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压电缆能否在同电缆沟内敷设高低压电缆能否在同一个电缆沟内敷设?50

2021-03-08 22:12:59 字数 4371 阅读 5118

1楼:匿名用户

能。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168—2006)中规定如下:

1、电力电缆间及其与控制电缆间或不同使用部门的电缆间,当电缆无穿管或无隔板隔开时,最小平行净距为0.5m。

2、电力电缆间及其与控制电缆间或不同使用部门的电缆间,当电缆穿管或用隔板隔开时,最小平行净距可降低为0.1m。

3、高电压等级的电缆宜敷设在低电压等级电缆的下面。

2楼:赵文星空絮雨

可以,电缆敷设国家标准gb50217-94 (电缆敷设)

gb50217-94 (5 电缆敷设)

5 电缆敷设

5.1 一般规定

5.1.1 电缆的路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避免电缆遭受机械性外力、过热、腐蚀等危害。

(2) 满足安全要求条件下使电缆较短。

(3) 便于敷设、维护。

(4) 避开将要挖掘施工的地方。

(5) 充油电缆线路通过起伏地形时,使供油装置较合理配置。

5.1.2 电缆在任何敷设方式及其全部路径条件的上下左右改变部位,都应满足电缆允许弯曲半径要求。

电缆的允许弯曲半径,应符合电缆绝缘及其构造特性要求。对自容式铅包充油电缆,允许弯曲半径可按电缆外径的20倍计。

5.1.3 电缆群敷设在同一通道中位于同侧的多层支架上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按电压等级由高至低的电力电缆、强电至弱电的控制和信号电缆、通讯电缆的顺序排列。

当水平通道中含有35kv以上高压电缆,或为满足引入柜盘的电缆符合允许弯曲半径要求时,宜按“由下而上”的顺序排列。

在同一工程中或电缆通道延伸于不同工程的情况,均应按相同的上下排列顺序原则来配置。

(2) 支架层数受通道空间限制时,35kv及以下的相邻电压级电力电缆,可排列于同一层支架,1kv及以下电力电缆也可与强电控制和信号电缆配置在同一层支架上。

(3) 同一重要回路的工作与备用电缆需实行耐火分隔时,宜适当配置在不同层次的支架上。

5.1.4 同一层支架上电缆排列配置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控制和信号电缆可紧靠或多层迭置。

(2) 除交流系统用单芯电力电缆的同一回路可采取品字形(三叶形)配置外,对重要的同一回路多根电力电缆,不宜迭置。

(3) 除交流系统用单芯电缆情况外,电力电缆相互间宜有35mm空隙。

5.1.5 交流系统用单芯电力电缆的相序配置及其相间距离,应同时满足电缆金属护层的正常感应电压不超过允许值,并使按持续工作电流选择电缆截面尽可能较小的原则来确定。

未呈品字形配置的单芯电力电缆,有两回线及以上配置在同一通路时,应计入相互影响。

5.1.6 交流系统用单芯电力电缆与公用通讯线路相距较近时,宜维持技术经济上有利的电缆路径,必要时可采取下列抑制感应电势的措施:

(1) 使电缆支架形成电气通路,且计入其他并行电缆抑制因素的影响。

(2) 对电缆隧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实行钢筋网焊接连通。

(3) 沿电缆线路适当附加并行的金属屏蔽线或罩盒等。

5.1.7 明敷的电缆不宜平行敷设于热力管道上部。电缆与管道之间无隔板防护时,相互间距应符合电缆与管道相互间允许距离的规定

电缆与管道相互间允许距离(mm)        表5.1.7

电缆与管道之间走向 电力电缆 控制和信号电缆

热力管道 平行 1000 500

交叉 500 250

其他管道 平行 150 100

5.1.8 需抑制电气干扰强度的弱电回路控制和信号电缆,除遵照本规范第3.6.5条~第3.6.8条规定外,当需要时可采取下列措施:

(1) 与电力电缆并行敷设时相互间距,在可能范围内宜远离;对电压高、电流大的电力电缆间距更宜较远。

(2) 敷设于配电装置内的控制和信号电缆,与耦合电容器或电容式电压互感器、避雷器或避雷针接地处的距离,宜在可能范围内远离。

(3) 沿控制和信号电缆可平行敷设屏蔽线或将电缆敷设于钢制管、盒中。

5.1.9 在隧道、沟、浅槽、竖井、夹层等封闭式电缆通道中,不得含有可能影响环境温升持续超过5℃的供热管路。有重要回路电缆时,严禁含有易燃气体或易燃液体的管道。

5.1.10 **性气体危险场所敷设电缆的要求。

5.1.10.1 在可能范围应使电缆距**释放源较远,敷设在**危险较小的场所。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易燃气体比空气重时,电缆应在较高处架空敷设,且对非铠装电缆采取穿管或置于托盘、槽盒中等机械性保护。

(2) 易燃气体比空气轻时,电缆应敷设在较低处的管、沟内,沟内非铠装电缆应埋砂。

5.1.10.2 电缆沿输送易燃气体的管道敷设时,应配置在危险程度较低的管道一侧,且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易燃气体比空气重时,电缆宜在管道上方。

(2) 易燃气体比空气轻时,电缆宜在管道下方。

5.1.10.3 电缆及其管、沟穿过不同区域之间的墙、板孔洞处,应以非燃性材料严密堵塞。

5.1.10.4 电缆线路中间不应有接头。

5.1.11 非铠装电缆用于下列场所、部位时,应采用具有机械强度的管或罩加以保护:

(1) 非电气人员经常活动场所的地坪以上2m范围、地中引出的地坪下0.3m深电缆区段。

(2) 可能有载重设备移经电缆上面的区段。

5.1.12 除架空绝缘型电缆外的非户外型电缆,使用在户外时,宜有罩、盖等遮阳。

5.1.13 电缆敷设在有周期性振动的易振场所,应采用能减少电缆承受附加应力或避免金属疲劳断裂的措施。可采取下列方法

3楼:匿名用户

5.1.3 电缆敷设在同一通道中位于同侧的多层支架上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按电压等级由高至低的电力电缆、强电至弱电的控制和信号电缆、通讯电缆的顺序

排列。当水平通道中含有35kv 以上高压电缆,或为满足引入柜盘的电缆符合允许弯曲半径

要求时,宜按“由下而上”的顺序排列。在同一工程中或电缆通道延伸于不同工程的情况,

均应按相同的上下排列顺序原则来配置。

(2)支架层数受通道空间限制时,35kv 及以下的相邻电压级电力电缆,可排列于同一层

支架,1kv 及以下电力电缆也可与强电控制和信号电缆配置在同一层支架上。

(3)同一重要回路的工作与备用电缆需实行耐火分隔时,宜适当配置在不同层次的支架上。

5.1.4 同一层支架上电缆排列配置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

(1)控制和信号电缆可紧靠或多层迭置。

(2)除交流系统用单芯电力电缆的同一回路可采取品字形(三叶形)配置外,对重要的同

一回路多根电力电缆,不宜迭置。

(3)除交流系统用单芯电缆情况外,电力电缆相互间宜有35mm 空隙。

5.1.5 交流系统用单芯电力电缆的相序配置及其相间距离,应同时满足电缆金属护层的正

常感应电压不超过允许值,并使按持续工作电流选择电缆截面尽可能较小的原则来确定。未

呈品字形配置的单芯电力电缆,有两回线及以上配置在同一通路时,应计入相互影响。

5.1.6 交流系统用单芯电力电缆与公用通讯线路相距较近时,宜维持技术经济上有利的电

缆路径,必要时可采取下列抑制感应电势的措施:

(1)使电缆支架形成电气通路,且计入其他并行电缆抑制因素的影响。

(2)对电缆隧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实行钢筋网焊接连通。

(3)沿电缆线路适当附加并行的金属屏蔽线或罩盒等。

5.1.7 明敷的电缆不宜平行敷设于热力管道上部。电缆与管道之间无隔板防护时,相互间

距应符合电缆与管道相互间允许距离的规定

5.1.8 需抑制电气干扰强度的弱电回路控制和信号电缆,除遵照本规范第3.6.5 条~第3.6.8

条规定外,当需要时可采取下列措施:

(1)与电力电缆并行敷设时相互间距,在可能范围内宜远离;对电压高、电流大的电力电

缆间距更宜较远。

(2)敷设于配电装置内的控制和信号电缆,与耦合电容器或电容式电压互感器、避雷器或

避雷针接地处的距离,宜在可能范围内远离。

(3)沿控制和信号电缆可平行敷设屏蔽线或将电缆敷设于钢制管、盒中。

5.1.9 在隧道、沟、浅槽、竖井、夹层等封闭式电缆通道中,不得含有可能影响环境温升

持续超过5℃的供热管路。有重要回路电缆时,严禁含有易燃气体或易燃液体的管道。

5.1.10 **性气体危险场所敷设电缆的要求。

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 gb50217-94

135.1.10.1 在可能范围应使电缆距**释放源较远,敷设在**危险较小的场所。并应符合下

列规定:

(1) 易燃气体比空气重时,电缆应在较高处架空敷设,且对非铠装电缆采取穿管或置于

托盘、槽盒中等机械性保护。

(2)易燃气体比空气轻时,电缆应敷设在较低处的管、沟内,沟内非铠装电缆应埋砂。

请仔细阅读~ 这是国家电力部门的规范。

4楼:匿名用户

不能 高压的最好合低压的分开

5楼:匿名用户

可以啊,电力电缆在上面,控制电缆在下层啊

电缆在桥架内敷设是属于明敷还是暗敷

1楼 匿名用户 电缆明敷时,应沿全长采用电缆支架 桥架或吊绳等支持与固定 室内明敷电缆的方式有哪些 2楼 缆 钢索悬挂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当架设好一条合格的钢索后,可选用通信电缆架空用的标准钢索挂钩和铁托片将电缆悬吊上去。钢索挂钩的间距为 电 电缆0 8 1 0m,控制电缆0 6 0 8m 1 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