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克思和恩格斯这两位伟人的评价

2021-03-08 20:27:22 字数 6076 阅读 6109

1楼:生与海棠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在军事理论领域造诣很深、建树卓著。恩格斯同马克思一起,在批判地继承以往军事理论遗产和总结革命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有关战争、军队、军事学术和军事史的学说,为无产阶级军事科学奠定了基础。恩格斯还就宗教、女性、文学、美学、史学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见解,不愧为一个世界级百科全书式的思想家。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犹太裔德国人,政治学家、哲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革命理论家、记者、历史学者、革命社会主义者。他的观点在社会科学和社会政治运动的发展中扮演的重要的角色。

他一生著述颇丰,主要著作有《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他的一些著作是与其朋友一同完成的,同为德国革命社会主义者弗雷德里希·恩格斯共同完成。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伦敦寓所辞世。马克思是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是近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弄潮儿,对中国影响颇深。

马克思主义是近代最复杂和精深的学说之一。学说的范围包括了政治、哲学、经济、社会等广泛的领域。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也是任何其他主义所不能及的也因为如此,这世界上存在着许多不一样版本的解释和陈述。

就如美国近代马克思主义学家达拉普(hal draper)所讲“在人类历史上,少有学说像马克思思想一样,被不一般的人为严重扭曲”。除了马列主义以外,许多派别的学说都认为自派学说为马克思的正统继承。如今,其中比较有影响力和主要的阵营包括:

托洛茨基主义、斯大林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等等。

马克思为了把最好的研究成果献给工人阶级,他总是以极其严谨的态度,反复推敲、修改自己的作品。他曾说:“我还有这样一个特点:

要是隔一个月重看自己所写的一些东西,就会感到不满意,于是又得全部改写”。

马克思为写作《资本论》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劳动,曾多次修改手稿。拉法格曾回忆说:“马克思对待著作的责任心,并不下于他对待科学那样严格。

他不仅从不引证一件他还未十分确定的事实,而且在他尚未彻底研究好一个问题时,他决不谈论这个问题。他决不出版一本没有经过他仔细加工和认真琢磨过的作品。他不能忍受把未完成的东西公之大众的做法。

”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第一卷在汉堡正式出版,其余各卷在马克思1883年逝世以后由恩格斯整理出版。《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的心血写成的一部经典巨著,是马克思“整个一生科学研究的成果”,它凝聚着马克思的全部心血和智慧,是他献给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一部最重要的科学文献。它在世界各国广泛流传。

严谨治学精神是人类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传统,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需要的。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的严谨治学精神,有助于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中更好的发展。

弗里德里希·冯·恩格斯(friedrich von engels,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德国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是卡尔·马克思的挚友,被誉为"第二提琴手",他为马克思创立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大量经济上的支持,在马克思逝世后,帮助马克思完成了其未完成的《资本论》等著作,并且领导国际工人运动。除同马克思合撰著作外,他还著有《自然辩证法》、《家庭、私有制、国家的起源》。1895年8月5日,恩格斯因患晚期食道癌在位于泰晤士河边的寓所内逝世。

2楼:匿名用户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 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社会学家、社会学三巨头之

一、千年第一思想家。主要著作有《资本论》 、《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创立的广为人知的哲学思想为历史唯物主义,其最大的愿望是对于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马克思创立了伟大的经济理论。就他个人而言,他的极其伟大的著作是《资本论》,马克思确立他的阐述原则是“政治经济学批判”。

马克思认为,这是“政治经济学原理”的东西,这是“精髓”,后来人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去研究。

马克思认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学说,是指引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进行斗争的理论**和行动指南。而在新世纪,我们逐渐迎来了“保卫《资本论》”时代。

2005年11月28日,德国电视二台投票评选最伟大的德国人,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名列第3位,仅次于康拉德·阿登纳和马丁·路德。

弗里德里希·冯·恩格斯(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德国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家、教育家,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恩格斯是卡尔·马克思的挚友,被誉为“第二提琴手”,他为马克思从事学术研究提供大量经济支持。马克思逝世后,将马克思遗留下的大量手稿、遗著整理出版,并众望所归地成为国际工人运动的领袖。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个完全不能低估的功绩是他们把我们从哲学行话中解放出来,这种哲学行话曾盛极一时,但在(一些)马克思主义者(指教条主义者)的著作中就显得是完全陈腐的东西了——那就会完全像海涅在歌德之后用高特舍特的语言写诗一样。”

3楼:匿名用户

为了写这本《资本论》,马克思广泛阅读有关的文献和资料,做了大量的摘录、笔记,还深入研究了许许多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著作,其研究工作之繁重,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仅仅在1857年10月至1858年5月写出的手稿,也就是后来的《资本论》第一卷的最初草稿就有六七十万字。而现在我们见到的马克思在各个时期写的经济学手稿,字数大概要以千万字计。

更何况这些都是这位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智慧的结晶,而不是什么等闲的著作

恩格斯不仅具有广博的经济学理论素养,而且他还直接经营工商企业,具有丰富的实际经济知识,经常向马克思提供有关经济过程的实际资料。他们两人互相**《资本论》中各种问题的通信就有近百万字之多。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的几十年间经常过着贫病交加的生活,还受到过家庭变故的沉重打击,恩格斯则始终如一地给他以巨大的援助和鼓励,使马克思终能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工作。

所以马克思后来在一次信中对恩格斯说:“没有你,我永远不能完成这部著

4楼:呜哭三藏法师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亲密合作、共同创立的理论成果。1844年8月底,他们在巴黎会晤,从此开始了他们共同战斗的历程。到1847年末,他们共同地或独自地写成了一些重要著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初步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新的理论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开展了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1847年11月底至12月初,共产主义者同盟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完全接受了马克思恩格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并委托马克思恩格斯完成同盟纲领的最后定稿工作。《共产党宣言》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的纲领。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发表。它第一次比较全面地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之作,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在近半个世纪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经受了实践的检验。

马克思恩格斯对当时各种错误思潮进行了批判,使科学社会主理论不断充实和完善。这期间,《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法兰西内战》、《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和《反杜林论》等一系列著作的相继问世,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形成了成熟而完整的理论体系

这里的更多;http://****eelove.**/modules/m/?id=kaermakesi

个人对他们的的评价就是:有点理想主义的思想家.

5楼:匿名用户

应该是伟大的人物,将永垂不朽!

不然的话,就不会曾经有半个世界信奉他们的学说了.

6楼:匿名用户

马克思的前额很大,他的生理和一般人有差异,所以他所产生的现象在他未做出有用事之前便已决定了。恩格斯亦如此。即使马克思不出现,从时空的发展来看,这也必然。

马克思和恩格斯是什么关系

7楼:啊啊老大

对与恩格斯之间的友谊,马克思作了高度的评价,1866年2月20日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是何等的幸福,你要知道,我对任何关系都没有作过这么高的评价。”

恩格斯和马克思的崇高友谊,为人类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这两位伟人的伟大友谊告诉世人:建立在共同信仰和追求基础之上的友谊,是万古长青,牢不可破的。

拓展资料:马克思在一次致恩格斯的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恩格斯,你是在哭还是在笑,是在睡觉还是醒着?

最近三个星期,我往曼彻斯特寄了各种各样的信,却没有收到一封回信。但是我相信都寄到了。”同样,如果有几天听不到马克思的音讯,恩格斯就会发出“连珠炮”似的追问“老摩尔,老摩尔,大胡子的老摩尔,你出了什么事情?

怎么听不到你一点消息?你有什么不幸,你在做什么事情?你是病了?

还是陷入了你的政治经济学的深渊?”他们畅所欲言,无所不说,无所不谈。

8楼:彩霞满天光

当我们提起马克思和恩格斯,人们脑海中会蹦出的词语便是革命的先驱者,共产主义理念的提出者,两人均是改革的伟大思想家和政治家。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两人之间除却这个相同点外,还有其它的关系。

1、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个人资料谈起,马克思是一名出生于德国的犹太人,家庭环境算得上是比较清苦的,马克思的祖父是一名小有名气的律师学者。恩格斯也是一名德国人,出生于一名贵族家庭,其父亲是一名工厂的老板,信奉者**教,从年龄上来看马克思比恩格斯年长两岁,但马克思却先于恩格斯离开了这个世界。

2、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关系谈起,

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是一辈子的好朋友,永远不离不弃的革命同伴,精神上的伴侣。马克思和恩格斯互相欣赏着对方的才华,两人都是哲学、政治高手,其二人的理念也较一般人更为先进和一针见血。

3、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历史地位来看,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人都是划时代的革命巨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资本论》这本书的出版便是两人通力合作的结晶,也标志着他们的友谊。恩格斯虽然并没有直接从事着写作,但是可以说如果没有恩格斯,精神上的打击加上生活上的贫苦这双重打击下,马克思主义可能早就会夭折,《资本论》也不会得以印刷出版。

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

马克思,一名享誉世界的巨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奠定了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的精神理论。可能一般人提起马克思,脑海中浮现的便是这样的印象,但马克思不光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和政治家,他更是一名成功的经济学家。马克思在经济学中的造诣也并不比任何领域更为逊色。

众所周知,世上有名的《劳动价值论》的作者便是马克思同志,那么马克思如何创作劳动价值论?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中的观念是什么?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给世界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这些问题便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接下来一同去看看马克思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论》是《资本论》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通力合作下,创作与1865年。在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中主要的观念包括如下几点:

1、提出了商品的二因素。任何一件物品除却了商品的本身价值外,还有更深的一层意义,那便是使用价值。在提出价值和使用价值时,马克思高度的提炼了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对立以及统一性那个,这个理论是劳动价值论的核心部分。

2、提出了抽象劳动的概念,人们的脑海中有了一个对于劳动的新型观念,除却具体劳动外,还有抽象劳动这个概念。

3、将劳动和商品价值通过一个规律,让两者之间产生某种程度的联系,这便是闻名于古今中外的价值规律。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以产生更多的价值,这是其中的一个必然规律。

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首先去弄清楚几个概念的定义。

1、马克思主义,简要的说,马克思主义便是马克思用尽毕生心力提出的一个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涵盖了马克思本人的一生研究。马克思主义深刻的反映了资产阶级罪恶的一面,是指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革命的旗帜。

2、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从大处着眼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其中唯物史观便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该部分占据了马克思主义的很大一部分篇幅。

3、唯物史观是针对于唯心史观提出的,这两个观念上有着天壤之别,唯心史观讲求的是一心平心而论,从心出发,大部分食物的原因则会因为个人的因素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唯物史观则不同,它讲求的是寻找着客观规律,摒除人为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其次再来看看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不同一般的原因。

1、马克思的唯物史观第一次披露了资产阶级的黑暗面,指出了资产阶级剥削人民群众的本质。

2、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成为了无产阶级建立的精神指导,也是共产主义理论的最高指导学说。