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总督巡抚藩台臬司,都是现在的什么官

2021-03-08 21:44:22 字数 2715 阅读 7438

1楼:小云朵

1、总督:复

其官职的正式称谓是制:兵部尚书都察院右都御史总督某某等地事务,有的还加提督军事

掌管一省或数省的军政大权,是某一大区的最高行政和军事长官,如两江总督,其辖境为现在的江苏、安徽和江西三省。也有的总督仅辖一省,如四川总督、直隶总督等。还有的省根本不属任何一个总督管辖,如山东省。

2、巡抚

为一省的最高军事行政长官。其正式官称是:兵部侍郎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抚某某等地事务,有的还加提督军事。相当于现在省长兼省委书记兼省军区司令。

巡抚的职责主要是税政、水利、内政,不过通常也有调动兵力的权力,不过并不一定,端看各省需要。

3、藩台:

正式称谓为:布政使,相当于现在的省长,掌管一省的行政事务。从二品,初时设左右布政使,至康熙三年,只设布政使一人。

4、臬司:

又称臬台,正式官称为提刑按察使开发中心按察使,相当于现在的省司法厅、公安厅、省高院、省高检等。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刑名等法律事务。

在明代,按察使与布政使以及都指挥使同为一省的最高长官。清代以后,实际上他们都成了巡抚或总督的属官。

2楼:匿名用户

在我们看到的大量的清朝相关的电影电视剧当中,经常的会出现抚台、藩台、臬台、道台这样一个称呼,那么它到底是个什么意思。清朝 文化 知识 管制 老人

3楼:这个是水

提督相当

一省省军区bai司令员(管军政du

)。zhi

臬司也叫按察使 相当于省政法委书dao记(管公检回法)。答藩台也叫布政史 相当于省长(管民政)。

巡抚也叫抚台 相当于一省省委书记加省军区司令 (管一省军政加民政)总督 相当多省的省委书记加省军区司令(管数省军政加民政)

4楼:阙焕鄞琪

根据清代的官阶制度bai:道员

du(道台)是省与zhi府之间的地方长官。清初的道员dao官阶不定,乾隆十专八年(1753年),道属员一律定为正四品(在[附件]中的“正四品”里面有“各省守巡道员”就是您提问的“道台”,道有“守道”与“巡道”之分);还有一些专职道,是主管一省某一方面事务的,如粮储道、盐法道、兵备道、河工道等。

清朝的总督和巡抚,谁的官大,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官

5楼:逗比逗无悔

清代,地方大员的品级为:

总督,正二品:加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右都御史衔,从一品;加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衔,正二品。

巡抚,从二品:加兵部侍郎衔,正二品。

总督官衔略高于巡抚,前期督权远过于抚,如两江总督按例兼辖江苏、安徽、江西三省,而末期安徽、江西两抚即不再听命于总督。

巡抚:即布政使,省级行政区域的最高长官,相当于省长。不过,要比现在的省长官职大一点,除了要抓经济和人们生活,还能掌握一些部队。

总督:设于战略行政区域的军政长官,辖一省或数省军队,又有在战略交通线上的军事负责人,相当于现在的大军区司令员。

扩展资料

总督,通常指一个国家的某片相对自主的区域中实际或名义上的最高行政长官。清朝时对统辖一省或数省行政、经济及军事的长官称为“总督”。巡抚巡视各地的军政、民政大臣,以“巡行天下,抚军按民”而名。

清朝的时候,共设立了8个总督,分别是直隶总督、两江总督、四川总督、闽浙总督、云贵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东三省总督和陕甘总督。

6楼:弘申天人

清朝的官职,总督比巡抚高一级。总督相当于共和国初期的**分局书记或主席,分管一个方位几个省,也相当于现在的***副总理,只不过职责是分管一个方位的几个省。而巡抚就要第一级,只能管一个省,相当于现在的省委书记与省长。

另外,现在的省财政厅长与税务厅长合一,就相当于清朝的布政使;现在的省法院与检察院、公安厅长合一,相当于清朝的按察使。

7楼:匿名用户

首先总督相当于解放前后的大区书记,巡抚相当于省委书记。

权力大小的话巡抚是省绝对权力,总督是几省都可以管但又不实管。

有人会说总督大,品级高管的地方大。其实很少人搞明白两者关系,巡抚一省最高长官,总督一到三省最高长官。看似总督大,其实不然,朝廷设立总督就是为了监督几省巡抚,但又不给足够权利(总督无权命令巡抚,如果巡抚成了总督下属,那几省的民力财力兵力会对**政权形成很大威胁)巡抚虽上有总督但不是其下属。

他们很多权利是重叠的,只有总督所在的省份,才会分一些本省巡抚的权利,管辖内别省的权利都在巡抚手上。有人就想那要总督干嘛,其实总督就是朝廷不让巡抚一人独大起到牵制作用的。一个总督监督几个巡抚,几个巡抚监督一个总督。

所以在品级待遇上总督高,但是实权上两者不相上下

8楼:因为有理

总督官大。品级、职权、辖区,总督都比巡抚大。

巡抚,相当于现在的省委书记+省军区第一司令,主管一省民政,可以管省内预备部队,外加少量作战部队,协调军民交互。

总督,现在没有什么官相当。举个例子,以两江总督权力最大的时期为准,放现在他能管江苏、安徽、江西三省的省委书记、省长、省军区司令员,以及驻扎在这三个省的集团军司令员等高级军官(提督、总兵等)

9楼:青春爱的舞姿

清朝的总督和行为,当然是清朝的总督比较大,相当于现在的**。

10楼:a美食

清朝的军机大臣、总督、巡抚相当于现在多大的官?说出来你别不信

11楼:匿名用户

一个是书记,一个是省长吧,不过总督管多个省,巡抚就一个,也可以说总督相当于政治局委员级别,全国就那么十来个

清朝末年的红木梳妆台值钱吗,我家有清朝未民国初红木化妆台,现在什么价格?

1楼 汝瓷笔洗 清末时期的红木家具一般都是酸枝木比较多,红木梳妆台属于小件,但是如果品相好 也是不低的,具体要综合评估, 在5000至30000之间。谢谢 2楼 5英法 你好,像这种东西是有价值的,一般几百块左右 我家有清朝未 初红木化妆台,现在什么 ? 3楼 汝瓷笔洗 清末民初时期的红木家具材质一...

为什么都督说现在的年轻人都是靡靡之音,都是轻歌曼舞

1楼 临江逸仙 因为考不上oxford harvard,拿不到全额奖学金,更没有开上红色法拉利的梦想,所以只能欣赏靡靡之音轻歌曼舞,也不注重体育锻炼,爬爬山拔拔河啊,也行啊! 2楼 铜金史莱姆 现在的年轻人啊,轻歌曼舞,靡靡之音,长大了都没出息 这个好像是因为邓丽君 改开初期,这样的歌手及歌曲在大陆...

清朝时期云南月溪府平野县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1楼 1对1辅导三好网 晚清的云南省,所辖区域东界贵州 广西2省,西连缅甸,南毗安南 罗斛 今老挝 ,北邻四川省,西北与 接壤。境内有铁路自昆明至河内。省会昆明 在今云南省昆明市 。 全省辖云南 昭通 东川 曲靖 丽江 大理 楚雄 永昌 顺宁 普洱 临安 澄江 开化 广南共14府 广西 元江 武定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