅庐时依附于刘表,屯兵于新野,也就是今天的河南南阳,所以就有人误以为诸葛亮是河南南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