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的历史故事三顾茅庐出自哪个著名的历史故事

2021-03-08 22:45:58 字数 1459 阅读 2094

1楼:课文你来说

官渡之战后来,刘备没有自源己的根据地,处境十分艰难,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带领关羽、张飞、赵云等将投奔荆州刘表,暂时停留于此。寄人篱下,大业无成,刘备对此非常焦急。为了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他多方延揽人才。

后经当时名士徐庶的推荐,便亲自前往襄阳隆中访问隐居在那里的诸葛亮。

刘备第一次去时,没有见到诸葛亮,刘备无功而返。没过多久,刘备再次去拜访,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又不见诸葛亮,只好作罢。第三次去时,诸葛亮刚回来,正在午睡。

刘备于是静静地在门外等候,一直等到他睡醒。诸葛亮被刘备的诚心所打动,便赶忙将刘备兄弟迎进屋内。刘备进屋与之交谈,诸葛亮未出茅庐,便已知三分天下,刘备对此非常高兴,认为他确是一个奇才,请求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

从此刘备十分看重诸葛亮,诸葛亮也尽心竭力地辅佐刘备。后来,诸葛亮凭借自己杰出的才智,为刘备建立蜀国。

2楼:京城「老炮儿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刘备亲自敦请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兴复汉室,前两次都没有见到,但刘备诚恳的等到第三次终于请到诸葛亮出山,就是“三顾茅庐”的故事。

3楼:萌宠见闻

其实三顾茅庐这个故事有可能并不是真的,因为在其他史书中有记载,当时是诸葛亮主动找上的刘备。如果真是这样那诸葛亮在众人们的心里可能就要减去不少分数了。

4楼:匿名用户

东汉末年,刘备很仰慕诸葛亮的才干,想请他帮助自己统一国家,三兄弟前后三次前往邀请,最终感动诸葛亮,出山辅佐刘备,成三足鼎立之势。

5楼:匿名用户

三顾茅bai庐的故事内容是:du

刘备作为汉室宗亲,一心想恢zhi复汉室,思贤如dao渴,回军师徐庶临走探母时向刘备答推荐了青年才俊诸葛亮。刘备仰慕诸葛亮的才华,去隆中拜见,一共去了三次,才见到诸葛亮。诸葛亮为答谢刘备的知遇之恩,随即出山辅佐刘备,为他出谋划策。

6楼:相思不停

刘备礼贤下士,不辞辛苦,三顾茅庐,终于请诸葛亮出山

7楼:匿名用户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诸葛亮被刘备的诚意所感动后来呕心沥血辅佐刘备成就一段佳话

8楼:小不同你

刘备为打天下,得高人指点,去了三次才请到诸葛亮出山辅佐。这是三国最著名的典故之一,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

三顾茅庐出自哪个著名的历史故事

9楼:醉爱掘地三尺

出自三国中,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助他平定乱世。

10楼:匿名用户

三国演义的 刘备三顾茅庐 请诸葛亮出山

11楼:嘲笑三步颠

三顾茅庐 【出处】诸葛亮前出师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12楼:匿名用户

出自:《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出师表》

三顾茅庐的故事发生于什么时期,三顾茅庐的历史故事发生于我国古代的哪一历史时期

1楼 爱吃番茄的鞋子 三顾茅庐发生在东汉末年。 那个时候,刘备还没有建立蜀汉,所以,还不是三国时代。 在那会,刘备到诸葛亮的草屋那,想拜访诸葛亮,只可惜,诸葛亮当时不在家。等到第三次的时候,刚好诸葛亮在家里睡觉,由于不敢打扰到先生。就在门外静候。 后来诸葛亮接见了刘备,刘备想请诸葛亮出山。诸葛亮给刘...

三顾茅庐出自哪个古典名著,《三顾茅庐》这个故事出自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什么

1楼 吾道杀生 三国演义。 汉末刘备三次诚访诸葛亮出山辅佐的故事。此后传为佳话,渐成专典故,载《三国属志 蜀志 诸葛亮传 出师表》。现在常用来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拜访有专长的贤人。 出处 三国蜀 诸葛亮《出师表》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三顾茅庐》这个故事出自我国四大古典...

三顾茅庐的历史故事发生于我国古代的哪一历史时期

1楼 准维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当时驻军新野的刘备在徐庶建议下,三次到南阳卧龙岗拜访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见,诸葛亮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形势提出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势继而图取中原的战略构想。 常识历史篇。 2楼 匿名用户 东汉末年,公元207年,三国演义诸葛亮出山的时候。 三顾茅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