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经济重心何时开始南移

2021-03-08 22:34:59 字数 743 阅读 8358

1楼:匿名用户

初早期:战国时期,吴越争霸,开创东南。

初中期:秦末汉初,开创两内广。

初末期:三国时期,中容原混战,部分百姓南迁,东吴大力开发长江中下游。经济 开始转移南方。

中早期:金灭北宋,大量百姓.工匠.商业南逃。再加南宋朝廷无意北伐。经济重心开始转移南方。开创海上瓷器之路,经贸到达南洋。

中中期:元灭南宋,商业几乎全部南逃,为明初资本主义萌芽播种。

辉煌期:元灭,江南工商业迅速恢复,伴随明初的开放立国的理念和郑和七次下西洋,经贸销售遍布日本朝鲜东南亚,为工商业带来广袤市场。经济重心完全转移南方。

后期:清朝禁海和闭关锁国政策,江南工商业沉沦两百余年,直到1840后,重又发展。

2楼:铁杆嵩鼠的小四

从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时候开始南移,到南宋时期完成南移。

3楼:产融中国

好像是五代十国,我也想问

4楼:端兴平尹赩

应当是唐代即开始bai转移,至南宋du基本完成。主要缘zhi由包括以下dao几个方面:1是随专着大运河的开通,能够将南方的水属稻等作物及时运到洛阳,直到长安。

而由世界各地聚集而来的产品又通过运河南下,从而增进了南方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唐后期,北方动荡不安,南方相对安定,促使1大批北方富户南逃,客观上造成了南方地区的繁华。在北宋时期,南方已相当富庶。

在建立南宋以后,由于大量北方士族阶级南逃,更加增进了南方经济的发展。

两宋时期经济重心南移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1楼 我是哈佛学生 1 北方由于与契丹等少数名族政权的战争,造成形势不稳定 而南方较稳定。 2 由于连年战争,造成北方人口南迁,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入南方,促进了当地的生产力水平提高。 3 南方利用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海上 ,加强了中外经贸交流,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2楼 尒们很蓜 东汉末年 ...

我国的钻孔技术开始于什么时期,我国古代的钻孔技术始于什么时候

1楼 fly划过的星空 我国的钻孔技术开始于山顶洞人时期 。 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利用钻探设备向地下钻成的直径较小深度较大的柱状圆孔,又称钻井。钻探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地下水的钻孔直径较大些。钻孔直径和深度大小,取决于地质矿产埋藏深度和钻孔的用途。 钻孔各部位的名称如图所示。钻孔起始部位称孔口,侧部称孔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